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院長在“走近法院•政協委員活動日”知政講壇上的發言

院長在“走近法院•政協委員活動日”知政講壇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院長在“走近法院•政協委員活動日”知政講壇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四)執行程序。刑事案件,判處罪犯死刑的一般由中級法院執行,判處罪犯死刑緩期執行、無期徒刑、有期徒刑的案件,由人民法院交監獄執行。民事、行政案件,義務人不履行義務的,當事人可以根據生效裁判文書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法院向當事人發出強制執行通知后,當事人仍不履行的,法院可以凍結、劃撥存款,查封、扣押財產等執行措施,對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義務的,法院可採取拘留、追究刑事責任等措施,促使義務人履行。

  (五)申訴或申請再審。刑事案件當事人對法院生效裁判不服可以提起申訴,民事、行政案件當事人對法院生效裁判不服可以申請再審。人民法院對申訴或再審申請經過審查,認為原判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的,駁回申訴或再審申請;認為原判確有錯誤的,經提請本院審判委員會討論后,提起再審。

  (六)再審。再審是對原審案件事實、認定證據、適用法律進行全面的、再次審理的程序,與一審、二審程序大致相同。法院按照第一審程序審理的再審案件,所作的判決和裁定,當事人可以上訴;按照第二審程序審理的再審案件,所作的判決和裁定是終審裁判。

  四、市法院履職情況

  2001年4月市法院新的領導班子組成之後,經過最初兩年的艱苦整改,在2004年正式提出攀登全國法院工作制高點的奮鬥目標。幾年來,在市委正確領導,市人大、市政協有力監督,市政府和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認真貫徹“公正司法,一心為民”指導方針,緊緊圍繞“公正與效率”的工作主題,以司法能力建設和基層基礎建設為重點,瞄準全國法院工作制高點,堅持走人才強院、從嚴治院之路,努力做到聚精會神搞審判,一心一意促發展,重點抓了以下工作:

  (一)堅持抓班子帶隊伍。新班子組成后即制定了廉政勤政十項規定,帶頭做到多學習、少應酬、慎交友、用好權。大力倡導把審判工作作為事業去奮鬥、作為學問去研究,不斷加強領導幹部的執政能力和法官的司法能力建設。通過嚴把進口、鼓勵學習、強化培訓、樹立典型、競爭上崗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整體素質。全市法院已有三名法官分別被命名為全國法院系統模範法官、優秀女法官和青年衛士,東陵法庭被命名為全國優秀人民法庭,去年又有兩名法官成為全省“法官十傑”。一批優秀的中青年法官脫穎而出。

  (二)毫不放鬆的抓黨風廉政建設和紀律作風整頓。我們鮮明提出:領導班子成員不抓黨風廉政建設是最大的失職,所分管的部門和部下出現違法違紀問題是最大的過錯,堅持“一崗雙責”、“一票否決”,責任相聯,並從去年起實行了廉政保證金制度。五年來,兩級法院共查處違法違紀人員145名,佔全員人數的8.1。其中:追究刑事責任的30名,開除、辭退、解聘的11名,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的105名,其中自查的101名。同時,從公車按時歸庫、規範着裝考勤等具體問題抓起,不斷加強紀律作風整頓。違法違紀問題已呈逐年下降趨勢,因形象作風問題上訪投訴的明顯減少。

  (三)全面規範司法行為和司法政務管理工作。以促進司法公正為目標,堅持抓基礎、抓規範、抓細節,不斷加強制度建設。以防止發生徇私枉法、權錢交易和侵害當事人訴訟權利問題為重點,制定了立案、審判、執行各環節、各崗位的操作規程;以落實審判監督責任為重點,明確了各監督主體的監督責任,在內部形成了環環相扣的審判監督和責任追究機制;以體現案件質量和效率的主要指標為重點,實行綜合評價、分類排序,形成了審判質量和法官業績的考評體系。比較有效的保證了各項權力在規範中運行。

