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中校長開學典禮發言稿:做自己發展的第一責任人

高中校長開學典禮發言稿:做自己發展的第一責任人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中校長開學典禮發言稿:做自己發展的第一責任人 標籤:開學第一課 科學發展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高中校長開學典禮發言稿:做自己發展的第一責任人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歡迎大家再次回到校園!同時讓我們熱烈歡迎新高一的同學們!哈爾濱的八月是一年中最好的季節,陽光明媚,金風送爽,萬物不衰,收穫在望。八月的哈一中校園,更因為845名新同學的到來而顯得生機勃勃,美麗怡人,我們也相信你們的融入定會讓百年一中更加熠熠生輝。

  剛才我們為在今年高考中取得優秀成績的畢業生和新入學的優秀學生頒發了弘源獎學金。一些同學可能還不清楚,這些獎學金是哈一中85屆畢業生提供的,他們畢業多年,仍心繫母校的發展,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一種責任感。今天,我就想跟大家談談"責任",提到責任很多同學會立刻想到對國家的責任、對集體的責任、對他人的責任,卻忽略了你們對自己的責任,你們是自己發展的第一責任人。為此,在開學之際送給大家三句話並與你們共勉!

  首先是學會轉變。在高考填報志願期間,我接待了很多家長和學生,我發現這樣一個現象,在諮詢中大多是家長在挑選學校與專業,學生往往很少插言;有的甚至是孩子在外旅遊,志願報考完全甩給家長。如果出現家長與孩子意見相左,家長會動用各種力量讓孩子屈服。中考招生時,也出現了學生負責考試,家長負責報考的現象。而考生對這個將來會影響自己發展的學校似乎並不熱衷,只要考完了就一切完事大吉,剩下的事情全歸家長負責。同學們,其實父母的幫助和意見的參考固然重要,但自己絕不應該是個旁觀者,絕不應該把自己的未來完全託付給他人,對自己負責就應該主宰自己的人生。你應該清楚地認識到你的高中、你的大學都是由你自己去讀完的,別人參與不了。你應該思考這樣的問題:我為誰而學習?我為誰而發展?如果你能想通了,你也會明白我的用意,我希望在場的同學們能轉變自己的觀念,積極主動地面對自己的學習和生活,把"要我學"變成"我要學";我更希望你們能轉變態度,一切應該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欣然地去做,絕不依賴別人。對自己負責就要從做自己的事開始,自己學習,自己計劃,自立目標,自己拼搏,知道未來是屬於自己的,自己的人生藍圖不應該由別人圖畫。誰若推脫責任,誰將一事無成,誰不主宰自己,誰將永遠是一個奴隸。每一個成功美談的背後都包含着一個不變的真理:"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

  轉過身去,也許你們會發現更好的自己。

  其次是準確定位。經過中考的洗禮,經過高一、高二的學習,我想大家應該對自己有一個準確的評價和定位了。應該看到自己的優點更應該發現自己的不足,不能好高騖遠,而應腳踏實地,在學習上不盲目、不浮躁,而應循序漸進、穩紮穩打。

  定位在高天之上,你將成為展翅的雄鷹;定位在廣袤的草原,你將成為奔馳的駿馬。剛剛畢業的楊熹岳同學是我校優秀的畢業生,三年前她中考成績全市4000多名,三年後高考全省文科170名,被北京師範大學錄取。剛入高中時她就對自己進行了準確的定位,在學習上進行了合理的規劃,她說"只要肯下功夫肯動腦,就沒有啃不下的骨頭".她取得這麼好的成績沒有什麼捷徑和竅門,就是踏踏實實,穩紮穩打,她每天給自己制定詳細的學習計劃,再忙再累也要完成,絕不偷懶。良好的習慣讓她的學習效率很高,即使在高三時也從不晚睡。語文124分,這個成績排在全省前幾名,三年中光是文言文專用本就堆了一摞;英語141分,這是她日常大量"背詞彙"的最好印證;數學140分,她從不搞題海戰術,而是經常研究錯題,研究解題思路。上課能跟住老師,平時認真積累,每天有詳細的學習計劃,這是楊熹岳成功的法寶。然而這一切的取得都是由於她給自己做了很好的定位,有了定位就有了方向,就不會迷茫。

  事實上,很多人的天賦和潛能都因為缺乏定位或定位較低而終生都沒有機會發揮出來,到頭來只能把這一切歸結為運氣不好或者其他,卻沒有意識到,在一開始,他們就輸給了那些有明確定位並且信仰堅定的人。雅斯貝爾斯說得好,"誰若每天不給自己一點做夢的機會,那顆引領他工作和生活的明星就會黯淡下來。"

  最後是奮力堅持。凡是成功的人都有一個良好的品質,那就是堅持。"堅持到底就是勝利"這句至理名言不應該被人淡忘,其實沒有品嘗勝利果實的人很難知道"堅持"的重要意義。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奮力堅持"對於高三的同學們來說更具特殊意義。高中三年就是一個堅持的過程,尤其是高三這一年,這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期間會有痛苦、掙扎、煎熬,只有堅持住的人才能最後勝利。里約奧運會上的"洪荒少女"傅園慧,我想大家都不會陌生,她在澳洲訓練時,有段時間對訓練感到恐懼,內心很煎熬,一直在堅持與不堅持之間來回掙扎,"每天都在拚命,游的每天都想吐".她很痛苦,很絕望,甚至有一次還離隊出走,但最終她堅持了下來。賽后在接受採訪時,她說"一根弦已經被我拉斷了,已經崩潰了,但我重新接了一根好的、更有彈性的一根弦".其實有些事情我們不是不能堅持,而是決心不夠,動力不足,給自己留了太多的退路。提到奧運會,我們不能不說說中國女排,從奧運之處出師不利,到逆轉巴西隊,復仇荷蘭,再到完勝塞爾維亞隊,一路走來穩紮穩打、分分必爭、步步堅持,12年後終於再獲奧運金牌。那蕩氣迴腸、振奮人心,又讓人熱淚盈眶的比賽,讓每一個中國人為之驕傲與自豪,並贏得了世界的尊重與讚揚。正如郎平所說的,"女排精神不是贏得冠軍,而是有時候明知道不會贏,也竭盡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搖搖晃晃,但依然堅持站起來抖抖身上的灰塵,眼中充滿堅定".同學們,對於高考無論是自己喜歡也好,自己逼迫自己也罷,為了目標堅持到底吧,尤其是高三的同學們,希望在這一年你們能使出洪荒之力,堅信"只要足夠頑強,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親愛的同學們,高中的三年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走過高中還有廣闊的人生天地。在人生的道路上你們也要學會適時轉變自己以適應激烈的競爭社會,還要不時地給自己定位,使自己的前進方向更加明確,步伐更加堅定,更需要不懈地堅持。只有這樣,你才真正是自己人生的主人,你的人生才能更加完美!

  最後祝大家新學期學習進步,夢想成真!

您正在瀏覽: 高中校長開學典禮發言稿:做自己發展的第一責任人
網友評論
高中校長開學典禮發言稿:做自己發展的第一責任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