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流動人才檔案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流動人才檔案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流動人才檔案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文章標題:流動人才檔案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找文章到☆ (http://)一站在手,寫作無憂!]___縣地處秦嶺東段南麓,商洛地區東北部,總面積2791平方公里,人口48萬人,是一個“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土石山區。北面秦嶺將我縣與渭南地區隔離,南面蟒嶺把___與商州、丹鳳分開。“___猿人”聞名遐邇,“倉頡造字”譽貫神州。李先念、劉志丹曾在此操戈秦蟒,揮師北上,建立紅色根據地。胡耀邦、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也先後到___視察工作。這是一個革命老區,也是經濟基礎薄弱,思想觀念陳舊,文化信息滯后,外地人才難以引進,本地人才嚴重流失的一個縣份。近年來,我們在縣委、縣政府和上級業務部門的重視和支持下,在緊緊抓住人才資源培養、吸引和使用三大環節,大力實施人才強縣戰略,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合理配置人才資源的同時,加強流動人才檔案管理,夯實檔案基礎建設,加大檔案管理工作力度,有效發揮檔案的功能,進一步促進了人事代理工作的進程,為我縣經濟和社會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持。現將我們的做法和體會彙報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轉變思想觀念

  近年來,隨着人事制度改革的發展,人才流動日趨加速,人員的隸屬關係不斷變化,幹部檔案管理工作也出現了一些值得重視的問題。縣政府對檔案管理工作非常重視,針對檔案管理中存在的關係混亂、人檔脫離、管理無序的現狀,及時召開幹部人事檔案工作協調會議,根據《幹部檔案工作條例》和《陝西省人才市場條例》的有關規定,明確了組織、人事、教育、衛生、人才交流中心的檔案管理權限,尤其是對流動人才的檔案工作做了具體的要求,從2002年全縣的所有大中專畢業生和社會各類流動人才的人事檔案交由縣人才中心管理。人才中心在具體工作中將人事人才檔案管理納入工作日程,加強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領導,把檔案工作列入中心的長遠規劃、年度計劃、年度目標,與機關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組織、同考核。同時,選配了一名具有較高素質的工作人員負責檔案管理工作,制定了人事檔案整理、調轉、查閱程序,建立了檔案管理工作網絡,形成了以領導挂帥、業務協作、專人負責、流水作業的四級檔案管理網絡。真正做到了認識到位,組織到位,措施到位。

  為了進一步加強流動人才檔案工作管理,我們克服各種困難,加大硬件投入,在辦公用房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按照檔案管理的要求,把檔案室和辦公地點完全分開,專門租賃了縣檔案局三間辦公用房,設立了流動人才檔案室;面對資金匱乏的窘境,擠出專用經費,購置了鐵質檔案櫃36節,配置了計算機等專用設備,配備了滅火器、打孔機、濕度計、乾燥劑等檔案專用物品,投入資金購買安裝了匯傑人事代理檔案管理系統,使檔案管理在硬件上有了保障,適應了現代化管理的需要。

  二、加強制度建設,規範檔案管理

  為進一步加強檔案管理制度建設,規範檔案管理程序,我們按照《檔案法》的要求,從管理入手,整章建制,制定了檔案管理程序、借閱查閱工作制度、管理人員工作職責。明確了檔案工作職責和任務,以及的歸檔範圍及整理要求,使工作人員對檔案的接收、積累、收集、整理有據可依,從制度管理上做到了有章可循,以章辦事,嚴格管理,合理使用,沒有出現檔案損毀和丟失現象,保證了檔案管理工作的正常運轉。同時,制定了《崗位責任制》和考核、獎懲制度,充分發揮和調動了檔案工作人員的積極性。

  為規範檔案管理,提高檔案管理質量,2004年,我們根據人才市場的需求和工作實際的需要,在全市率先安裝了《匯傑人事代理檔案管理系統》軟件。對所有的檔案信息經整理后,全部輸入計算機管理,極大地提高了檢索速度和檔案的質量。在調檔、歸檔過程中,全部使用計算機查詢,按照提示信息查閱,工作效率明顯提高,使我局的檔案工作逐步走向了規範化、科學化、現代化的管理軌道。

