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範文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範文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一、怎麼評估我們半年的扶貧工作?既有成績、更有問題

  半年來,應該說,在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高位推動下,全縣扶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問題也很突出。主要成效體現在四個方面:

  1.對扶貧工作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這不僅僅體現在縣級層面,全縣上下都越來越重視。從縣級層面來看,縣四套班子思想高度統一,已經把扶貧工作上升為"書記工程",可以說,全縣的扶貧工作,我做到了親自謀划、親自部署、親自推進,縣四套班子參與推動扶貧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也在不斷提升。從平時下鄉調研掌握的情況看,特別是前不久朱敏和志林兩位同志到有關鄉鎮調研,聽取各鄉(鎮)對扶貧工作的彙報,發現各鄉(鎮)已經感受到縣委、縣政府傳導的壓力,能夠把扶貧攻堅工作上升為當前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抓落實。總體來說,重視程度越來越高。

  2.抓扶貧工作的氛圍越來越濃厚。宣傳部門能緊跟縣委、縣政府工作思路,基本上做到了"電視有圖像、廣播有聲音、手機報有文字、網站有版塊",整個扶貧工作基本形成了全縣上下、從幹部到群眾重視扶貧、議論扶貧、關注扶貧、推動扶貧的濃厚氛圍。可以說,在全縣所有的工作當中,扶貧工作已經成為同志們關注、重視的熱點工作之一,全縣老百姓也已經知道縣委、縣政府在全力推進這項工作。

  3.基礎工作越來越紮實。這是我們上半年扶貧工作的主要成效。我們說基礎工作越來越紮實,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貧困對象識別和建檔立卡工作比較到位。近期,我們下發了關於貧困對象識別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對全縣貧困戶的精準識別起到了關鍵作用,應該說,全縣貧困戶的識別是比較準確的,群眾總體評價還是比較正面的。二是問題整改比較到位。我們在對貧困戶進行識別的過程中,針對群眾反映的"優親厚友、暗箱操作、程序不到位"等問題,各鄉(鎮)、各單位高度重視,都能夠認真地對待,積極採取相應措施 ,制定相關制度,進行糾正和改進。通過整改,全縣在這方面的舉報現象在減少,總體趨勢說明我們在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關切方面做得比較到位。三是貧困戶致貧原因分類比較準確。在原有的把貧困戶分為三大類的基礎上,進行了致貧原因再精準工作,現細分為八大類,這種分類方式更加貼近實際,致貧原因摸得更實、分類更準確,為下一步分類施策、精準施策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4.工作效果越來越好。半年來,各個地方扶貧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經驗做法。由於時間關係,不能讓15個鄉鎮都一一發言。總體來說,工作效果至少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是各個地方都打造了示範點。我們昨天看到的只是一個側面,不是全貌,但總體上看,各個鄉鎮都有抓得比較好的、具有代表性的示範性項目、扶貧模式或者示範區、示範村。二是各個地方在產業扶貧方面都想了不少辦法。一方面,在柑橘黃龍病危害沒那麼嚴重的地方,鄉鎮在努力鞏固果業產業;另一方面,在柑橘黃龍病蔓延比較厲害,需要進行產業轉型的地方,鄉鎮也在不斷地探索經驗,積極實施產業轉型。比如,昨天我們去看的桂竹帽上坪村,利用本地的野生果、野生花卉苗木等資源培植本地產業,這種做法就比較好,還得到了市紀委書記彭光華同志的高度認可。這種做法類似於崇義栽種的刺葡萄,即利用山上的野生葡萄來移植,然後在大田裡種植推廣,我曾交辦曾雷和志林兩位同志去崇義參觀學習,看看上坪村的試種產品是否有推廣價值,並形成一個產業規模。另外,其他地方也有不少經驗做法,比如,留車、南橋都在推廣的油茶產業,林業局的同志包括鄉鎮的同志付出了很多努力,特別是林業局的同志,貫徹執行縣委、縣政府的決策態度上很堅決,短短一兩個月的時間,全縣油茶產業推進有力、成效明顯。

