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市“誠信”大會上的發言

在市“誠信”大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市“誠信”大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人因誠而興,商無信不旺

  ----世紀泰華代表在市“誠信”大會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各屆朋友們:

  大家好!

  非常榮幸能夠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就誠信這樣一個崇高的話題進行交流、研討。

  最近,在世紀泰華1800名員工中流傳着這樣一個故事,說的是有一個年輕人跋涉在漫長的人生路上,在到了一個渡口的時候,他已經擁有了“健康”“美貌”“機敏”“才學”“金錢”“榮譽”還有“誠信”七個背囊。渡船開出時,風平浪靜,過了一段時間,船到江的中央,風起雲湧,小船上下顛簸,險象環生。梢公說:“船小負載重,客官須丟掉一個背囊方可度過難關。”看到年輕人哪一個都捨不得丟棄,於是梢公說到:“有棄才有取,有失必有得。年輕人思索了一會兒把“誠信”丟到了水裡。

  這個故事實際是2001年的高考語文作文試題的題目,作文的要求就是以“誠信”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在這一年的高考中,有一名叫蔣昕捷的學生題為《赤兔之死》的作文獲得了高考中罕見的滿分,這篇作文以《三國演義》中關羽敗走麥城后因拒絕投降而被孫權所害,而他曾經的坐騎赤兔馬在被孫權賞賜給手下大將馬忠后,因念及昔日舊主關羽的忠義誠信,粒米不進,絕食而亡。臨終之前遺言:“吾嘗慕不食周粟之伯夷、叔齊之高義。玉可碎而不可損其白,竹可破而不可毀其節。士為知已而死,人因誠信而存,”這樣的“豪言”。誠然,這篇作文帶給我們最深的感觸就如作文中的人物“伯喜”所言DD物猶如此,人何以堪?

  我公司人力資源部以“雅文共賞”的形式,將這篇故事和作文印發了二百份在公司全體員工手中傳閱,引發了廣泛的思考,在經過多種形式的交流和研討后,很多員工或通過演講,或通過撰文在《泰華報》上發表,坦陳這篇作文對自己的工作和服務意識乃至生活的影響,這實際已經遠遠超出了我們最初宣揚這篇文章的初衷。這究竟是何原因?

  面對近來社會上對於建立誠信的呼聲日漸高漲。從金融市場、商業貿易到文化體育,人們被銀廣廈、中天勤、假煙酒、假文憑、黑嘴、黑哨以及充斥市場的假冒偽劣產品激怒和震驚!造假販假已經影響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包括在我們世紀泰華的商品進貨驗收處也時常能夠發現一些企圖魚目混珠的偽劣商品。人們往往把這些現象與五六十年代民風純樸、追求道德的風尚相比較,甚至把目前社會普遍信用缺失的現狀歸咎於市場經濟本身。

  其實,市場經濟恰恰是最要講信用的。誠信與市場經濟並不是天然伴生的,但卻是維繫市場經濟運行的內在需求,因為它的主體多元、平等和各自獨立,又都以追求最大經濟利益為目標。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過程既有血腥殘酷,又充斥着爾虞我詐。但是伴隨着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尤其是法律制度的逐步健全,今天市場經濟發達的社會,也是在日常經濟生活中較為注重誠信和凸顯信用的社會。我們一直在國內生活的人的確難以理解為什麼在美國大部分的“機關”“單位”都沒有圍牆,連白宮、國會這樣的“要害部門”也對遊客常年開放參觀。人們外出辦事無需出示身份證,介紹信更是聞所未聞。美國 9.11 事件后,有人批評美國人輕信、缺乏對人的防範意識,結果讓恐怖分子輕易地從美國的飛行學校學習技術,到頭來駕着美國飛機去撞美國大樓。當人們批評飛行學校管制太松時,校方卻表示他們無法避免在了解自己的學員后對他們產生信任感。事件的發生並非由於安全漏洞,“而是由於學員辜負了校方的信任”。

