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稿

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稿 標籤:三個代表

  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稿

  強化教育教學管理,提高教育質量

  ——呂良中學第6次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稿

  近年來,我校認真貫徹教育方針,大力實施素質教育,尤其是今年領導班子調整后,校長室進一步理清辦學思路,進一步強化了“民主辦學,科學管理,嚴謹治教,精心育人”的指導思想,更進一步明確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再上規範,再上台階”的工作要求,全校上下一心,苦幹巧幹,教育質量穩步上升,得到了上級領導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為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特形成如下決議。

  實施目標管理實現追趕式發展

  一、落實目標,明確任務。

  將教育目標分解到每一個班,合理配置校內教育資源,優化組合教師群體,使得各個年級的平行班儘可能在同一起跑線上啟動,以利於良好班集體的形成。

  二、優化過程,加強檢查。

  成立以校長為首的教學決策機構,對教學目標和教學行為進行宏觀控制,對教學過程進行全面指揮;教務處全面負責學校教學工作的組織、實施,教研組組織教師進行教學教研活動,進行教學過程的檢查與考核;年級組長負責教學的協調組織,適時調整各班、各科教學間的關係。

  三、分層推進,整體優化。

  分層推進,分類指導是保證目標實現的成功經驗,尤其對臨界生採取“四優先、五跟蹤”措施。

  四、目標激勵,師生交心。

  將集體目標和學生的基礎、能力、內部需求緊密結合,開展“目標 計劃 行動=成功”的活動,幫助學生制定自己的目標,明確實現目標的措施,激發學生的學習內驅力。

  堅持以德治校,優化育人效果

  本着“以德治校,育人為本”的辦學宗旨,保證和監督學校的德育工作落到實處。

  一是重視師德建設,強化育人意識。組織全體教職員工學習教育法規,師德規範,幫助他們增強依法治教的意識,自覺加強師德修養,完善師表形象,用心靈去啟迪心靈,用人格去塑造人格。根據師德規範的基本要求,制定《高郵中學師德一票否決制》。

  二是重視德育工作隊伍建設,建立起學校德育工作的組織網絡。

  加強班主任隊伍的建設和管理,嚴格執行班主任工作的十個到位,加強班主任的理論學習,堅持班主任月度例會制度,堅持同年級班會課的集體備課制度。

  必須抓好學生幹部隊伍建設,進一步辦好“中學生團校”、“中學生業餘黨校”和“學生幹部培訓班”,切實加強團委會、學生會的工作。

  進一步開展“青藍工程”、學校教育論文交流會、“師德演講會”、“師德師風學教”、“教育行風評議”等活動,加強對全體教職員工敬業奉獻精神的培養。

  三是重視德育基地建設。近幾年來,進一步利用10個校外德育基地,充分挖掘本地區的德育資源,增強德育工作的生動性與現實性。建立社區教育委員會、家長學校並定期活動,調動社會、家長等各方面的積極因素,促進學校的德育工作。

  四是重視加強校風和校園文化建設。利用“兩報一刊”(高郵日報教育專刊、甘雨報、新苗期刊)及“郵中之聲”校園廣播台、校園櫥窗、板報等大力宣傳師生的先進事迹,營造積極向上的校園氛圍。利用校園文化“十個一”,陶冶學生的情操,提高學生的素質。

  五是重視加強學校德育實驗課題的研究,不斷創新德育的內容和形式。

  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

  一、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觀

  本着“三個一切”和“三個服務”,即“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和“職員為教員服務,教員為學員服務,領導為全員服務”的指導思想,實現三個轉變。轉變立場:由教師為中心到學生為中心,以學生為主體。轉變觀點:由為教而教到為不教而教,為學而教。轉變方法:由我教你學、你聽我教到以學定教、因材施教。

  二、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1、學習先進經驗,推行“教學案一體化”

  2、完善課堂評價標準,加強課堂教學檢查,按照合格課、優秀課、精品課標準,明確新授課、複習課和試卷講評課規範。

  3、用好讀書課和閱覽室,延伸學生閱讀的時間和空間。

  4、聚焦高考,強化高三。必須精在課前準備,貴在集體研究,重在把握尺度。

  三、形成思維為主線、能力為主旨的教學機制。

  提倡創設問題情境,以點拔式為主要教學方式,教給學生科學的學習方法和思想方法,建立知識網絡,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強調留給學生思維空間,努力延長學生的思維長度。

  為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要求,根據本校教學實際,開展“優化教育策略,促進主體發展”課題研究。

  以人為本,實現教師隊伍現代化,發揮全國模範教師、全國和省市級優秀教育工作者以及名教師的示範、榜樣作用,形成輻射,實施“群星工程”。

  本着“三個面向”的原則,進一步擴大國際間交流,

  廣泛開展國際間合作。在與澳大利亞漢密爾頓·亞歷山德拉學院互派訪問團的基礎上,進一步拉緊兩校關係,擴大兩校對口交流的領域。

  21世紀的教育是全新的教育,21世紀的高郵市中學也必將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古老的京杭大運河畔。希望全體同志共同努力,再出成果、再創輝煌,向百年校慶獻上一份厚禮,為創建四星級學校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稿
網友評論
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