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市局黨組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市局黨組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市局黨組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要着眼於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根據會前與班子成員談心交流以及收集整理到的意見建議,對照衡量尺子嚴、查擺問題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實的具體要求,我進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查找原因,清醒的看到自身還存在着差距和不足。

  一是理論學習方面還不夠全面系統。雖說平時比較注重學習,集體組織的各項活動和學習都能積极參加,但平時拘於日常工作,主動學習的自覺性還不夠,特別是學習的內容缺乏系統性、全面性,對很多新事物、新知識學習還不夠透徹,掌握和運用還不夠好。

  二是工作作風方面還不夠深入細緻。作為單位的主要領導,在日常工作中,定思路、作決策、搞協調等具體工作擠佔了很大一部分時間,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了解情況、徵求意見、解決問題的時間相對較少。雖然盡量抽出一部分精力和時間深入到基層一線、深入企業進行調研,但是對基層群眾反映的一些具體問題的處理、具體困難的解決,多是批轉的多,親自解決的少,宗旨意識需進一步增強。

  三是工作方法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到統籌兼顧。面對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雖然能夠做到超前謀划、創新措施、狠抓落實,但在具體落實中存在指導不到位的現象等,工作的創造性、開拓性還不夠。

  四是黨風廉政建設方面還需進一步加強。按照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的要求,我雖然經常強調,也按要求分解了任務,落實了責任。但在實際工作中,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強調的多,具體安排的少,提出要求多,深入檢查的少,抓廉政責任落實還不夠到位。在廉潔自律方面,始終保持職務行為的廉潔性,嚴格執行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做到了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但對照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要求剖析自己,個別方面仍有差距,比如艱苦奮鬥的作風發揚的不夠好。

  當然,我身上存在的問題肯定不僅僅是這幾個方面,可能還有沒總結到位的地方,需要在與同志們的進一步交流中發現和改進,希望在座的各位給予中肯的批評,我將虛心接受,真誠對待每一條意見,認真改正每一個缺點、每一處不足。

  審視當前我市國稅工作,儘管近年來我市國稅事業蓬勃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發展的基本面和態勢很好。但是,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四風”問題在國稅部門不同程度地存在,制約了國稅事業的健康發展。歸納起來,主要有四個方面:

  一是政治上欠成熟,存在麻木不仁的問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身體力行頒布“八項規定”,這是從嚴治黨的莊嚴承諾,是整肅吏治的動員令。總局、省局就貫徹中央精神相繼出台了細化的規定、禁令、辦法、要求,對作風建設動真格、來真神,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應當引起我們的警覺、警醒。但一些幹部大局意識、政治意識薄弱,對作風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缺乏清醒認識,對自身使命和嚴峻形勢缺乏清醒認識,反而認為是“小題大做”或“與己無關”。

  二是思想上難過關,存在被動應付的問題。少數幹部沒有主動投身到作風建設的實踐中來,有的抱怨作風建設的要求和查處力度過於嚴格,有消極抵觸情緒。有的心存僥倖,停留於左顧右盼,止步於觀望等待。有的敷衍應付,不是結合本單位、本崗位實際抓落實,走不出“雷聲大,雨點小”的怪圈。

  三是落實上未深入,存在淺嘗輒止的問題。有的抓工作熱衷於開開會、發發文,而不注重實際效果。有的對納稅人訴求熟視無睹,納稅人辦稅負擔較重。有的工作拈輕怕重、挑肥揀瘦,不願負責、不敢擔當。有的雖然也在按部就班抓落實,但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魄力和勇氣,得過且過,安於現狀。有的沒有從深層次查找作風建設的問題,制度的剛性不足,問責不夠紮實。

  四是生活上不儉樸,存在攀比享樂的問題。少數幹部的艱苦奮鬥精神淡化,勤儉節約意識不強。有的講排場、比闊氣,一些單位超標準接待、違規使用公車、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等現象客觀存在;有的存在攀比心理,對當前國稅系統規範津補貼工作缺少正確認識,對單位獎金津補貼發放有不切實際的期許;有的不注意“八小時之外”的言行舉止,文明素養不高,損害了國稅幹部形象等。

  對於這些問題,我作為全局負責人,要承擔主要責任,我將帶領市局班子認真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研究解決。

  四、制定整改措施,立改立行,積極作為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舉措。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制定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並提出教育實踐活動聚焦在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四風”問題。我清醒的認識到,作風建設是當前乃至今後很長一段時期中央從嚴治黨的重點,也是國稅部門需要常抓不懈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杜絕“四風”、轉變作風,就必須圍繞總局“三個服務”、“三個實在”、“三個禁止”的要求,緊密結合實際,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一抓到底、善始善終、務求實效。作為市局的黨組書記、局長,我認為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關鍵就是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為切入點,進一步提高新形勢下做好國稅工作的能力,增強做好國稅工作的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盡職履職,勤勉奉公,全力以赴的推進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今後,我要始終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覺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植根于思想和行動中,加強黨性修養、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覺悟、政策修養和科學決策水平,切實發揮好自身的模範帶頭作用。班子的每名成員都要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堅決反對“四風”問題,真正做到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履職盡責,帶動全局廣大幹部職工,圍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動國稅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開創我市國稅新局面。

