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中學新學期第一次國旗下講話稿

中學新學期第一次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中學新學期第一次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中學新學期第一次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新年好!

  正在進行的索契冬奧會上,中國選手張虹奪得中國隊在冬奧會歷史上的第一塊1000米速滑金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張虹充滿豪氣地說:"我的對手就是我自己,相信自己,超越自己!得到這個成績我不意外,我就是我!"

  同樣在冬奧會上最有喜劇性的一幕是短道速滑500米決賽,李堅柔是參加該項目的唯一的中國選手,根據分組,她排在最糟糕的第四道,這給本來就不善起跑的李堅柔增加了挑戰。其他三個國家的運動員爭搶位置相繼摔倒,李堅柔成為唯一繼續滑行的運動員。最終,她率先衝過終點線。有人說李堅柔意外"撿"到一枚金牌。賽后李堅柔表示:努力和堅持就有奇迹,她說"我非常地相信奇迹,你相信它,奇迹會有發生。"

  是的,人生有兩大任務:一是要真實地認識自己,二是要勇敢地突破自己。相信自己,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就會創造奇迹。

  首先要真實地認識自己。我們成長的過程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每個人都要從積累與磨練中逐漸成長,所以,請相信路是人走出來的,千萬別說你不行。雖然我們在剛剛入學時可能在考試成績上和四星級高中的同學確實有一些差距,但是,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長遠些、更廣闊些,我們的同學經過三年的不懈努力一定會創造出連你自己都驚喜的奇迹。這從我校去年參加各類比賽取得多個第一名中可以得到證明。在區"第四屆中學生與法同行法律知識競賽"由王宏佳、王雲和華冰倩同學組成的吳中代表隊,最終榮獲"高中組團體一等獎".在區第六屆中學生三人制籃球賽中,我校選手一舉奪得區高中組第一名。還可以從2013屆入學成績和你們差不多的孫葉科、羅穎、王飛、鄭成靜等經過拼搏考取文化本科院校的同學身上找到答案。

  其實,生活中的很多事,往往不是因為你做不到,而是因為你認為自己做不到。人如果想要成功,就要勇敢地衝破自身的禁錮,不斷地突破自己的極限,完成自己認為不能完成的事。

  我們都知道,"大魚吃小魚"是自然界的規律,曾經有人做過這樣一個實驗:先是用玻璃將一個很大的魚缸隔成了兩個部分,先在魚缸的一半放進了一條大魚,將這條大魚餓了幾天以後,又在另一半放了幾條小魚,這時候已經很餓的大魚看見小魚以後就徑直向小魚游去,但是他沒有想到中間還有一層玻璃隔着,所以他就被玻璃頂回來了。經過幾次嘗試,結果都是一樣的,不但沒有吃到食物,卻把自己弄得鼻青眼腫,所以他只好放棄了當前的美食。後來實驗者把中間那層玻璃撤掉了,小魚們悠閑着游到了大魚的面前,而此時的大魚再也沒有吃掉小魚的慾望了,眼睜睜地看着小魚在自己面前游來游去……

  其實有時候人也和魚一樣,會根據以前的經驗給自己設置限制,挫折失敗幾次后,認為自己以前不能做到的事情以後也不會做到,我們需要知道的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的能力在增長,經驗閱歷也更加豐富,而外界事物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所以我們不能把自己的目光局限在從前,要向前看,不斷超越以前的自己。

  正是因為同學們對自己有堅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我校2014屆藝術生在統考中取得優異成績,美術、音樂專業本科達線率超80%,合格率達100%,其中,王超、陳洋、徐金、陳凱、嚴楚楚、朱玲等6位同學進入江蘇省前100名,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第二次大市統測中,高三(6)班的賈立野、胡曉雪、王俊、楊婧、鄧瀅等同學硬梆梆入圍本科線,緊跟其後的還有很多同學,都完全具備衝刺本科的實力。

  每位同學潛能無限,需要我們老師們因勢利導,巧妙塑造。在新的一年裡,我希望所有的老師,尤其是年輕老師,在學習上要做學生高明的導師;在心理上做學生慈愛的長輩;在行動上做學生親密的朋友。走進學生、了解學生、關愛學生,讓學生真正接受你、喜歡你,古人說:"親其師,近其道。"

  新學期,我們將堅定不移地秉持"人文化英才教育"的理念,深入踐行"1+3"育人模式,一切以"學生"為中心,圍繞"學生個性發展、特長發展、快樂成長"開展學校各項工作,繼續實施"四大工程"即"調整學生學習狀態,促進教師專業成長,開展西遊文化建設,創建‘1+3’育人模式"等,為同學們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

  "四大工程"中,處於首位的是"調整學生學習狀態工程".各位同學,請你們捫心自問:我的學習狀態好嗎?我把學習當做天職了嗎?我儘力了嗎?各位老師也要捫心自問:我們的學生基礎是差些,學習狀態是差些,但是,對調整學生學習狀態的各種方法,你都嘗試了嗎?

  學習需要時間,需要充分利用時間。下面我們來算一下本學期的時間帳。今天是2月17日,7月1日放暑假,滿算不足4個半月,除去節假日和高考、中考等大型考試,實際學習時間只有3個多月。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要完成各種學習任務,就必須珍惜時間,有效利用時間。時間好比海綿里的水,只要你願意去"擠",總是有的。要善於利用時間的邊角料,高二年級計劃充分利用大課間去背誦會考科目就很好。所以,一開學,我們就要緊張起來:緊一緊,前程似錦;松一松,萬事成空。高三的同學們,還有100多天你們將參加高考,我們相信你們一定會創造出新的奇迹。高二的同學們,你們還有60天就要參加小高考,小高考過關其實很容易,只要你現在努力,你一定會順利過關。高一的同學們,你們一定要打牢基礎,為高考積蓄足夠的能量。

  最後,我把零點樂隊演唱的《相信自己》中的幾句歌詞送給大家:多少次揮汗如雨,傷痛曾填滿記憶,只因為始終相信,去拼搏才能勝利。總是在鼓舞自己,要成功就得努力!相信自己,你將超越極限,超越自己!相信自己!當這一切過去,你們將是第一。

  今年是馬年,所有同學都要勇於一馬當先,全校形成萬馬奔騰的局面。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中學新學期第一次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中學新學期第一次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