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春季學期校長開學典禮致辭

春季學期校長開學典禮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春季學期校長開學典禮致辭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春季學期校長開學典禮致辭(一)

  尊敬的xx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

  尊敬的周xx教育委員會副主任,

  尊敬的xx省xx藏族自治州教育界各位同仁,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我們相聚在一起,舉行2016至2013學年度開學典禮。

  首先,我要對新錄取的初一、高一新生,特別是來自xx省xx藏族自治州的高一新生表示熱烈的歡迎。祝賀你們進入北京匯文中學繼續你們的求學之路,今天"匯文學子",明天"匯文校友"的稱號將伴隨你們的一生。同時對新加盟匯文中學教師團隊的新老教師表示熱烈歡迎。

  老師們、同學們,過去的一個學年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在各級政府和領導以及社會各界的關注、支持下,匯文中學保持了穩定和健康的發展。 2011年9月10日學校隆重舉行了建校140周年慶典,數千校友冒雨參加活動,讓我們感到了百年匯文的強大凝聚力;一年來全校同學們,共青團、學生會等學生組織,金帆合唱團、金鵬科技團等學生社團繼續積極活躍在藝術、體育、科技、對外交流、志願者服務等各個舞台,展示了匯文學子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風貌;2016年3月高三年級朱夢綺同學獲得"第十屆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市長提名獎",成為我校五年來第4位獲此殊榮學生;5月,高三學生孫茜蕊獲北京市優秀學生稱號,畢業前夕成為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7月以優異的成績被北京大學錄取;2016屆高三師生努力拚搏,取得了高考重點率接近100%的優異成績,被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錄取的人數在東城區名列前茅,初中畢業年級師生們把奠定堅實的身體、品德、知識基礎,開闊視野、實現可持續發展作為自己的學業目標,近90%的學生被示範高中錄取;xxxx高中班29名畢業生不負xx父老鄉親的囑託,回鄉參加高考,本科率達100%,重點率比2011屆提高了近一倍達到82.8%,100%的學生被大學本科錄取。

  老師們、同學們雖然我們取得了許多優異成績,但我們仍有很多地方要向兄弟學校學習,希望有更多的學生成為競爭力強、視野開闊的優秀學子。新的學年度將要開始,學校將積極推進建立自主的、有特色的、符合教育發展規律的課程體系,增加學生課程選擇的時間和空間,探索優秀學生縱向培養機制;進一步推進學生社團建設,繼續積極建立寬鬆、包容、自信、自律、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做好新教學樓建設工程的準備工作和教育教學秩序的穩定。我特別要指出,建新校舍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和對師生生命安全的極大關注。對我們來說,更應通過周密的組織、科學的規劃、積極的工作態度保持教育教學工作高質量、高水平。

  8月29日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為北京市33所學校頒發"百年學校"牌匾,我校獲此殊榮。我們每一個人都應思考匯文中學為什麼歷經141年歷史而不衰,為什麼能在中國近現代教育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一位參觀過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的老師對我說,在紀念館顯著位置,主辦者以"北京匯文十烈士"為題,展示了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畢業於北京匯文中學高中,投筆從戎、血染藍天的10位烈士。一些人在留言簿上或微博上表達這樣一些看法:看着10位烈士就讀匯文高中時學籍卡片上的照片,年輕,帥氣,自信,意氣風發,對未來的憧憬寫在他們生動的臉上。他們是匯文才學出眾的學子,在世人看來,前途不可限量。就是這樣的青年才俊,義無反顧、堅毅果敢的走上沙場,飛向藍天,做了民族解放的先鋒戰士。

  我想他們是百年來匯文優秀學子的代表,他們的事迹反映了匯文中學堅持的"全人教育"理念,"智仁勇"校訓,獨特的人才培養體制所提供的知識儲備和思想資源,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學子的學業和事業發展的基礎;她的包容、民主、自律、自信的文化氛圍,培養一代又一代學子樹立起了公民的良知和社會公德心,反躬自省的律己精神和奉獻社會、服務人民、勇擔民族復興大業的責任感。在今天的教育發展和人才培養之中我們依然需要繼承和弘揚歷史上的優良傳統。

  最後,衷心祝願每一位匯文學子在新學年能夠收穫人生成長道路上新的進步,續寫匯文的光榮歷史。

  衷心感謝各級政府和領導對匯文建設和發展的親切關懷指導。匯文將一如既往的為我區基礎教育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謝謝。

  校 長 陳xx

  2016.8.31

  春季學期校長開學典禮致辭(二)

  老師們、同學們:

  從x月31日開始,我們已迎來了新的學年,今天在此舉行xx一中開學典禮,我謹代表學校向新入學的468名同學和新調入我校五名教師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向全體師生員工緻以新學年的親切問候和美好祝願:祝全校教職員工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心想事成!祝全校同學全面發展、在新的學年裡取得更優異的成績!

