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稿三

國旗下講話稿三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國旗下講話稿三 標籤:講話稿

  1、太陽每天都是新的

  向著成功努力的過程,乍一看,就像一條黑漆的隧道,望不到頭,比如高三畢業班的學生,每天有做不完的作業,忙不完的事,睡不夠的覺,許多人每天都要“頭懸樑錐刺骨,地挑燈夜戰”,每天在“兩點一線”之間勞碌……一天天的生活就像複印機里印出來的,一切都在重複。別忘了,太陽是新的!全新的,是一種最美的心境!

  新的太陽,難道這不是一種希望嗎?每天都看見希望,就像是在黑口的夜裡看見曙光,難道這不是一種幸福嗎?是的,沉重的負擔壓得我們幾乎崩潰了,太高的期望將我們緊緊地釘在地上,但也許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是一種生活充實的象徵。

  尼采說,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向著勝利微笑,但面對暫時的困難,我們必須微笑,而且是會心動微笑。

  埋首於通向成功征途,是必須真真正正“埋”下去的,這段日子需要休沉下來,靜下心來,只有保持“心靜如水”的狀態,才能投入最後的衝刺。

  我們好比是在乘一輛車前往目的地,沿途的風光很美,很誘人,但是你最好不要為了他們牽扯太多的精力,而要使目光一直朝着終點的方向看,如果忍不住跳下車去欣賞暫時的美景,這輛車就開走了,也許你會看到另一輛車,也許最後你同樣到達目的地,但那也不是你人生準點的時刻了。

  人生在特定的階段有着特殊的使命。求學的階段,就是為實現人生目標邁出重要一步的時候,如果錯過這個機會,你將追悔莫及,所以狠狠心,女孩子們暫且丟下那些漂亮的衣服和浪費時間的打扮,男孩子們拋開那誘人的漫畫書和電腦遊戲,放一放那一段遙不可及的“青蘋果”之戀吧!夏天不摘秋天的果。摘下來,食之不甜,棄之可惜,所以還是等到收穫的季節里再去品嘗豐收的喜悅吧!

  擱置一下與前進無關的心事,抬頭望天,用心靈看世界,因為太陽常新。

  輕輕對自己說:“如果沒有我,世界將少一個人欣賞這美麗的太陽。”就是這樣一種心境,讓你始終把精彩留給自己!

  春天,鳥語花香,微風拋面;夏天,百花開放,蝴蝶飛舞;秋天,天高雲淡,紅葉似火;冬天,寒風刺骨,白雪皚皚,無論寒來暑往,春夏秋冬,太陽照常升起……

  知足者常樂,不知足者常進,很少有人能知道需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實現心中的夢想,我們只能不斷前進、前進,再前進,“一萬年太久我們只爭朝夕”!

  只爭朝夕,在你茫然的時候;只爭朝夕,在你沮喪的時候;只爭朝夕,在你懶散的時候,只爭朝夕,在你還擁有夢想的時候;太陽每天都是新的,生活永遠充滿希望,現在就開始吧,把握每個瞬間,不要再猶豫!

  2、交友之道

  在紛繁複雜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需要理解,需要友誼,需要真誠。《詩經》上寫到:“嚶其鳴矣,求其友聲。”連鳥兒也以鳴叫尋找朋友,更何況人呢!

  然而,有的人拉幫結夥,胡作非為,互相利用,把友情建立在所謂的哥們、一己私利的基礎上……這些都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在交友之道上,有些人卻走的輕鬆自如。這是因為他們堅持了交友的原則,那就是:志同以道合,慷慨以助人,寬厚以待人。

  志同以道合,就是說,朋友之間只有志向相同,才能取長補短,在一條大道上相與向前。李白和杜甫是同時代的偉大詩人,及至在洛陽相遇,相見恨晚,於是共同漫遊名川大山。杜甫為李白的風采和才華橫溢所吸引,又為他的鋒芒畢露的處世態度和狂妄所擔心,因此,向他提出了友誼的忠告:“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李白也以杜甫的友誼為重,他們在灑淚握別時,定下後會有期:“何時石門路,重有金樽開?”一直到現在,他們兄弟般的友情仍傳為佳話。現在有的人只講義氣,不講志向,甚至為了一時之氣而受到了懲罰,結果連真正的朋友都沒有得到!有何苦呢?

  慷慨以助人,就是要無私地熱情地幫助有困難或者有過失的人,並且溫和友善的與他人相處!古人云:“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有一位失足青年,認為自己再也無顏見人,整日沉默寡言。這時候,真誠的友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感化了他冰冷的心。伸出友誼的雙手,既幫助了別人,又獲得了友情,何樂而不為呢?

