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小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幼兒園小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幼兒園小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小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謝謝你們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我們中班下學期的期初家長會。中班是幼兒園三年學前教育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它有着特有的年齡特點。為了我們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今天我們聚在了一起,無論談什麼都離不開一個主題:那就是我們的孩子。如何把孩子培養成才?我國着名的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兒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我想這句話就是最好的答案,也就是“家園共育”,這也是今天我們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首先,介紹一下本學期的班級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們班現共有41人,其中男孩人,女孩人,男女比例還是較平衡。在上學期里,有你們的支持配合,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孩子們在各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本學期還是由我擔任中班的班主任,負責中班的教學和保育工作,希望這學期我們繼續配合、共同努力,讓孩子們的各個方面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其次,介紹一下本學期的工作重點:本學期我們繼續開展主題探索活動,上學期主題活動的開展都得到了許多家長的支持與配合,為我們的工作開展起到了極大的幫助。在今後的主題活動開展中同樣需要各位家長配合、支持我們。有些物品需要家長帶來的,請你接孩子時及時的看一看我們的通知和要求。也有一些是需要家長知識準備上的配合:比如有些家長具備某方面的專業知識,而我們正需要這方面的知識、也希望你能幫助我們。同時對我班個別幼兒在自理能力方面的培養也將作為本學期的工作要點。

  一。教育工作計劃:初步讓幼兒掌握:1社會知識;2自然知識;3對數的探索;4音樂和美術教給幼兒有關唱歌、跳舞、欣賞音樂的初淺知識和技能,教給幼兒有關繪畫、手工及對美術作品的欣賞等;5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如:穿鞋、吃飯、入廁、睡眠、整理床被、整理圖書、收拾玩具等基本技能。6語言運用能力:引導幼兒掌握口頭語言,發音正確,能講出自己的經歷和想象事物,會正確回答別人的問題。在此基礎上結合了音樂、美術、數學等各方面的教學。我們教孩子簡單的字詞,並不是要把他們培養成語言學家,讓孩子欣賞音樂,也不是一定要使他成為音樂家,讓孩子學習美術,也不是要使他成為畫家、藝術家。我們是創造適當條件使幼兒的各項潛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是為培養孩子體格健康、智力發達、品質和個性良好打基礎。

  我們幼兒園的課程包括幼兒園的全部生活和學習活動,幼兒的生活即學習,幼兒的學習並不是只在每天短短的十幾分鐘的集體活動中,孩子的每一個生活活動都是課程的一部分,不要把幼兒的學習限制在所謂的“課堂”內。例如:孩子和別人的交往、孩子的進餐、孩子的體育活動、區域活動等等都是

