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參加一中家長會後的感想

參加一中家長會後的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參加一中家長會後的感想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參加一中家長會後的感想

  2013年11月24日,星期天。上午9時,我參加了安仁縣一中舉辦的高一年級學生、家長、學校聯誼會,也就是孩子們說的家長會,記得熠兒上高中的時候,我也有去參加過。但不知為什麼,這一次的家長會讓我震驚不小,自我感覺對湘崽的教育中,我這個家長身上出了不少問題。

  從高一年級組組長何老師的報告中得知,2013屆高一學生共1124人,7A入學的206人,生源質量在全市排名末位。好幾位學校領導在講話中提到,禁止學生帶手機進校園,不要給孩子太多零用錢;周濟龍校長還談到了“成功與飢餓結伴,勝利與寂寞同行”,還談到了好學生必須抓好的五個學習環節,即一是課前做好預習,找出新知識點中的難點、重點;二是上課專心聽講,將重點知識、難題解題方法做好筆記;三是認真完成作業,老師布置的作業,認真思考,獨立完成;四是定期複習整理,養成日清、周清、月清的複習習慣,對知識點中的問題及時攻克,不懂必問,弄懂為止;五是及時總結反思,對每次考試、作業中的錯題建立錯題集,經常翻閱、鞏固。

  從一中體藝館開完會後,又回到湘崽的班上,參加了班主任譚檢招老師主持的家長會,他提了兩點要求:一是要求學生穿校服,保持良好的學生形象;二是要求家長監督通學生在家不要上網。還要求家長們分別發言,提建議。因為我原本沒有打算髮言,所以被譚老師點名要我發言時,好一會都沒有進入主題。現在想了想,我該這麼說:

  一、也許我真的“過”了。自我為父時起,我對待孩子歷來管得寬鬆,使行賞識教育。記憶中,我好象沒有打過兒子,兒子似乎沒有什麼不乖的,正如我在班會上所言,兒子一直很優秀。所以,我總是先於別人的孩子為湘崽買了滑板、溜冰鞋、賽車、平板電腦、蘋果手機,穿的多為名牌。零用錢,更是不會與孩子計效。我的理念是寧願自己苦點、累點,不能苦了、累了孩子!好在湘崽一直很懂事,從不亂花錢,也沒有不良習慣。但聽完老師們的講話,我感覺到,我的教育方法中,是不是過於寬容,會造成了孩子的依賴性?還有老師說的穿名牌,會增加孩子的攀比心理。這一點好在湘崽長大后,更加懂得珍惜爸爸、媽媽的錢了,買品牌會花費我們很多大鈔票,自己提出不要穿品牌了,說自己長得很快,太浪費了。上網呢,湘崽條件真的好方便,台式電腦、平板電腦、蘋果手機樣樣均可上網。曾幾何時,看到兒子,嫻熟、快捷的盲打(不看鍵盤打字)手法,我時常竊喜,真心感覺這得歸功於我對孩子的大力投入。但此時,我在想,如果我真的如老師們所言去對待湘崽,湘崽會不會更加聰明、懂事?我的教育方法是否真的還需該改進改進?!

  二、讓湘崽健康成長。湘崽進高中后選擇了體育特長學習,原因有二。一是他自己愛好,他可以很快樂地學習;二是我認為男子漢,體魄形象很重要,身體健壯、結實是工作中最過硬的資本。早幾天,我寫了一封信給湘崽,信里表明了我的觀點。家長會後,我與兒子又溝通了很久,有學習方面的、訓練方面的,也談了孩子的高考理想,鼓勵湘崽剛進高中,誰都會有個適應期,慢慢地一切都會好!並告訴兒子,蘋果手機周一到周六要交爸爸保管了,只有星期天下午,才可以讓他玩玩。我說得非常客氣,生怕兒子不同意。誰知湘崽非常理解配合,回答得極為爽快,“行!”。

  湘崽現在都1米7多了,比我高了個頭,極單純、善良,一陽光快樂帥小伙。說真話,我至今還沒有發現兒子有什麼缺點,或許是因為我太愛我的湘崽,才有了這種感覺。

  2013年11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參加一中家長會後的感想
網友評論
參加一中家長會後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