  而信用缺失在中國已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嚴重障礙。人們首先會聯想到困擾銀行的不良債務問題。兩千年前的古羅馬政治家和哲學家西塞羅說過:“忠實地履行債務是恪守誠信的根本,而誠信是將社會維繫成一體的粘合劑。” 由於特定的歷史原因,我們祖先所倡言的“無信不立”精神一度被對“黃世仁討債逼死楊白勞” 的仇恨所取代,以至今天還有不少人仍然缺乏 “欠債還錢” 的意識。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看到的一方面是銀行惜貸,另一方面是大批缺乏資金的企業嗷嗷待哺。儘管我們不再搞人整人的政治鬥爭,但是經濟生活中存在的欺詐、違信、殺熟等現象也導致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危機。缺乏誠信的必然後果就是高昂的交易成本。且不論受騙吃虧上當以至於血本無歸,更大量的是好項目、好創意由於找不到 “信得過的人”而被棄置。有專家進一步分析說,由於中國市場交易缺乏信用體制,使得國內生產總值的10%至20% 為無效成本DD這是多麼驚人的資源浪費!

  另據報載,中國證監會於去年年底發布規定,公司首次發行A股或上市后在證券市場再籌資,需由國內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審計,而由經特別許可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執行補充審計。據分析,這等於是讓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從國內會計師事務所手裡分走了一塊每年至少值兩個億的大蛋糕。而促使管理當局作出這樣決定的原因,恰恰是2001年國內會計師事務所遭逢的信譽危機!

  從上述事例來看,信用和信譽在市場經濟中具有真金白銀般實實在在的經濟價值。加入WTO后,更多的外國經營者要進入中國市場。除了在技術、管理和有形資源上的優勢外,他們是否還有信用的優勢?“誠信”這頂桂冠,是否會由於我們自己先天的不足而戴在他人頭上?當中外經營者同場競爭時,他人的財力雄厚,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事實;他人的技術和管理先進,也令我們必須謙虛受教。但是中國的經營者千萬不要再因為自己的短視,使我們的管理當局和消費者不得不把信任票投給他人,使老百姓心中可靠、可信的形象與他人畫上等號。走到那樣的地步,我們自己的致命傷就成了他人與我們競爭的金字招牌和無形資產,那就成了民族的悲哀。

  提高整個社會的誠信水平不能一蹴而就,它是一個包含道德培育、法制建設、市場優勝劣汰等種種過程的系統工程。它的實現有待於大多數中國經營者擺脫急於脫貧求富的浮躁,遠離少數人靠非誠信的手段致富的示範效應,而我們現在必需做的,是強化法律和其他社會規範對於經營者的約束,使造假和違信無利可圖甚至代價沉重。另一方面,讓誠信在整個社會受到尊崇,使經營者認識到信用和信譽的價值,像經營其他資產一樣致力於培植自己的信用並使其保值增值。

  近年來,隨處可見的偽劣產品和防不勝防的商業欺詐,不僅嚴重干擾着市場秩序,影響經濟發展,而且極大地扭曲了人與人之間的正常關係。有關專家就此指出,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誠信危機已經成了目前我國關乎市場經濟是否能夠健康發展的生死存亡問題。

  不得不承認的是,我國企業對誠信的關注遠遠不夠,這一點可從目前消費者普遍反映的“假冒產品”、“價格欺詐”、“虛假廣告”、“買貨容易退貨難”等諸多問題上凸顯出來。

  據最新一項調查顯示,我國生活在中心城市的消費者,對商家服務的滿意率僅為60%。而對今天商業企業的生存和發展來說,除了規模、管理、人才三個影響因素外,最重要的還有誠信。因為隨着市場經濟發展帶來買方市場的形成,商業競爭的焦點開始逐漸轉移,誠信將成為商家第四生存狀態。

  目前幾乎所有知名企業家人手一冊全球暢銷被譽為由史以來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家傳記的作者美國通用電器(GE)前CEO傑克·韋爾奇在給員工的《誠信宣言》曾講道:“誠信原則是GE價值觀的首要原則,GE將誠信視為一百多年來無數員工集體創造的一份無價資產,無論是為了創造業績,還是為了提高競爭力,都不能使我們在誠信的承諾上有任何妥協。

  果然是態度決定一切!不管是韋爾奇還是通用電器,能以此信條看待“誠信”也無怪乎他們能夠取得今天這樣驕人的成就。

  沒有到犧牲自己生命的時候,也不是烽火連天的戰爭年代,那麼我們這些工商流通企業的從業者在和平時期,在各自的商務活動中要不要講求氣節、信義並使之完全完美?

