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講話稿 萬曆十五年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二)把加強學習貫穿始終,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武裝頭腦,廣大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明顯提高。各級黨組織緊緊抓住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條主線,在教育活動的每個批次、每個階段,都堅持不懈地引導黨員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把學習貫穿始終。一是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全市共建立集中學習小組6289個,做到集中學習經常化、定期化。有書寫能力的黨員都認真作了讀書筆記,許多黨員撰寫了心得體會文章。二是理論學習與技能培訓相結合。舉辦公務員、專業技術人員培訓班276期,社區居民、下崗失業人員等各類培訓班236期,農業技術培訓2156期,共培訓黨員幹部和群眾9.5萬多人次。三是全面系統學與重點輔導學相結合。全市共成立形勢報告團和巡迴宣講團265個,作形勢報告和巡迴宣講輔導1289場次,受教育黨員8.5萬人次。四是網絡資源學與實地參觀學相結合。組織黨員觀看遠程教育4967場(次),開展參觀王若飛故居、瞻仰革命烈士陵園、重走長征路和重溫入黨誓詞等革命傳統教育活動2400多場(次)。五是送學幫學與寓教於樂學相結合。成立幫學小組2355個,結成了2032個幫學對子。舉辦文藝晚會、演講比賽、知識搶答賽1560場(次),組織1265個文藝宣傳隊、花燈隊、地戲隊和電影放映隊巡迴到各地演出。通過學習,黨員領導幹部的黨性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明顯增強;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用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指導工作的自覺性明顯增強;抓班子、帶隊伍的意識和能力明顯增強。廣大黨員對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要求進一步明確,政治意識、黨員意識、責任意識、紀律觀念進一步增強。

  (三)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貫穿始終,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堅持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鞏固黨執政的組織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一項重要內容貫穿始終。一是進一步建立健全黨的基層組織。在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準備階段,市委專門部署,對310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進行了集中整頓。進一步理順了135個基層黨組織的隸屬關係,新建教育黨工委1個、企業黨工委1個,重組黨組織78個。在外出流動黨員比較集中的雲南省昆明、官渡、保山和蒙自等地建立了4個流動黨員黨支部,在貴陽、遵義等地建立了83個流動黨員黨小組。二是選配、培訓好黨支部書記。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先後調整充實了388名黨支部書記、178名支部委員,選派872名機關幹部到基層企事業單位、農村、社區擔任黨支部書記或副書記。各級黨組織共舉辦黨支部書記培訓班366期,培訓黨支部書記1.38萬人次。三是認真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共有14637人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積極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一年多來共發展黨員3938名。四是積極鞏固實施支部活動有陣地、幹部工作有報酬、業務運轉有經費、提升素質有遠教的“四有工程”。先後新建、改建、擴建1799個村黨組織活動場所,確保了每個建制村都有活動陣地,切實解決了農村黨支部“有人辦事、有錢辦事、按章理事”的問題。市委在對全市“四有工程”實施情況進行專題調研的基礎上,制定了《關於深入實施“四有工程”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活力更足了,核心作用、戰鬥堡壘作用更強了,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明顯增強。

  (四)把自我教育、正面教育、開門搞教育貫穿始終,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得到進一步弘揚。市委常委會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帶頭查擺問題、帶頭開展談心交心、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市級黨員領導幹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為全市黨員幹部作出了表率。在市委常委的示範帶動下,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主動查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廣泛聽取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的評議、監督和檢驗,把讓群眾知情、請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貫穿於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全過程。一是各級黨組織普遍採取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設置意見箱、開通熱線電話、組成徵求意見小組等方式廣泛徵求意見。二是採取個別談、集體談、討論談、上下談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談心交心。三是廣大黨員對照黨章和新時期保持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認真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紮實搞好黨性分析。四是廣大黨員圍繞黨性觀念、宗旨意識、組織紀律、先鋒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高質量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五是對個別不履行黨員義務、不具備黨員條件的黨員做深入細緻的教育工作;對個別經教育不改、不符合黨員條件的,根據黨章和有關規定進行了處理。

