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六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六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六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六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

  我是張一弛的爸爸,首先感謝佟老師提供的這個交流平台,讓我有機會與大家交流孩子教育方面的一點粗淺看法。

  相較於具體學習方法交流,我更想與大家交流一下家庭教育,因為孩子更多時間是在家庭環境中,而且教育與學習方法也是道與術的關係,我們更應注意"道",因為是它低層代碼、是基因、是根本。

  現如今,社會整體環境和氛圍讓人的壓力越來越大,以至於亞健康、輕度抑鬱等病症就在你我身邊,也多少出現在我們自己身上,為什麼?我認為如果一個人解決三個方面問題,會很大程度上避免這些病症:一是愛好運動,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是根本,曾在醫院看到一條標語:財富是0,健康是1,若沒有1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二是有一項興趣愛好,可以解決心理問題,讓自己除了工作學習之外,可以沉浸於此,不至於渾渾噩噩,心境空虛;三是有一項專業技能,有一技之長,可以解決基本生存問題。

  我對於孩子的教育基本體現這三個方面,具體講一下:張一弛從幼兒園中班開始學游泳,從最初一周一次,至每周兩次,進階到業餘體校后變為一周五次,堅持了四年,因為不打算走專業路線,如此高強度訓練沒有必要,最後就退了出來,但直到現在,游泳依然是她最喜歡的運動。游泳讓她的身體很棒,從一年級至現在,沒有去過醫院,其實,游泳不單鍛煉了身體,也是磨練了意志,每次至少游2000米,風雨無阻,對於七八歲的孩子來講,確實不容易堅持。她媽媽曾開玩笑說,這哪是孩子在堅持,而是家長在堅持,雖是玩笑話,想想也確實如此,家長的堅持同樣重要。但無論如何,應當讓孩子多鍛煉,因為身體不好,會對學習產生比較大的影響。

  第二點就是興趣,興趣從某種程度是對生活的熱愛,只有熱愛生活,才能保持陽光般積極向上的態度。孩子小的時候,興趣特別廣泛,其實說好奇更準確一些,畫畫、圍棋、舞蹈、聲樂都樂於嘗試,隨着年齡增長,只能保留興趣最大的一項。我們學習鋼琴七年,至今保持着每天至少半小時彈琴習慣,我們不以考級為目的,而是讓她有一項愛好,每天練習也不一定是老師教的,也可能是學校音樂課曲子,或是熱門歌曲,只要有興趣就可隨心彈,避免練習曲的枯燥。本意是興趣教育,但實際卻帶來意外的收穫——促進學習。

  我們知道人的左腦負責理性、數字、分析,即邏輯思維,而右腦主要負責是音樂、形象、感知,即創造性思維。去年聽一位世界記憶大師講課,開發右腦有三個重要手段:音樂、手指操和形象聯想記憶,而學習鋼琴,就是這三個方面結合。記譜是一種記憶力鍛煉,尤其是很長樂譜是需要一定技巧的,雙手彈琴無疑是一種有效的手指操(手指操演示:兩手同時快速地做不同的屈伸指動作)。具體到效果,就是她曾在四年級時把新概念英語每一冊的課文全部背誦了一遍,我過去一直感覺背誦是痛苦的事情,但看到她背誦的如此輕鬆,可能就是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想必與彈琴有正相關關係,回頭我會再說到語文學習問題。總之,要有興趣,短期對學習不一定有立竿見影幫助,長遠一定會獲益匪淺。

  第三點,具體到專業技能,對於小學生而言,就是要學會學習,從家庭教育的角度,我認為幾個方面重要的:

  1.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家庭是習慣的學校,父母是習慣的老師,孩子在學校時間有限,更多時候還是在家庭中,所以父母作為孩子第一任老師,如何配合好學校教育尤其重要。由於職業關係,我下班后經常在家看書讀報,一弛上幼兒園前就經常拿《幼兒畫報》什麼的坐到我身邊學着樣子有模有樣地認真看,久而久之養成了一種讀書的習慣。天津財經大學一位我很敬重的老教授說孩子的教育(他女兒多年前留學美國,后在知名投行工作),最重要的是家庭環境和習慣養成,當看到作為老師的自己伏案做學問時,孩子自然也會認真學習。

  要注意控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看電視過多一方面會影響孩子的視力,另一方方面也會分散學習注意力,現在一弛有時一周看不了幾天電視,每天控制在30分鐘之內,當然,這也需要我們配合,在她學習的時候,我們也不看。如果沒有外界事物的打擾,孩子的學習效率就會有大大提高,學校作業基本上不會超過一個小時。現如今,手機對人的越來越大,有句話不是說嗎"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在你身邊你卻在看手機。"不但是電視,手機的影響亦不容忽視,要放下手機,多與孩子交流。

  2.建立適當的學習激勵機制

  對於孩子學習,我們從沒有與物質相掛鈎,也不許諾取得什麼樣成績給予什麼樣的獎勵,考得不好又會如何,為得是讓她自己意識到學習不是為獎品為父母,而是為了自己。如計劃帶她去旅行,就會說無論考好與否都會成行,只是考得好,心情會更舒暢,玩得更開心,否則自己會鬱悶;若不能學好英語,到國外時就像啞巴一樣,也失去與外國人交流學習的機會,所以要一定要認真學習。

  其實,一弛不是特明聰明的孩子,只是比較認同努力學習。平常對她的表揚也不會說她聰明,當取得較好的成績時,會表揚她的努力,當考得差時,只問她之前一段時間是否專心付出了,只要認同自己就OK,否則就要總結教訓,全身心投入到下一次測試。事實上孩子的智力都是差不多,關鍵是肯學。