  1970年,xx縣決定在xx興辦"xx縣第五中學",地址在xx鎮吳家坳。1971年9月,xx五中正式招生,將xx小學附設初中班學生改為xx五中1班(讀初二);招收新生150人,分別編為xx五中2班、3班、4班。建校初期,陳相孔老師任xx五中校長,全校共有教師10人,學生200名。1993年更名為xx縣xx第一中學。也就是說,xx鎮第一中學的前身是"xx縣第五中學", 1997年10月,xx鎮第一中學實施校址搬遷,與xx小學互換校址,現在的xx一中就是原來的xx小學,1998年9月,市教委"普九"學校達標檢查驗收領導小組對xx鎮第一中學進行評估驗收,xx鎮第一中學被評為一級三等學校。1999年9月至2014年3月,尹華平老師擔任校長。在學校發展的44個學年中,歷經了8個校長,276名教師,是他們的辛勞與汗水,特別前任老校長尹華平老師治校14年,形成了現有的團結務實、真抓實幹的校風,形成了濃厚的教育文化底蘊,給xx一中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在此,雖然這些校長和大部分老師現在人不在這裡,我們還是要用最熱烈的掌聲感謝他們這麼多年來最珍貴的付出。

  現在的xx一中,座落在xx鎮西南方向蒼翠的茶山腳下,她右邊是巍峨雄偉的雞冠山,左邊是省級文物中天斗閣,前面有不斷崛起的xx小鎮,有讓人充滿暇想的蓮華山,有緩緩而行悠揚而富有詩意的塊澤河,校內有整個曲靖市唯一保存下來的兩個書院之一屬於市級文物保護的浙溪書院,校內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樓群錯落有致,布局合理大方。現有校園佔地面積26036平方米,校舍面積11799平方米,學校現有18個教學班,學生1248人。現在的xx一中是經歷了44年風和雨的xx一中,它既飽含了歷史所積澱的深厚的人文底蘊,又在現有師生的不斷努力下發展前行。

  2014年xx一中被縣教育局列為第四批八化建設學校,學校有了新的建設藍圖,以後學校將實現辦學條件標準化、常規管理績效化、德育工作實效化、質量管理全面化、教學手段信息化、"三名"工程過程化、校園環境人文化、安全管理精細化。加強學校辦學條件建設、加強學校教與學的常規管理、把學生德育教育放在首位、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樹立安全比天大的安全思想,將成為學校的長抓不懈的重點工作。

  老師們,同學們,剛剛過去的一學年,是拼搏與收穫同在,付出與回報並存的一學年。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在學校領導的刻苦努力下,在全體教職工通力合作、精心合作下,以求真務實的態度,紮實工作的精神,取得了較為滿意的成績。特別是今年初三年級中考取得了輝煌成績,雖然曲一中只考取兩人,但學校實考總分在全縣二類學校排名為第三名,中考中全縣全3600名的人數達到156人,優秀率達到72.2%,高中錄取人數154人,錄取率達70.6.這個好成績的取得,凝集了初三老師們和同學們的心血,展示了我校初三師生的實力和風采。今年初二年級在期末考試總評分含歷史為全縣第五名,除了歷史為全縣第四名,校優秀率15.2%,可見一年來,初二年級師生的辛勤努力才獲得了豐厚的回報。在上學期,我校有國家級作文競賽獲獎學生共6人,獲得省級三好學生稱號2名,獲得市級三好學生稱號4人,獲得市級優秀學生班幹部稱號2人,獲得市級優秀班集體2個,一大批同學在學習上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作為教師,有1位教師被市政府評為"曲靖市骨幹教師"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貼,1 名教師被評為xx縣先進教育工作者,1名教師被評為xx縣師德標兵,學校上報縣級名教師3人,上報縣級名班主任1人,1名教師被評為xx鎮先進教育工作者,1名教師被評為xx鎮教師師德標兵,5名教師被評為xx鎮優秀教師。在新學年中,我堅信,在廣大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所有xx一中學子的努力奮鬥下,我們學校這片沃土一定會結出更加豐碩的果實。

  同學們,面對新學期新的任務、新的挑戰,我們要追求新的成功。新時代的好學生一定是一個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對國家、對民族、對自己負責的人;一個有愛心、善心、孝心、關心父母、關愛他人、關愛社會、互助友愛、善於合作的人;一個有崇高思想和獻身精神、一個鋼鐵般意志和高尚品質的人;一個誠實守信、遵紀守法的人;一個勤奮學習,積極實踐,主動發展的人。俗話說得好,"定位決定地位、態度決定成績、細節決定成敗".為此,我希望同學們時刻牢記自己的使命,在新的學年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關心國家大事,繼承革命傳統,愛科學,守紀律,講文明,不怕困難,勤奮學習,積極思考,努力實踐,全面提高自身素質,真正把自己鍛煉成適應社會、具有競爭力的一代新人。

  借新學期開學之際,我向老師們和同學們重點提出以下幾點希望和要求:

  一、希望老師們繼續發揚愛崗敬業的精神,努力鑽研,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二、希望老師們力求讓課堂生動有趣,課堂上是學生的導師,課後是學生的知心朋友。

  三、希望同學們支持"光盤行動",節約糧食,反對浪費,講究個人衛生、宿舍衛生、教室衛生、校園衛生,遵守班規和校紀。

  四、希望同學們有目標、有計劃地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為早日實現心中的理想做好全方位的準備。

  五、希望每個同學都做一個誠實守信的學生。自己犯了錯誤,要勇於承認錯誤,並敢於承擔為自己所犯錯誤所付出的代價,向老師的承諾與保證,要堅定,要說到做到。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回顧歷史的真正價值在於更好地展望未來,那麼我希望生生不息的xx一中師生,把昔日的輝煌升華為無窮的動力。振奮精神,團結一致,開拓創新,為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xx一中教學質量再上台階,為實現xx一中廣大師生的夢想而努力奮鬥。老師們,同學們,我殷切地希望全體師生遵循"求真務實、刻苦努力"的校訓,發揚xx一中的優良校風,教風、學風,班風,牢記日常行為準則,加強思想品德修養,提升文明素質,刻苦學習專業知識與文化知識,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讓我們以新學期為新的起點,以滿腔的熱情、飽滿的精神和堅定的信心,去迎接新學期的挑戰吧!最後,祝願xx一中的明天更加美好!xx一中的明天更加輝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春季學期校長開學典禮致辭
網友評論
春季學期校長開學典禮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