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新媒體建設工作推進會講話稿

學校新媒體建設工作推進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校新媒體建設工作推進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學校新媒體建設工作推進會講話稿

  我校黨委近年來比較重視新媒體建設,去年召開了關於加強校園網和二級網站建設與管理會議,進一步加強和規範了學校二級網站、相關單位的微博、微信、QQ群等管理,建立了各單位網絡信息管理員聯繫機制,學生團體、各系和一些部門先後建立了微博、微信公眾平台,充分利用新媒體,努力使其成為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堅強陣地,成為學校管理創新、服務創新的重要載體,成為部門緊密聯動、師生良性互動的溫馨園地,成為展現學校亮點、展示師生創意的開放平台,新媒體建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當前形勢下,對於如何加強新媒體的建設,更好的發揮新媒體在宣傳輿論工作方面的作用,我講三點意見。

  一、高度重視,提高認識,充分發揮新媒體輿論陣地和思想引領的作用

  今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論述深刻、內涵豐富,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宣傳文化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堅定了主心骨,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校園新聞宣傳工作、建設良好的校園輿論生態提供了根本遵循。

  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的發展,推動了新媒體的快速發展。新媒體具有便捷性、易獲性和黏合性優勢,新媒體已經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重要途徑,它改變了信息傳播方式,重構了人際交流關係。網絡新媒體的迅速發展,新的信息傳播渠道、互動交流平台不斷發展,將青年學生的眼球更多地從課堂、圖書館吸引到互聯網上,使傳統的宣傳思想工作模式面臨新的巨大挑戰:新媒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主流價值觀和意識形態構建的難度,弱化了傳統思想宣傳工作的有效性。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新媒體的發展也為我們做好宣傳輿論工作提供了機遇。要主動藉助新媒體的傳播優勢,加強管理,完善運用體制機制,打通並用好同師生交流的新渠道。

  在當前的宣傳社會化、群體化的大背景下,我們大家都應該深入思考一下問題:一是如何有效調動師生、家長乃至全社會關注學校發展、了解學校動態、加強互動交流;二是如何引導培育師生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三是如何在宣傳思想方面做好工作創新,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把創新的重心放在第一位;四是如何加強學習、研究,守好宣傳主陣地;五是如何加強主流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凝聚力,提高主流意識形態對新媒體的控制力和引導力,營造健康的輿論環境;六是如何讓讓"指尖上的對話"更和諧,能及時傾聽師生呼聲,為學校的決策提供參考;七是如何發揮師生網民的監督功能,推動校務公開,改進工作作風,快速高效地為師生辦好事,服好務,用好新媒體這把雙刃劍。

  各單位、各學生團體要把新媒體建設作為教育宣傳的重點工作,把握好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加大工作力度,創新工作方法,切實把此項工作抓緊抓好。

  二、創新手段,豐富內容,增強新媒體傳播的時度效和吸引力

  要充分利用新媒體平台,發布重大新聞,服務教學科研,營造校園文化,傾聽師生呼聲,提高管理水平。一是要堅持三貼近原則。即"貼近當前學校發展實際、貼近校園生活、貼近廣大師生".要不斷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優秀作品,講好我們的故事,抒發師生情感,增強學校知名度和美譽度,為師生提供優質的學習、生活、娛樂資訊,營造高品位的校園網絡文化,使新媒體成為我院師生的網上精神家園。二是增強時度效。要把握好時機、節奏,力度、分寸,強化"首發意識",強化效果導向,始終傳遞正面、積極、向上的信息。三是要增強吸引力。要加強策劃創新,打造特色亮點,提升人氣指數,樹立品牌形象。在發布形式上,積極適應受眾閱讀習慣,做到文字簡練,圖文並茂。在語言風格上,主動貼近群眾,多用網言網語、白話實話,力求語氣平易、公允,堅決避免官腔官調,使新媒體真正成為師生溝通的橋樑和紐帶。

  三、加強管理,注重引導,努力打造宣傳和輿論工作的新格局

  目前,學校新媒體公眾帳號數量不斷增加,開辦新媒體的單位和學生團體越來越多,這是好事情,我們要鼓勵支持,同時也要加強管理,協調推進。一是要加強制度建設。宣傳部要出台相應的措施,堅持"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監督"的原則,建立備案審批制度,定期開展評比。學校和各單位都要制定信息發布審核制度,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留言回復、發布審核等機制。二是要形成宣傳合力。全校各單位和學生團體均應開通微信平台、微博,形成微信微博矩陣,實現學習交流、輿論引導、氛圍營造、民意疏通的功能,提高學校的影響力。三是要規範信息發布。要緊緊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圍繞本單位、本團體的中心工作和廣大師生關心的問題,主動發布相關新聞,為師生提供豐富的信息資訊。加強話題互動,引導評論,打造良好輿論氛圍。要對信息發布嚴格把關,要細化信息起草、審核、發布流程,明確工作責任,確保信息準確,導向正確。要完善熱點問題應對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四是整合好媒體資源。統籌協調好校園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關係,要強化互聯網思維,充分運用網絡技術手段去改造校園現有的傳統媒體,適應新興媒體平等交流、互動傳播的特點,改變過去媒體單向傳播、受眾被動接受的方式,注重師生閱讀體驗,滿足多樣化、個性化的校園信息需求。五是要加強隊伍建設。各單位新媒體平台都要有相對固定的人員做好日常維護,要加強對這些人員的業務培訓,負責新媒體工作的同志也要勤學習、多鍛煉,切實提升業務能力。要注重發掘和培養學生網絡達人,引導學生通過參與新媒體建設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和社會實踐能力。

  新媒體工作是一項極其重要的工作,希望各院系各單位的領導和廣大師生都能關心新媒體,支持新媒體,融入新媒體,同心協力,把新媒體工作做的更好,為創辦有特色高水平的應用型師範院校提供輿論支持與思想保障!

您正在瀏覽: 學校新媒體建設工作推進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學校新媒體建設工作推進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