  (五)把認真整改、為群眾辦實事貫穿始終,堅持務求實效,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各級黨組織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高領導班子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為重點,對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主要問題以及群眾關心的重點問題進行了認真整改。全市各級黨組織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查找出10529個突出問題,已經整改的10038個,正在繼續整改的243個,向群眾作出說明的248個。

  各級黨組織在抓好整改的同時,以“做時代先鋒、讓群眾滿意”為主題,廣泛開展了“三學三比三創”(學理論、比黨性、創一流素質,學宗旨、比服務、創一流作風,學技能、比能力、創一流業績)、“三政”(勤政、廉政、優政)、“四走進”(走進基層、走進群眾、走進問題、走進矛盾)、“五民”(聽民聲、察民意、知民情、解民難、暖民心)、“我為黨旗增輝”、“提高素質、服務群眾”等實踐活動,切實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市委常委帶頭,全市700多名縣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深入到聯繫點開展調研、解決問題3658次;全市各級黨組織共籌集資金6746萬元,為群眾辦好事、實事31996件,慰問困難群眾6391戶3萬多人;全市86個“三農”服務團工作覆蓋1837個村,廣泛開展了以宣講形勢送政策、強農富民送科技、衛生下鄉送健康、春耕備耕送資金的“四送”活動。通過紮實有效的整改和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使廣大群眾感受到了先進性教育活動帶來的新變化、新風尚。

  (六)把搶抓機遇、加快發展貫穿始終,切實做到“兩不誤、兩促進”,推進了各項工作又快又好發展。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緊密結合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促進改革發展穩定來謀划和開展教育活動,做到學習教育和推動工作“兩不誤、兩促進”。廣大黨員緊密結合崗位實際開展黨員保持先進性具體要求的大討論,結合本單位實際開展實現“歷史性跨越”和“黔中崛起”大討論,結合農村實際開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大討論,進一步增強了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激發了永葆先進性、促進大發展的極大熱情。

  各級黨組織積極引導,把廣大黨員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激發出來的政治熱情和進取精神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動力,進一步形成了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合力。在2008年全面完成和超額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繼續保持了良好的勢頭,生產總值增長11.1%;元至5月財政總收入增長35.07%,其中地方財政收入增長52.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3.3%。

  (七)把抓好“三項成果”貫穿始終,認真總結先進性教育活動經驗和探索黨的先進性建設規律。各級黨組織按照中央和省委關於努力取得實踐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的要求,始終堅持三項工作一起抓,三個成果一起要。市委研究制定了《關於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四個作用”推進安順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意見》、《關於深入實施“四有工程”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完善我市縣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下基層調研和聯繫群眾制度的意見》等10個涉及全局的制度性文件,並修改完善了《關於在實施改制、關閉、破產的國有企業中切實加強黨的工作的意見》等3個制度性文件。各縣(區)黨委(工委)着力解決一些黨的建設的實際問題,重點研究制定了25個涉及當地全局、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迫切需要而又切實可行的制度。各基層黨組織着眼長遠,切實從加強黨員學習培訓,擴大黨內民主、嚴格黨內組織生活,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等方面,普遍建立了定期培訓、述學評學考學、黨務公開和民主議事、流動黨員管理、基層黨建工作考核等制度,普遍推行了黨員承諾制、黨員設崗定責制、為民服務代理等制度。各級黨組織深入開展黨的先進性建設理論研討工作,全市開展徵文活動49次,召開各種形式的研討會82次,彙編、出版理論研討論文集共26本(套)。

