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中秋節國旗下講話稿

中秋節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中秋節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中秋節國旗下講話稿(一):讓中秋節回歸傳統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一(1)班的周xx,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讓中秋節回歸傳統》。

  大家都知道,再過三天就是我國傳統節日——中秋節了。八月十五是一個美妙的日子,在這一天,月亮趨向於圓滿,人們將它引申為"團圓"之意。人們合家歡聚,把心中最美好的情感傳遞給親人們。桂花的芳香在這天格外溫馨,月餅的滋味在這天格外香甜。因為那名為"幸福"的東西融在了裡面,使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

  可是同學們,提到中秋節,我們是否只是想到了可以放一天假呢?我們是否淡忘了童年時仰望天上那一輪皎潔滿月時的驚喜?我們是否淡忘了那關於嫦娥的古老傳說?我們是否淡忘了中秋佳節那全家團圓的幸福與充實?我們是否只是將它作為一個節日的代號,一個繁重的禮節負擔?

  傳統文化在悠悠的歲月中沉澱着,深厚的底蘊期待着被我們挖掘,並一代代守護、傳承。可是現在有些人寧願在聖誕節飛舞的雪花下讚美彼此,卻忘記在皓月當空之際回眸過去。一份份精美的禮盒將他們的情意粉飾得圓滿隆重。傳統本不需要這樣的物質疊加!它一直靜靜地住在歷史的某個角落,等着人們的召喚,儘管它正年復一年被人們所淡忘。

  想想韓國人為何能夠將端午節堂而皇之地稱為"他們的節日" 紀伯倫說過:"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我們忘記了為何出發。"我不希望我們最後會讓傳統文化走上這樣的道路。

  等上兩天,回到家中,我們是否可以帶着心意去見見許久沒有碰面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在燦爛又溫柔的月光下,品一塊月餅,將思緒拉回他們的時光。我們是否可以靜靜地站在月光下,感受它聖潔的洗禮,對親人們送上一份真誠的祝福?我們是否可以低吟一首中秋的詩,與家人共度美滿的時光?不再浮躁,不再被塵世的喧囂迷了雙眼,在傳統文化中找回自我,找回親情的真諦。

  讓我們將那輪明月捧在掌心,虔誠地祈願,在未來歲月,它都能像一直以來的那樣,用那古老而富有詩意的光輝籠罩大地,讓我們看清過去的軌跡,看清未來的方向。

  讓中秋節回歸傳統,讓它所帶來的溫暖與感動回到我們的生活。

  我們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中秋節國旗下講話稿(二)

  大家好,我是來自八(4)班的王cc,接下來就由我帶領大家了解一些獨特的中秋習俗吧!中秋節除了賞月和吃月餅兩大皆知的習俗外,還有賞桂花、猜燈謎、玩花燈三大習俗。賞桂花是指人們經常在中秋節時吃月餅賞桂花,食用桂花製成的各種美食。中秋之夜,仰望月中丹桂,聞着陣陣清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歡慶合家甜甜蜜蜜,已成為一種美的享受。還有有趣的猜燈謎活動,中秋之夜,人們在公共場所掛上許多燈籠,聚在一起相互競猜着有趣的燈謎,好不熱鬧 .中秋沒有像元宵那樣大型的燈會,玩花燈主要在家庭和兒童中進行。早在北宋就有將一隻紅燈放入江中漂流玩耍的活動。中秋玩燈多集中在南方,如佛山秋色會上就有格式花燈,芝麻燈、蛋殼燈、刨花燈等。

  大家好,我是來自八(4)班的高xx.中秋節又稱月夕、女兒節、團圓節等,定在農曆八月十五,因其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也有地方將中秋節定為八月十六。關於中秋節,還有一個美麗的神話傳說呢!相傳嫦娥偷吃了丈夫后羿從西王母那兒討來的不死之葯后,飛到月宮,但是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嫦娥向丈夫傾訴懊惱之後,又說:"明日乃月圓之日,你用粉面伴丸,如月圓形狀,再呼喚我的名字,我就回來了!"后羿照妻子的吩咐做,夫妻團圓。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成為豐富多彩、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大家好,我是來自八(4)班的潘xx.在國外的中秋佳節也同樣有一些獨特的名俗。如朝鮮,就有用穀物和果實祭祀先祖的民風。越南的中秋是個兒童的節日,孩子們聽着阿貴的傳說,舞起父母買的獅子,歡樂的度過一個美好的中秋。日本的中秋被稱為十五夜,日本人民在賞月時吃着江米糰子,又稱為"月見糰子".由於此時正值各種農作物的收穫時節,為了對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謝,日本人民還會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在歡聲笑語中走過中秋。在中秋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8(4)班全體同學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中秋節國旗下講話稿(三):快樂中秋節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是六(3)班的丁xx.

