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高一新生 做最好的家長

  (3)有空與你的孩子多交流,和他們成為朋友,及時了解他們的思想,針對你的孩子每個時期出現的思想變化,留心觀察,及時與他們溝通。

  (4)隨時與學校保持聯繫,互通情況,尋找教育孩子的最好辦法,電話號碼如有變動,請及時轉告,如果能常到學校查看,效果會更好。歡迎家長來校交流。

  學生成績的進步,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也不能缺少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歡迎家長們多多來校交流情況,指導工作!也歡迎家長們及時了解孩子情況!我希望廣大家長相信我們,支持我們,讓我們攜起手來,相互配合,力爭把本班工作搞好,讓你們的孩子得到全面的發展,為三年後考上理想的大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最後,在這裡我謹代表高一(6)班的全體師生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再次感謝你們的支持,願我們班向著各位家長希望的方向發展,願我們的學生蓬勃向上,全面發展,人人都能成“龍”、成“鳳”。對你們的到來,再次感謝!如有不當之處請多指正。

  謝謝大家!

  篇二: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我是高一(10)班的班主任。首先,我代表高一(10)班的全體科任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空不辭勞苦地趕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這是出自各位一片殷切的愛子之情,同時也是對學校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今天把各位請到這裡來就是共同商討,如何讓三年的高中生活把我們的學生勵煉成材!

  現在我就高一(10)班的教育教學工作,學生情況向各位家長作個彙報,也有幾點想法和大家交流。

  一、學生分析

  我班現有學生93人,其中男生76人,女生17人。年齡大多只有十五六歲,是人生的黃金時期,人生觀世界觀;思維方式,對事物心態與態度都在此期間形成定位。人的一生道路曲折而漫長,但緊要處只有幾步,走好走壞,都會深深地影響他們的一生,高中,正是在這個緊要處!這是潛心努力學習的時期,是一個產生劇烈變化的時期,更是一個危險的時期,也是一個爬坡的時期,是人生最重要一個分水嶺。

  這一時期他們的思維具有以下兩大特徵:

  1.抽象的邏輯思維有了很大的發展;

  他們正處在人生的突變時期,思維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還屬於模仿型。在認識事物和考慮問題,還經常需要具體的感性經驗來支持,認識還比較片面、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經常憑自己的好惡來對待人和事。獨立性和差別性已發展到一個新的水平,喜歡爭論,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在家長面前更是如此,有時很片面,很有主見,有時自信到過分的程度,

  2.逆反心理比較重;

  當家長老師的總是覺得這個時期的孩子不如小學時期聽話,很喜歡頂嘴,聽不得大人的說教,知心話也不願和父母說了,所以父母常覺得他們“越長大越不服管教”。實際上用教育學和心理學的觀點分析,這是少年時期孩子的一種心理特徵的反映,是人生第二次反抗高潮的具體表現,所以我們做父母、老師的要明白孩子目前出現的一些問題是正常的,一方面對不違反原則的行為給予理解和寬容,不要大驚小怪,另一方面我們對這一時期的孩子在教育方法上更應該講道理,態度不要粗暴,語言不要挖苦,要講究分寸。如果還用小學時期的簡單說教是不行的,父母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水平,使他們提高了認識又明白了道理,和家長統一認識,只要從內心服了,教育效果就是良好的。

  二、我們的工作

  (一)。以教師為主導,通過“三個加強”來全面落實高中基礎知識的教學任務。

  1.加強班主任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和創造性的激發,自己作到以最高度的責任心,最飽滿的熱情,最集中的精力投入到班級管理中,深入了解實際情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細緻解決具體問題。

  2.加強任課教師群體的優勢和合力的形成,作到統一認識,統一步調,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齊心協力,和衷共濟。我們是一個優秀的教師集體,語文周老師,化學馬老師,物理李老師都是常年帶高三的把關老師,教學上勤,細,教學經驗豐富。工作認真負責,英語張老師生物劉老師都是去年華師畢業的高材生,英語老師口語達專業八級,生物劉老師擁有生物學心理學雙學士學位。兩人年輕有活力與學生的溝通能力強,教學敢於創新,教學實力得到師生的一致好評!

  3.加強各學科的作業和考練檢查,全面督促學生投入學習。

  (二)。以學生為主體,通過“三個樹立”來培養學習品質和駕馭各科知識的綜合能力。

  一是樹立紀律觀念。高一時期,學生的思想很容易受到各種影響而出現波動,越容易出現集體觀念淡薄和違紀等現象,所以更要加強紀律教育,嚴格管理。通過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要求學生嚴格執行各項管理制度,達到紀律好,學風濃,班風正。

  二是樹立時間觀念。對於高一學生來說,時間就是分數,在保證學生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和必要的體育鍛煉時間的情況下,督促學生抓緊每一天每一時,同時強調要緊緊抓住並充分利用在校的“有效時間”,注重時間的有效性,時時有收穫,天天有進步。

