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的育兒經歷

我的育兒經歷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育兒經歷 標籤:我的中國夢 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延續,大多數中年人都有着與自己寶貝共同成長的感觸,我也不例外。

  記得孩子降臨,剛從醫院抱回,老公顫抖着雙手給那個小不點換尿片,包襁褓,想到孩子剛從包好的襁褓中漏下來的情景,總會忍不住笑出聲來;降生兩個月,正逢秋天,為嬰兒洗澡換衣還不熟練的我們把她凍得呼哧呼哧,卻還認為她開心;孩子滿三月,下班回來的我到幼稚園去接她,當我與她距離近2米時,她突然急促的呼吸聲讓我感動——她認出我了!周歲內母乳餵養還過得去,斷奶后,由於年輕的我們不懂得如何餵養她,結果,一周歲時26斤的她到二周歲時才25斤,醫生說營養缺乏,我倆面面相覷。

  慢慢的,孩子會走會跑會跳了,伴着各種各樣的成長狀況,我開始研學起各種育兒知識。書本是我最好的老師,從國內教育心理學到國外教育心理學,我努力地查閱着學習着,對應着孩子的各個階段,漸漸地,養育孩子覺得得心應手。

  幼兒園,為讓孩子了解身邊的花鳥蟲草,我重新學習了動物學和植物學;為孩子的健康平安,我又學了不少的中醫理論及按摩知識。

  初入小學,老師狀告孩子多動,執意要家長帶去看醫生,我一邊平和地和孩子商量,從堅持一會會到半節課,(我從不要求她整堂課坐好不動,那是違反兒童天性。)一邊敷衍老師說在治,一學期下來,她基本能正常上課了。每當期末來臨,太多的作業剝奪了孩子休息的時候,我會跟孩子商量把那些重複抄寫的作業免做,但跟老師保證,隔天的默寫如不能全對的話,那麼當天的抄寫她翻倍做,然而女兒的每次默寫均是滿分,老師無語。雖說當時違反了老師的規定,但我在中國這死記硬背的教育理論上,我給孩子撐起了一個小小的空間,極好的保護了她的求知慾,同時也獲得了她的巨大信任。

  小學末期,家中安裝了網絡,活潑好學的女兒一下子迷上了網絡,從小遊戲到聊天及寵物到大型遊戲,不亦樂乎,絞盡腦汁的我千方百計地組織全家到各地自主游,每個寒暑假,從本地到外地,三五天,七八天帶上相機,而假期中多樣性的活動,比如:學做各類糕點,獨立炒菜做飯,洗衣搞衛生等,以及增加各類運動,如:游泳,溜冰,網球等,硬生生地把女兒從網絡中拉了回來,當然我依然讓她玩遊戲,並經常與她同玩一帳號,只是她已能自己控制時間。

  初三第二學期,教育局規定優秀的學生可以免中考直推市重點,常年任班長且成績年級第一的女兒竟給她成績一般的好友用送禮的方式擠掉了,之後的日子,女兒整天淚眼模糊地去上學,她不明白,可是,事已成定局,除了面對現實,重新振作,別無他法,我用各種排名法告訴她以她的實力考上心儀的高中是沒有問題的,同時也疏導她,學校這樣做另有原因:比如保護學校的升學率,並配以心理上的引導:成功總是多磨難的。我告訴自己,這是一次難得的挫折教育,我一定要好好把握,果然女兒如期考上了自己心儀的學校。並在高中階段,她堅定了努力和勤奮,在本市市重點的各類統考中成績遙遙領先,另所有人刮目相看。但緊接着,過度的勤奮又沒有適當的健身,使女兒身體相當脆弱,因住校學習,我無法在飲食起居上照顧她,所幸每個周末是回家的,於是我開始學習廣場舞,並包攬了女兒每周回來電腦上的資料查詢,我藉著合適的機會,看準了那隻最好玩的兔子舞,成功地將女兒推向舞池,有了適當的鍛煉,女兒的體質漸好。高考前兩個月,女兒前座的男孩倒地猝死,另我們所有的人為之震驚,生命的脆弱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女兒不再那麼玩命的努力了,體鍛也放到了首位。經過高中的三年努力,女兒考上了國內最好的大學。

  如今千里之外的女兒堅強的一個人在他鄉生存着,大二開始經濟獨立,對我們也是少報憂多報喜,我們心裡都明白,很多問題終究是要她自己面對的 ,我們已幫不了她了。

  一路成長,我們給不了孩子優越的物質生活,但我們給了孩子最好的品質,責任,毅力,感恩和付出。我們應該相信她,相信這一路的教育不會失敗,不管遇到了多麼困難的境地,她會很勇敢樂觀地走下去,而父母過多的牽挂只會摧毀孩子,牽絆孩子翱翔的翅膀。

您正在瀏覽: 我的育兒經歷
網友評論
我的育兒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