  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廣大黨員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教育,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素質能力,增強了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黨員隊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得到初步解決,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進一步提高,一些軟弱渙散和不夠健全的基層黨組織得到整頓和加強,黨的工作覆蓋面明顯擴大,黨執政的組織基礎更加鞏固;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的行動更加自覺,黨員幹部的作風進一步改進,人民群眾關心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得到初步解決,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各地各部門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進一步清理了發展思路,努力解決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一些主要問題,積極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各級黨組織在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管理、做好黨員聯繫和服務群眾工作、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抓基層黨的建設工作責任制等方面,創造和積累了許多有效的做法和成功的經驗,推動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建設。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央關於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決策是完全正確、十分必要的,我們一定要認真總結、積極運用先進性教育活動創造和積累的經驗,堅持不懈地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緊緊把握時代脈博、準確把握髮展趨勢、科學制定目標任務,不斷開創黨的建設和各項工作的新局面。

  三、進一步鞏固和擴大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的成果,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踐中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我們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全面貫徹落實以科學發展觀為核心的黨的先進性建設重大戰略思想,把黨的先進性建設貫穿于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的各個方面,體現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富民興安事業的各個領域,為“十一五”期間實現“黔中崛起”和安順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一)堅持不懈地抓好黨的思想建設,強化理論武裝,打牢思想基礎

  必須堅持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廣大黨員,引導廣大黨員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高度,增強黨的觀念和黨員意識,提高黨性修養,使廣大黨員自覺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永葆先進性。

  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中的指導地位,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黨和人民的事業的發展始終保持正確的方向。要堅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實事求是、開拓創新,真正做到凡是有利於群眾脫貧致富的、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利於提高生產力水平的,都要積極倡導、鼓勵和支持,千方百計地讓更多的人才、資本、技術、信息匯聚安順,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在安順充分涌流,努力使我們的思想和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要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工作,在提高針對性、增強實效性上下功夫,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理論創新成果,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引導廣大黨員認真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帶頭確立“八榮八恥”的基本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規範黨員行為,加強道德修養,不斷推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好轉。

  (二)堅持不懈地抓好黨的組織建設,不斷提高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要健全組織體系,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的覆蓋面。適應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不斷創新機關、企業、農村、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黨建工作。適應社會組織結構和經濟結構的變化,黨組織的設置要向社會組織單元延伸,將黨的組織建到所有符合條件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中,切實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健全的組織生活和堅強的戰鬥力。要結合新的經濟組織和新的社會組織的特點開展黨的工作,實現黨的工作的全覆蓋。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組織基礎,黨的先進性最終要靠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來體現。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要緊密結合我市實際,積極研究和探索新形勢下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的要求,切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要着力抓好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選好帶頭人。要明確職責定位,強化基層黨組織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功能。要大力推進“四在農家”創建活動,深入實施“四有工程”,推行黨員承諾制、黨員結對幫扶等制度,深入開展“做時代先鋒、讓群眾滿意”主題實踐活動,積極搭建平台,不斷創造條件,形成黨組織和黨員服務人民群眾的長效機制。要把解決黨員的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困難結合起來,把解決黨員的困難與解決群眾的困難結合起來。要認真做好黨員發展工作,加強教育管理,提高黨員的整體素質。要按照黨章和有關規定及時處理不合格黨員,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三)堅持不懈地抓好黨的作風建設,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

  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堅持“兩個務必”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講實話、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克服急躁、浮躁、毛躁情緒,防止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好人主義,在全市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要發揚艱苦奮鬥、拼搏奮進的精神,堅持埋頭苦幹、打好基礎、紮實推進。要注意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認真研究提出推進事業發展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狠抓落實,做到實幹興安、實幹富民。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不搞形式主義,不做表面文章,不搞短期行為,真正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努力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進一步增強黨章意識和紀律觀念,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維護黨的政治權威;嚴格遵守組織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格遵守經濟工作紀律,維護黨的清正廉潔;嚴格遵守群眾工作紀律,維護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實際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各級黨組織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全面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以構建黨員幹部“不願腐敗”、“不易腐敗”、“不能腐敗”、“不敢腐敗”的“四不”機製為工作切入點,落實領導責任制、責任分解制、責任追究制和督促檢查制四項保障措施,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加強道德修養,使廣大黨員和幹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縛、不為權所動、不為欲所惑,始終保持開拓進取、清正廉潔的執政黨黨員形象。

