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社會實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根據市委的統一部署,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教育實踐活動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我局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行全面動員部署。市委對我局的教育實踐活動十分重視,專門派出以袁冬初同志為組長的督導組到我局指導工作。等一下,袁冬初組長還要作重要講話,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下面,我代表局黨委講三點意見。

  1、充分認識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

  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項重大部署,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今年1月20日,中央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直接關係貫徹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直接關係夯實基層基礎、提高服務群眾能力和水平,直接關係有效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直接關係推動整個教育實踐活動的健康有序開展。2月18日,XX市委召開全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議,對全市教育實踐活動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具體安排。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準確領會上級黨委的要求,並不折不扣貫徹到教育實踐活動中去。

  第一,深刻認識群眾路線的重要性,切實增強投身教育實踐活動的自覺性。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法寶。9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困難,創造出令人矚目的成就,一條主要經驗就是堅持走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在新的歷史時期,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更加嚴峻,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緊緊抓住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回答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努力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積極主動解民難、排民憂、順民意,以服務群眾的實效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進一步增強黨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為此,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必須統一思想和行動,以飽滿的政治熱情、昂揚的精神狀態投身教育實踐活動。

  第二,深刻認識"四風"的危害性,切實增強轉變作風的緊迫性。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聚焦的突出問題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些問題我們系統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還比較突出。主要表現在以下六個方面:一是惰性思想嚴重。有的人員工作缺乏責任感、緊迫感,工作主動性不高,消極怠工。辦事中還存在拖、壓、推的問題。執法巡查中出工不出力的現象仍然存在。二是作風浮躁。工作蜻蜓點水、花拳繡腿,熱衷於搞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有的在報表上報上存在數據嚴重失實,有的存在瞞報、漏報和遲報現象,直接影響了局領導的決策。三是紀律松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大錯誤不犯,小錯誤不斷,遲到早退、擅離崗位。四是本領恐慌。政策法規不鑽、業務技能不精,跟不上國土資源新形勢的發展。有的思想僵化,想問題、辦事情,習慣於沿襲老思路、老辦法,缺乏改革創新意識,工作打不開局面。五是群眾觀念淡薄。遇事拖拉、推諉、扯皮現象仍有不同程度存在,對基層反映的問題搪塞應付,比如對設施農用地審批就簡單一句話"佔用基本農田報國務院審批",沒有真正幫農民兄弟出主意想辦法辦實事。有的地方,還存在"土地爺"作風,對待群眾態度冷硬,"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依然存在。六是貪圖安逸。追求安逸享受,講排場,搞攀比,喜歡吃吃喝喝,花起公家的錢來不心疼。工作缺少擔當,不敢碰硬,遇到矛盾繞着走,看見問題打哈哈、當定老好人。有的堅持原則不夠,領導招呼的都能辦,憑關係、看好處辦事,吃拿卡要。上述種種"四風"之害問題,與黨的性質和宗旨格格不入、水火不熔,與群眾路線背道而馳,是人民群眾最痛恨的問題,也是損害群眾關係最重要的根源。對此,我們每一個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絕不能置身於事外,絕不能輕視小視,見怪不怪,聽之任之,要切實增強改進作風的緊迫性,主動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切實解決"四風"問題,以良好作風贏得群眾的信任。

  第三,深刻認識國土資源管理的社會性,切實增強服務群眾的主動性。土地、礦產是民生之本、發展之基。國土資源管理工作涉及面廣、社會性強,事關經濟社會發展,事關民生福祉和社會和諧,事關子孫後代長遠生計。我局作為市政府重要工作部門,肩負着保障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職責,農民建房、土地登記發證、耕地和基本農田保護,土地和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等多項職能,這些工作直接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而隨着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信息化的不斷推進,多元利益主體之間的土地利益格局發生了深刻調整,利益關係日趨複雜,土地利益調整引發的社會矛盾和問題凸顯,要求國土資源管理部門處理好中央、地方和老百姓三方面的關係。同時,國土資源管理工作還存在耕地佔補平衡難、節約集約用地推進難、農房建房落地難、小微企業用地難、違法用地執法難、涉土信訪化解難、礦山設置政策處理難等諸多困難和問題,保護保障維權的壓力和挑戰很大。因此,全局黨員幹部必須要突出保發展、保資源、保權益的工作主線,切實增強服務大局、服務群眾的主動性,積極破解資源監管服務中的問題,協調好土地利益關係,推動土地利用方式轉變,不斷優化國土空間布局,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全力服務和保障XX轉型發展。

