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標籤:一年級 講話稿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我上課,一個孩子都不放過,我告訴孩子:一等小朋友、二等小朋友、三等小朋友。自己不聽課,就會影響小隊,影響班級。上課玩東西的我要沒收,用好習慣卡換(必須用的東西),甚至我會讓爸爸媽媽來領。本周,我不管那個老師上課,我都會在關注這個。值得高興地是,大家很配合我的工作,去年有的家長都幫着孩子來要,孩子會覺得,沒收了有家長幫着要。我告訴孩子,這是我們的約定。誰也不違反。也希望家長給與支持和理解!這個習慣太重要了,通過這一周的上課,我發現有幾個孩子精力不集中,以後,我會和你聯繫的。也應該引起重視。不要以為以後就好了。

  2、認真書寫的好習慣

  A、書寫姿勢要正確,做到“一尺一寸一拳頭”,執筆姿勢準確,只有一個孩子用拇指、食指、中指捏住鉛筆。一寸能做到、一尺、一拳做得不好,主要是腳踩不住地,身體容易向前趴。在校我會很關注的,在家也要關注。

  B、書寫質量。認真書寫,書寫美觀。連線一律用尺子連。

  3、熱愛閱讀的好習慣。喜愛圖書,能夠每天早上到校后堅持閱讀課外讀物。對於咱一年級孩子來說,主要是培養孩子的興趣。咱們有一本課外閱讀書,每天讀一篇,在目錄中籤字,已讀3遍,簽日期。常規作業,不用一天一布置了。每天檢查。班級建立圖書角,每天早上到校讀書。提前識字閱讀。

  4、認真完成作業的好習慣。

  幫着讀題,讓孩子讀兩遍,儘早自己讀題。

  5、複習、預習的好習慣。

  每天做好複習,建議學習困難點的預習一下,很輕鬆的就不要預習了,或者是根據孩子的特點,選擇是否預習。

  習慣的養成也有關鍵期:第一個月,好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

  1、關注孩子第一個月的情緒(喜、怒、哀、樂)

  進入小學的頭一個月很重要,是學生最不適應的一個月,也是最不穩定的一個月,一些習慣的培養,最佳時期就在這一個月。也是最容易形成差異的一個階段。這時的孩子需要關心、需要鼓勵(激勵)、需要理解、需要幫助,更需要規範,而這些需求和渴望,孩子會通過不同的方式反映出來,等待家長去解讀,作為家長要善於觀察孩子的情緒、興趣、身體的變化,耐心傾聽孩子的聲音(聽他們講學習、活動、老師、夥伴、校園,從而知道對什麼最感興趣,和誰最好,最喜歡那位老師,)通過傾聽來了解孩子在校的情況,從而有的放矢進行引導。這時的引導對他們的一生有極大的影響。如果這時我們家長放棄了這個機會,或把這種責任委託他人,那將是一種遺憾。

  2、關注孩子第一個星期的學習(特別是在家的學習安排)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必須重視新生開學的第一星期,讓孩子確立這樣的觀念:現在是小學生了,每天除了學校學習外,回家還得自己學習,養成按時完成回家作業的習慣,否則一旦孩子養成到家后先玩,置學習於不顧,那到了中高年級,孩子拖拉作業的壞習慣將會使你很頭疼。但是,現在的學習更多地強調活動、學生的參與,依據教學進程,可以讓孩子準備些明天課堂上的學習用品,有些孩子則需讀一讀拼音,練一練口算,這其實也是幫助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的習慣。

  特別說明:咱這幫孩子很聰明,很活躍,更需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很多聰明的孩子因為習慣不好而發展的不好,家長也覺得很累。

  六、班級管理

  培養習慣為主

  我覺得,孩子在小學階段的學習,知識、技能並不是第一位的,而自信心、興趣和責任心將影響到孩子繼續學習乃至終身。因而,對孩子學習的評價不能僅僅是孩子的學習成績,更不應該片面到孩子的考試分數。一定要給孩子科學的評價。因為科學的評價起着導向作用,會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個性品質和學習習慣。咱們班級也有對孩子的評價,我專門製作了“學習卡”和“好習慣”卡,5張卡換一個小粘貼,5個小粘貼換一張大卡,10張大卡換一個文明大使,5個文明大使換一張獎狀。每五個小獎狀可以抽一次大獎。每天一評,每周一評,小隊評比,個人評比。每周有不同的評比要求,現在評比的是:上課坐姿端正、眼睛看老師,隊伍站隊快靜齊就能給小隊加分,自己也能得小粘貼。學習卡是孩子上課的作業按時完成,書寫認真的得一張學習卡,攢夠5長換小粘貼。

