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嚴以用權專題發言稿

嚴以用權專題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嚴以用權專題發言稿(一)

  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始終做到秉公用權、不以權謀私,依法用權、不假公濟私,廉潔用權、不貪污腐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這是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嚴以用權的"官箴".

  嚴格端正權力觀。中央紀委近期通報的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中,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問題最為突出,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前一些領導幹部仍然在濫用權力。在一些領導幹部那裡,權力不是來自組織信任和人民重託,而是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私器"."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言行上唯我獨尊,作風上專斷浮誇,生活上奢靡享樂。這些現象,無不折射出權力觀的偏差、扭曲甚至倒置。

  心中有戒不任性。心有戒尺,方知高低。面對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領導幹部心中要有戒尺,把手中的權力用當其時、用得其所,才能一身乾淨、為官有為。權力是把雙刃劍,用得其所能造福一方,胡作非為將權傾人亡。要心存敬畏,對待權力決不能趨之若鶩,更不能徇私枉法、以權謀私,要始終有平常之心、戒懼之意,淡泊名利、坦然處置,築牢慎權慎行的防火線;要時刻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堅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底線,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置於群眾監督的陽光下。

  深知如何用權,遵從法紀規矩。對手中的權力,要有敬畏之心,有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謹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約束,做到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要守好公與私的分界線,堅決防止市場交換原則滲透到黨內政治生活中來,絕不搞權力尋租、權錢交易。

  嚴以用權專題發言稿(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廣大黨員領導幹部的行為準則和基本遵循。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職能和特點,就是我們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切入點。我們要圍繞嚴以用權、規範執法,高標準高質量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以良好的作風服務市場主體、服務廣大消費者。

  一、堅持立足職能特點,進一步提高對嚴以用權重要性的認識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擔負著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公平競爭的重要職責,集市場准入、競爭執法、消費維權等諸多職能於一體,具有五級貫通的執法體系,行政執法特點突出。一是工作內涵豐富。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涉及面寬,既包括有形市場,又涵蓋無形市場,具體工作涉及消費者權益保護、競爭執法、市場主體准入、商標廣告監管、合同監管、打擊傳銷和規範直銷等。近年來各地推行綜合執法改革,還增加了質量、特種設備、食品藥品監管等工作。二是執法主體隊伍大。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有幾十萬人的監管執法隊伍,分佈在省、市、縣工商機關和基層工商所,各個層級都有一定的執法權力。三是執法工作涉及面廣。市場監管和消費維權涉及幾千萬家市場主體和13億消費者,這些工作既與市場秩序密切相關,也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四是職責履行關係改革發展大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進市場公平競爭、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寬鬆平等的准入環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對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意義重大,對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要作用。

  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工作特點,充分反映了嚴以用權的重要性。第一,嚴以用權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保障。嚴以用權最終要體現在依法行政、廉潔從政上,通過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促進形成良好的市場環境,確保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實現。第二,嚴以用權是履職盡責的基本要求。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主要特點是監管執法,嚴以用權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遵循。第三,嚴以用權是檢驗依法履職的重要標準。落實和履行市場監管職責,要堅持用權為民,按照規則和制度行使權力,進一步提高執法的規範性和權威性,保障各項改革措施落實。第四,嚴以用權是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只有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才能在工作中恪盡職守、積極作為、清正廉潔,更好地謀深化改革、加強監管之事,創激發市場活力、促經濟發展之業。我們要深刻認識嚴以用權的重要性,切實把嚴以用權貫穿到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

  二、堅持問題導向,認真剖析嚴以用權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原因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高,廣大幹部嚴以用權的自覺性進一步增強。但人民群眾對我們的工作還有不滿意之處,我們在嚴以用權上還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深刻分析原因,採取針對性措施切實加以糾正。

  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在嚴以用權方面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在:一是嚴格依法行政落實不到位,執法不規範等現象還時有發生。有的幹部法律意識不強,在實際工作中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情況還存在;有的在秉公用權、公正執法方面還有差距,不能正確行使自由裁量權,存在執法畸輕畸重等現象;有的甚至以權謀私、執法犯法。二是利用"案、費、證、照"搞"吃、拿、卡、要",以及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等現象還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一些基層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還存在參與招商引資、征地拆遷、強制經營者從事某些當地政府重點發展的經營項目、強制經營者進入特定市場和產業園區經營等越位、錯位現象。

  存在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權力觀發生偏差,不是敬畏權力,而是崇拜權力,嚮往權力帶來的種種好處,把公共權力看作是謀取私利的工具。二是法治思維、法律素養有所欠缺,對法無授權不可為、依法行政、依法監管等法治要求理解不深、把握不準。有的對嚴以用權存在模糊認識,甚至認為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簡政放權,制度越來越規範,程序越來越嚴密,會導致權力越來越小,不利於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工作開展。三是監督制約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配套的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不健全,適用有盲區,沒能有效實現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目標。

  對這些問題決不能放任不管,必須從思想上找根源,從措施上下功夫,認真加以解決。否則,不僅會影響政府部門威信,損害執法隊伍形象,還會影響公平公正市場秩序的建立。

  三、堅持知行合一,切實把嚴以用權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在認識到位、行動自覺、監督有效上下功夫,切實發揚擔當精神,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下功夫抓好嚴以用權的落實。

  大力加強權力觀教育。權力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問題、原則問題。要教育廣大幹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牢記嚴以用權就要堅持用權為民,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行使市場監管權力,一定要心中有桿秤,手中有戒尺。面對金錢,不起貪戀之心,不取不義之財;面對誘惑,不濫用手中權力,決不以權謀私、接受請託、徇私枉法。要正確處理公與私、情與法、義與利的關係,任何時候都要講原則、守底線,不為私利所困,不為私情所惑,真正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堂堂正正做人、乾乾淨淨用權。

  嚴格規範權力行使。要強化法治思維,堅持法治原則,嚴格在法定範圍內開展市場監管工作,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紮實推進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的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積極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制度,明確權力邊界,切實解決缺位、越位、錯位問題。要嚴格規範執法主體,堅持持證上崗制度,堅決杜絕執法主體違法。嚴格規範執法行為,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堅決杜絕辦"人情案""關係案".嚴格規範執法程序,明確具體操作流程,探索建立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嚴格執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對社會關注度高、影響較大的企業登記、反壟斷、網絡監管、商標監管等方面的重大執法決定進行法制審核,加強和改進行政處罰案件核審工作。嚴格落實自由裁量權基準制度,進一步規範自由裁量權行使。特別是在實施分級管理、綜合執法、機構調整的地方,要強化執法統一,嚴格執法辦案標準,統一規範執法程序和執法文書。

  切實強化執法監督。要突出對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中的立案銷案、查封扣押、自由裁量權行使、涉案財物管理等重點環節的制約監督,着力解決行政不作為、亂作為、處罰畸輕畸重等問題,減少執法的隨意性。嚴格實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自覺接受當事人和全社會的監督。要加強案件查辦工作,強化責任追究,對濫用權力、違紀違法人員要發現一個查處一個,保持查辦案件的威懾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切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防範廉政風險,促進廣大幹部秉公用權、廉潔自律。

您正在瀏覽: 嚴以用權專題發言稿
網友評論
嚴以用權專題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