  二、準確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要求和工作重點

  根據XX市委的統一部署,我局專門制定下發了《實施方案》。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要貫穿"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照鏡子",主要是對照黨章和廉政準則,查找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正視不足和缺點,端正行為,修身正己。"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清洗思想上和行為上的灰塵。"治治病",主要是對症下藥,治病救人。要解決的突出問題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對"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總體上分為"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三個環節,到9月份基本完成。在活動開展時,既要把規定動作做到位,又要使自選動作有實效。具體實施中,重點要抓好以下四個方面。

  (一)學習教育要一以貫之。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是整個活動的首要任務,要採取靈活多樣、務實管用的形式,切實做到真學深思。我們要開展"三學三強化"活動。以開展學習黨章、強化黨性觀念,學習群眾路線、強化宗旨意識,學習先進典型、強化標杆意識為主題,組織黨員幹部重溫黨章、學習黨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進一步強化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重點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XX市四屆三次黨代會和XX市十三屆三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領導幹部原原本本研讀《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之江新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等5本必讀書目。組織開展馬克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專題學習討論,進一步深化對群眾路線的理解和把握,切實用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開展"三思三觀"學習討論。組織黨員幹部開展專題討論,深刻反思與百姓的感情深不深、與百姓的距離遠不遠、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牢固樹立人民創造歷史的唯物史觀,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觀,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觀。要開展"向先進典型學習"活動。根據XX市委"以實幹論英雄"工作部署,結合我市開展的"比創新、比貢獻、比作風、爭進位"的"三比一爭"專題活動,組織黨員幹部向XX市局"三十佳"先進個人和身邊的典型人物學習,積極發掘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群眾公認的國土標兵、實幹英雄,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

  (二)徵求意見要一心一意。幹部作風怎麼樣,存在哪些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因此,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必須要緊緊依靠群眾,堅持走群眾路線,不能自話自說,自拉自唱,搞閉門修鍊。要充分發揚民主,多渠道、多方面聽取意見,活動的全過程要吸收群眾參與,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讓群眾評判。徵求意見不能擺樣子、走形式,從一開始就要深下去,真正到基層一線,誠心誠意地聽真話、聽實話,切實把問題找出來,把基層和群眾的意見建議帶上來。要以"百名幹部聯百村"活動為主平台,按照走親連心活動的要求,重點圍繞城鄉用地布局、土地高效利用、耕地保護、征地拆遷、礦山綜合利用和快速執法等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開展調研,虛心聽取基層意見,解決基層所需所盼。開展"基層走親連心解憂"活動,通過上門走訪、召開座談會等形式,集中走訪百家企業、百名村幹部、百名服務對象和百名各界人士(二代表一委員),聽取意見建議、溝通解決問題。把"面對面"與"背靠背"相結合,把走進群眾聽意見和組織群眾評議結合起來,採取調查問卷、電話回訪、設立群眾信箱等多種形式,廣泛徵求黨委政府、管理服務對象、業務相關部門、系統幹部職工、社會各界人士及廣大群眾的意見建議。對徵求收集到的意見建議,要認真梳理歸納、分析研究,一心一意地解決問題、改進工作。

  (三)查擺問題要一針見血。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環節。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才能有的放矢,對症下藥。要認真開展"四查四看"自查活動和"四風"問題大排查。着重查思想認識,看是否樹牢了群眾觀念、站牢了群眾立場;查工作作風,看是否深入基層、貼近群眾,工作是否紮實有效;查方式方法,看是否為群眾所接受、真正受群眾歡迎;查工作成效,看那些問題沒有解決,又產生了哪些新問題。要以黨支部為單位,採取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逐項排查、人人檢修。通過"四查四看"和"四風"大排查,結合徵求意見反映的問題,局班子領導及班子成員要撰寫好對照檢查材料,逐項列出"四風"問題的具體表現、典型事例。要在談心交心的基礎上,開好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黨員幹部要有拋開面子、揭短亮醜的勇氣,有動真格、敢於交鋒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觸動靈魂的態度,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切忌避重就輕、對人不對己、見事不見人,真正做到紅紅臉、出出汗、排排毒。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改正缺點,修正錯誤,真正讓黨員幹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風得到改進、行為更加規範。

