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嚴於修身專題發言

嚴於修身專題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嚴於修身專題發言(一)

  昨天,自治區黨政班子省級領導幹部舉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集體學習研討。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嚴以修身是領導幹部為官做人的根本,必須把修身作為終身必修課,堅持“嚴”字當頭,自覺修心、堅持修為,不斷提高覺悟、品格、境界,努力成為黨和人民需要的好乾部。

  會上,與會同志觀看了電影《焦裕祿》,自治區主席劉慧作了主旨發言,自治區領導陳緒國、徐廣國、李文章、屈冬玉作了交流發言。大家圍繞“嚴以修身,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主題,對照“兩面鏡子”,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思想和工作擺進去,不遮掩、不迴避,講問題、談不足,找原因、定措施,做到了見人見事見思想,達到了相互啟發、共同提高的目的。大家一致認為,“三嚴三實”是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準則,也是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領導幹部要把嚴以修身作為基本要求,以過硬的政治品格、良好的道德修養凝聚人心、干好事業。大家一致表示,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帶頭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公私觀、是非觀、義利觀,在修身立德、為官做人上有更高境界,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以實際行動為廣大黨員幹部作出示範。

  李建華在講話中指出,在“三嚴三實”要求中,嚴以修身是第一位的,是領導幹部為官做人的根本。嚴以修身首先要增強黨性修養。領導幹部的黨性修養不會隨着黨齡的增長、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需要終身努力。要常補精神上的“鈣”,系統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養,回答好“入黨為什麼,當官幹什麼”的問題,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要增強政治定力,嚴守政治原則、政治規矩,聽黨召喚、為黨盡責,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嚴以修身根本是要修鍊為民之心。要學習焦裕祿一心為民的公僕情懷,強化宗旨意識,增強群眾觀點,心裡始終裝着群眾,作決策、定政策、辦事情充分考慮群眾利益,處理矛盾、解決問題多站在群眾的立場上,真正做到以百姓之心為心;要沉下身子、多接地氣,帶頭到聯繫點、到分管領域的基層單位、到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中去,了解情況,解決問題。嚴以修身關鍵是要提升道德素養。要帶頭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追求高尚情操,保持健康情趣;要慎初、慎獨、慎微,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從細節做起,守住底線、守住小節;要經常反省自己、警醒自己、鞭策自己,不斷地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李建華強調,全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已經有了一個良好開端,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提高、帶頭查擺和解決問題,以上率下,持續用力,確保專題教育紮實有序開展。要抓好學習教育,對規定的學習篇目深入學、系統學、貫通學,領會核心要義,把握精神實質。要搞好專題研討,把思想上的困惑搞清楚、弄明白,把“不嚴不實”的表現和癥結找准找實,制定解決問題的辦法和對策。要堅持邊學邊改,大問題和小問題一起改,思想問題和工作問題一起改,以解決問題的成果檢驗專題教育的成效。要做好結合文章,堅持專題教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促進,統籌抓好穩增長、促改革、惠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下大力氣抓重大項目、抓扶貧開發,解決好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劉慧在發言中指出,踐行“三嚴三實”,首先要做到“嚴以修身”。要常修理想信念,作忠誠堅定之人。把好理想信念的“總開關”,把“忠誠”作為堅定理想信念的靈魂,忠誠於黨的信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常修為官之德,做擔當作為之人。要有正確的政績觀,政績必須為黨、為國、為人民的利益而樹,必須以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有強烈的擔當意識,堅決克服聽之任之、無奈無為的消極態度,要想方設法解決工業下滑、固定資產投資放緩、城鄉居民收入增長不快等現實問題,以擔當的精神,務實勤奮干工作,老老實實當好人民勤務員;要有攻堅克難的勇氣,針對困難不推諉、不扯皮,面對任務不懈怠、不鬆勁。要常修民生情懷,做有益人民之人。要懷愛民之心,撲下身子解民愁,想盡辦法抒民困;要常思親民之策,常做為民之事,自治區每年承諾為民辦30件實事,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切實解決一批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難事急事。要常修廉潔操守,做乾淨高尚之人。要樹立正確的義利觀,堅決抵制不正之風,自覺培養健康情趣。要以嚴肅態度、嚴格標準、嚴厲措施,堅持不懈地自我錘鍊,成為黨和國家需要的一塊“好鋼”。

  嚴於修身專題發言(二)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三嚴三實”,闡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準則,明確了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嚴以修身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是幹部健康成長的必然要求,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在“三嚴三實”中列首位,是“三嚴三實”的起點和基礎,也是黨員幹部為官做人的根本,需要我們深刻理解、準確把握、長期堅持。

  一、何謂“修身 ”

  修身,自古有之。在我國古代,修身,是指修養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水平。古代諸家,儘管思想理念不同,但大都提出了修身這一論斷,最出名的是儒家《禮記》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諸葛亮在《誡子書》中也說過:“靜以修身”,《論語》中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由此可見,“修身”在我國悠久的歷史文化中留下了濃厚的一筆,是我國優秀的傳統之一。隨着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時至今日,“修身”也有了更加豐富、更加完善、更加全面的內涵。習近平同志把“三嚴三實”作為幹部改進作風的要求,其中擺在首位的就是“嚴以修身”,涵蓋了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等四個方面的內涵,為幹部立德、立言、立行指明了具體方向,對“修身”做出了新的詮釋。

  二、修身“之因”

  古語云:其身不正,何以正人?縱觀中國歷史,商紂王昏庸無道、酒林肉池,周朝順勢,起而代之;盛世唐朝,因宦官亂政、統治集團腐朽,終被朱溫所滅;康乾盛世,也因官員貪污、腐敗,國力日衰,淪為西方列強口中肥肉。中國曆朝歷代的滅亡,直接原因是統治集團的昏庸、腐敗,究其根本,是因為統治階級的“修身”功夫不到,導致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貪念、慾念、享樂主義、官僚主義橫生,最終導致國家的滅亡。由古鑒今,隨着我國改革開放,不斷融入世界這個大家庭之中, “金錢至上”“權利崇拜”“ 官本主義”“享樂主義”等一些西方資本主義的腐朽思想不斷流入中國,受其影響,面對“權、錢、色”的誘惑,部分領導幹部在繽紛的世界中舍了信仰,丟了自我,在物慾中隨波,在貪念中逐流,最終倒在了追逐權、錢、色的道路之上。周永康的教訓、謝德安的警示無不警告我們:面對當今紛繁複雜的社會環境和價值多元的新情況,領導幹部必須要嚴於修身自律,使其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事業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體現出從政道德的內在自覺與外在實踐。這樣才能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最後才能守得住繁華。

  三、修身“之法”

  (一)修身修做人

  修身以養性,做“官”先做“人”。修身的目的就是為了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就是修怎麼做人,做怎樣的人。

  1、修人格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嚴於修身專題發言
網友評論
嚴於修身專題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