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領導發言稿怎麼寫

領導發言稿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領導發言稿怎麼寫

  第一,學會模仿“三步走”

  每位初學者學寫講話稿都要經歷一個模仿過程。一是模仿寫作方法。模仿本單位“自己前任”、互聯網上“各地同行”的寫作方法,弄清領導偏愛的風格是點面結合、敘議結合,還是事實論述、開門見山,在敘述、議論和說明等表達方式上有什麼側重。二是模仿文章結構。“前任”寫作的講話稿經過多次修改之後,文章結構得到領導認可,形成了多種固定模式。除了弄清總體結構之外,還要弄清每一小段採取的是並列式、總分式,還是對照式、遞進式,這樣自己“依葫蘆畫瓢”就可以模仿出來。三是模仿語言風格。就是去“適應領導”的特點,了解其思維特徵、性格特點、語言習慣,特別是要通過學習“前任”文章,掌握現任領導的語言風格,從而體現領導個性、展示領導風采。

  模仿還要注意以下三點:一是要“敢寫”。為領導寫講話稿挑戰與機遇並存,要相信自己“不笨”,敢於走出第一步。要以正確心態對待講話稿起草工作,很少人天生願意寫材料,但往往是工作選擇你,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充滿信心,以快樂的心情盡全力學着做好,這樣定會找到另一番樂趣。二是不怕“丟臉”。“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要正確對待領導和同事修改自己的文章。“好文章是改出來的。”從實際經驗來說,文章被反覆修改、自己煩燥不安的時候往往是寫作能力提高最快的時候。要放下“面子”,將自己初稿和領導修改稿反覆對比反思,不斷總結提高;對於一些集體推稿的機會,更不能放過。三是不能“照抄”。模仿分為兩個層次,一是借用,一是仿擬。借用不能只是照搬他人作品的語言形式,而要根據表達的需要賦以新意;仿擬尤其要注意創新,把他人的作品融化到自己的文章中去。

  第二,建立“四大”素材庫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對於初學者來說,要有自己的寫作素材倉庫。

  一是建立上級精神素材庫。一方面要了解上級各種最新精神,明確上級精神總體上講什麼,重點是什麼,當前做什麼,應注意些什麼問題等,做到貫徹上級精神全面不變形,體現上級政策規定具體不走樣;另一方面要儲備觀點,積累一些當前各級戰略性的思想、觀點、固定的表達、精華表述,做到有備無患,需則用之。

  二是建立本級情況素材庫。一般來說,領導都比較重視思考研究如何把上級精神與本地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結合起來,提出創造性的工作思路、措施辦法,體現本地特色。領導講話稿只有注重反映基層的問題、普遍關注的熱點,聽者才能感興趣。這就要求起草人員全面掌握本級情況:一方面要掌握本級領導關注的熱點、難點及思考的重大問題等。另一方面要掌握基層的熱點信息,不能打電話找基層要數據和材料,而是沉下去摸實情,對調查來的材料一一核實,特別是對重要事實和數字,要做到準確無誤;要有意識多收集基層報送的或本級各類最新計劃、總結、工作報告等材料,包括一些綜合情況、重要數據、生動事例及重要思想觀點;要將所有與工作有關的文件、信息、簡報等材料,分門別類收集下來、積累起來。

  三是建立外地工作經驗素材庫。從大的方面來說,全國各地開展的工作都是按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進行的,都有固定的模式,可以說,工作方法、工作經驗“大同小異”。因此,要充分利用報刊、互聯網,從政治、經濟、社會、黨建等方面收集與本級區位、區情相同地方的一般做法、特色做法,從而拓展寫作思路。

  四是建立機關寫作素材庫。多從網上下載、積累與寫作有關的法律法規、名家名言、典型例子、數據數字、古今中外精闢議論、思想觀點。一些詞語成語要常讀、常看,對一些重要文件、講話的關鍵段落要能夠背誦,作為形成文稿觀點和綜合分析的依據,或直接引證所用。要努力做到離開辦公室、現有文字材料和網絡,還能隨心所欲存取素材。

  第三,從“四個方面”認真研究領導

  “定位不準,累死三軍”,“領會上頭,摸清下頭,兩頭一碰,才有寫頭”,能否準確領會好領導意圖,是決定講話稿寫作成功與否的一個重要方面。要注意“秉承領導旨意、忘記自我”,不能斷章取義、隨心所欲、另起爐灶,更不能固執己見,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領導,而是要將自我風格融入領導的講話稿中去。

