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師節慶祝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教師節慶祝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教師節慶祝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師節慶祝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在這裡發言,不知是應該自我肯定,還是應該自我檢討,我想,無非就是要發揮一點正能量,以勉勵自己,激勵他人吧,因為這是在慶祝自己的節日,人人都可以說幾句,快樂的日子裡,說幾句開心的話。這裡我感謝大家為我提供了這次發言的機會。我發言的題目是:

  高調做事低調做人保持晚節讓八年後走下三尺講台時不留遺憾

  一、本次省級骨幹教師評選對自己的觸動

  首先,有幸中選,本人對於領導的關心和同事的關注表示感謝。評比一開始老師們十分關注本人,並有很多人大膽推斷評審結果,同時,學校領導為我獻計獻策,將遺失的榮譽在市檔案局補回來(29年前的今天,第一個教師節我被縣委縣政府縣教育局評為先進工作者,此後還分別獲得過地市級、縣級各種榮譽好獎勵)。所以有了如此結果,在這裡我向大家致謝了!

  評比結果有驚無險,但感觸較深,幾經評審,幾經變更,讓排名始終在勉強入圍的紅線前徘徊。仔細想來,與名次較前位的同志相比還是有差距的。近五年沒有擔任班主任,這三年來只帶6個班的地理課……當然這與學科特點是有關的。我想工作量還是可以通過努力而達到的,這就是說,我們不僅要講求教學工作的質,還應講求教學工作的量。

  對照條件,揭竿再起。本學期,受安排,本人擔任了一個班數學課和兩個畢業班的地理課的教學,我猶豫些許,還是欣然接受。原因有四:首先是有精力接受,母親健康,老婆賢惠,兒子有自己的事業,本人體力尚充沛,閑着也是閑着,多做點事業沒什麼。再者是有能力接受,本人從教以來,任教數學二十三年,並多年從事畢業班的數學教學,教材知識點還是熟的,另外十多年的地理教學,特別是任教研組長以來,使自己業務上有了一定的提升,三是領導的信任與抬愛,有情有義要接受。就像聚餐請坐上席一樣,請了就上座吧!另外對照骨幹教師條件也可接受,起碼工作量是滿額的吧。

  我還記得,在前兩年的比訪工作中,我一個年過半百的教師,與中、青年教師同台競技,逐級參加了課堂教學競賽,並獲得縣市級第一名,和地市級一等獎時,我的一些小兄弟、小姐妹們,戲稱我“煥發了第二春”呢。今天,我自嘲的說:這是第三春了!

  二、 對五十而知天命的理解

  人過五十,看懂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遇事淡定,面對問題坦然,應該說是一個與世無爭的歲月。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自己能做的事。

  《紅樓夢》中《好了歌》有這樣一段話:“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木了。”讀起來好像是看破紅塵,不思進取,其實,他更有積極地一面,人到了這個年齡階段,與世無爭,淡泊名利,有助於心理健康。特別是大病初癒,在生死線上掙扎過的人們,更有感同身受,更有如此心境。

  當然,我們雖然已是寵辱不驚的年齡段,但可以做到與單位、與同事,為我們共同的利益榮辱與共。因為單位才是我們老教師的後盾和靠山。

  三、 調整心態,讓自己永遠陽光

  工作不是累贅,工作是生活的需要,工作是幸福的源泉,不把工作看着負擔。古人云:“八十老人砍黃蒿,一天不死要柴燒。”憑自己的體力和能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做多強就做多強,也相信自己是很棒的,雖然不能自信人生二百年,但可以自信教壇四十年。還有七、八年光景,轉瞬即逝。人老了,不給單位添麻煩,不給孩子添負擔,快樂生活和工作,陪老婆一起變老,才是很幸福的事。

  阿Q精神是要有的,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一個人做任何事,並不因為你愁眉不展而改變難易程度,與其憂憂,不如坦然面對。把自己當做快樂香水,灑向工作和生活的每一個角落,灑向他人,也開心自己,調整心態,讓自己永遠陽光。

  四、 支持年輕人的工作,尊重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人人都曾年輕,年輕人追求進步是正常的。年輕人奔的是前程,老年人奔的是健康。我們應該支持年輕人的工作,為其發展鋪路。人們常說:“授人玫瑰,手有餘香。”尊重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五、 高調做事,低調做人

  不要認為自己有多老資歷,我們只不過比別人多混幾年。要知道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不要以為某項工作沒有自己,就幹不了,要知道,我們退了,學校工作照樣開展。

  所有,在以後的工作中,該做的事,就好好做,從教以來已經安安心心工作了三十三年,就這最後的幾年裡我還能堅持不住嗎?

  高調做事,低調做人,保持晚節,讓八年後走下三尺講台時不留遺憾。

  二一三年九月八日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慶祝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師節慶祝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