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低年級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低年級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低年級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低年級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見微知著 異彩紛呈

  冬語悠悠,心意濃濃,深情問候,綿綿祝福,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新年好!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見微知著 異彩紛呈。

  文章的靈感來自寒假看的一部關於日本中學生的電視劇,劇中有一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聖誕節到了,一個學生由於父親工作調動的關係要轉學,許多老師都送了禮物,一條親手織的圍巾,一雙筷子等,在我們看來這都是非常小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可它們卻表達了濃濃的情意,送圍巾的老師說:"無論你走到哪裡,都希望你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溫暖他人贏得他人對你的關心。""看到老師送你的筷子請一定要記得吃好穿暖,記得健康第一。"還有一位更特別的老師,"我把我的幸福送給你們,當你們感到幸福的時候,也要記得把它分享哦!"她把準備好的三個小娃娃,分別送給了要轉學的孩子和他的兩個最要好的朋友,"誰能得到兩個娃娃,誰就能得到最多的幸福!"孩子們看到各自手中的娃娃,開心同時陷入了沉思……聖誕夜,三個好朋友聚在一塊,拿着各自的禮物,交換,打開,禮物驚人的相似——老師送的娃娃,友情因此得到升華,孩子們露出了開心的笑容,劇情的精彩就在此刻呈現,觸動也就在這一剎那:原來師生關係可以如此融洽;教育可隨時滲透於生活中的小事;原來幸福可以分享,給別人幸福自己也可以得到幸福,它就是這麼簡單;小小的舉動、不經意的話語居然可以散發出如此大的魅力,對人產生如此大的影響,看來生活中我們所缺少的不是幸福感而是善於發現它的慧眼,見微知著,精彩和幸福其實就在那不遠處。

  一直從事低年級英語教學的我,讓學生在我的英語課堂上體味到開心體驗到學習的成功與樂趣,是我最大的目標。我也始終相信只要有認真勤奮的工作態度,在教學的過程中,多多注意教育的細節,處理好細微之處,精彩便可以呈現在課堂的每一個環節中。眾所周知,好習慣能讓人終身受益。從培養學生終身學習能力的角度出發,我從細節入手,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濃厚的英語學習興趣,傳授學生知識的同時也注重彰顯學生的個性。

  首先,耐心細心、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良好的聽英語的習慣。

  聽英語是對口頭信息的接受、吸收和理解,是一種有目的的交際行為。低年級的學生有着活潑好動、模仿能力強、愛表現等心理特點,認真地聽完課堂的四十分鐘,對他們來說可是不小的挑戰。不過想要喧鬧的教室頓時安靜,很多老師一定跟我一樣相信食物的獎勵和卡通的魅力是最大吧!May I come in 大家不陌生吧!開學初我就會給學生滲透上課與下課、英語課與其他課的不同,簡單的一句話讓學生既能尊師有禮又能培養學生用英語的習慣;我也會找一些跟教學有關的卡通如gogo、迪士尼等,指導學生認真的傾聽原聲,回答簡單的問題,例如,在教學歌謠little cat and little rat前,我給學生看disney中動物的片段,學生不僅很快就掌握了cat和rat的讀音,還學會了許多其它動物的單詞,有的甚至還學會了怎樣表達動物的只數,這也為下一步的教學打下了基礎。除此之外,從孩子們愛玩愛表現的特徵出發,我採取遊戲的方式用歡樂的氛圍來感染孩子們培養他們傾聽的習慣。"我來爭第一"、"比一比,誰最快"、"做好課前準備的,請舉手!"……利用學過的知識跟孩子們做listen and do的遊戲,數字遊戲是他們最喜歡的,大家圍成一個圈,當老師說一個數字如"Three!"三個孩子抱成一團,孩子們總能在擁抱中找到歡樂;課後,我也會跟學生聊天、談話,增進師生間的情誼,了解學生的心理,孩子們漸漸地對英語產生了興趣,課堂中也能靜下心來配合我全英的組織教學,雖然偶爾可以捕捉到茫然、疑惑的表情,也還需手舞足蹈,藉助道具,用表情、手勢等肢體語言去幫助理解,但是通過不斷地滲透,反覆的操練,從簡單的stand up、sit down到較難的go to school、wake up等,孩子們不僅會聽會會做動作還能將它們運用到生活中去呢!同時學生也習得了良好的聽課習慣。

  其次,細化課堂、優化教學,培養學生良好的說英語的習慣。

  有資料顯示,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只有10%的知識是從讀中學到的,20%的知識是從聽中學到的,30%的知識是通過看學到的,而70%的知識是從讀、看和說的協同中學到的,90%的知識是通過一邊做肢體動作一邊說學到的。(turtledove,1993)在學生漸漸養成良好的聽英語的習慣的前提下,我們可以充分營造輕鬆愉悅的課堂氛圍,活用教材、優化課堂、加強示範、善於鼓勵,培養學生樂於開口說英語用英語的習慣。