  一是多收集領導想法和關心的問題。領導想法更多是從平時即興講話、脫稿講話、文件批示、各種接待、批評表揚、近期工作中關注的“興奮點”中流露出來的,特別是對一些工作和問題的新思路、新看法,要不失時機用筆記本記下來。要主動參加領導可能講話的會議,參與領導參加的活動,了解領導思考的熱點問題,掌握領導的活動意向和動態。

  二是不斷完善領導想法和思路。一方面要準確無誤領會領導意圖。有時領導只出大題目,交代主要意圖,說幾個重點。碰到這種情況,要主動找找領導請示,當面徵詢領導對一些熱點、難點、疑點問題的看法和有關解決問題的措施,特別對於領導強調的寫作方式、結構、重點等問題,要記在本上,切忌唯唯諾諾、不懂裝懂,放棄深入了解領導意圖良機,搞錯方向。另一方面要不斷深化完善領導的意圖。要結合工作實際深化細化領導思路,準確無誤地把領導想說而沒有說出來的話表達出來,結合平時收集的領導觀點,將主要觀點加以提煉概括升華。

  三是牢牢把握不同領導風格。受命於誰,文章思維和特徵服從於誰,這是講話稿寫作的一個重要原則。要研究不同領導的思維方式、語言表達習慣。有的領導喜歡從全局角度講形勢、面面俱到,有的喜歡分析具體問題、提要求;有的喜歡引用領袖名言、古詩詞、數據、例子,有的喜歡長句、講對稱、語言生動,有的喜歡樸實無華;有的喜歡“今天會議到此結束”,有的喜歡“關於貫徹這次會議精神,我再強調幾點”。因此,平時要從網上大量學習收集儲備與本級領導風格相似的講話稿,多聽不同領導講話,明確特點,把握風格,做到與領導“同頻共振”。

  四是時時牢記領導身份角色。要與領導的身份相適應,哪一級、哪一個崗位的領導,就講哪個級別、哪個崗位的話,不能“有失身份”;同一個會議、同一項工作,黨委和政府領導、正職與副職角度和用語都不一樣。要與領導的角色相適應,如一位“一把手”局長,在本系統是最高領導,講話要體現權威,就可以分析國內外形勢,引經據典論述觀點。如果是在上級部門召開的會議上發言,或者是向上級領導彙報工作,就不能搞這一套,而要多講本單位發展狀況、工作特色、工作體會和存在的問題。

  領導發言稿(一)

  下午好!

  今天,我們相聚在美麗的海天佛國、漁都港城,用佛家的話說,這是一種緣分。我有幸向在座的各位外國朋友、各位朋友,介紹舟山及普陀山,這是結緣。

  舟山地處中國東部沿海,是中國第一大群島,是我國唯一以群島設立的地級市。舟山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悠久的歷史和奇特的人文景觀孕育了舟山既靈氣又大氣的海洋文化。近年來,我市依託區位優勢、海洋資源優勢,抓住發展的大好時機,以綠色生態、佛教文化和海島特色旅遊為重點,全力打造的“海天佛國、漁都港城”海洋旅遊形象在國內外日益鮮明,“佛教文化、海洋休閑、海鮮美食”三大旅遊品牌已在長三角地區唱響。

  普陀山作為聯合國命名的全球優秀生態旅遊景區、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浙江省唯一的iso14000國家示範景區,是漢傳佛教的發祥地,是觀世音菩薩弘法道場,也是舟山文化、旅遊發展的窗口。

  普陀山佛教歷史悠久。觀音信仰始於隋唐,當時常有僧人信徒遠涉重洋上山求佛。觀音道場成於唐916年,日本學問僧請觀音聖像回國,在蓮花洋上遇風飄至普陀山,觀音像第一次被供奉在紫竹林,遂建不肯去觀音院,自此香火興旺,千餘年延綿不絕。鼎盛時達到3大寺,88庵,128茅篷,僧侶4000餘人。唐宋元明清歷代王朝均有封賜,故有“五朝恩賜無雙地,四海推崇第一山”之殊榮,也由此確立了普陀山“震旦第一佛國”的宗教地位。

