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新學期開學升國旗儀式發言稿

新學期開學升國旗儀式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新學期開學升國旗儀式發言稿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新學期開學升國旗儀式發言稿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受學校黨支部委託,我代表學校作新學期第一次國旗下講話。有此機會,我感到非常榮幸,首先請允許我對大家表達新學期的美好祝願:祝老師們在新學期教的生動有趣,祝同學們學的充實快樂,祝所有二中人健康、幸福,萬事順心如意!

  今天是農曆正月十九,或許你正沉浸在春節及元宵節美味的香甜和煙花與爆竹的絢麗之中;或許你也還正沉浸在期末考試成績優異的欣喜與成長煩惱的焦慮之中。可是今天,我們已經走到了今天,已經站在了這裡,需要我們做的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把心收回,在沉澱了又一個寒假的滿滿收穫的基礎上,規劃和盤點新學期一個又一個的明天了。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我知道咱們中的一部分老師和同學已經準備好了!高三年級的老師和大多數同學們,還有奧賽教練及奧賽班的同學們在初八就返校自主學習了,學校各級部、各部門負責人正月十二就開始開會研討和部署新學期各項工作了,全體老師也都在正月十六的上午到校開會、學習、備課了。

  "人生在勤"是我們的校訓。一個"勤"字,是我校建校57年來,幾代人積極進取的縮影和高尚品格的寫照。就靠這一個字,我們在2014年取得了令世人瞠目的輝煌成績:國際數學奧賽金牌、11人被北大清華錄取、7枚全國化學和生物奧賽金牌、濟南市名列前茅的高考一本上線率和中考錄取率、榮登中國百強高中名校榜,位列第76位,等等等等,這些足以顯示我校超強的辦學實力和良好的教育氛圍。

  老師們,同學們,再好的成績代表的也只是過去,未來的輝煌還有待於我們去創造。面對新的開始,需要我們共同面對的是什麼?還有哪些重要任務?我們一起來理順一下:

  作為一個獨立的人,我認為我們師生共同面對的事情就是心靈的充實和成長!我概括了三句話,與大家共享:

  1. 學會接納,認識你自己。春天來了,楊柳最先發芽,玉蘭率先開花。可你聽說過嗎?有一種毛竹,在種下的最初五年裡,只是向地下生根,可伸展出長達幾公里的根系,表面上看人們幾乎看不到它的任何變化。當第六年雨季到來時,毛竹才開始破土而出,而且能夠迅速達到30多米的高度,並能承受非常艱苦的環境。這對你有什麼啟發?你我雖然不同於植物,卻也是大自然的產物,秉性天賦必然會有所不同,那麼,你是楊柳、還是玉蘭還是毛竹呢?這需要你的觀察,不是那種不斷持續、隨即變成記憶的觀察,而是一刻接一刻的、對自我內心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的觀察。比如:你現在在認真聽我的講話嗎?你擁有足夠的專註力嗎?

  2.學會學習,管理你自己。這包括兩方面:一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你能否做到讓自己的心靈始終處於安寧、平靜的狀態,如果不能,你知道需要做些什麼能夠使自己實現這一狀態嗎?是散散步?聽聽音樂?還是寫寫日記?還是和同事或同學聊聊天?總之,你有調整它的有效可行的方式嗎?這是需要不斷摸索和修鍊的。二是管理好自己的時間;時間是最公平的,她不會偏袒哪一個人,只是因為不同的管理,才有了效率的不同和效益的差別。你有做計劃的習慣嗎?你有追求高效率的意識嗎?你善於反思總結嗎?作為一名後勤人員,對自己的工作做過統籌安排嗎?作為一名教師,你想過提煉自己的教學主張嗎?作為一名學生,你嘗試過總結自己的學習方法嗎?你了解一些可以使你事半功倍的策略嗎?例如使用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指導你的記憶,每天堅持跑步鍛煉使你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態,每天堅持吃好早餐使你一上午精力充沛等等。

  3. 學會承擔,超越你自己。請同學們猜一猜,一株西紅柿上最多可以結多少個果實,10個?50個?100個?1000個你就不敢猜了吧,可據資料記載,在1985年日本筑波世界博覽會上一株西紅柿共結了13000多個果實。另據我國杭州網2005年2月4日報道,我國珠海市"農科奇觀"向觀眾展示了2株碩果累累的西紅柿樹,其中一棵竟結出2萬顆果實。老師們,同學們,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一切皆有可能。就拿人的記憶力來說,我們大腦的容量可以輕鬆裝得下咱們學校圖書館的整個館藏書量——24萬餘冊。正常人頭腦的儲藏量是美國國會圖書館全部藏書的50倍,而此館藏數量是1000萬冊。人的記憶力,即使是發揮最好的人也只用到了其潛力的3~10%,即便是最最聰明的愛因斯坦也才開發了14%. 你有夢想嗎?你想實現它嗎?你知道要實現它需要你實實在在的做些什麼嗎?如果知道,那麼很好,你離實現它只有一步之遙:那就是立即付出你的行動。行動起來,你就一定能實現它,這當然需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這樣不斷努力奮進的生活不是很有意義的嗎?

  老師們,同學們,走過了風雨五十七年,今天我們的學校已經文化厚重,管理規範,成績斐然。傳承學校文化,激發自身活力,釋放自身能量,打造卓越團隊,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探尋科學發展,提高教與學層次,追求生命真義,是我們孜孜以求的目標。新學期,新希望,新開端,新夢想,讓我們攜手並肩,一路高歌,向著提升生命質量的新境界再次啟程,為打造教育樂園而努力奮鬥!

  祝願歷城二中的明天更美好!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新學期開學升國旗儀式發言稿
網友評論
新學期開學升國旗儀式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