  一、二年級的英語以歌曲、歌謠為主,小學生又有着聽覺敏銳,善於模仿,對節奏、音調、韻律、節拍的感受力強的心理特點,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利用課內外的音樂資源,如教學光盤、課件、簡筆畫等,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增強其記憶力,提高情感與認知水平以及音樂智能。但是低年級學生年紀小,在英語學習中容易受母語的影響,而且學習缺乏主動性和自覺性,對知識的遺忘率很高,因此在教授新知識的時候情景的設計和教師的示範這兩個細節顯得尤其重要。在教授friends朋友這一課中,我設計了交朋友這一活動,先由hello交朋友的故事引出朋友的話題,再由師生對話進行示範,let’s be friends. Ok. 接着請生生示範,並且以交朋友為話題從小組到大組再到班級的範圍進行操練,最後拓展到讓學生在新學期里找朋友交朋友這一活動中繼續去鞏固,學生在這一課堂中不僅學會了所學知識,還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樹立了學習的信心,更體會到了說英語的樂趣。除此之外,善於總結和歸納教學內容觸類旁通、活用教材也能幫助學生習得良好的說英語的習慣。如系列的語言教學動物、文具、職業或者是各種節日以及教授與節日相關的英語知識,簡單舉例如母親節,與母親節有關的話題有family、家庭成員的單詞、節日問候語、親情教育、中西方文化在取名字方面的差異、甚至還可以延伸到更多的有家庭聚會的西方節日等。

  總之,教師在善於總結善於歸納的同時,要把握學生的心理、善於挖掘學生的潛能、抓住孩子想說的意願,設計不同的語言場景和符合學生學習實際的語言或對話,充分發揮教師這一引導角色,指導學生小組互動、合作學習、學以致用,讓學生在體驗中學習在學習中體驗收穫自信和成功的喜悅。這就是我想說的第三點:在活動中合作學習,在評價中成長。

  在小學英語教學中開展小組合作學習是培養學生人際交往能力的有效方法,可以以遊戲、討論、問答和角色扮演等形式開展。課堂中的各種學習活動和課外的各項英語主題活動都能使學生學會與他人合作,正確的評價自己,並在參與合作中學會溝通,提高運用英語的能力。

  學生有說英語的自信和樂於開口的意願,教師應提供學生自我展示的舞台。英語歌舞大賽、低年級英語小組唱比賽、英語風采大賽等,不論是級組的還是班級的,校際的還是校外的,我都鼓勵孩子們積极參与,而且很多學生都有優異的表現取得了較好的成績。這是其一。

  其二,採取合作學習的教學方式,體現學生個人的風采,彰顯學生的個性。以"組間同質、組內異質"為原則,根據學生在學習水平、個性特徵和性別等方面的差異組成四人學習小組,兼顧組與組的平衡及組內成員的差異互補。課堂中創設學習情景,將學習活動與生活實際相結合,激發學習小組的合作興趣,營造氛圍,培養學生的創新和探索精神。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我根據在平時課堂中記錄的學生的表現以及英語早晚讀的一對一的讀書檢查情況,給學生分組,在教學活動中我通過爭當小組長和評選優秀學習小組的活動鼓勵他們發揮各自的特長、展示自我、互幫互助、共同進步。這樣既能使組內學生密切合作、保持和諧的夥伴關係,同時又能使小組之間或小組成員之間保持一定的競爭勢態,教學活動可以設計一些通過合作才能完成的任務如:故事表演、歌謠表演、K歌之王、快樂傳真等,具體教學案例如新起點第二冊clothes衣服的教學,我要求學生設計服裝、相互交流、設定衣服價格等。雖然學生的作品千奇百怪,定出的價格也會令人啼笑皆非,但學生在這節課中體驗到了創新的樂趣、初步建立了價值意識。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的技巧並不在於能預見到課堂的所有細節,而是在與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巧妙地在學生不知不覺中做出相應的變動。教學活動的設計是否能滿足學生內心表達的需要、合作學習中教師的引導、師生的評價等方面都能對學生的學習產生一定的影響。在此我想提到的是英語教研室的鄧寧霞老師提出的一張貼紙所帶給我們的思考,對學生的獎勵老師們肯定各有妙招,也不乏有獎勵貼紙的吧,那麼老師們在獎勵小貼紙的時候,有沒有做到一視同仁?是不是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得到?有沒有問過受表揚的學生他想把它貼在哪裡?這些小問題當時就引起了我們的反思,所以,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應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學生、一切從學生出發時刻考慮學生的內心需要、注意教學中的每一個小細節,在評價過程中物質的獎勵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精神的獎勵也不容忽視,對表現棒的學生說一句"Good!"、"You are great!"、一次真摯的掌聲、一個讚賞的眼神……對表現欠佳的孩子說聲"Come on!"拍拍肩膀等這些簡潔的語言、小小的舉動同樣能激起學生對學習的熱情,記得作為老師的您的肯定、讚美的語言或是甜美的微笑,能讓學生從不同的表揚方式中明白讚美的作用從而學會欣賞他人,這也有可能改變一個孩子對學習的態度,或者造就一個教育的精彩和幸福的瞬間!

  我不知道櫻花能開多久,值不值得去守候,我不知道流星能划多久,值不值得去追求,但我知道,我身邊有一群親切的夥伴、學習的榜樣,Jane的大度、Stelly的創新、Cathrine的勤奮、Young的踏實、Jackie的上進……這些都值得我一生去珍留去效仿。回憶昨天,確實有許多值得炫耀、珍惜和回憶的美麗,立足今日,健康是幸福的,工作是快樂的,展望未來,我堅信細心、耐心、愛心加上個人的智慧、集體的精神、合作的力量定能成就教育的精彩綻放教育的魅力!

您正在瀏覽: 低年級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低年級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