  從總體上來看,扶貧工作成效越來越好,但是對一項工作的評估,在看到成效的同時更要看到存在的問題,只有看到問題才能找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否則,我們就可能沉溺於過去取得的成績裡面不思進取。所以,今天開會我就把問題點出來,希望引起同志們的重視。

  1.思路不夠清晰。這個問題我認為始終存在,我在不同的場合講過,今天還是要講一講。我下鄉調研的時候,還是發現有的鄉鎮黨委書記、村支部書對如何開展扶貧工作說不到點子上,說不出個一二三來,沒有好的思路。有些地方甚至還停留在精準識別的基礎問題上,精準識別的工作早就做完了,如果到這個時候還在講怎麼識別的問題了,恐怕就落伍了。當前,各鄉(鎮)應該去研究發展什麼扶貧產業?對每一類貧困戶怎麼精準施策?如果鄉鎮黨委書記、村支部書記對扶貧工作,還是人云亦云、照搬照抄,那就是一個很糟糕的問題。今天縣裡面下發的關於扶貧工作"1+N"系列文件,是我們經過兩三個月時間調研后制定的,相關政策制定得很細,對每個文稿我基本上修改過三四遍,大家回去后一定要好好消化,同時希望大家一定要跟縣委、縣政府的工作思路合起拍來,千萬不要不看文件不學習憑經驗做工作、憑想象力做工作,更不能不做調查研究,閉門造車式地做工作,大家千萬記要住這一條。全縣82個貧困村,如果有時間我都會去看看。有的村支部書記還是不錯的,比如,桂竹帽鎮焦子壩村的黨支部書記,上次周澤民書記、王林雲副書記、彭光華書記一起去調研,該村支部鄺書記在彙報工作時,有比較好的想法,對扶貧工作思路很清晰,能夠談到點子上,領導們聽了很高興,還主動提出要增加該村扶貧資金。今天82個貧困村的書記都來了,這裡再次提醒大家,對扶貧工作思路一定要清晰。

  2.措施不夠紮實。一是有些鄉鎮貧困對象識別工作不紮實,這個問題確實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前天晚上快12點的時候,我還收到群眾的舉報信息,反映某某鄉某某村在土坯房改造、扶貧工作精準識別、低保戶確認上存在不公正、暗箱操作等問題,這也說明我們的鄉鎮黨委書記在這個問題上還沒有敏感性,沒有把暗箱操作問題、程序不當問題徹底糾正過來。二是有的鄉鎮對貧困戶致貧原因的識別還不夠紮實。究其原因還是想當然、閉門造車,沒有深入實際調查致貧原因。三是部分鄉鎮、部分村"六個一"工作落實不紮實。包括前兩天我在一個村調研,這個村還是一個示範、典型村,竟然連"六個一"最基本的東西都看不到。這項工作從去年說到現在還沒做到位,如此不負責任,這隻能說明有的鄉鎮黨委書記、村支部書記沒有敏感性。四是各鄉(鎮)單位調整扶貧工作隊伍不紮實。我在相關會議上說了好多次,就是從縣級層面開始到鄉鎮要安排最強、最優秀的幹部去抓扶貧工作,但就是有的地方沒有落到實處。我調研了這麼多鄉鎮,到目前還沒哪個鄉鎮跟我彙報說已經調整了分工,使用最優秀的同志來分管扶貧工作,這也從另一個方面印證了有的同志理解力、執行力存在差距。

  3.亮點不夠突出。我總感覺現在整個縣亮點不多,也不夠突出,主要表現為三個方面:一是各鄉(鎮)抓了一些點,但是規模不大,品味不高,沒有讓人眼前一亮、有立刻看齊學習的衝動,還沒有真正形成像興國、瑞金那樣高品味、高規模、有特色的點,建議有空的時候,鄉鎮黨委書記帶領相關貧困村的支部書記到瑞金、興國去看看,啟發一下思路,看看別人怎麼抓示範的。二是鄉鎮亮點比較碎片化,內容單一、零零碎碎,沒有把秀美鄉村建設、農村危舊土坯房改造、黨建工作等統籌起來,形成一個能綜合反映扶貧成效的亮點、示範點。三是有些鄉鎮變相地把致富帶頭人當成扶貧示範點,偏離了方向,所謂的示範點純粹是致富帶頭人的家庭農場,與貧困戶聯繫不緊密,對示範帶動貧困戶脫貧毫無關係。

