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嚴以修身專題討論學習發言提綱

嚴以修身專題討論學習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嚴以修身專題討論學習發言提綱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嚴以修身專題討論學習發言提綱

  同志們:

  按照黨委的安排,今天召開"三嚴三實"專題討論會,圍繞專題一"嚴以修身"來交流學習。我從兩個方面來談談自己的學習體會和感受。

  一、對"嚴以修身"的理解、認識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增強"三個自信",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道德情操,自覺抵制歪風邪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強化內部修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學習和掌握其中的各種思想精華,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很有益處。"

  中國共產黨的作風既是馬克思主義的,同時又紮根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土壤,具有中國氣派。"三嚴三實"既是傳統美德,也是做人最基本的標準,中國傳統文化一直都是這樣提倡的。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儒家有一句名言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

  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很多思想仍然值得我們學習修鍊。"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吾日三省吾身","三人行,必有我師"等等,這些經典思想教育和引導了多少先輩,"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我以我血薦軒轅".仁人志士,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值得我們敬仰、學習。

  近代以來,中國儒家文化經歷了三次大的挫折。第一次是"五四"運動,砸爛孔家店,在剔除糟粕的過程中,把優秀文化的成果也糟蹋了;第二次是文化大革命,破四舊,打倒牛鬼蛇神,批林批孔,評法批儒,最後演變成了"人斗人、人害人"的一場鬧劇;第三次就是改革開放以來,金錢至上、誠信缺失、奢靡之風、道德淪喪,正像鄧向平老人家所說的那樣,"我們最近十年的發展是很好的。我們最大的失誤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發展不夠。我們經過冷靜考慮,認為這方面的失誤比通貨膨脹等問題更大。"我認為,這個"教育",絕不單單是教育系統的教育,更重要的是對國民的教育,傳統優秀文化的傳承。

  江澤民同志提出"以德治國",並且作為治國方略與"依法治國"並列之後,國學興起,形成熱潮,也取得不小成績。但道德教化,道德感召的力量、效果還不夠明顯。

  習近平同志擔任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一年之後,視察孔廟,強調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我們要繼承優秀文化,用傳統優秀文化教育和培育當代青年。把以德治國方略提升到以德興國的新的高度。習近平是改革開放三十六年來,第一位視察孔廟的最高領導人,體現了總書記對傳統儒家文化的敬仰和推崇。

  我們中國有兩個聖人,一個是文聖人孔子,另一個就是武聖人關羽。他們兩位如日月同輝,光耀千秋。作為關聖家鄉的唯一一所普通本科高校,傳承優秀傳統文化責任重大、義不容辭。我們的校訓是"立德有為",這個"立德",就是"修身".立什麼樣的"德" 具體有什麼內涵?我想至少有"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四個層面。怎麼樣才算"有為" 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廣大教師、工作人員、廣大學生應該分別有目標、有標杆,值得我們深思和探討。既不能為所欲為,更不能碌碌無為,而要主動作為、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有所作為。

  二、如何做到"嚴以修身"

  嚴以修身是一個公民的必修課,也是一個領導幹部常講常新的話題,是我們永遠得不了滿分的一份答卷。但這份答卷還必須認真準備,不斷提高,天天向上。

  (一)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共產黨員是我們的第一角色,做好領導幹部,首先從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做起。當前,部分共產黨員政治目標模糊、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漠,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缺乏自信,這些都反映出政治定力不夠、政治立場不堅定、黨性不純不強。違背了黨的宗旨,與黨組織沒有共同的意志和價值取向,志不同、道不合,不相與謀。還有個別共產黨員不信組織信鬼神,遇上晉陞、崗位調整、反腐風暴等問題后,求神拜佛,打卦問神,甚至投拜"大師"指點,企圖逢凶化吉、柳暗花明。甚至個別共產黨員領導幹部違背誓言,轉信宗教,拜菩薩、做禮拜,易經算卦,熱衷風水。凡此種種,精神缺鈣,理想信念動搖。我個人引以為戒,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定三個自信,與黨中央保持高的一致,自覺實踐和捍衛共產黨人的奮鬥目標和價值追求。

