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教師發言稿

幼兒園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幼兒園教師發言稿(一)

  我是一名培育祖國花朵的幼兒教師,自始自終,總有一種東西在激勵着我,那就是對孩子的愛,對幼教事業的愛。因為心中有愛,所以我快樂。

  和孩子在一起,我快樂,因為,有孩子的地方,就有純潔的歡歌笑語。孩子們長高了,我快樂;孩子們會唱歌會跳舞了,我快樂;孩子們會做事兒了,我快樂;孩子們有進步了,我快樂,真心付出得到了孩子的美麗童心世界,我快樂。當我來到孩子們中間,看到數十雙信任和渴求的眼睛全都注視着我,我的內心便湧起了自豪與崇高;當我走到孩子們中間,和他們一起活動、遊戲,看到一張張天真爛漫的笑臉,我的心裡注滿了活力與幸福。每天和孩子待在一起,他們圍着我高興地唱呀、開心地跳呀,每天感染着我。

  請允許我將時間翻到2012年9月1日,那是剛開學的一天,孩子們哭着鬧着要回家,我左手抱一個,右手抱一個,後面還要拉一個,我心裡頓時惱火起來,恨不得對他們大聲的叫幾聲,或是把他們扔在一旁不管不問,但理智戰勝了衝動。我不斷的提醒自己:那是一群可愛的孩子,剛離開爸爸媽媽,我是老師,要讓他們喜歡我,喜歡這個幼兒園,我要全身心的愛他們。因此,我想法子變花樣,逗他們開心,教他們生活常規,很快一個禮拜過去了,孩子們大多不哭了,而且還很喜歡上幼兒園,喜歡我們老師。在我的努力下,孩子們開心了,能適應幼兒園的生活了。這時我是多麼高興,心裡洋溢的全是喜悅與驕傲,我知道,在這平凡的生活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我更能體會到孩子是多麼需要我,之前那所有的惱火和無奈全都煙消雲散了,現在有的全是快樂

  有這樣一句話:“一顆樂在其中的心,可以令人生充滿希望,超越同濟”。是的,和孩子在一起是快樂的、幸福的,它寫在了我們的臉上,串在我們的記憶里,盪在了我們的心底。做一名快樂的幼兒教師,即使遇到了再大的挫折,我的信念也堅定不移,我是一名快樂的幼兒教師。

  幼兒園教師發言稿(二)

  孩子的成長、進步要靠我們老師和家長共同配合、共同努力來實現。尤其是處在大班升小學這一階段的孩子們,他們更需要我們的引導、幫助。孩子上小學后很多會不適應小學生活,比如:身體方面,可能會因為學習內容增多而早起晚睡,出現睡眠不足、身體疲勞等問題;心理上,會有精神負擔變重、心理壓力變大、情緒低落、自信心不足、學習興趣降低等問題;在和老師、同學之間的關係上可能會因為不知道怎樣去交往,而感覺周圍環境陌生,甚者感覺自己不受歡迎。如果出現這些問題很有可能會讓孩子產生怕學厭學的情緒。

  那作為家長,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孩子不出現或者少出現這樣的問題呢?給您好提以下幾點建議:

  首先我們要讓孩子有喜歡上小學的願望,要讓孩子對小學生活充滿熱愛和嚮往,不能讓孩子一聽見要上小學了就緊張。我覺得家長可以在生活中,多提一提上小學的好處。比如:多說些類似於“這個問題你現在不明白,等你上了小學以後,會學到很多知識,那時你就明白了。”這樣的話,而不是“你看,你畫的亂糟糟的,上了小學你要這樣做作業,老師不罰你寫十遍才怪呢!”在孩子的心中小學應是一個美好的,能學到本領的地方,而不是一個讓他們產生恐懼心理,感到可怕的地方。

  其次,孩子進入小學后,適應新生活,對他們的身體和心理健康影響很大。培養孩子的主動性、獨立性、人際交往能力,不僅關係著孩子入學后的生活質量,也關係著學習質量,應是家長和老師重點做的工作。