  三、集中歸類整理,完善檔案內容

  為了有效地發揮檔案的作用,首先,我們每年都要對當年接收和採集到的檔案內容進行一次全面的整理。對移交的檔案實行逐人清理,按序編排,造冊登記。在整理過程中,我們印製了有“___縣人才交流中心檔案專用”的統一標識檔案袋和檔案專用封簽,對規格不一的檔案袋全部更換,重新編號登記,進入微機管理,這樣以來,檔案的外表更整潔,內容更充實,便於查閱,便於利用。其次進行分類管理。將大中專學生、非普通高校畢業生、離職退職人員和社會中介機構管理人員的檔案採取分類整理,統一歸檔。按照人事代理的要求,按時為各類人才辦理轉正定級、工齡認定、評職調資等手續,____對流動人才培訓進修所取得的檔案材料進行甄別審核,並將有關材料歸入本人檔案。三是嚴格整理程序。嚴格

  按照有關要求採購檔案用品,虛心向專業人員請教,按章操作,及時歸檔。截止目前,共接收各類人事檔案2983份。其中大中專畢生2790份,非普通高校畢業生169份,離職退職人員3份,社會中介機構管理人員21份。累計收集各類檔案材料1137份,無一起檔案泄密、丟失、損毀事件發生。

  四、加強業務培訓,提高工作效率

  為了進一步提高檔案工作的規範化、科學化管理水平,我們在配備檔案管理人員時,選擇了一位具有較高政治素質、原則性強、作風正派、吃苦耐勞,服務意識強的女同志承擔次項工作。為了使從事檔案專職人員具有較強的業務能力,能夠掌握現代化的管理技術和方法,就派送她多次參加市縣業務部門舉辦的檔案培訓班和電腦培訓班。為檔案室征訂了《陝西檔案》等業務雜誌,購買了《檔案工作法規文件與業務知識彙編》、《歸檔文件整理規則彙編》等重要工具書,對檔案工作的開展,為我縣的流動人才檔案管理邁上新台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五、存在問題和今後打算

  1、檔案管理機制依然混亂。一是關係混亂,管理的主體不清。實行事業單位聘用制的人員檔案和事業單位新增人員的檔案目前在貧困地區仍然不能擺脫政府管理的窠臼,新的人事制度要求這些人員的檔案交由縣級以上政府所屬人才交流服務機構管理,但實際工作中僅憑人才管理機構無法扭轉這種現象。二是人檔分離,管理的環節疏鬆。新的就業形式為各類人才施展才能提供了豐富的舞台,但也給檔案管理帶來了很多的弊端。人事就業部門和人才交流中心缺乏就業信息的溝通,檔案調轉滯后,造成了少數“死”檔現象。三是私截檔案,管理的盲區增生。有相當一部分學生缺乏檔案管理的認識,認為就業無望,不報到,不辦理人事代理,就擅自將個人檔案私自保管。希望上級業務部門加強人事制度改革宣傳力度,理順檔案管理體制,營造和諧文明工作環境。

  2、硬件設施有待進一步加強。隨着時代的發展,社會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檔案現代化管理,有效發揮檔案的信息功能。加大資金投入,做好各項基礎工作,加強檔案的規範化管理,不斷提高檔案管理的現代化水平,充分發揮檔案的作用,為推進全縣經濟繁榮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3、加大檔案管理人員培訓力度,提高檔案管理人員的業務素質。今年,要進一步加強檔案管理工作人員隊伍建設,加強檔案工作人員能力建設,強化學習意識、服務意識、創新意識和奉獻意識。提高檔案管理專業人員的素質,為提高流動人才檔案管理水平奠定基礎。

  《流動人才檔案管理經驗交流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流動人才檔案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您正在瀏覽: 流動人才檔案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流動人才檔案管理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