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小班家長會發言稿2篇

幼兒園小班家長會發言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幼兒園小班家長會發言稿2篇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小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下午好!首先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下面,由我來講一下我班情況:

  一、 班況分析: 本學期由我和郭老師以及李老師三位老師擔任我們小班的教育教學及保育工作,我們班共有37名幼兒,其中男孩 人,女孩 人,這37名孩子絕大部分都是新入園的孩子。孩子從父母身邊離開家庭,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和人群中長時間的生活,很自然的會產生不安全感及不適應的反映,也會有很大的變化,從不認識老師到喜歡老師及喜歡幼兒園是要有一個過程的。這兩個多月以來,我們把工作重點都放在安撫孩子情緒上,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和形式,幫助幼兒熟悉環境,儘力降低孩子們的焦慮程度。如唱歌、講故事、做遊戲、看圖書、玩玩具、去操場玩,開展六一活動等,讓孩子喜歡幼兒園的生活,喜歡來幼兒園,喜歡與老師、小朋友一起玩兒,現在孩子們適應的很快,情緒基本穩定了。通過這段時間觀察,我發現我班的孩子聰明、好學、接受能力強,動手操作能力強。如:孩子都能記住自己的柜子,大部分孩子會自己主動去喝水,上廁所;會自己吃飯等等。特別是在動手操作方面,比我想象的要強的多,到班后能主動搬椅凳,幫小朋友放口杯,掛毛巾,分圖書等。 大部分家長提到了幼兒的自理能力的培養和膽小不會交往等問題,還有孩子的學習問題。本學期我們將在孩子們的能力和習慣方面進行重點培養。下面我一一談一下: (一)常規方面:本學期我們要教會幼兒飯前便后正確洗手,並用自己的毛巾擦手,能愉快地自己午睡,自己愉快的進餐,正確使用小勺、收拾碗勺,讓幼兒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讓幼兒知道主動喝水,並用自己的杯子等。增強孩子們的上課意識,規範坐姿,學習認真聽講和回答問題,練習站隊,知道外出時要一個跟着一個走等等。通過各種教學活動,使孩子們學習有秩序的按規則做各種活動。

  (二)交往合作方面:現在部分孩子能友好交往,分享食物、物品,有事能主動請老師幫助解決,但個別孩子做不到。本學期我們利用遊戲和區域活動等,讓幼兒通過微笑請求、邀請等交往行為,嘗試、練習社會交往技能和策略,使幼兒保持活潑愉快的情緒,在日常生活中逐漸學會使用禮貌用語,見到老師要問好,走時要說再見,不打人,不罵人,學會說對不起、沒關係等禮貌用語。能分清自己和別人的東西,逐步克服以自我為中心,提高孩子交往合作方面的能力。

  (三)語言表達:個別幼兒發音不清楚,我們會耐心糾正。許多家長曾經給我們說孩子性格內向,希望鍛煉孩子敢於在集體面前表現自己。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將採取了一系列的活動讓孩子開口說話,如:在課後安排小朋友跟同伴講講喜歡的話題,鼓勵膽小的孩子在小朋友面前大膽表演。個別幼兒對於老師的問話不回答,也不作出反應,我覺得這是個習慣問題,我們應該告訴他學會尊重別人。

  (四)自我服務方面:小班的孩子自理能力差,孩子吃飯、入廁、穿鞋等還需要老師的幫助。本學期我們教育幼兒學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洗手,吃飯,上廁所,安靜的入睡,自己穿脫鞋子等),讓幼兒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這些方面我們也希望家長朋友能夠密切配合,在家中的時候,也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五)動手操作方面:幼兒的認識和能力都是在動手操作過程中建構的,孩子們的動手能力有待逐步提高,我們通過開展區域活動,結構遊戲和穿鞋比賽活動,進一步提高孩子們的動手操作能力。請家長在家中注意培養孩子自理能力,相信孩子們自己可以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教育教學 本學期我們採用分享閱讀和新版教材相結合的教育方式方法,充分調動孩子的觀察能力,語言表達能力以及對事物的理解能力。我們還以主題活動的形式整合幼兒發展的五大領域,運用符合幼兒身心發展特點和學習特點。如:"我愛幼兒園"主要是老師帶幼兒參觀幼兒園,讓孩子們知道幼兒園是小朋友的樂園等。我們班每天每周上什麼課,都貼在門口每個主題都有家長配合的內容,請家長關注。

  三、本學期的主要活動 1.教幼兒廣播操及律動操 2.常規及常識培養 3.六月組織穿鞋,穿褲子賽。 4.加強體育鍛煉,開展拍皮球等活動。 4.夏季是流行性疾病高發期,而且,氣溫較高,需要加強保育工作。