  (四)不斷強化司法透明和便民訴訟措施。堅持以公開促公正、促效率、促廉潔。市法院在全省和全國法院系統率先公開了案件延審的理由,執行法官的聯絡方式。去年上網公開了生效的知識產權、涉外、房地產案件裁判文書,今年市法院各類生效的裁判文書已全部上網公開,接受評議和監督。還與__日報社聯辦《法官說法》欄目,以案講法。不斷改善訴訟環境,市法院自2002年以來先後改造了立案大廳、部分法庭,新建了申訴接待大廳、侯審大廳和調解室,在立案審查、訴訟風險告知、困難群眾救助、巡迴審判、殘疾人保護等多方面,不斷創新便民利民措施。

  (五)大力加強基層基礎工作。不斷強化對基層法院的審級監督和審判指導,認真負責地發揮對基層法院領導班子的協管職能。2001年以來,全市15個基層法院中,新調整選任的院長12名。去年,又對8名副院長、14名執行分局長進行了橫向交流,市法院選派了4名年輕優秀的副庭長和1名博士法官到基層法院任副職,充實了基層法院領導力量。近兩年人民法庭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重建的24個法庭今年全部投入使用,全市26個法庭在整體上達到了全省領先、全國一流水平。

  上述措施推動了審判和執行工作質量和效率的不斷提高,促進了司法形象的改善。經過2002、2003連續兩年組織清理歷史積案和強化審限管理,至2008年末連續二年實現收結案平衡、存量在合理範圍的良性循環。今年1至9月,全市法院體現審判效率和質量的各項指標與去年同期相比又有新的進步。共受理各類案件74385件,審結(執結)55956件,結案率75.2%同比上升1.8個百分點。其中:一審民事案件調解率39.4%,同比上升4個百分點;執行案件完全執結率達62%,同比上升8.7個百分點。

  為實現攀登全國法院工作制高點的目標,我於去年和今年初,分別帶領黨組成員和部分中層幹部、基層法院院長,考察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哈爾濱、長春等中院和北京海淀等基層法院,既學到了經驗、找到了差距,也看到了自己的優勢、堅定了信心。__法院的工作,也引起了同行和上級的高度關注。僅去年,省法院、省委政法委和最高法院就對我們的人民法庭建設、規範司法行為、增強司法透明等方面的做法,分別進行了總結推廣。今年8月,省委召開的進一步加強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工作會議,又決定在全省政法系統推廣__中院規範司法行為的做法。這除我們自身的努力外,最重要的是得益於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的正確領導、有效監督和大力支持,特別是在幹部交流、法庭建設和資金保障方面的支持是巨大的。我們黨組一班人一致認為,現在__法院的領導條件和外部環境是歷史最好時期。這是我們做好法院工作勇氣和信心的最主要來源。

  同時,我們也非常清醒的知道,在追求公正與效率的過程中還有很大差距,面對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還有許多亟待加強和解決的問題。突出表現在三方面:一是少數案件效率不高、裁判不公。二是執行難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有近40%的案件沒有完全執行到位。三是申訴上訪的問題仍較突出,無理進京上訪的總量仍然比較大,耗費了大量審判資源和領導精力。

  上述問題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從法院自身看,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隊伍的整體素質不夠高,一些法官的司法能力不強。這方面的問題在一些基層法院更為突出。二是少數人司法行為不規範、責任心差,對工作和當事人缺乏細心和耐心;仍有個別人徇私枉法,濫用權力,損害了司法形象。三是仍有一些單位管理不嚴、抓得不細、監督不力、責任追究不到位,導致一些案件質量不高,效率低下。

  從客觀上看,存在問題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與現有的司法條件及能力不協調。由於法官的職級低、待遇低、勞動強度大、風險大,優秀的法律人才難以吸引進來,現有的開始流失。近三年僅市法院就有7名中青年法官辭職當律師,康平法院現沒有一名全日製法律本科生,新民法院僅剩一名還要調走。二是服務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與公正司法、嚴肅執法有時難統一。在現實生活中特別是社會轉型期,確實存在於法無據,但視情有理,或於法有據,但依法判決社會效果不理想,或法律與現行政策相矛盾的問題。這就直接導致了法院對有些案件該立不能立、該結不能結、該執不能執,常使法院和法官處在受責難的境地。三是司法的權威性與現實中法院的地位有時不對稱。法院裁判必然“有輸有贏”,而一些當事人只要敗訴了,就指責法院裁判不公,無休止的上訪纏訴。有的老上訪戶最高法院都駁回了,還在繼續訪,法院就得無休止的做控訪息訪工作。人民法院的法律地位和司法的權威性在現實中並未得到充分的體現和尊重。

