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家長學校發言稿

小學家長學校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培養專註力的加減乘除

  --實驗小學家長學校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晚上好!

  非常榮幸代表103班的家長,坐到講台上。我是雙胞胎的媽媽,與在座的各位一樣,我是一年級新生的家長,也有別於大家,我是一名老師,現任甬江街道中心幼兒園園長。雖然這輩子只能在幼兒園折騰,無法畢業,也算是一名為人師表、桃李滿“江北”的人民教師。別以為媽媽是老師,孩子就很優秀,事實恰恰相反,孩子們的成績平平。我是個懶媽媽,個人崇尚快樂童年、自由發展,崇尚那句“童年是一次旅行而非一次賽跑”,幼兒園沒有安排任何學習任務,僅是享受童年。所以,現在的學習,真是考驗我們、考驗孩子。

  所幸的是,兒子們的專註力被老師們集體肯定,班主任戴老師強調,能專註聽課的孩子才能走出吃老本的誤區,學習效果才能立竿見影,學習成績才能節節高升。若主餐吃不飽,塞再多的副食都無濟於事。當下我就決定了,可以與大家分享,如何培養孩子的專註力。聽起來像是專家的口吻,看起來是可以寫一本專著的題目,其實,我僅是與大家分享我的一點小經驗,也未必適合每個孩子,有說得不當的地方,也請大家指正批評。

  眾所周知,好動是孩子們的天性,如果您的孩子哪天忽然不鬧騰了,估計我們也該擔心他是否身體不適了或者情緒不對了。但是,進了學校、進了課堂,最好能保證孩子們在40分鐘內認真聽講、積極反饋。在此,我用數學中的符號加減乘除來羅列培養專註力的小方法,供大家參考一下:

  一、培養專註力要做加法:把孩子的興趣與專註力結合起來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人們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總會很投入、很專心,孩子們也是如此。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你們肯定知道他對什麼最感興趣。以聽故事為例,他對什麼感興趣就講什麼。他愛恐龍,我們就收集恐龍的各種百科、故事,逐一慢慢呈現。他愛“植物大戰殭屍”,我們也允許他購買介紹各種植物名稱與不同技能的書籍共同閱讀。我們也可以將角色打亂,自編故事來與孩子玩聽說遊戲。

  除了閱讀,推薦一些活動,適合孩子參與,也能有效地提高孩子的專註力。圍棋、拼圖、智慧珠……這些活動對孩子空間感知、記憶能力、邏輯思維等都有積極作用,最主要的還是磨練了專註力。可以根據孩子的水平,設置活動的難度,讓孩子們體驗成功的喜悅,再逐步提高挑戰性,增加活動難度。其實只要是安靜的活動內容,只要有興趣,我們就可以引導孩子在這方面深入玩下去,達到為專註力加分的效果。

  二、培養專註力要做減法:從多種感官到單一感受。

  電視,孩子們肯定是喜歡看的,為什麼?因為刺激點多啊,又能看動態影像,又能聽精彩聲音,視聽結合,變化不斷,自然能吸引孩子。但是,到了教學課堂,最重要的還是單一的感受:聽。這中間如何有效過渡呢?我們可以嘗試慢慢減少感官刺激。依然以講故事為例:分三步走。第一步,利用繪本,視聽結合,這個大家都理解,我就不贅言了。第二步,與孩子面對面,繪聲繪色地講述故事,為什麼要面對面?是為了方便我們觀察,當孩子與我們眼神有交流或者做沉思狀,必定是認真在聽,反之,眼神遊離,左顧右盼,則需要我們重新吸引他,怎麼吸引,前面已經要求了:繪聲繪色。我想沒有哪個孩子不喜歡父母親自演繹故事的,最開始可以是十分鐘,講完故事問幾個與故事內容、情節相關的問題以檢驗孩子是否認真在聽,然後慢慢延長時間到十五分鐘。過了這第一關,我們就做個減法,走第三步,由錄音機、電腦或者手機來講故事。由多種感官刺激縮減到單一的聽,對孩子們的專註力是個很好的考驗。這裡我推薦一個軟件,叫做“懶人聽書”。現在蘋果手機是街機,幾乎人手一個,我們可以好好利用智能手機的優勢下載方便我們生活的應用程序。這款軟件是免費的,裡面涵蓋的內容卻不少:兒歌、故事、寓言、名著欣賞一應俱全,晚上睡前給孩子聽一兩集,日積月累,孩子們的專註力就上去了。

  三、培養專註力可以做乘法:精彩遊戲玩出專註力

  遊戲,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在遊戲中訓練專註力,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裡也推薦幾個小遊戲供大家參考:

  1、聽數字寫數字。

  最初可以是5、6個數字為一組,你讀他寫,每組數字朗讀兩遍。之後可以從朗讀次數減少為一次、朗讀速度增加一倍、數字數量增加幾個等方法逐步增加難度。孩子準確完成的時候別忘記及時鼓勵。如果覺得非常困難,則要適時調整難度,避免打擊孩子自信心。也可以通過互換角色,由孩子朗讀數字,父母書寫,孩子當老師逐個檢查,有時候你們可以故意寫錯一兩個數字,檢驗他的專註力,也在他面前示個弱,增加他的自信心與參與遊戲的興趣。

  2、撲克遊戲

  隨意尋找三張撲克。比如黑桃A、紅桃6與草花5。說好遊戲規則,尋找紅桃6。讓他盯住這張牌,然後我們迅速移動變換三張撲克的位置,讓他報出紅桃二的位置,猜對了就勝利,隨着能力的提升,可以增加難度,如增加撲克牌的數量,加快撲克牌位置的速度,每天堅持玩一陣,專註力就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3、小小播音員

  選取孩子感興趣的電視節目,讓他模仿角色對話,電視中說一句他模仿一句,當他口中重複前一句的時候,腦中還要注意電視中正在說的下一句。精神是高度緊張的,最開始玩2、3分鐘。熟練以後可以玩8、9分鐘。玩的時候順便還可以訓練課堂上要求的坐姿,一舉兩得。

  四、培養專註力要做除法:去除嘈雜與誘惑、營造安靜和整潔

  如果我們一邊要求孩子要專註於學習,一邊自己在電腦上沉浸遊戲或者與朋友在電話里聊得熱火朝天,一邊要求孩子認真做作業,一邊自己嗑瓜子啃雞爪吃得不亦樂乎;一邊要求孩子看書讀報,一邊自己追韓劇看美劇……試問,孩子能聽我們要求嗎?所以,在孩子們專註學習的時候,請營造一個相對安靜、整潔的環境,給他一張單獨的書桌,沒有噪音讓他分心,沒有分散他注意力的各種誘惑,靜心於學習。我們則可以安靜地陪伴在旁,或者與孩子一起學習一起閱讀。

  以上是一些簡單有效的專註力提升小遊戲,有興趣的家長回家可以嘗試,持之以恆,肯定會有驚喜。當然,專註力的培養是個漫長的過程,不可能一口吃成一個胖子,需要我們日積月累堅持做。希望在各位爸爸媽媽的幫助與努力之下,孩子們能成為專註於課堂,活躍於生活的全能寶貝。

  最後用父母網的廣告詞來結束我的論壇:只有父母好好學習,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學校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學校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