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中家長會發言稿

高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高一家長會發言稿

  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高一一班***的家長。很榮幸,今天有機會與大家一起探討和交流孩子的教育問題。孩子是家長和老師的希望,是未來社會的主人。要讓他們成長為合格的人才,也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兒。下面,我把我教育孩子的一些做法講出來與大家分享,權當拋磚引玉。同時,真誠希望老師和其他家長賜教。

  首先,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在社會上,我們每個人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承擔不同的責任。孩子儘管小,我們也要讓他知道他需要承擔的責任。學生時代,他們要珍惜時光、努力學習、考上理想的大學、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這是他們應該承擔的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有了責任感,他們就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負責什麼,他們才會有學習的動力和目標。

  其次,要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自信是成功的前提。從小我們就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什麼事做得好,我們就會鼓勵她,誇獎她;什麼事做錯了,我們也不是埋怨她,打擊她,而是幫她分析做錯的原因。這樣,她心裡就少了不安,增強了一份自信。有的孩子自己做錯了事不敢回家,因為怕家長打罵。這樣會造成惡性循環,以後無論做錯什麼事他都不會主動與我們溝通。還有,我們也不要拿別人孩子的優點與自己孩子的缺點比,這種對比是不公平的,會傷害他的自尊。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我們可以取長補短,決不能看到別人的孩子的優點而看不到自己孩子的優點。這樣,孩子才會自信,有了自信心學習常能充滿動力。

  第三,要培養孩子的自立能力。孩子要長大,我們不能陪她一輩子。面對未來的社會生活,他們必須提前學會自立。高中是一個小社會、小團體。隨着孩子的日漸成長,我們也在不斷培養她的自立能力。在家裡,我們必須給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自己的防線自己打掃、校服自己洗。在學校,我們要和她講,必須學會獨立,主動與人溝通,主動幫助別人從而獲得別人的幫助,自己處理學習和生活中的問題。現在孩子大了,我們該放手就得放手,什麼事情自己去做,從中得到鍛煉。學會了自立,她也就學會了成長,也就適應了社會。

  第四,家長要做好角色轉換。家長要充當三種身份:一是孩子的父母,負責孩子衣食起居,給他生活上的保障;二是孩子的家庭老師,負責消除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困惑,給他精神上的寄託;三是孩子的朋友,每當孩子有心事的時候,傾聽她訴說,幫助他解開思想上的疙瘩。我們的言行舉止直接影響孩子的成長。身教重於言傳。即使我們說的再有哲理,如果不給孩子做出示範,就不能觸及其內心深處,就影響不了她的思想。父母要給孩子一份和諧,讓她感受到家的溫暖;給她一種正義,讓她明辨是非;給她一種精神,讓她不畏艱辛、奮勇向前。這樣才能潛移默化、潤物無聲地影響她,改變她。

  以上是我教育孩子的一些做法,雖然算不上什麼經驗,但這其中飽含了我們對孩子的良苦用心和殷殷期盼。

  對孩子的希望: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努力學習,健康成長,品學兼優,考上理想的大學,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當前,要刻苦鑽研,腳踏實地,每天都要有進步;不要脫離實際,好高騖遠,荒廢時間。要謹記:青春易逝,時不我待。我想,這不只是我對自己孩子的希望,也是全體家長和老師對你們的心愿。

  對學校的要求:我希望**高中秉承嚴格管理的作風,打造更加文明規範的學習秩序,營造和諧、團結、向上的學習氛圍,杜絕學生早戀行為,為孩子們構建一個清靜、優雅的學習環境。

  孩子是社會的未來,望子成龍是家長的心愿,桃李滿天下更是老師的希望。孩子長大成人需要家長、老師、學校和社會的共同關心、教育和幫助。在此,我代表全家向學校和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並祝所有老師工作順利、新年快樂!祝**高中能多出***式的英雄!祝所有孩子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