  2、為每個孩子提供鍛煉的機會:分水果的小隊長、發作業的小隊長、吃飯的小桌長、衛生小隊長、每學期還有一次升旗儀式,這是每個孩子都能得到的機會。

  3、班裡的孩子一視同仁:

  排座位是按高矮個排的,一個男孩,一個女孩,一周座位一換。弱的孩子我們會關注的更多,不願一個孩子掉隊。

  4、聯繫方式是QQ和記作業本。

  每天我會把孩子的在校情況反饋給大家,請大家每天晚上瀏覽一次,及時了解班級的動態。

  需要提醒的是:請大家每天關注我的QQ日誌,我也會把日誌里的內容放到群里的聊天室里,請大家看到之後回復一下。如果有哪些問題我還沒有說到,您感覺您的問題具有代表性,您可以在群里問我一下;如果有些問題我已經說到了,而且大部分家長已經明白了,請您單獨與我私聊。家長們之間的溝通也是依照以上原則。

  記作業本:每天記作業,家長看孩子完成情況,反饋在記作業本上,你也可以把孩子在家的其他方面的表現寫在家校聯繫卡上。我會及時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現。

  咱們互相幫助,家裡有困難,我來幫,我有困難,你來幫。我對記作業本也有測查,這是家長的作業。“我們的約定”。是否對每一個記作業本進行了反饋,是我的作業,請大家監督。

  七。英語教學:

  本學期英語課時是一星期兩個課時,只有60分鐘,這導致有的模塊兩節課也就是60分鐘必須講完,這對老師和孩子們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時間緊任務重,這一學期課前及時預習、課後至少聽我布置的遍數就顯得尤為重要。從從第二周起,我們的英語學習和英語作業就步入正軌。

  一、關於課本

  課本一共有10個模塊外加一個複習模塊,每個模塊中又分為Unit1(第一單元)和Unit2(第二單元),其中Unit1(第一單元),是最為重要的,也是考試重點考察的;Unit1(第一單元)中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中最為關鍵,也就是標有“2.Listen,point and find×××”和“3.Listen and say”的部分。當然,Unit2中的標有“1.listen,point and say”和“2.listen and say”這兩部分也很重要。

  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在課下我會的盡量給所有的孩子創造一個大膽說英語的環境,大膽用英語的環境。

  關於紫色的課堂活動用書和藍色的英語同步

  課堂活動用書的聽力部分和同步上的聽力部分在本學期我會在課堂上集中給孩子們聽,而且我會選擇在學校批改作業,所以課堂活動用書和英語同步我一般不讓孩子們帶回家,您如果想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可以讓孩子帶回家。

  關於課本及紫色活動用書、藍色同步的攜帶

  咱們英語所有的材料只有課本及紫色活動用書、藍色同步這三本書。通過本周的上課發現每個班總有忘帶其中一本的,這比較影響孩子聽課和做題鞏固,請讓孩子凡是有英語課的時間都帶來,其中英語課本是每天必須都帶的,其他兩本都放到學校里即可,我們上早讀的時候會用到課本,所以課本必須每天都帶。

  關於作業

  我的作業習慣是一般是會布置一整模塊的作業,比如說今天學了課本2到3頁,我會布置孩子們邊聽邊跟讀課本2到6頁,所以請您遇到孩子們不會的知識一定不要太着急,對於4到6頁我布置的基本上就是預習作業。而且咱們的英語每天都有作業,基本上一周里每天的作業都是一樣的。先聽磁帶或電腦,邊聽邊跟讀模仿課本五遍。當然,向家長講一下今天所學的內容也是每天的“說”的作業。

  六。關於對一年級英語的學習要求

  一年級的英語只要求孩子會認、會讀、會說、會用,對於課文,對孩子的最低要求是會讀會認,最高要求時就會背誦和會運用,大家視孩子的實際情況而定,當然,我希望孩子們都向最高目標--會背誦、會運用靠攏。

  一年級的英語考試只考聽力,基本是考察聽力與圖片的對應,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平時引導孩子建立圖與單詞、圖與句子的聯繫。

  關於錄音:

  現在有的家長已經把孩子的錄音發給我了,孩子們錄的非常好,大家可以把錄音發到我的郵箱里1055020808@qq.com具體的通知與要求我會等那個本子來了在統一告訴大家。

  八、語文教學:

  (一)漢語拼音教學:

  漢語拼音學習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幫助學生識字有效工具,在孩子整個的學習生涯中,孩子只有在這個時間系統的學習漢語拼音,那麼我覺得拼音要學的紮實,而且還要學的有趣。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年級的孩子。

  那怎樣才能既讓孩子喜歡學,而且還學得很好呢?通過幾年的實踐。要想把拼音學好,沒有特別的捷徑,最好的辦法就是多讀多練,讀得多了,練得多了,自然而然就讀的准了,讀的熟了。

  學習的要求:1、打手勢讀。2、讀熟練(多讀就熟練了)

  A、漢語拼音知識結構(結合拼音卡片來說吧)

  卡片的編排是根據我們上課的需要來排的:

  1.6個單韻母的學習

  讀6個單韻母的時候口型不變。 特別要讀准四個聲調。一聲:高高的、平平的 二聲:向上揚 三聲:拐彎 四聲:向下降 簡單說就是一聲平、二聲揚、三聲拐彎、四聲降。對小學生講的時候要有趣一些、生動一些。我一般就會帶一輛小汽車,邊演示,邊講,這樣孩子記憶深刻、還很有趣。這樣聲調的難點也就解決了。比如說:二聲要快點向上爬,三聲拐彎要到底,不然汽車就翻了。此外,打手勢也有助於把聲調讀准,而且動手、動腦、動口。(示範打手勢)

  小結:6個單韻母學完了,要達到帶調熟練讀,為拼讀音節做準備。

  (二)聲母的學習

  23個聲母要按順序。教材把z c s排在前面,實際順序是zh ch sh r z c s,教材是在寫上考慮的多一些。教的時候先教哪課都可以,但要告訴學生正確的順序即可。在學習聲母的時候,就開始接觸音節。在這裡是換韻。比如說:學習了聲母b后,它就可以跟學過的有的單韻母組成音節。ba bo bi bu,分別有4個聲調。這是孩子剛開始接觸拼讀音節,要想音節會拼讀,首先聲母很熟,帶調韻母讀得很熟,只有這樣,才能進行拼讀。剛開始,拼不出來、拼錯了很正常,拼的多了,自然而然就會了。關鍵是一個聲母和韻母碰的過程。

  (三)複韻母、鼻韻母的學習

  複韻母的口型是有變化的。比如:ai 是從a滑到i,讀快了就是ai 。有前面的讀音節的基礎,後面的音節相對來說就輕鬆了。複韻母和鼻韻母的音節是換聲。比如:學了ai后,我就會帶孩子練習ai的所有音節(bai pai mai dai tai nai lai……wai ),有了前面的聲調基礎,在現在音節多的基礎上,一個音節可以選擇一個聲調練習。

  小結:在學習聲母的時候複習單韻母,學習複韻母、鼻韻母的時候複習聲母,相信拼音會學的比較紮實。

  B、識字、寫字。

  一筆一畫認真書寫,書寫大方、美觀、漂亮。

  C、讀書:

  每天讀一篇課外閱讀上的文章,由於孩子沒學拼音,也沒有學字,就麻煩家長領着讀,最後孩子自己讀熟即可。相信通過讀書,也能認很多的字。讀書是識字最快的。早晨到校後讀書,這需要大家幫助成立圖書角。

  六、需要家長配合的地方

  1、孩子帶回的東西及時上交

  2、家委會的成立

  3、游泳箱子的準備:

  4、你跟孩子交流的過程中或對班級、老師有什麼意見,直接跟老師溝通,這是最容易解決的。

  5、以後學生上交的材料,特別是實踐作業,都統一為A4紙。

  6、記作業符號

  Y

  語文

  S

  數學

  E

  英語

  1

  一個或一遍

  D

  讀

  B

  背

  X

  寫

  □

  卷子

  Z

  綜合實踐

  L

  同步練習

  一

  一行

  P

  頁碼

  幾點說明:

  1、有事一定要請假。

  總之,孩子的點滴成長需要老師和家長的細心呵護和引導。願我們的建議能為您的家庭、您的孩子帶去幫助,真心祝願您的孩子邁好小學生活的第一步。

  2、所有的學習用品、上交的東西都寫上班級、姓名。

  3、水杯:不漏水、可放書包左側、小

  3、錢:信封 名字

  4、這個是不需要帶書的,有的書也是沒有的,比如說美術書,這些書都是循環用書,一級一級學生往下用的

  5、座位 考慮所有人 測過視力 不輕易換

  6、看群里的論壇、相冊、群共享

  7、交東西要及時,關注孩子。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