  (四)整改落實要一抓到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是教育實踐活動的根本環節。教育實踐活動的最終目的是有所改進、真正提高,把成果鞏固下來、堅持下去。敢不敢於、善不善於解決問題,是對黨性和能力的考驗。我們要把整改落實貫徹於活動始終,以"正風肅紀、破難攻堅"為主線,重點針對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立說立行立改,制定和落實整改方案,完善體制機制,確保活動取得實效。同時,要注重從根本上解決突出問題,着力形成一系列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論成果,建立起改進作風、聯繫群眾的長效機制。在聯動落實省委"八項專項整治"和"六項集中行動"的基礎上,具體抓好"十二項集中行動"。一是開展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集中行動。本着於法周密、於事簡便的原則,提升"國土雲"建設水平,提高審批效率和質量。二是開展治理奢侈浪費集中行動。認真貫徹執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三是開展"三公"經費使用檢查集中行動。厲行勤儉節約,堅決制止鋪張浪費行為。四是開展整治作風頑疾集中行動。針對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等作風頑疾,整飭工作紀律,規範幹部行為,提高辦事效能。五是開展文風會風治理集中行動。建立健全務實高效的辦會辦文機制,簡化會議程序,嚴格會議經費管理,從嚴控制各類文件簡報和內部刊物。六是開展"騰籠換鳥"促轉型集中行動。通過實施低效土地二次利用、優二進三、零地技改、拆後土地利用等工作,以畝產論英雄,推進節約集約用地,服務轉型升級。七是深化推進"陽光國土"建設集中行動。着重推進"陽光征地"五公開、一上牆,"陽光規劃"五要素內容公開,"陽光執法"三監督機制建設,促進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八是實施中介組織脫鉤集中行動。所有涉土中介機構不允許租用國土資源部門機關或下屬單位的辦公用房,已經租用的,要在6月底前全部予以清退。九是實施農民建房指標保障集中行動。惠民利民,積極解決農民建房指標難問題。十是開展正風肅紀集中行動。堅持嚴字當頭,從小處着手、細處着眼,加大明察暗訪和處置力度,堅決遏制婚喪事大操大辦等發生在黨員幹部身上,堅決遏制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努力建設一支為民務實清廉的國土資源幹部隊伍。根據市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局紀委要每周上報一次正風肅紀檢查情況。十一是開展黨支部整治集中行動。破除黨組織與群眾的隔閡,切實解決各黨支部存在的軟弱渙散、服務能力薄弱、組織活力消退、先鋒意識淡化等問題。十二是開展安全隱患整治集中行動。把維護生命安全作為最大的群眾利益,集中開展安全隱患大整治、大排查活動,深入排查治理各類事故隱患,做到嚴查、嚴管、嚴治,全面杜絕各類重特大事故發生。

  三、切實加強教育實踐活動的組織領導

  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是當前我市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我們要按照《實施方案》要求,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抓好工作落實,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抓好教育實踐活動,關鍵在領導,責任在班子。為加強對教育實踐活動的領導,局黨委成立了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我為組長,班子其他同志為副組長,機關各科室、直屬事業單位、各國土所(分局)負責人為成員,下設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由易福松同志兼任辦公室主任,具體負責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實施。同時,為發揮行業系統指導作用,市局將開展不定期巡視,督促指導各單位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國土所(分局)的教育實踐活動總體上跟當地政府,但要與市局統籌協調好,做到上下一盤棋,系統一步調。徵求意見要上下聯動,整改落實要齊抓共整。

  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從局領導班子開始,各科室和直屬事業單位領導幹部都要帶頭參加各個環節的活動,特別是要以普通黨員身份把自己擺進去,切實做到"五帶頭五帶動",即:"帶頭遵守紀律,帶動上行下效;帶頭參加學習,帶動解放思想;帶頭查擺問題,帶動整改落實;帶頭聯繫群眾,帶動作風轉變;帶頭克難攻堅,帶動改革轉型"。力爭做到認識高一層、學習深一步、實踐先一着、剖析解決突出問題好一籌,形成主要領導帶班子成員、領導幹部帶一般幹部,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着一級乾的濃厚氛圍,不斷把教育實踐活動引向深入。

  二要注重群眾參與。堅持開門搞活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從活動一開始就要紮下去聽取意見和建議,要把群眾參與、監督、評價貫穿活動全過程,確保每個環節、每項工作都讓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請群眾評判。要通過民主懇談、民主評議、民意調查等方式,讓群眾評判整個活動特別是整改效果,避免以自我感覺代替群眾評價,真正讓群眾滿意。

  三要加強宣傳引導。要加強宣傳引導,通過開設專欄、專題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黨的群眾路線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宣傳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和安排部署,宣傳實踐群眾路線的先進典型,及時報道教育實踐活動的進展情況和取得的成效,發現、總結和推廣活動中的好做法、好經驗,為教育實踐活動的順利開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四要加強統籌兼顧。要把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切實改進作風、保障科學發展、保護國土資源、保障群眾權益緊密結合,與"陽光國土"、"五型機關"創建等活動緊密結合,與黨員幹部履職盡責緊密結合,與完成全年各項工作任務緊密結合,做到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協調推進,以教育實踐活動推動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以各項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檢驗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真正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同志們,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一定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和求真務實的作風,大膽探索,勇於實踐,紮實抓好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為新時期國土資源事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實的思想、組織和政治保證。

您正在瀏覽: 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教育實踐活動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