  4.作風不夠深入。從縣級領導到鄉村幹部都普遍存在對扶貧工作作風不夠深入的問題。一是全縣普遍存在走訪式慰問式扶貧的問題,這個現象十分突出。我們開了不少會,下了不少文件,但不少幹部甚至包括有些縣領導,遲遲進不了狀態,對貧困戶的幫扶還是蜻蜓點水,基本停留在走訪一次、了解一次的工作狀態。二是有的縣領導特別是不分管扶貧工作的縣領導,對扶貧工作投入不多,習慣於辦公室里聽彙報,到一線開展調研、解決問題少。從上個星期在縣四套班子會上的通報情況來看,縣領導在扶貧工作上的帶頭示範作用發揮還不是很好。三是部分鄉鎮幹部工作浮在面上,這跟鄉鎮黨委書記抓扶貧工作思路不清晰關係重大,以為打造示範點就是做幾塊展板、搞幾個宣傳欄就可以了,沒有向興國、瑞金、吉安等先進縣市看齊。四是部分單位負責同志甚至還存在思想認識偏差的問題,認為扶貧工作就是扶貧辦和鄉鎮的事,與他們無關。這裡特彆強調一下,扶貧工作的實施主體包括扶貧辦、各鄉(鎮)、人社局、農糧局、教育局、林業局、醫保局、保險公司等,扶貧內容不同,實施主體也就不同,現實問題是:有些實施主體就是遲遲進不了角色,不知道如何跟進全縣的扶貧工作。五是部分幫扶幹部只是一般性的入戶走訪,簡單地與群眾見個面、填幾張表,沒有深入剖析貧困戶的致貧原因,更沒有與貧困戶認真商討幫扶對策,甚至可以說後續工作幾乎為零。

  所以,對我們上半年的扶貧工作要客觀評估:有成效、更有問題。今年的扶貧工作還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這些問題務必引起高度重視,今天開這個會,目的也是為了提醒大家、督促大家,要切實糾正這些問題,對扶貧工作要再統一思想、再理清思路、再加大力度。

  二、怎麼認識扶貧工作?既要有壓力、更要有擔當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如果思想認識的問題解決不了,行動上我們就可能會與中央、省、市、縣的決策部署不合拍。實施精準扶貧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適應扶貧開發新形勢的現實需要,各鄉(鎮)、各部門要從時代要求和全局高度出發,充分認識精準扶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切實把主要精力放到扶貧攻堅這個最大任務上來。

  1.要認識到實施精準扶貧是極度重要的政治任務。今天,縣鄉村所有的幹部都要記住這條,牢牢地把扶貧攻堅工作上升到極端重要這個層面來推進。首先,這是中央的戰略部署,黨中央提出了"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肯定包括貧困人口實現同步小康的問題。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能丟了農村這一頭,決不能讓一個老區、蘇區掉隊".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對我省提出了"一個希望、三個着力"的要求,其中一個着力就是着力扶貧攻堅,這是黨和國家的戰略考慮、戰略任務。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慎重、果斷決策,提出到2018年實現消滅貧困縣的目標。這也是在吉安召開全省精準扶貧攻堅現場推進會的一個重要會議精神。當然,因為我國人口基數大,即使到了2020年,仍然還會有貧困戶、貧困人口,因為就連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現在也還有貧困戶、貧困人口。在吉安召開全省精準扶貧攻堅現場推進會時,吉安縣縣委書記和井岡山市市委書記分別表態要帶頭摘掉貧困縣的帽子,強衛書記聽后感慨地說,這讓他感到很欣慰。所以,就我們縣而言,要把扶貧工作當成一項政治任務、攻堅任務、極端重要的任務,我們要切實感受到壓力,不要開了這麼多會,強調了那麼多次,我們有的縣領導、鄉鎮黨委書記、村書記還遲遲認識不到這個問題。說的直白一點,當前我們的鄉鎮黨委書記就是拿出一半的時間精力來做扶貧工作都不為過。

您正在瀏覽: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範文
網友評論
精準扶貧工作推進會發言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