  一是以理論學習為基礎,增強能力轉作風。按照創建學習型黨組織的標準,領導班子發揮示範表率作用,增強學習的自覺性和長效性,堅持思想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兩手抓。領導班子成員要堅持政治理論、黨章、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以及中央的相關文件學習,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保持政治敏銳性,加強世界觀的改造,端正人生觀、價值觀、政績觀與權力觀,經常性的開展班子成員間的交流溝通。堅持學以致用、用有所成、務求實效的學習觀,集中學習要從解決實際問題的需要出發,通過學習理順工作思路,查找影響深層次問題,及時制定改進措施。繼續加強學習制度建設,不斷營造開放、民主的會議氛圍,達成思想共識。

  二是以查擺“四風”為契機,對照問題抓整改。2014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將在市以下全面鋪開。作為第二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活動的單位,必須紮實開展好活動,把“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落實到位。”照鏡子”就是要以黨紀法規、上級各項作風建設的規定、稅收法律法規和系統內部制度規定為標準,看到自身不足,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先進性;“正衣冠”就是要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嚴肅稅風稅紀,糾正稅收執法權和行政管理權行使過程中的偏差;“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風精神,對幹部作風建設各方面的問題和不足進行大檢修、大排查、大掃除;“治治病”就是要有的放矢、對症下藥,找出並解決單位和幹部在聯繫群眾、稅收執法、納稅服務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三是以行風評議為抓手,優化服務強征管。行風評議是了解幹部是否公正執法、優質服務以及機關整體形象好壞,聽取納稅人和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的有效方法。積極做好政風行風民主評議,深入到困難多、問題多、矛盾多的地方,傾聽納稅人呼聲,關心幹部工作生活,切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實難。以稅收征管和納稅服務工作的實效來檢驗作風建設的成果,從納稅人和基層幹部最期盼、反映最強烈的地方入手,按照“服務稅戶、服務基層、服務大局”的要求,着力在簡政放權、轉變職能、減輕納稅人辦稅負擔上下功夫,着力在創新載體、擦亮窗口、提高納稅服務效能上下功夫,着力在規範執法、防控風險、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上下功夫,着力在健全機制、優化流程、推進稅源專業化管理上下功夫,以納稅人滿意為標準,以納稅遵從度和稅收征管質量的提升為目標,把作風建設融入稅收征管和納稅服務的全過程,彰顯國稅部門作風建設的行業特色。

  四是以監督問責為保障,嚴抓嚴管樹正氣。把作風建設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來抓,堅決防止走過場、搞形式主義。在監督的內容上,圍繞“執法禁貪、服務禁懶、管理禁散”的要求,突出收入質量管理、依法行政、稅源管理、納稅服務、經費管理、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等重點;在監督的方法上,堅持階段性強力整頓和常態化教育管理並重,將治標與治本、懲治與防範有機結合起來,切實解決一批納稅人和基層幹部反映強烈的問題;在監督的主體上,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專門監督、相關科室專業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等多個監督主體的作用,形成監督合力,增強監督實效;在監督的力度上,堅持嚴管與厚待的有機統一,把監督作為對國稅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關心和愛護,對不良表現和不良傾向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教育、早處理,嚴肅查處違反作風建設各項規定的行為,促進幹部作風的不斷好轉。

  五是以文化建設為載體,提升品位促自省。作風建設歸根結底要依靠人的自覺、做好人的文章。發揮文化的力量,為幹部的人生坐標建立新的精神高度,使他們的情操得到陶冶,身心得到和諧,素質得到提升,有助於在潛移默化中將作風建設的各項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今年,我局總結提煉出了以“ ”為核心的國稅行業精神,要將弘揚國稅行業精神與廉政文化建設、思想政治工作、幹部素質教育、改進作風的各項要求緊密結合,通過加強宣傳、持續發動、豐富載體、深入實踐,使國稅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工作作風更加踏實、說話辦事更加樸實、精神風貌更加昂揚。將文化建設融入帶隊治稅的全過程,啟發國稅幹部對責任、對使命、對人生的理性思考,把文化的力量轉化為改進作風的動力,打造充滿活力、富有紀律性、更具戰鬥力的團隊。

  以上是我個人做的對照檢查彙報,請各位黨組成員予以評議。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市局黨組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市局黨組民主生活會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