  四、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 我們的工作離不開家長的支持和配合,為了孩子能健康成長,希望家長們對孩子出現的問題及時與我們聯繫溝通,使家園教育一致,本學期需家長協助的工作有:

  1、接送孩子的問題,老師7:40上班,幼兒7:40-8:20,下午5:30.為什麼提出這個問題呢!可能家長沒有感覺到這個問題對孩子的影響,首先,孩子不能按時吃飯,由於走的太快,會影響孩子腸胃消化。其次,影響老師的正常教學。最重要的是,影響孩子的精神狀態,其他小朋友也會受到影響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自己的孩子也會有總是跟在別人後面的感覺,影響孩子的心理。接送孩子過程中安全問題是幼兒園的頭等大事。早上按時送幼兒來園,家長一定要親自接送孩子,將孩子交到老師手中,晚上接孩子如果確實有事來不了或者委託他人接孩子,一定要提前給班上老師打招呼,沒有通知,我們不能讓孩子離園。(未滿18歲不能接送孩子)

  2、如果幼兒生病,請提前通知班上老師請假,如果帶葯,請一定交與醫務室大夫。另外,現在正是夏季傳染病流行季節,氣溫高,為了孩子的健康,請家長帶孩子少去公共場合。

  3、及時疏導孩子的不良情緒,有些孩子不喜歡來幼兒園,早上有哭鬧現象,家長看到孩子哭心裡難受,我們老師都能理解,一般老師都是快速從家長懷裡把孩子接過來,提醒家長趕快走,因為以我的經驗,家長越是講道理,孩子越是提要求,家長也應該理解孩子,有些孩子不願意來幼兒園是因為 1)不適應 2)在幼兒園受約束,不自由,沒有家裡待着自由自在 3)突然有那麼一兩天不願意來幼兒園,排除身體原因外那就是在幼兒園有事情發生或者和小朋友有小摩擦或者犯錯誤被老師批評了(關於老師批評小朋友,我認為孩子犯錯誤,能批評教育小孩的老師是認真,負責任的,放任不管孩子的錯誤,缺點的老師是不稱職的。請各位家長理解)

  4,不要給孩子帶玩具或者小食品來幼兒園(除非老師要求帶,如:上課和分享日)

  5.孩子在幼兒園磕磕碰碰,老師心裡也很難受,孩子正是活潑好動的年齡段,幼兒園活動量大,孩子有些小的磕磕碰碰是難免的,希望家長也能理解我們老師的難處。

  6.孩子喝水和吃飯的問題,幼兒園早餐一般都是流質性食物,比如稀飯,牛奶等,在飯後孩子外出活動歸來會安排孩子喝水。間隔半小時后,也就是課後做完遊戲安排喝第二次水,下午同樣安排兩次,並且我們保溫桶是開放的,孩子是可以隨時喝的。至於吃飯,幼兒園下午飯5:00開始,回到家再吃很正常,可以適當讓孩子吃一點。

  最後感謝各位家長的配合,在美化教室環境活動中能自帶盆花,謝謝!現在需要家長配合我們做的是,1,請家長給孩子買真彩12色油畫棒以及皮球,以備開展豐富多彩的美術及體育活動。(除帶過的)

  2,為了孩子的健康,減少交叉感染,每個月老師會安排家長把孩子的被褥帶回家晾曬,清洗 (夏季被褥已換)

  幼兒園小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您們好!

  首先感謝你們能如約而至地前來參加家長會,我代表小3班的全體老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我們今天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是:

  讓大家更多的了解幼兒園,了解老師以及小班幼兒這個學期的教育目標,和孩子在園的生活、學習情況。

  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

  會議流程:

  一、介紹班級老師、幼兒的情況,以及衛生消毒工作。

  我是老師,是小3班的班主班老師,另一位老師是老師,我們的消毒措施主要有紫外線燈消毒、84消毒、陽光曝晒、消毒櫃,每天都進行室內紫外線燈的空氣消毒,每日口杯、毛巾入消毒櫃消毒,室內物品等(玩具)每周經84消毒液消毒。

  目前我們班共有 名幼兒,其中男 名,女生 名,

  二、介紹本學期的教學目標和教育理念。

  本期小班主要以養成教育為重點,主要是培養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比如:講禮貌、講衛生、自己喂飯、飯後能自覺擦嘴、正確地洗手、良好的坐姿、用心傾聽、不攻擊他人等等。我們本期的教學目標是:

  親近老師,願意上幼兒園,情緒愉快地參加幼兒園的各類活動;

  知道自己的名字,聽到呼喚會應答,能用簡短的語言表達自己的要求;

  在成人的幫助和指導下學會自己進餐,盥洗、入睡,能根據自己的需要入廁、喝水;

