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冬日芳菲

冬日芳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季節的天空如一張富有內涵耐看的臉,許多的蘊含許多的內容讓人百讀千閱不厭倦,無論是濃妝艷抹還是淡掃娥眉,總有風韻千姿嫵媚百態,動感的活潑,靜止的淡逸,無所不在的感嘆,使得人在旅途中那些天使般的相遇,穿行於風景里多少回美麗的邂逅,讓人一邊陶醉一邊收藏,獨自在心靈一處珍愛。

  那裡有童年的夏天,少女的夜晚,以及陽光下我們曾赤裸着小腳丫,高捲起沾滿河沙與泥土的青衣小褲腿。臉上手臂上都有陽光與荊棘狠狠吻過的痕迹,或許我們如大地一樣,需要陽光水份和泥土,或許我們象一粒種子,需要在天空下蘇醒,也需要在大地里冬眠。

  一些戀愛的句子與情懷的細節,我們把它揉碎撒在種子的四周,經過霜的呵護,雪的珍藏,來年便生長出細細密密的文字和熙熙攘攘的詩句來,而我們依然會在這個時候閉上眼睛,帶着這些蒲公英的微笑和草叢裡的故事靜靜地冬眠。雪地里梅的腳步踏碎寒冰去追尋腳下的夢,夢裡的盎然。根便是她深植於大地深處的孤獨,花便是她苦寒過後的芳顏。

  而季節之樹如一位女子濃密黑亮的頭髮,長了又短,短了又長,多少朦朧美好在歲月里光澤消長。無論是一身短裝的輕快明朗,還是滿頭烏絲瀑布的傾瀉下來,都如一泓閃光的水,波光瀲灧又溫柔多情地流淌。它們會在你的指間暖暖地笑着,發出清脆的聲音。長發如雨,清涼細密,一滴一滴洗過你的心底。

  記住一棵高高的梔子樹和那又美又白的花朵里散發出來的清香,那樣怡人心肺,頭頂上是湛藍湛藍的天,沒有辦法解釋那些近乎幼稚的罪惡,惡作劇的心痛以及那些朦朦朧朧的旅程,心總是美麗而脆弱,女子的晶瑩,長發的嫵媚總是盛開着喜悅。

  曾經那麼想要與一個吹笛的白衣少年,站在梔子樹下靜靜地對視,靜靜地沉醉,結果只在時光飛逝的凋落里,奢望着一枝玫瑰在我的季節里陪我枯萎到飄零。任一頭頭髮長了又短,短了又再修長地披散開來,用長發溫暖我冰涼的缺口,安靜的午後,透明的清晨,學會不再讓陽光劃出綠色的傷,僅管清醒的黃昏后,看着自己長大成熟接下來不忍細看一張滄桑的面孔,才明白,人都是一片葉子,一隻蝴蝶,飄蕩在歲月叢中,飛舞的姿勢始終是整個生命的樂章。

  對季節來說花開不是奢侈,對於人生來說,尋找也是一種本能,希望我的尋找我的憂鬱我的孤獨,以及這些心靈的感動與思考,永遠屬於我自己,直到老的時候,它一直陪伴着我,歸屬於我,因為無論是少不更事的花季還是敲響生命的鐘聲,我都會在自己的風景里欣賞着自己的風景。

  我不是畫家,但我嚮往美好的瞬間。

  我不是作家,可我喜歡記下心靈的感動。

  也許那只是些普通的文字和粗糙的胚本,可它們放飛着我曾經無羈的心情。無論是昨日我在文字面前看別人的風景,還是今天我也跳進紙堆里抄襲過時的精彩,那時候那地點那人物只是一個時代和季節的複製與重演。仍然看得見當年的草長鶯飛,依舊傳來昔時秋語冬聲,隱約一如當年……。

  人生是一本書,每個日子是書中的一頁,風格迥異,如畫如詩,在文字的起伏彎曲中,有喜有悲有歌有淚,只是我們的腳步太匆忙,來不及去細讀去閱賞。誰都是閱讀者,誰又都是書里的角色。

  當有一天時光不再,年輕的歲月走遠,我在飄落的季節里步履蹣跚的時候,坐下來翻看發黃的記憶,做我自己的作家,平靜的閱讀這一片淡如秋葉冬草的詩行,我會沉浸在自己的陶醉中,如一地純白如銀的雪花,靜靜地,靜靜地,冬眠……

您正在瀏覽: 冬日芳菲
網友評論
冬日芳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