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我是如何當好政協委員

我是如何當好政協委員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我是如何當好政協委員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走基層 接地氣 做一名“三鐵 ”委員

  --我是如何當好政協委員

  我是政協平湖市十一屆、十二屆委員,回顧七年多的政協之路,我感受最深的是:政協委員不是個閑職,要當好一名政協委員,光憑熱情還不夠,必須紮根基層,在履職上要發出自己的聲音。那麼怎樣做到有自己的建言呢?按照中國古話講:打鐵還需自身硬。我的理解就是要做到“三鐵”,即“一雙鐵腳、一隻鐵筆,一張鐵嘴”。

  我的專業是城鄉規劃,2001年取得了全國註冊城市規劃師資格,長年供職於平湖市規劃建設局,是一名普通的業務幹部。我從事城鄉規劃建設管理工作二十多年,喜歡自己的專業,熱愛本職工作,業餘喜愛文學、攝影和運動,這為我更好地履職,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平台。七年中,我累計撰寫提案三十來件,社情民意五十多件,有幾件被選為重點和優秀提案。社情民意多件被列為摘報,受到市主要領導批示或轉報到嘉興政協。個人多次被評為“三好”委員和“社情民意”先進個人。像《加快關帝廟隱患治理,提升環境品位》、《加快寶塔路與長勝路交通信號燈改造》、《加快實施曹兌路與新07省道接通工程》、《設立平湖箱包皮具服裝節的建議 》等一批提案,都引起了市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並最終付諸實施。

  我有個早起運動的習慣。這幾年,我喜歡騎自行車運動,隨身帶個相機和紙筆,每早清晨有1個多小時騎行在平湖的城鄉,耳聞目濡,當即記下拍下,回來再寫成社情民意。近兩三年,我常常利用微博、微信等快捷的網絡平台,及時發送社情民意五十多條。今年,我還在平湖政協網頁開設“倪琦根委員工作室”,及時與網友交流互動。

  我印象較深的是通界集鎮的非機動車道被一收廢品店佔用堆放影響通行。我拍照並通過微博給當湖街道,當湖街道收到后與我溝通,並及時整治。過一星期我又騎車去勘踏,發現還是不到位,又發了兩次,才整改到位。還有像平湖大道有兩個綠化隔離帶上的消防栓,長年漏水,我拍照發微博三次,相關部門終於維修到位。由於我有較多的粉絲,人氣指數較高,也算是個“微博達人”。現在有不少網民有問題,也通過我來轉發,效果較為理想,我想這也是基於我是一名政協委員的緣故。

  一個政協委員,如果不在基層接地氣,傾聽群眾呼聲,就難以摸不到實情,那麼建言就沒有份量。現在,我每天清晨在體育館健走,有幾十位退休老同志也在鍛煉,這成為我了解民情的好機會。我常常會聽到平時因工作忙而無法了解到的意見建議。這些來自社會最基層的信息,成了我反映社情民意的一個源泉。當然,我作為服務業組的組長,我更注重下企業、社區,實地視察聽取情況。這就是我認為的,當好一個政協委員必須有一雙鐵腳,勤於走基層,才能摸實情。按照毛主席的話,這就叫“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

  當然,有了材料也不能束之高閣,你要將情況梳理,提煉成文字,通過提案、社情民意、各種會議,及時提交轉達。一旦你的建言得到採納並實施,這將是一個委員最大的獎勵和欣慰。所以,我認為作為一個好的委員,必須具備一定的文字表達能力。當然,作為政協提案、社情民意,要求文字簡練有內容、重點突出、分析到位、條理清晰,注重實際,建議有針對性和操作性。

  我們的政協委員大多來自各條線界別的高智高參, 除具備“勤走勤寫的能力”還是不夠的,應多發言呼籲,更應利用大會小會踴於建言,要有一張“鐵嘴”。發言的效果,可能比文字材料更具有感召力,效果更理想。這也是我這七年多來當好一名委員的體會和收穫。每次會議,我都會成為發言的重點或焦點,更是電視報社等媒體採訪的常客。建言是一個委員的“本職”,講得好不好是一個委員的“本事”。我的理解所謂發言好,就是發言內容真實可信,建言有價值,口頭表達簡明扼要。當然,能夠做到言簡意賅、形象生動那更難能可貴了。

  當了多年的政協委員,我得到了鍛煉和提升,政協給了我“三鐵”的平台,我在政協這個舞台上,盡心盡職扮好角色。因為觀眾的掌聲,才是演員的生命。我的觀眾就是平湖的百姓,我要為他們建言,我愛平湖這塊生我養我的土地。

  政協委員: 倪琦根 2013.12.12

您正在瀏覽: 我是如何當好政協委員
網友評論
我是如何當好政協委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