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嚴以修身主題發言稿

嚴以修身主題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嚴以修身主題發言稿(一)

  同志們好:

  按照市委組織關於開展“嚴以修身”專題學習研討的安排要求,下面,由我結合近期“嚴以修身”專題學習的體會,圍繞“嚴以修身“這一研討主題,與大家共同研討交流,有不對之處,希望大家批評指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他提出的“嚴以修身”明確了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為加強新形勢下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今天我主要就“嚴以修身,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方面給大家談幾點切身體會,我的發言主要有三個方面內容:第一,注重修身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做人為政成事的基本要求;第二,嚴以修身是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的成功經驗;第三,嚴以修身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和領導幹部要加強黨性修養。

  一、注重修身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做人成事的基本要求

  我們中華民族有5000多年的歷史,有許多優良的傳統,注重修身就是之一。比如“萬世師表”的思想家孔子曾經說過 “吾日三省吾身”,就是強調修身。儒家學說另一個重要代表人物孟子也說過,在歷史上擔當“大任”起過作用的人物,都經過一個艱苦的鍛煉過程,這就是孟子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由於這段話反映了客觀情況,文字優美,易於記憶,所以後來就成為一代又一代有為之士的座右銘,在這裡面實際上強調也就是要“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二、嚴以修身是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的成功經驗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要強調修身呢?我個人覺得這應該是從我們黨擔負的歷史使命出發的。那麼從這一點出發,擔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這樣一個偉大的理想,所以中國共產黨一直重視黨的自身建設,長期要求自己的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加強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都針對他們所處歷史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強調加強黨性教育,對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黨性修養提出了嚴格要求。這裡面既有理論素質方面的嚴格要求,也有道德品質方面的嚴格要求,還有紀律和作風方面的嚴格要求,總之就是強調加強修身、加強黨性修養。毛澤東在延安時期就強調,“共產黨員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應以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應以個人利益服從於民族的和人民群眾的利益。”他強調,“自私自利,消極怠工,貪污腐化,風頭主義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無私,積極努力,克己奉公,埋頭苦幹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實際上這裡面他是強調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加強政治方面的修養。政治修養主要就是政治立場,你要站在民族、人民根本利益一邊。另外,這裡說的克己奉公、埋頭苦幹也是一種作風、一種精神層面的要求。

  那麼在我們黨的歷史上也有一些人由於黨性不純,由於不進行黨性修養,給中國共產黨的事業,給人民的事業帶來了損害。可以說,從我們黨的建設的歷史上來看,黨性不純危害極大。比如,出現了王明教條主義的事件,特別是出現張國燾另立“中央”、分裂黨、分裂紅軍的嚴重事件。我們要加強黨的建設,從哪兒入手,那就要加強黨的紀律,加強黨內的法規。毛澤東強調必須重申黨的紀律: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誰也不能破壞這個紀律,而且要建立黨內法規,去監督黨的領袖人物,執行黨的紀律。

  三、嚴以修身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和領導幹部要加強黨性修養

  習近平同志對中國傳統的優良文化是很熟悉的,所以他在強調修身立德的時候,也引用了我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一些比較經典的語言或者說一些比較經典的提法來讓全黨在這方面進行思考。比如說,他引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這兩句話,要求共產黨員遵紀守法、不碰底線;引用“慎權、慎獨、慎微、慎友”,強調的是防微杜漸、不棄微末;還引用了“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強調的是領導幹部要管住自己的慾望。可以說,習近平同志所引用的這些名言典故,為領導幹部們崇德修身給出了生動的標註,要求領導幹部從古代的經典、典故、名言裡面吸取智慧來避免出現黨性不純的情況。

  怎麼樣嚴以修身?我認為,要在以下五個方面加強黨性修養。

  第一,加強理論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把這一點放在第一位是有道理的。因為人只有在理論上解決了你的信仰問題,你才能為此奮鬥終身。改革開放以後,有一些領導幹部經受不住各種誘惑,出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嚴重的被判處徒刑、判重刑,甚至還有判死刑的。就我個人而言,也存在着諸多問題,比如過去講學習也參加了,也學了一點,那都是為了應付工作,裝飾一下自己,實際上存在着學不學無所謂的態度,沒有把學習放在應有的位置,以前沒有認真去讀鄧小平著作,看文件一目十行,聽傳達一聽了之,討論發言夸夸其談,教育管理別人頭頭是道。由於學的少,頭腦就空虛,思想就貧乏,理想信念認識不足,理論學習不夠重視,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改造不徹底的問題。具體表現在:一是對政治理論學習不夠重視,有時總是忙於事務性工作,甚至認為工作就能代替理論學習,放鬆了黨性修養,尤其是對黨的政治理論的學習不夠,對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缺乏深入研讀理解,從而造成了對經濟社會的發展規律認識不到位,對堅持理想信念發生了一定的偏差。二是總覺得自己是老黨員,認為自己生在新時代,長在紅旗下,在多年的上學過程中受過系統性政治理論教育,自以為自己已經是一個完全意義上的馬克思主義者,因而放鬆了對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不斷改造,對自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的要求標準在降低。

  此外,還覺得自己現有的知識差不多了,不用讀書也能應付工作;認為干比學重要,讀不讀書無所謂;認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顧得上讀書;認為社會上潛規則太多,需要的是關係而不是知識,書讀多了反而適應不了社會,照書上的道理做會吃虧。正是這些“差不多”“無所謂”“顧不上”“會吃虧”的思想觀念,影響了自己的讀書學習。近期通過“嚴以修身”專題學習,對此我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今後要堅決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第二,嚴以修身,加強政治修養。政治修養的要求:政治信念的堅定性,政治立場的原則性、政治鑒別的敏銳性和政治忠誠的可靠性。在這方面怎麼樣加強修養?習近平同志要求,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全黨同志要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一員,時刻不忘自己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第三,嚴以修身還要加強道德方面的修養。領導幹部的黨性修養並不會因為黨齡的增長而必然增長,也不會因為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升。最近,南京市前市長李建業在受過程中懺悔沒有過好五道關。第一是沒有過好權力觀,第二是沒有過好金錢觀,第三是沒有過好社交關。第四是沒有過好生活關,第五是沒有過好誠實關。那麼,這五關實際上都是修養不夠。他還講,交往的過程中,交往過深,不講分寸,底線失守;交往過密,不分你我,界限失守;交往隨意,不加防範,防線失守。最後總結了這麼一個公式,他說,在政治公式裡面,廉潔是1,事業、功名、地位、財富、尊嚴都是0。我覺得這也是最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第四,嚴以修身,加強紀律修養。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那麼紀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經常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靠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的紀律。這也是我們黨的一個優勢和我們黨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根本保障。如果黨沒有紀律,像一盤散沙,就完不成這麼艱巨的任務。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嚴以修身主題發言稿
網友評論
嚴以修身主題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