  由於中班幼兒身體發育迅速,精力充沛,其身體對活動的量有了更大的需求。孩子有太多的精力想發泄,活潑好動的他們在課堂常規就出現了兩個問題:1、部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總喜歡想一些或做一些與上課無關的事。2、一些孩子在舉手發言方面比較被動,而有的孩子很希望發言卻忘了要舉手,想說就說十分的隨意。(這些都是幼兒發展的必經階段,請家長不要因為這樣就打罵幼兒。)為了讓孩子們改變這種狀態,我們選取的教材從孩子的興趣出發,儘可能地設計一些孩子感興趣的,來源於孩子生活的課。讓他們運用多種感官積极參与在玩中學,依次提高他們的注意力和活動的興趣。對那些表現不活躍或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我會在下課後個別談話,積極鼓勵他們在下一堂課中有更好的表現。教育孩子要等別人把話說完再發表自己的意見,這是對人的禮貌。3。隨着孩子年齡的增長,培養孩子的傾聽習慣與專註性也非常重要。因此,我建議家長在家開展15——20分鐘的傾聽活動或安靜活動,對孩子良好習慣的養成是一個積極的促進。有的家長可能在家讓孩子寫字或拼音,其實這不符合中班幼兒的年齡特徵,因為中班的幼兒的小肌肉群還不發達,對筆的控制能力還很弱,不能如願地把握筆的運行。由此很容易導致錯誤的握筆姿勢,進入小學后很難糾正。所以,我們不贊成教中班的幼兒寫字或拼音。但可以盡心簡單的繪畫、塗色練習,練習時注意孩子的握筆姿勢,這樣會給孩子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二、生活習慣方面:在小班時孩子們的進餐習慣普遍比較差。一是吃飯愛講話,我們並不是絕對不許孩子講話,這是不符合新的教育觀念的,但孩子們閑聊起來就沒完沒了,飯也顧不得吃,如果不去催他們的話,他們能從11點鐘吃到1點。二是吃飯時衛生習慣差,桌面、地面都是米粒菜粒,有的孩子還把不要吃的東西扔到別人碗里。三是挑食,常有幼兒這個菜不吃那個挑掉。經過中班上學期,我們兩位老師的齊抓共管,孩子的進餐習慣進步比較大,卓見成效。當然,吃飯有不良習慣的幼兒還是有,其中也有一些家庭的原因,如有個別家長怕孩子吃得慢、吃得臟,還喂孩子,這些都不利於幼兒良好進餐習慣的養成。希望在座的家長今後也注意一下。三、行為習慣的培養: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幼兒良好文明的行為習慣是班級開展工作的保證。在日常教育中。我們注重多途徑、多渠道對幼兒進行行為習慣的培養。針對本班出現的爭執、攻擊性行為等。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教育措施。首先。在集中教育活動中。通過組織“朋友越多越好玩”、“快樂在哪裡”、“貓和老鼠”等各種形式的活動,讓幼兒懂得同伴之間互幫互助的好處,並抓住實例,引導幼兒分析:他們為什麼爭吵?爭吵時表情動作如何?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嗎?以此讓幼兒感受爭執甚至動手帶來的壞處。其次,抓個別教育,針對班上有攻擊性行為的突出個體,進行全面教育。最後,樹立榜樣,通過分發小星星、小紅花,評選好孩子等鼓勵手段,激發幼兒改正缺點、爭取進步的願望四、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在上學期里我們的各種活動得到了家長的大力支持,在此真誠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的信任!同時,我們也相信,家長們在今後的日子裡,也會繼續支持我們的各項工作!我們幼兒園和各位家長有着一個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讓我們的孩子具有強健的身體、良好的習慣、廣泛的興趣、聰明的大腦、為了這一個共同的心愿,讓我們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加強交流。讓你們的孩子受到更好的學前教育。因此希望各位能配合我們做好一些工作。

  1、為讓幼兒能參加晨間活動和不耽誤正常的教學活動,請家長注意接送時間,希望各位家長能盡量讓孩子在8:00前到園。如果因為一些特殊原因遲入園,請您輕聲的和孩子道別、和老師交談,不要影響其他孩子的正常活動。

  2、如果您的孩子在家出現情緒不穩或身體不適時,請您在送孩子入園時及時告訴老師,以便我們能多關注孩子,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生病的孩子需喂葯的,請家長一定要將葯的用法用量交代清楚,或者寫在一張紙條上,表揚武慧君的家長,每次都會給老師些張小紙條。

  3、孩子都是家裡的寶貝,在家裡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現在幼兒已進入中班下學期,要有一定的獨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這樣有助於孩子更好地適應集體生活。在家早晚睡覺穿脫衣服可讓孩子們自己完成,並指導鼓勵孩子把衣褲疊放整齊,讓孩子的自我服務能力得到鍛煉,盡量要求孩子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4、為了我們的主題活動完成的更好,還是離不開各位家長的支持,希望家長抽出一點你寶貴的時間和孩子一起完成我們家庭的作業。

  5、本學期我們開通了校信通,我們剛剛建立了中2班的班級博客,希望有條件的家長能加入我們的博客,及時上網了解幼兒的學習情況及幼兒園有關信息動態、如何家園配合,積极參与討論育兒話題以便共同教育好我們的孩子。

  8、如果你的聯繫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聯繫不上。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小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小班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