  充分活動身體,走爬跑動作協調,在集體活動中願意與同伴們一起玩耍;

  樂意開口說話,能聽懂普通話,喜歡聽熟悉的故事和兒歌;

  能覺察生活中物品的大小,多少,顏色,形狀的明顯不同,能識別與自己生活密切相關的物品和人;

  喜歡擺弄玩具,材料,會跟着老師有興趣地唱歌、敲打、做模仿動作。

  小班使用的是多元整合幼兒園活動課程,它包括了健康、科學、藝術、語言、社會這五大領域(和安全) ,同時我們開設了體育、智力、表演、角色及音樂遊戲等活動,具體活動安排有"一日活動表"這個表可以顯示出我們每一天的活動設計是環環相扣的。我們是以各種遊戲的形式為主要教學方式,讓孩子在玩中學,學中玩,從而在各個方面得到發展。

  三、介紹幼兒在園的表現情況。

  孩子已在幼兒園渡過了3個星期的集體生活了,在我們三位老師的關心和照顧下,孩子們的進步很大,現在大部份幼兒情緒穩定,能開心入園,愉快回家,但還有少數幼兒情緒還不太穩定,當有人經過,或來人接小朋友回家時,會哭臉,念叨回家,還需繼續加強安心工作。幼兒已認識了自己的毛巾、杯子、床,大部分幼兒能正確找到,少數幼兒還需要老師的提醒,幼兒對所開展的各類活動感興趣,大部分幼兒能積极參与,少數幼兒不主動還需要鼓勵,在活動中,有亂走、大喊大叫、坐在地板上、推椅子等現象,還需進一步加強活動中的常規培養,我班幼兒的進餐習慣較好,大多數幼兒都能自己喂飯,吃完后能主動要求老師裝飯;我班幼兒的交往能力和自我保護意識較弱,幼兒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在活動中常發現有咬人、抓人、打人等攻擊性行為,因為孩子在入園的兩個月內,往往是最容易發生攻擊性行為的,我認為有4種原因造成:

  (1)、不會交往,想引起同伴的注意,但方法不對;

  (2)、自我控制能力較差;

  (3)、生理因素的影響;

  (4)、家庭教育的因素。當出現了幼兒之間的攻擊事情后,都是我們不願意發生的,希望家長們能理解和原諒。

  附:另外,有些家長提起孩子早上不願入園、或是晚上做夢不想上幼兒園的事情,這主要是幼兒入園的焦慮情緒,這是非常正常的,家長不必為此擔心,應該多鼓勵他,關心他,多給孩子講入園的好處。

  幼兒入園后,容易感冒,這其實有三種原因:首先,對於2-3歲左右的孩子來說,入園使生活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最初會感覺不習慣,離開了媽媽和家人,孩子內心變得不安。這種緊張和壓力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病毒自然就容易侵入。其次,幼兒園的人群密度相對家庭要高,一旦有什麼病毒或病菌,傳染的機會大大增加。第三,秋季天氣多變,有些父母擔心孩子感冒,就給孩子穿得很厚,這是不可取的。幼兒園遊戲多,活動量大,孩子穿得太多,很容易出汗,衣服汗濕了就容易受寒着涼,導致感冒。

  四、需要家長配合的事情:

  1、不要偷偷來看孩子,影響孩子的情緒;

  2、每周為孩子把指甲剪掉,以防止孩子無意中傷人;、

  3、按時接送孩子早7:30后入園,下午5:30離園,如果讓別人代接請打電話通知老師;

  4、如您的電話號碼有變動,請及時告知老師,方便聯繫;

  5、請為幼兒準備兩條褲子(衣服),並綉好名字帶來幼兒園,以防尿濕;

  6、如您的孩子有過敏史和疾病請告知老師;

  7、不給孩子帶危險物品和貴重物品入園,以免弄丟;

  8、配合教育幼兒在家自己吃飯、學習穿脫衣服、鞋子。

  五、結束語:

  我們今天的家長會,對於很多家長們來說,意義是重大的,可能是你這一生中的第一次家長會,我們一切都是為了孩子,教育好孩子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需要我們共同來努力。在家庭教育上也希望大家能多加以重視,多給孩子一點關愛和鼓勵,多為他們的成長作些準備,因為每一個成功的孩子背後都有一位成功的家長。幼兒園的教育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是我們一定會盡全力,呵護每一位孩子,用心地去關心和照顧他們,請家長們放心並給予我們工作上的支持,如果我們有的時候在某些方面對你們的孩子有點嚴格或者是在某些地方照顧不周,也請您們諒解,多多包涵!希望你們有事多找我們商量,因為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真誠的,我們和各位一樣,都希望每一個孩子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六、自由交流。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小班家長會發言稿2篇
網友評論
幼兒園小班家長會發言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