  對於問題存在的原因,我們將積極應對。屬於自身的,認真整改,全力解決;屬於客觀的,絕不怨天尤人,面對現實,圖強求變。

  五、奮鬥目標和發展思路

  根據市第11次黨代會精神和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工作的決定》,市法院黨組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確立了全市法院今後三年的“三個目標”:即在保證審判質量和效率穩步提高、保證隊伍不出新的大的問題的前提下,形成一流的物質裝備和審判條件,形成一套系統實用的審判和政務管理制度,形成一支結構合理、素質較高、在全國中心城市處於領先水平的審判隊伍。總結幾年來的工作經驗和教訓,我們黨組一班人認為要實現“三個目標”必須做到“五個堅持”。

  一是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指導地位。牢固樹立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用其武裝思想、指導實踐,努力做到“四個統一”,即:堅持公正司法、嚴肅執法與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相統一;堅持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與依靠黨委領導接受人大監督相統一;堅持有法必依、依法判決與注重訴訟調解、協調、和解相統一;堅持規範司法行為、維護司法權威與彰顯為民情懷、弘揚司法文明相統一。儘管做到“四個統一”很難,但我們一定自加壓力,全力追求,以更好地為我市實現三大目標、構建和諧__服務。

  二是堅持“人才強院”和“從嚴治院”的興院方針。在堅持原有成功做法基礎上,重點採取兩項措施。一是實施“3113”人才培養工程,造就高水平法官群體。經過三年努力,在兩級法院培養和選樹10名知名法官、100名審判帶頭人,通過培養和引進,使兩級法院具有(法學)碩士、博士學位的達到300人。二是積極推進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實行“四制”。即:在任用法官上,實行從基層法院遴選制;對於新招錄人員,實行法官助理制;對書記員、事業編的司法警察、工勤人員實行聘任制;對經考核不適應法院工作的人員勸其調離,實行淘汰制。對貪贓枉法、權錢交易的堅決清除法院隊伍。

  三是堅持抓基礎、抓規範、抓細節的工作方法。在抓好基層法院、人民法庭建設的同時,抓好基層審判組織合議庭的建設,強化審判長職責意識,真正使其責權相適應。在加強審判管理和監督上,繼續注重抓規範、抓細節,不斷在完善制度、強化落實上下功夫。

  四是堅持“兩手抓、一崗雙責”的領導責任。兩級法院領導幹部既要管案又要管人,既要抓硬件又要抓軟件,既要承擔業務工作上的責任,也要承擔隊伍管理上的責任,保證審判工作和隊伍建設齊頭並進,使兩級法院的每個領導幹部抓政治、抓業務、抓管理形成一種規範和習慣。

  五是堅持攀登全國法院工作制高點的奮鬥目標。各基層法院、市法院各部門都要瞄準制高點,自加壓力,自尋動力,不圖虛名,不急功近利,竭盡全力,建一流隊伍,創一流業績。

  胡錦濤總書記在接見第22屆法律大會各國貴賓時說:“法治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法治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解決社會矛盾的最佳途徑。人與人和睦相處、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國家與國家和平共處,都需要法治加以規範和維護。和諧社會首先是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審判是一項神聖而崇高的事業,法官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職業,法定化的程序、白紙黑字的產品、沒有“雙贏”的結局是我們職業的特點,我們願以我們的忠誠、勤奮、智慧和執著為這一神聖的事業而不懈奮鬥!

  《院長在“走近法院•政協委員活動日”知政講壇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院長在“走近法院•政協委員活動日”知政講壇上的發言。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院長在“走近法院•政協委員活動日”知政講壇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院長在“走近法院•政協委員活動日”知政講壇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