  (四)堅持不懈地抓好制度建設,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不斷提高黨內生活和黨的工作的民主化、科學化、制度化水平

  必須以制度建設為保證,立足當前,着眼長遠,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既要認真繼承過去的優良傳統,借鑒和運用有益經驗,又要大力發揚創新精神,探索和把握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規律,把黨的建設實踐中的具體經驗系統化、成功做法制度化,增強制度規範的前瞻性、針對性、系統性和可操作性,把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的全過程,促進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

  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進一步完善黨的領導制度和工作制度,按照建立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製為目標,切實做到用制度管權。進一步健全科學決策和民主管理制度,堅持和健全民主決策制度,通過多種渠道和形式廣泛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不斷提高決策的科學性和可行性,切實做到用制度管事。建立和完善加強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和教育管理監督的制度,認真貫徹《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條例》和,查缺補漏,不斷完善和提高。要隨着實踐的發展,大膽探索,勇於創新,總結新鮮經驗,建立健全新的、管用的制度。要完善落實制度的工作措施和保障措施,形成落實合力,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制度落到實處、有效運轉、長期堅持。

  (五)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推動實現“黔中崛起”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努力實現“黔中崛起”,推動安順經濟社會更快更好發展。這是黨的先進性、黨員先進性在安順最重要最具體的體現,也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市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着力點和衡量標準。

  要堅持不懈地抓好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不斷提高領導發展、領導“黔中崛起”的能力。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是關鍵。要以市、縣、鄉三級領導班子集中換屆為契機,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用科學發展觀識別幹部,用正確政績觀評價幹部,切實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要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廣大黨員,進一步把全市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的思想統一到科學發展觀上來,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全市上下推動實現“黔中崛起”的實際行動,轉化為領導改革開放和加快安順發展的工作能力,正確處理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抓住發展機遇,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切實把我市經濟社會發展轉入科學發展的軌道。

  全市上下要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切實增強加快發展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不爭論、不折騰,集中精力抓大事、攻難事、辦實事,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地推進各項工作。要以改革促發展、以開放促開發,以綜合改革為方向深化安順試驗區各項改革,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儘快消除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和機制性障礙;要緊緊圍繞“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二十字方針的要求,全面準確把握其豐富內容和深刻內涵,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做好新形勢下的“三農”工作;按照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的要求,加大工業經濟結構調整力度,重視產業空間布局合理化,加快用先進技術改造傳統產業,重視發展有市場前景的勞動密集型產業;要高起點規劃、高效率實施、高標準管理,全面實施新一輪城市改造建設,軟件硬件一起上,下大力氣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增強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能力;要立足於豐富的旅遊資源優勢、良好的氣候優勢、便捷的交通優勢,“當好東道主,辦好瀑布節”,承辦好首屆貴州旅遊產業發展大會,加快發展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第三產業。

  要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要求,切實做好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工作,以促進社會和諧的成效體現黨的先進性。要適應利益格局變化和利益主體多元化的客觀要求,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更加註重社會公平正義,正確反映和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抓緊完善利益協調機制,以擴大就業、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理順分配關係、發展社會事業、維護社會穩定等為著力點,努力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積極營造鼓勵人們幹事業、支持人們干成事業的社會氛圍,充分激發各方面建設安順、發展安順的創造活力和工作熱情。

  黨旗高高飄揚,進取開創未來。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需要全市各級黨組織、全體共產黨員付出長期的艱苦努力。讓我們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旗幟,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的戰略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領導幹部的表率帶頭作用,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推向前進,把富民興安的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建設繁榮富裕秀美文明的新安順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