  3.與老師的配合

  我們在孩子面前一直樹立老師的權威形象,因為孩子一旦對老師產生逆反或是不認可,對學習影響是極大的。有時她會認為自己學得差不多,為什麼還要寫那麼多遍,我就跟她說,錯一道題寫五遍,目的不只是確保你會了,而是讓你長記性,再者,五遍算多嗎?如果懲罰,我認為應當是10遍、20遍,這個沒有標準,如果不認可,只有你不犯類似低級錯誤,才能自己掌握主動權。

  對於每次測試進行試卷分析,家長寫意見,我們都會認真對待,首先讓她自己分析原因,並讓她把錯題重新給我們講一遍。學校考試的目的就是為了檢驗學習效果、發現不足,所以必須達到這個目的,否則就失去的考試的意義。對於確實不會的,讓她進行重點複習,一定要搞懂。有時她的問題我也拿不準時,也不裝權威,而是一起查資料,還沒有十分把握的,就讓她回頭問老師,尋找最終答案。

  4.尋求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1)制定計劃

  時間管理對一個來講至關重要,從大學畢業到現在經常聽到一句話,如果再年輕5歲就好了,這時我就會對他說,不要這麼說,而是應當想,比起十年後,你不是年輕了兩個五歲,準備做什麼,現在就做唄。十年足以讓一個人從白丁成為行業專家。對於孩子同樣面臨這樣的問題,現在只是小學,但也要着眼於長遠。

  雖然十年很長,卻需要從每一天做起。我們每天放學或周末都會先規劃一下做什麼,不一定寫出來,但要有所計劃。本學期有一次整理書包時,忘記帶數學試卷了,雖然是偶然原因,但我和孩子分析原因如何避免,之後發現,她主動在書桌旁列了一個清單,每天對着清單整理書包。

  假期的計劃是重要的,放假之初就要計劃好,寫出來,每天對照檢查是否按時完成,即便作業可以集中時間幾天完成,也讓她分配到相對長的時間完成。假期學習計劃不會安排太緊,畢竟假期相對寬鬆,但一定保證每天完成。

  (2)英語學習

  有人說語言學習就是一項體力勞動,我也深以為然。我中學時是按傳統方式學習的啞巴英語,儘管成績很好,但只是考試好而已,其實有更好方法可將考試和應用很好結合起來。

  上大學曾問英語老師一個語法問題她說自己不懂語法,讓我驚訝,那時起才認識到語言本身不是語法構造出來的,最重要的是語感。如果可以學習好語法固然好,否則多讀多說對英語學習絕對大有裨益。如何練習?多讀,每天固定時間讀一定時長,如每天二十分鐘,一個人如果能讀300小時,聽上去時間不長,但會有質的改變。對於學校課文,最好可以堅持背誦,不只是小學,中學課文一樣。這樣會有很好的語感,之前說過孩子曾經背過第一冊新概念英語,有時遇不會的題,她會"蒙"對,其實是語感在發揮作用。

  對於語法,學起來枯燥,我會讓孩子一個語法記憶一個句,這樣做題時照貓畫虎就可以了。

  另外,有條件的話,讓孩子跟外國人練習口語,畢竟語言是用於交流,一方面增強孩子自信,不會糾結於語法錯誤,當外國人可以理解的話,就OK,另一方面也會增加語感,糾正語音語調。

  (3)語文

  對於老師安排的生字、詞等完全認真完成,因為基礎特別重要,如果理科可短時間見效,那麼語文屬於長期工程,所以需要更加重視。我們除了認真完成老師作業之外,也會給她買感覺興趣的各種課外書——很遺憾,她不太喜歡讀經典,之前說過,每天看電視時間不多,更多時間就是讀課外書了。

  (4)數學

  數學在校外參加了奧數班,之前說過,她不是聰明的孩子,我們也不指望她在數學有什麼專長,就是為了拓展思維,因為奧數的解題方式確實不同於普通數學題,可以多一個角度思考。其實,學好數學有一條非常重要,就多做多練,前兩天在買東西時聽兩個四中孩子說,自己在網上刷了200題,而南開的同學已經刷了2000多道了,不難想象好學生還如此努力,強者恆強。事實上,表面看上去的天才,背後也都有常人看不見的付出,周末的北大圖書館永遠是滿的,而這些人至少是國內學習頂尖的了,也曾經有人在聽講座后提問如何有效提高自己的閱讀速度,現在每分鐘閱讀速度才1000字/分鐘,台下一片噓聲,也搞得嘉賓有點尷尬,說自己還達到這個水平,也就指導不了了。

  我們要用一生的觀點看孩子的教育問題,就要從其每一天、每一個學習階段,直至進入社會着眼,所以孩子的教育是個系統工程,不是一時、某一個方面的事情。對我而言,只是儘可能引導孩子,她絕無可能成為第二個自己,但是只要我儘力了,對她最終成為什麼樣的人,結果坦然。

  我有個小本子,是學習一個心理學教授的做法。他為何有這麼一個小本子呢,他學習的巴菲特。曾經有記者問巴菲特最成功投資是項目?獲利多少?他說最成功的投資一筆兩美元的投資,一個小筆記本,可以隨時記下自己的心得和靈感,至於獲利,他認為其他項目收益基本可以歸於此筆投資。老師學了,上課好多段子皆翻開小本讀上一段,我也學了,這是傳承。在孩子教育方面,體現家長攻力的不是孩子乖的時候,而是他讓自己生氣的時候,這是對家長的一種修行。有時發火之後就會反思自己並記到小本上,以後常常翻看,可以讓自己以更平和的心態對待孩子。

  以上就是我對家庭教育的認識和一點實踐,不當之處,還請老師和各位家長批評指正,謝謝!

  2015.1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六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