  秋濃了,月圓了,再過幾天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中秋節了。中秋節是一個傳統節日,這個節日的主角就是月亮。從古代開始,文人雅士對月亮予以着崇高的敬意,也留下了很多珍貴詩句,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蘇軾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以及李煜的"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中秋節是一個寓意團圓的節日,而在這喜慶的節日里,有一種食品少不了,那就是月餅。月餅是一種久負盛名的小吃,它起源於唐朝,北宋時期在皇宮、民間都很流行,宋代詩人以"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來讚美月餅,可見當時月餅很受歡迎。

  中秋節,是多麼有靈氣的節日啊,它包涵了中國人團圓的心。中秋最美的是親情,一家人團聚在一起,講不完的話,敘不完的情。中秋最美的是思念,"每逢佳節倍思親",月亮最美,美不過思念;月亮最高,高不過思念。"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品嘗月餅,與家人坐在一起賞月,又何嘗不是快事?

  隨着中秋節的即將來臨,我們偉大的祖國建國六十六周年國慶節也將接踵而至,更增添了節日喜慶的氣氛。在我們歡慶這雙節之時,我們小學生也應該在學業上來個雙贏,為國家的建設,民族的振興,為造就成祖國的有用之才,讓我們攜手共同努力奮鬥吧!

  謝謝大家。

  中秋節國旗下講話稿(四):中秋,懷一顆感恩之心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們今天演講的主題是《中秋,感恩》。

  秋漸漸濃了,月漸漸圓了,再過幾天,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中秋節快到了!都說中秋的月最圓,中秋的月最明,中秋的月最美,所以又被稱為"團圓節". 古往今來,人們常用"月圓"、"月缺"來形容"悲歡離合",客居他鄉的遊子,更是以月來寄託深情。

  比如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 我還"等詩句,都是千古絕唱。

  說到這,我就想考考同學們了,有人知道關於中秋節的傳說嗎?

  沒錯,嫦娥奔月。相傳,嫦娥偷吃了丈夫后羿從西王母那兒討來的不死之葯后,飛到月宮。但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所謂"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正是她倍感孤寂之心情的寫照。後來,嫦娥向丈夫傾訴懊悔說:"明天乃月圓之候,你用麵粉作丸,團團如圓月形狀,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後再連續呼喚我的名字。三更時分,我就可以回家來了。"翌日,照妻子的吩咐去做,屆時嫦娥果由月中飛來,夫妻重圓。中秋節做月餅供嫦娥的風俗,也是由此形成。

  金桂飄香,花好月圓,在這美好的節日里,人們除了賞月、走親訪友,還能做些什麼呢?沒錯還有大家最為期待的就是吃月餅。

  吃月餅是節日的另一習俗,月餅製作從唐代以後越來越考究。蘇東坡有詩寫道:"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

  清朝楊光輔也寫道:"月餅飽裝桃肉餡,雪糕甜砌蔗糖霜".看來當時的月餅和現在已頗為相近了。嗯,對。中國一共有四大月餅種類,分別是廣式月餅、京式月餅、滇式月餅和蘇式月餅。各式精美的月餅真讓人垂涎欲滴啊。誘人的月餅確實是讓人難以抗拒。那麼,中秋吃月餅,有哪些禁忌呢?需要注意什麼呢?

  月餅不宜粥相配、吃月餅宜早不宜晚、月餅宜少不宜多。月餅宜鮮不宜陳、先吃咸后吃甜。尤其是女性朋友吃月餅更要注意,特別是妊娠,產後因為孕育胎兒或哺乳特殊生理情況。吃月餅、賞月、走親訪友,無論什麼形式,都寄託着人們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中秋是中華瑰寶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中國人特別講究親情,特別珍視團圓,中秋節尤為甚。

  中秋,是一個洋溢着親情的節日;中秋,是一個瀰漫著團圓的時節。這個時節,感受親情、釋放親情、增進親情;這個時節,盼望團圓、追求團圓、享受團圓……這些,都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主旋律。

  中秋最美是親情。一家人團聚在一起,講不完的話,敘不完的情,訴說著人們同一個心聲:親情是黑暗中的燈塔,是荒漠中的甘泉,是雨後的彩虹……

  中秋最美是思念。月亮最美,美不過思念;月亮最高,高不過想念。中秋圓月會把我們的目光和思念傳遞給我們想念的人和我們牽挂的人,祝他們沒有憂愁,永遠幸福,沒有煩惱,永遠快樂!

  中秋最美是感恩!無須多言,給父母一個微笑,給親友一個問候,遞上一杯清茶,送上一口月餅,這是我們給予父母最好的回報。感謝父母給予的生命,感謝父母給予的培養……

  願天下所有的父母中秋節快樂。

  老師們,同學們,這個中秋,我們要用一顆感恩的心來度過!心懷感恩!感恩一切造就我們的人,感恩一切幫助我們成長的人!心懷感恩,我們才懂得尊敬師長,才懂得關心幫助他人,才懂得勤奮學習、珍愛自己,才會擁有快樂,擁有幸福!

  老師們,同學們,中秋最美,美不過一顆感恩的心!中秋最美,美不過真心的祝福!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祝所有老師同學們中秋節快樂。

您正在瀏覽: 中秋節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中秋節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