  寬厚以待人,就是以大海般的闊達胸襟對待身邊的人或事。這是一種君子坦蕩蕩的風度,是一種澹泊以致遠的氣質,是宰相肚裡能撐船的風采,其中也蘊藏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內涵。以這樣的心態交友,只不過是在心中給他人的過錯騰出一塊空地,卻成全了自己的人格魅力,豈不是退一步海闊天空了嗎?

  巴金說:“友情是生命中的一盞明燈,離開它,生存就沒有了光彩;離開它,生命就不會開花結果。”確實,友情能給人的一生增加歡樂和勇氣,能使人集思廣益而不至於孤掌難鳴。但重要的就要看你如何擇友,如何建立和發展友誼!

  而現在有的同學,和一幫所謂的哥們,吃吃喝喝,拉拉扯扯,打架鬥毆的事件時有發生。這是學校和同學們所堅決不能容忍的,所造成的後果也只有自己來嘗!也希望大家引以為戒,要交益友,不交損友!建立和發展真正的友誼!

  志同以道合,慷慨以助人,寬厚以待人,正是我們處世交友的原則。只有在這個原則的基礎上,我們才能贏得誠摯的友情,得到歡樂! 3、水手的風采

  蔚藍的天空下,碧藍的海面上,一艘銀艦乘風破浪、揚長而去。一列水手巋然不動站立於甲板之上,屹立於海天之間。這便是水手的風采——一種風平浪靜時的坦然,一種驚濤駭浪時的從容,一種風吹雨打后的成熟。當你身處逆境時,你是否還會想起那句歌詞: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問,至少我們還有夢。

  期中考試又在同學們緊張、忙碌的身影中悄然而去,卻將各種不同的感受留在我們的心中:或是因小有嶄獲的成就感乃至驕傲,或是深陷於考試陰影中難以自拔的沮喪,更或是為新一次考試而磨刀霍霍、信誓旦旦,等等。總之,有人幸福着,有人痛苦着,有人努力着。水手告訴我們不要被風平浪靜所迷惑。風平浪靜可能是暴風雨的前兆,風平浪靜不代表沒有潛流暗礁。老人言:小心駛得萬年船。因此對於一次考試的成功,不要盲目樂觀,你不可能做到完美無缺。你也許有不會的地方,也許有馬虎的地方,即使這些你都沒有而得了滿分,你也會有方法不佳的地方。假如你一意孤行、驕傲自大,潛流會掀起巨浪,暗礁會變為炸藥,失敗只是遲早到來的結局。因此善待每次考試后的分析總結,不斷反省自己,發現問題,主動改進。在順利登陸理想的彼岸之前,請不要輕言成功。

  水手告訴我們不要為驚濤駭浪而折腰。驚濤駭浪並不可怕,熟悉它的脾氣就能掌握戰勝它的方法。正如烏雲遮不住太陽,要堅信驚濤駭浪終會過去,畢竟風平浪靜的時候居多。常言道:勝敗乃兵家常事,更何況從小到大我們要經歷過無數次的考試。考前養精蓄銳,充分準備;考場上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勝利的結局固然可喜,但失敗結局的意義更重大。失敗的痛苦是成長的動力,即使一百次跌倒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爬起;失敗的教訓是成長的養料,清醒自知這不過是人生攀登的山腰,我還在路上。我們要用豐富的知識和經驗來為未來的戰鬥荷槍實彈。

  水手還告訴我們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只有經歷過無數風雨的洗禮,反覆地試航,不斷發現漏洞與缺陷,你才能掌握識別潛流、暗礁的技巧,才能成長為真正的水手,揚帆遠航。感謝考試,為我們架起人生成功的跳板;感謝考試,為我們鋪就攀登高峰的階梯。從考試中我們經歷過失敗、痛苦、成功,也得到了磨鍊、反省、升華自我的機會。感謝一中這片充滿競爭的凈土,它賜予了我們充實、完善自己以戰勝未來大風大浪的不二法門——智慧。懷一顆智慧之心,懷一顆虔誠之心,懷一顆熱忱之心,積極投入生活、學習、工作,而不是消極避世,也不是做閑雲野鶴。面對分數與名次,勝不驕、敗不餒;面對榮耀與屈辱,寵辱不驚、卧薪嘗膽。我們年輕,我們還有夢想,我們不輕言放棄,我們會象子彈一樣,一旦出擊,必定全力以赴。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嶄新日出到來之時,我們將破繭化蝶,在自己嚮往的世界里自由飛翔……

  最後,我想將文學大師冰心先生的話贈與每一位象水手一樣努力、戰鬥的同學:“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撒遍了犧牲的血雨。所以,如果失敗,我們無須遺憾,因為那成功是我們竭盡所能也摘不到的天星,如果我們一味怨天尤人,遺憾抱怨,那就太失敗了,因為那成功是我們俯首可拾卻沒有彎腰去拾的珍寶。”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稿三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稿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