  三是樹立競爭觀念。社會中處處存在競爭,高考競爭尤為激烈,所以我們應該讓學生能感受到高考的重要性和可創造性。在對學生進行生理,心理指導的同時,要求學生立足自我超越自我,明確“競爭出成績,競爭出人才”,“人生能有幾回搏”,“梅花香自苦寒來”的道理,要敢於吃大苦,攻難關,要力爭上遊,奮勇當先,這樣才能全面促進整體水準的提高。

  3.我們的班級管理

  本學期來,我們繼續貫徹學校的辦學理念,不斷加強和改進班級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使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長進一步得到張揚,10班在原有成績的基礎上又向前邁了一大步。

  英國教育家羅素說過:“愛是一縷金色的陽光,凡是教育缺乏愛的地方,無論學生的品格還是智慧,都不可能充分或自由地發展。”是的,被教師所喜愛的學生,常常會充滿信心,朝氣蓬勃,積極向上。我越來越熱愛這群有思想的孩子們,熱愛這個班集體。工作雖然比過去忙了,但對班級管理絲毫也沒有放鬆,一如既往地到宿捨去看看,經常和孩子們聊天,關注他們的學習、生活和情感變化。孩子們覺得在這個集體中有溫暖、有希望,他們也越來越熱愛這個集體。他們以在有這樣良好班風的集體中生活與學習而感到一種優越感和自豪感。他們在為維護集體榮譽,完善與發展集體而自覺地奮發努力。

  我們的班級管理規範而科學。以李浩余承鵬方涵為主要成員的班幹部集體工作主動出色。絕大部分同學在紀律方面表現非常優秀,如束依彭倩去張雨婷韓標肖天中曾釺江龍等同學。這些同學從來沒有違紀紀錄。正是在這樣一批品學兼優的同學的帶領下,我們班學習風氣濃厚,比學趕幫在我班蔚然成風。同學們努力的背後是老師們付出的滿腔熱誠的愛,

  老師們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心血。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學質量,加強個性化輔導,防止兩極分化。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一直強調課堂上關注後進生,並加強課後的疏導。培優,補差等各種類型個性化輔導全面開花,真正落實科學的育人理念。

  三我們的目標

  我們的教學理念是先成人後成材,學會勞動,學會自理,學會感恩,學會思考,學會學習,學會做人。讓能走的學生走得更穩,讓能跑的學生跑得更快,讓能飛的學生飛得更高!

  四、我對家庭教育的幾點看法和各位家長交換意見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我一直持這樣觀點:學會做人是第一重要的,然後才是長知識長本領。說實話,我對學生不會有偏愛,成績好差,在我的眼裡都一視同仁。如果說我對哪些學生有偏愛的話,我就偏愛那些思想品質好的同學,我熱愛好人。一個人才能有高低,但只要是一個好人,就多多少少會對社會有貢獻,對他人有益。因此,我一直把教孩子如何做人放在首要的地位。

  ①教育孩子要有責任心。有的同學雖然成績不是很突出,但只要有強烈的責任感,今後照樣能做出一番事業。打掃教室、宿舍衛生表面上看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但實際上能反映出一個人的責任心,正所謂“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責任感教育應該是本着從孩子自己到他人,從家庭到學校,從小事到大事,從少到多的原則 。在日常生活的具體事情當中,讓孩子為自己去嘗試承擔一定的責任,比如:要求孩子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不挑食,並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要求孩子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認真完成作業,自己檢查作業;要求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洗自己的衣物,洗碗筷,倒垃圾,孩子在學校,父母別忘了教導他做值日生、班幹部應盡職盡責,做清潔衛生不能偷奸耍滑。

  不少家長抱怨,孩子長大后對自己不孝,不盡贍養之責,卻沒有想過,過去有沒有要求孩子承擔過必要的義務和責任。教育孩子為自己的行為後果負責,尤其是做錯事以後要敢於承擔責任,不把責任推給別人,做錯事就要虛心接受老師的批評教育,接受必要的處罰,這是培養孩子責任心的重要內容。

  ②要教育孩子尊重他人。人人都喜歡被尊重,尊重是和他人交往的先決條件。教育孩子在社會上要尊重任何一個人,哪怕是一個乞丐都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尊嚴,在家裡就要尊重父母、長輩,在學校就要尊重老師,少數同學對老師和家長的教育反感,頂撞。我們要教育孩子做事說話要考慮到他人的感受,要能寬容別人,與人為善,不能自私自利,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否則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走上社會後遲早要吃大虧的。我們的每一個孩子都很有人情味,能夠理解老師、家長的良苦用心。但做人是無止境的。學習首先要學會做人,學會團結同學、尊敬師長、尊重他人,孝敬父母,培養一個健康良好的心態。要懂得感恩,感謝社會,感謝家長,感謝老師。

  ③教育孩子要正直、單純,做一個心胸開闊的人,不要斤斤計較。生活要勤儉節約,不要大手大腳花錢。交友要慎重,不要與外界保持過多的聯繫,不要允許他們參加同學生日等聚會。

您正在瀏覽: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