  (1)怎樣讓孩子主動做事情,主動去和老師溝通、主動和同學交往呢?我覺得作為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尊重孩子讓他有自信,多鼓勵他們積極和身邊的人交往。評價孩子要從孩子自身的起點比較孩子是否有進步,評價要事實求是、切合實際,然後最好每次評價后都提出下一個目標要求,這個要求是經過孩子努力就能達到的。研究證明,做事有自信心,能主動與人交往的孩子思維活躍,進入小學以後會較快的適應小學新環境,學習成績也較好。

  (2)怎樣讓孩子有獨立性呢?很簡單。從現在開始讓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自己穿衣、穿鞋、穿襪、吃飯、整理文具、書包。有的孩子不會系鞋帶,家長嫌教孩子麻煩,孩子自己系起來又慢所以每次都是幫孩子系,孩子很好地鍛煉機會就這麼沒了。家長朋友們,現在我們往往是幫孩子做得多,幫着拎書包、幫着記作業,甚至於喂飯、喂水等等,這不是在幫孩子進步而是阻礙他進步。

  最後,家長要幫助孩子做好入學前的學習準備。如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這裡面包括愛看圖書的習慣,做事認真的習慣,注意力集中聽老師講課的習慣,保持文具書本整潔的習慣還有正確的書寫姿勢,特別是握筆姿勢。不要小看這些習慣,習慣培養好了,將對孩子小學、初中、高中甚至一生都有良好的影響。在這裡想提一點幼兒園沒有書面作業,更多的是讓幼兒去讀、去製作、去準備材料,如讓幼兒回家畫張畫,講講今天所教的內容,或者交代孩子回去跟爸爸媽媽說明今天老師交代的一些事情及要帶的東西。這個時候家長就不要包辦代替,但是可以適當提醒、幫助,讓他記住並完成老師交待的任務是自己的事,應該自己完成。家長不要認為這樣的作業,孩子做不做無關緊要,這恰恰是在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果現在常常忘記或不做老師要求做的事,到小學後作業多了,孩子就會因為貪玩而忘做甚至不做作業。因此,家長要放手讓孩子自己去認真獨立完成,這樣他在聽老師講課方面就會認真得多。作業要按時完成,這裡的完成是指孩子自己完成,父母只是指導督促不能包辦代替。

  學習能否取得成功還取決孩子有沒有學習積極性、有沒有意志力。家長平時要多與孩子溝通、談心,了解他的想法。多帶孩子到外面去散步、參觀、遊覽以開闊眼界。重點要指導孩子學會寫自己的姓名,知道自己的家庭住址和爸爸媽媽的電話號碼等等,從中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望,以及注意聽、仔細看、認真思考、積極發問、做事認真、不怕困難等良好的品質。讓孩子形成自信、主動的態度,產生愉快的學習體驗。

  我們堅決反對“小學化傾向”這種舍本求末的做法,幼兒園階段要培養的是對其一生有益的良好習慣而不是讓幼兒過早學習小學知識。我們可以通過兒歌、繞口令等方式為幼兒學習拼音與數學打下良好的基礎。而不是讓幼兒園的孩子去背、去寫拼音,或去算什麼20以內甚至於100以內的加減法。那些讓幼兒過早學習小學知識的行為是一種誤區,過度教育只會拔苗助長、得不償失。

  家長朋友們,讓我們共同努力,讓孩子們在環境的熏陶下順利地過渡,在遊戲中快樂的成長。

  幼兒園教師發言稿(三)

  從跨入江門幼兒師範學校大門的那天起,我與幼兒教育就結下了不可割捨的情結。踏上幼教工作的路雖短,但一路走來我心路的三個階段的變化與感受是深刻的。

  第一階段,理想的世界很精彩,現實的世界很無奈。

  **年五月,我到充滿貴族氣息的佛山玫瑰園幼兒園實習,園長對一臉自信的我委以重任,讓我擔任了一個小班的主班工作。也許是受到賞識的緣故,我工作起來特別幹勁十足。這個班剛開始才7名幼兒,最後發展到有21名幼兒,都是剛入學不久的新生,每天上學都是哭哭鬧鬧,剛從校門出來的我把自己最大的耐性與自己認為最好的方法都用上了。也真湊效,孩子們慢慢地安定下來了,家長們的臉上也漸露滿意的笑容。這時,我兩個月的實習期也在忙碌、繁瑣卻又很有點洋洋自得的感覺中到了結束的時候。有了實習的經歷,我對參加幼教工作可謂信心百倍了。