  在普陀山佛教文化中,觀音靈異是最神奇、最神秘的部分。這是觀音信仰普遍性和信徒廣泛性的重要原因。這裡略舉幾例:據史書記載,在公元500多年前,印度僧人上山求佛,在紫竹林一帶見到觀音菩薩在潮音洞現身,遂燃指禮佛,之後常有人在此處以各種方式求佛現身,甚至捨身禮佛,至今仍留有“禁止捨身燃指碑”。公元916年日本僧慧鍔請觀音像回國,就在普陀山附近的蓮花洋上多次出海受阻,后慧鍔感悟觀音不肯去日本,於是發出心愿:如果日本民眾無緣供奉菩薩,那就供菩薩在普陀山,頓時風平浪靜,這就有了今天的觀音道場。慧鍔也由此成為普陀山觀音道場的開山祖師。**年初,孫中山先生率眾上普陀山遊覽,在登上佛頂山時,眼前浮現旗幡攢動,500羅漢開鑼鳴道,大開山門前來迎接,場面壯觀熱烈,事後孫中山留下了《游普陀奇志》。**年南海觀音開光,烏雲密布的天空突然洞開,一縷陽光直射開光儀式現場。XX年新方丈升座,再現**年的天象,親見親歷者成千上萬。至於《西遊記》記載的孫悟空上普陀洛迦山求法,請觀音菩薩出面降魔,民間傳說的觀音應聲救難的故事,更是數不勝數,家喻戶曉。可以肯定地說,在佛教信仰中,觀音信仰最為普及,同理在佛教信徒中,觀音信徒最為普遍。因此觀音菩薩被稱為“中國第一佛”,普陀山是“中國第一佛”的正宗道場。

  普陀山不僅佛靈,而且景美。眾所周知,中國的風景名勝多為名山大川,而有點規模、有點歷史、有點名氣的寺院,多數都建在名山大川,所謂天下名山僧佔多。但唯有五台、普陀、峨嵋、九華為佛教四大菩薩弘法道場,真可謂“佛選名山”,可見佛教四大名山在華夏風景名勝中的突出地位。

  領導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好!值此夏止秋初,華麗家族迎來了她盛大開工的喜慶日子,我謹代表縣委縣政府向匯金房地產公司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前來參加慶典的各位領導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關注華麗家族的朋友們表示親切的問候!

  華麗家族項目位於其泥巴格路,是政府為民辦實事的民心工程,也是政府為落實房改房政策的重要體現,他的開工建設,將進一步促進我市加快舊城改造,加快城市化發展進程,提高城市建設、管理和經營水平,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隨着城市框架的拉大、經濟發展水平的提升和人民居住條件的改善,這些年來,我市的房地產業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為優化投資環境,加快城市化進程,提高城市品位做出了突出貢獻。

  房地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建築業、建材業、金融業、交通業等多項鏈條產業的發展,日益顯現出支柱產業的強大動力。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為了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土地利用效率,降低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增長速度,使房地產業保持健康、穩定的可持續發展,國家對房地產業實施了意義深遠的宏觀調控政策。這一政策的實施,將進一步規範房地產業的運行,要求城市開發商的開發建設行為由傳統的資源消耗型向節能集約型轉變,大力提高產品品質,用信得過的建築品質和生活品質,用誠信經營、為民負責的精神建設高性價比、低能耗率的好房子,建設我們豫北縣美好的家園。從今天我們開盤的小區身上,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看到了一個有着遠見卓識的開發企業,看到了一個令人期待、並且能代表豫北縣人居形象的好社區。小區鮮明地提出了精品戰略、品質生活的開發理念,並且堅持誠信營銷模式。在現在的市場經營環境中,我認為這不僅是一個自信、成熟、健康的開發行為,更代表了一種對業主負責、對未來負責的可貴精神。

  在我們打造誠信達旗的今天,匯金公司為鄂爾多斯市的開發商樹立了一個好的榜樣。我們也希望開發公司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堅持“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高標準施工、高水平管理、高質量服務,以一流的建築品質、景觀品質和服務品質回報社會、回報達旗人民。衷心祝願匯金房產發揚拼搏創新的精神,繼往開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充分利用當前的大好發展形勢,把華麗家族建設成為一張達旗響噹噹的城市名片,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最後,希望匯金房產能以最大的激情和熱情,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縣政府交託的舊城改造任務中去,儘快出成績、出效益,為鄂爾多斯市建設和房地產市場開闢新的發展空間,為達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做出新的貢獻!作為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的見證人,讓我們再一次以熱烈的掌聲向華麗家族的正式開工表示最衷心的祝賀!謝謝!

您正在瀏覽: 領導發言稿怎麼寫
網友評論
領導發言稿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