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園教師拆裝圓珠筆教學反思

幼兒園教師拆裝圓珠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幼兒園教師拆裝圓珠筆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幼兒園教師拆裝圓珠筆教學反思

  東沙幼兒園——李季英

  圓珠筆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文具,並且圓珠筆的結構比較簡單,各部件拆裝方便,這種“技術活”活動能很好地滿足幼兒操作性學習的需要,容易取得成功,很適合大班幼兒自主探索學習的對象,另一方面圓珠筆也是一種科技產品,它的誕生和發展過程都有着許多幼兒所不知的秘密,可有效激發具有強烈好奇心和求知慾的大班幼兒的“考證”興趣。因此本活動以圓珠筆為學習材料,引導幼兒對其進行細緻觀察和比較,區別異同,通過對圓珠筆屬性的分析,可以提高幼兒分析事物的能力。

  活動一開始我拿出孩子們帶來的圓珠筆,運用“猜一猜”的遊戲形式,將幼兒的注意力集中到圓珠筆的外形特徵上,較容易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當我問“請你們猜一猜哪一支圓珠筆是你帶來的?”孩子們都爭先恐後地說:“那支紅顏色的是我的”“那支粗的是我的。”“那支黑的細的是我的。”通過遊戲孩子對圓珠筆的外形特徵有了一個觀察。接着繼續引導:“這麼多的圓珠筆里都有什麼呢?”使幼兒通過對圓珠筆的比較觀察,順利地引出幼兒對圓珠筆的種種新發現,這是將幼兒對圓珠筆外在品質的觀察興趣引向其內在結構的探索興趣的轉折點。

  第二環節的重點是引導幼兒對圓珠筆進行解剖,認識各個零件,並掌握正確組裝圓珠筆的方法。為了突破這一重點,發給每個幼兒一支帶彈簧的圓珠筆,讓他們仔細觀察圓珠筆的外形和零件。有的幼兒說圓珠筆的身體是長長的,有的說按下按鈕筆尖就可以伸出來,還有的說圓珠筆是由筆管、按鈕和筆芯組成的。針對孩子們的回答,並不急於評價,我而是一一用圖畫展示幼兒觀察到的零件,引導幼兒說出它們的名稱。(這為第三環節孩子記錄做安裝說明書做好鋪墊)我接着問道:“是不是還藏着其他零件呢?這些零件藏在什麼位置?請你們把筆拆開來看一看。” 大班幼兒對事物的觀察還停留在表面和局部特徵,需要教師及時的引導和啟發。在該活動中,認識圓珠筆的每個零件及其安裝位置是重點,它關係到下一環節“組裝圓珠筆”能否順利進行。因此,教師並不急於將圓珠筆的所有零件告訴幼兒,而是讓幼兒通過自己的探索發現零件及其所在位置,為下一個環節的開展奠定基礎。

  第三環節是引導幼兒組裝圓珠筆,並記錄下自己的操作步驟。在前一環節中,孩子們很快就找出了所有零件,於是,當要求他們把這些零件重新組裝成一支圓珠筆時。孩子們迫不及待地操作起來。開始我先讓孩子先自己探索組裝的步驟,可是有孩子們裝着裝着就犯起難來:有的筆芯放進去后蓋子沒法擰緊,有的按鈕裝好了卻不起作用。這是怎麼一回事?有些孩子們倒是不服輸,一次又一次拆開重裝。在這樣的操作活動中,教師要讓幼兒通過不斷的探索、試誤來調整自己的行為,最終獲得組裝圓珠筆的經驗。最後以製作安裝說明書為由,巧妙地將難點融入到遊戲的情境中,讓幼兒產生記錄的願望。大班幼兒由於繪畫能力的限制,還不能用圖畫記錄圓珠筆的每個零件。因此,在第二環節中我的范畫使幼兒知道了記錄的有序性及圓珠筆各零件簡單的表示方法,讓幼兒降低的繪畫難度,產生繪畫的願望,從而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本節課孩子們在完成記錄活動后我沒有進一步發揮與提升記錄的作用。記錄除了反映幼兒的活動過程與成果,還有一個重要價值——交流與總結。幼兒通過交流發現組裝圓珠筆的方法,通過總結髮現多種多樣的組裝方法。要讓幼兒在探究科學的奧秘中學會仔細觀察,學會動手操作,學會解決問題,學會總結,使孩子真正的走進了科學。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師拆裝圓珠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師拆裝圓珠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