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四】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四】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我不在廠里工作回家時,住在小姨家上初三的四妹妹就來我家住宿了,丈夫上班了。正好這些天她早上上學前幫我做好早飯一起吃。晚上回家又幫我洗尿布。不知不覺我出滿月了,一個月沒出屋還真急的慌。接下來的生活就是我在家照顧孩子,他天天上班.來回奔跑在家與工廠之間,日子平凡、平淡而又其樂融融。盼盼很能吃,剛百日的她白白胖胖特招人喜歡,只要一逗她就咧着小嘴笑個不停,好可愛好招人喜歡。丈夫每次回家就急匆匆到屋裡抱一抱女兒,逗逗她感到特開心。

  有一天,天色已晚。丈夫還沒有回家我很是着急,平常這時候早就回家了。由於着急在家呆不住,抱着盼盼在村后的路上等待。等了一段時間有點冷便回家了。過了一會家的大門敞開丈夫回家了,當他走到屋裡時我情不自禁從背後摟住他的腰輕輕地說你怎麼才回家,他回答說:“下班時車間突然失火全廠職工都去救火,所以回家晚了。擔心什麼我又不是個小孩子”。對於幸福我要求很簡單,只求全家人平平安安,和和氣氣,盡我們力所能及的力量給孩子與我們自己創造一個完美幸福家庭。

  感覺此刻就是幸福,夫妻恩愛,女兒可愛。丈夫辛勤工作,我勤儉持家。也許我太容易滿足,有一天有些陶醉的我對丈夫溫和地說,今生能遇見你、能和你結婚我已經很滿足了。哪知他的一句話使我從烈日陽光中一下掉入冰洞。丈夫說:“那是,就您那家庭你當然滿足了”。這時我感覺自己幸福的熱度已超量。太過於自我陶醉,應該得到他及時的冰冷降溫。我的心情冷絲絲的非常後悔說出自己的感受,假如不說該多好。他的那一句話很傷我心,這與我的家庭有什麼關係,你原本的家庭又有什麼了不起,除了四間新蓋瓦房還有什麼?眼前的電視、摩托車,還不是我倆共同努力掙錢買的嗎?不會說話也不應該這樣說吧!真是話不投機半句多,從此我與他有着一個無法溝通的障礙。當想說心裡話時、想有一點撒嬌時都害怕再次受傷害。【再要強的女人在丈夫面前也會希望自己能小鳥依人的靠靠他的肩,在他的懷裡能偶爾撒嬌,得到那希望中的柔情】。因此有一個聲音永駐我的心中,人不能貧窮,貧窮有時真的會有意無意的傷自尊。但是貧窮也不可怕,也是一種推人前進的動力。我一定要努力不要讓下一代有我這樣的感受。其實丈夫說話就是這樣,有口無心、。其實他非常善良,對我母親叔叔妹妹弟弟都挺好的。

  生活中好事、高興地事,我不會忘。傷心、難過的事也不會忘。就是想忘也忘不掉,一個笑話會笑的肚子疼。一部傷感的電視劇也會悄然流淚。比電視的主人翁也哭的厲害。這些在生活中是優點也是缺點。有時常想假如那天他說一句:“是嗎?或者看美得你其實我是跟你一樣的心情”。這樣該多好啊!那麼留在我心中一定不是這份冷冷的降溫記憶。就丈夫的這種降溫在今後的生活中時常有種動力伴隨我。

  盼盼非常可愛,白白胖胖,特愛笑。雖然我自己在家看她很辛苦,但是女兒的一舉一動牽動着我每一條幸福的神經。我們把原來讓給別人種的3畝田地要了回來自己種。轉眼冬天過去已是春天。盼盼有七、八個月大了她能吃也能睡,白天一睡能睡二個多小時,我會用這個時間洗衣做飯幹家務。也會用這個時間趕緊到麥田鋤草,估計快睡醒時急匆匆趕回家,如果盼盼沒有醒我就會很輕鬆的笑笑,如果盼盼睡醒了在屋外面聽見大聲的哭聲時,心中又急又自責快步進家抱起她哄了又哄。總之一個人在家帶孩子做飯洗衣幹家務,還要到田間干點活是有些辛苦。盼盼從一歲多農活忙時就跟着我們上田間玩耍以便我們幹活。

  我家鄰居年齡與我差不多大,她的第一個孩子也是女孩,婆家待她特好孩子基本是婆婆看,娘家的爸爸是個教師她只有一個弟弟,娘家的生活條件很好。父母經常來看望她、每次來都會給她買好多東西。對她不羨慕是假的但我不嫉妒。我知道我的母親對我們的愛是無法比的,她用世上偉大的母愛來愛我們,愛是不能用物質來衡量的。如果我的母親有她家的條件相信比她做得好。我的母親比她的母親更操勞更辛苦。

  如雨學習非常用功,每天晚上學習很晚,經常不脫衣服就睡。我便問她為何不脫衣服睡?這樣會休息不好的。她卻說這樣節約時間早晨起床就是,方便很多。我有時回娘家便讓盼盼坐在一個大小適合硬紙盒子里,把盒子裡面鋪上小被子放在自行車的後座上用繩子綁住。騎着自行車去三十多里的母親家,經常聽到路過村莊的人們說,啊!快看人家這樣帶孩子還挺好的、挺有辦法。去母親家要經過一條河,冬天河上一座私人搭的小木橋每次得花一元錢。夏天河水不深時就赤腳走過去。還要經過一個小山洞。載着女兒不知走過多少趟。記得有一次還是把盼盼放在紙盒裡載着回娘家,因路面不平車子一扭連人在車歪到了。盼盼大聲地哭起來把我嚇壞了。趕緊抱起她緊張的看着每一處是否有摔傷,還好、沒有摔傷。她還是一直哭,我從紙盒裡拿出放在裡面的小玩具逗她,一會她不哭了。這時我猶豫不決還回家嗎?不回家、又想家,回家路不好走、又怕摔着盼盼。猶豫一會還是決定回家。盼盼漸漸長大一歲多就不用紙盒子了。買了一個自行車專用兒童小車座綁在自行車後座上,以後回娘家她就坐在車座上。

  平凡的生活中我感覺快樂時,丈夫居然有一個我特不喜歡的愛好浮現,他愛好打撲克。打着玩玩也就算了娛樂嘛。可是他每次打牌都是來賭錢的,而且每次晚上都會很晚回家為此我非常不高興!

您正在瀏覽: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四】
網友評論
大山裡的春天【二十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