  追求個人利益又不能是無限度、無界限的,利要以義為節制。商家從大量的商品交割,貨物販運,現金收支,供需調節中感受到商業活動的風險、契約合同的重要,交易成本的波動等諸方面的因素,與賠賺盈虧有巨大又敏感的關係。除去自然變故外,最重要的經商條件就是經商對方、彼此及至整個經濟秩序的信用、信譽、信賴和信託程度。而在中國傳統文化上,在道德情操、倫理道義領域中最具信義者除關公外而莫屬他人。上至朝廷,下至市井,被神化、美化的關公有着巨大的信義力量。關公的信義符合了中國封建社會各階層人們的心理,所以商人也把關公的信義當作至關重要的商業信用、信條予以崇奉。

  忽視信義,將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造成莫大的危害。如果上市公司無信義,那麼上市只是圈百萬、千萬股東的錢。如果保險公司無信義,那麼投保者的生老病死,下崗失業就無保障。如果企業無信義,生產了大量假冒偽劣產品,就坑害了消費者。借錢不還,欠帳有理,應收款無法回收,那麼三角債就永無解脫之日。如果只有法制而沒有信用支撐,雖然市場還能運作。但其交易成本就會高得無任何效率可言。由此可知,信用、信譽、信義,已成為我們市場經濟中稀缺的資源,加上“最為”兩字也不為過分。所以加強誠信經商的宣傳、教育可列為規範市場經濟秩序中的當務之急。

  最近,一個說法在企業界、知識界廣泛流傳着,這就是有人倡議每年的9月19日作為“誠信日”,為什麼選擇這個日子作為誠信日,就是借用“久又久”的諧音,熱望把我們國家的“誠實守信”的傳統美德繼續發揚光大,源遠流長,表達了要把我國建設成為最講信用的國家的決心和行動。

  誠實守信——這一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精華,伴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伴隨着人們對利潤的追逐和對金錢的貪婪,被冷冷地淡化了。言必信,行必果,人無信不立。這些祖訓不能只停留在書本上。重新振作這一民族精神,在全社會形成誠實信用風氣,成為有識之士的強烈呼聲。

  面對世貿組織帶來的全球經濟一體化,為抵禦國外商家的衝擊,中國商業聯合會日前正式對外發布了中國商業企業誠信公約,並同時在全國範圍展開中國商業企業3·15誠信宣言活動。

  而濰坊市委市政府也不失時機的做出了在全市開展“深化誠信教育、建設信用濰坊”活動的決定,我們流通企業不僅堅決擁護,同時做出了“加強自律、率先垂範”和“保證質量、信譽第一”等五項誠信宣言。

  我們倡導誠信,因為誠信就意味着成功。我們要在生活中不斷的完善信用體系,搭上信用的船去在職場、商界迎風破浪!雖然我們中國自古以來就將誠實守信視為一種美德,但是在今天的生活中,假冒偽劣、侵權、盜版、用人不當、企業交易等等無不對這個社會提出警示,也正因為我們沒有一個完善的信用系統,沒有一個界定企業的誠信砝碼,才會導致整個社會真假難辨、罵聲一片,而真正講信用的企業、個人卻叫苦連天、經濟上及精神上都受到了巨大的損失。所以,我們現在迫在眉睫的就是要建立一個完善的信用體系,給好的信用進行釋放,讓不講信用的人無生存之地。建立一個完善的信用體系對於推動經濟的發展及市場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轉型意義重大,中國已加入WTO,中國和國外的差距就是剛進入市場經濟體系,信用體系不夠,所以現在面臨的問題就是擴大信用發展,拉動市場規模,投放信用,拉動信用消費及擴大信用銷售規模。建立一個完善的信用體系就象是一個非常繁雜的系統工程,推動這個工程得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這當然包括我們在座每一位領導和朋友們所代表的部門和企業,在此,我代表世紀泰華廣場再次鄭重承諾:“世紀泰華廣場堅決擁護市委市政府倡導的‘深化誠信教育、建設信用濰坊’的決定,嚴格信守‘流通企業五項宣言’,秉承‘對社會負責、為社會盡責’的企業核心價值觀,為繁榮濰坊、建設濰坊作出更大的貢獻!歡迎社會各屆給予監督!

  謝謝大家!

  20**年5月31日

您正在瀏覽: 在市“誠信”大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市“誠信”大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