  七月,如火的驕陽伴着對幼教工作熱情如火的我邁進了小欖鎮第三幼兒園的大門。幼兒園安排我到大一班當副班老師。第一次走進教室,我被眼前四十多個小腦袋嚇呆了,但我還是竭力讓自己用最平和的聲音向全體幼兒作了自我介紹。可是,一天的工作結束后,我的心從沸點降到了冰點。那天晚上躺在床上,只要一閉上眼睛,耳邊便是孩子們的吵鬧聲,眼前則是他們滿室地走走跑跑的身影,我的腦子一片空白。大班的孩子呀,加上人數多,我覺得我在學校里學到的知識和在實習時積累的那一丁點經驗根本派不上用場。但是,第二天我還是必須面對現實。

  可是,現實告訴我,它是殘酷的。大班的孩子已是很有主見的“小大人”,他們的思維方式與小班幼兒大不相同,看着我對他們束手無策的樣子,他們更隨心所欲了。我講課,孩子們有的在聊天,有的在搞小動作,我又是表揚又是批評,可就是不起作用。眼看着班中的紀律、學習等各方面都每況愈下,我困惑了,難道我是那麼無能嗎?於是,我在自我反思中氣餒了,我在當班時變得沉默了,我盡量不去“管”,讓配班老師去“管”吧,因為我害怕我管不好會適得其反。接下來發生的一件事更讓我心灰意冷。

  我班有一個小朋友叫承承,每天午睡時都很難入睡,且經常干擾其他小朋友。一天下午,承承又在輾轉反側地遲遲未入睡,且把旁邊的小朋友弄醒了。我提醒了他好幾次,他都依然故我。我有點冒火了,剛好在備課,就用拿着鉛珠筆的手指着他想“訓斥”一番,豈料筆尖碰在承承的嘴唇上,唇上的皮破了,還滲着血絲。這下可糟糕了,我是又慌又亂,不知如何是好。放學的時候,我因為去製作教具沒跟承承的家人見面,配班老師也不知發生過這件事,結果沒向小朋友的家長作解釋,第二天,承承的爸爸向園長“告狀”了。

  面對家長的投訴,我流淚了,那一刻我感覺到我的淚珠特別特別的冷,一直流到我同樣冰冷的心裡。一整天,我的心像堵着一團亂麻那天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樣走出教室,又是怎樣回宿舍的,當時只有一種感覺是清晰的:真希望地上能裂開一條縫讓我鑽進去,我不幹了!

  第二階段,即使面對需要勇氣,在放棄與面對之間,我終於選擇了面對。

  正當我“萬念俱灰”的時候,園長與同事們向我伸出了關愛之手。園長並沒有因為有家長投訴我而對我“另眼相看”,而是淳淳善誘,耐心引導。同事們也沒向我投來異樣的眼光,而是熱心地開解我,幫助我,迎着她們信任與支持的目光,我的心又如經過一冬的乾旱而再度沐在春雨中的土壤一樣濕潤了。我明白選擇放棄是弱者的表現。在困難面前,我終於昂起頭選擇了面對,我的工作與生活又再度揚起了自信的帆。第三階段,播種一分努力就有一分收穫。

  我虛心地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我學會了觀察、學會了與孩子們如何交朋友,我認真地設計每一次的教學活動……漸漸地,孩子們變得“聽話”了,上課也專心了,我更成了他們的大姐姐,你看,他們總愛在課間跟我說悄悄話,還有幫我捶捶背、幫我扎辯子,還從家裡帶他們喜歡的書與我一同分享……每天,只要與孩子們在一起我感覺到我的周圍流淌着的是溫暖和愜意的空氣。

  這就是我參加幼教工作一年來的“寫真”,它既樸素又豐富多彩,它平淡而又讓我心有體會。此時此刻,對幼兒教育這一朝陽事業,我是衷心地想說DD我正用心愛着你。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