  (二)提高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從古至今,中華民族就強調做官先做人,從政德為先。習近平總書記在其《為官四要》(1990年)一文中就講到"當領導要以德服人".領導幹部修鍊為官之德,不僅關係個人榮辱,更關係黨的形象和事業的成敗。因此,我一定要強化道德修養,築牢立身之本,用心涵養為民務實清廉的公僕情懷,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做到以德自立、以德服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腳踏實地,自覺擔當起反腐倡廉的各項工作,確保上級和學院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要進一步堅定宗旨意識,向焦裕祿、楊善洲、牛玉儒等全國先進典型學習,向身邊的先進典型學習,汲取養分、凈化思想,勵志心靈、引領行動。要持之以恆加強學習,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習黨章,學習法律法規等,以學修身、以學立德,補足精神之"鈣",自覺錘鍊堅強黨性,對照先進見賢思齊。

  (三)遠離低級趣味,抵制歪風邪氣。我們學院,有的領導幹部存在"一言堂"、家長製作風;有的領導幹部自由主義現象嚴重;有的幹部習慣按人情辦事、公器私用;有的幹部不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好人主義盛行;有的不勤儉辦學,仍然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公款私用,頂風作案;有的不堅持原則,見到違法亂紀現象不制止,不鬥爭;有的幹部存在"七個有之"(1.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2.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3.搞匿名誣告、製造謠言的有之;4.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5.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6.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7.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等等。少數領導幹部心中無黨不感恩,心中無民不記本,心中無責不作為,心中無戒不修身,甚至於立小山頭,拉小圈子,搞小團伙,敗壞了黨風校風,傷害了黨心民心。我個人不喝酒、不賭博,不玩麻將不跳舞,自覺養成高尚的情操,多學習多思考,內心充實心胸開闊。但在抵制歪風邪氣方面還做得不夠,有獨善其身的思想,有老好人思想。作為一名紀檢幹部,應該旗幟鮮明,對同事朋友,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不只本人不參與,還要抵制和制止歪風邪氣,為黨風政風的好轉,為營造良好的校風做出應有的貢獻。

  (四)提高辦學治校能力,推進學院事業發展。這次專題教育對於我校進一步轉型提質,推進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具有重要現實指導意義。今年我們貫徹上級的決策部署,要努力完成"十二五"事業發展規劃的目標任務,科學編製"十三五"事業發展規劃、推進學院事業發展第二步戰略實施,這都離不開"三嚴三實"作保障。同時通過專題教育,必將為我們各級幹部進一步指明幹事創業的方法論和行為準則,為推動學院實現建設特色鮮明、服務有力的應用型大學目標提供有力保證。事業發展的關鍵在領導班子。如何建設一個開拓創新、勇於擔責、勤政廉潔的領導班子,是我們學院事業成敗的關鍵。從領導班子的現實情況看,我們離上級領導的要求和廣大師生的期盼還有不少差距。一是發展目標還不夠明確,轉型發展還沒有形成共識,發展路徑、發展戰略需要細化。二是領導班子的擔當意識不夠,有走走看看的現象,決策執行不堅決,改革創新動力不足。三是辦學治校能力不足,對於應用型大學定位和把握不準,患得患失,優柔寡斷,"后評估綜合症"沒有從根本上消除,事業發展膽子不大,步子不快。

  作為領導班子成員,最大的心愿是在黨委的領導下,與班子成員一道,共謀發展、共襄盛舉,在我們這一屆領導任期內,推進學院事業再上一個新的台階,為上級領導、為**學院廣大師生繳上一份比較滿意的答卷,在**學院發展歷史上寫下濃重的一筆。不為史上留清名,只為不負眾人心。面對十三五,面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我將繼續努力、履職盡責,扮好角色,推動發展。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定在推進工作,促進發展,改進黨風政風,改善人民生活。我懂得!

您正在瀏覽: 嚴以修身專題討論學習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嚴以修身專題討論學習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