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政治備課組交流會發言稿

高三政治備課組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三政治備課組交流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

  高三臨近高考,時間緊,任務重,責任大,我們政治學科教師如何科學的指導學生迎考複習,是關係到我縣我校明年高考成敗的大事,現在我就把我們學校高三政治備課組的思路和一些做法向各位彙報一下:

  一、高三政治備課組主要做的工作

  1、立足高三,着眼高考,目標明確,穩打穩紮。

  高三學年的主要任務是進行系統的複習,緊緊圍繞考試說明,研究考試說明,着重應對高考,因此在教研、教學過程中,我們高三備課組始終堅持為高考備戰的原則,不僅在教學過程中強調思維習慣和解題能力的培養,嚴格按高考要求講授知識、考核學生,扎紮實實抓規範;此外我們集思廣益,分工合作,進行學情分析、幫助閱卷等實質性工作,同時也為自身積累經驗。

  2、研究學情、班情,做到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

  3、把集體備課落到實處,不搞形式主義,不斷鑽研教學

  (1)研究《考綱》《考試說明》研究近幾年的高考題,總結規律和高頻考點,捕捉信息,預測考試趨向。每年的高考題,都是穩中有變,但時政熱點變動較大,如何做好教材主幹知識、高頻考點與時政熱點知識的有效整合等這些信息,在集體備課時交流討論,大家獻計獻策,集思廣益,及時調整複習對策。

  (2)精編精選 講義與練習。大家一齊動腦動手,大量佔有資料,去粗存精,選編出高質量的講義練習題,做到訓練有針對性、有效性,指導複習。

  (3)把互相聽課,評課落實到實處,根據年級組要求,年輕教師聽課不少於四節,老教師不少於兩節,我們嚴格照辦,聽后認真評課,互相交流,指出優缺點,以利於我們揚長避短,提高複習的質量。

  (4)探究複習課的有效模式,提高課堂效率

  學生到了高三,利用課外時間主動學習政治的時間不是很多,我們就必須提高課堂利用率,能在課堂上解決的問題,決不讓學生課後解決。為達此目的,我們備課組定出一個複習課標準,結構緊,容量大,形式多樣,氣氛活潑,新舊知識連貫穿插。對於每個專題的複習,我們安排一位老教師上一節示範課,給其他老師引個路子。

  4、堅持集體備課,不斷鑽研教學。

  本備課組的成員都認真鑽研大綱和教材,吃透課程標準,精心備課,既備教法又備學法,落實好各項教學常規和教學計劃。本備課組堅持按時集體備課,討論授課的方法,能夠做到目標,進度,作業,測試的統一,在個人備課的基礎上寫出講稿,講述對教材的理解,教學重點及難點,選擇恰當的教法和學法。然後大家研討、交流,最後集思廣益,確定統一的教案,再由各個老師針對班級實際情況確定具體操作環節。通過集體備課,我們相互取長補短,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

  5、發揚團體合作精神,注重相互交流探討。

  本備課組的老師無論是誰在網上收集到的或在別處得到的教學資料,都努力做到資源共享,共同提高備課效率。為了深入推動課堂教學改革,高三政治備課組的各位老師堅持相互聽課,當面或利用集體備課時間實事求是的有針對性的交流意見,提出改進教學的建議,共同探索更好的教學方法和路子,形成教學的互動,實現教學相長。我們組內的教研氣氛非常濃厚,除都能按時參加組內的正常集體備課活動外,我們還在平時利用課餘時間碰在一起討論問題,研討教法,互相切磋,共同提高。同事們通過討論,不但提高了對許多模糊問題的認識與理解,而且還進一步增進了彼此之間的友誼。在歷次考試中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6、注重養成教育,落實單輔工作,培養學生能力。

  本備課組的老師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心血,利用輔導課和其他課餘時間的單輔,積極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把學生"你不教我不懂"引導成"你不教我也懂",讓學生養成課前預習、查找資料、自學教材的習慣,提高學生動腦動手的能力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是針對藝體生的政治學科成績的提高,還加強每節課前學生的默寫基礎知識工作。

  二、高三政治備課組主要存在的問題

  針對這些困惑,需要向其他各老師尋求幫助。

  1、如何講解理論性強的內容

  《政治生活》課程設計的邏輯順序遵循由小到大、有近及遠,由具體到抽象的思路。因此,第一單元"公民的政治生活"較貼近實際生活,而從第二單元"為人民服務的政府"開始理論化的趨勢愈加明顯,第三單元"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第四單元"當代國際社會"的內容則更加抽象。因此,如何面對理論性強甚至是枯燥的課文內容?是教學過程中的一大困惑。對此,我的主要對策就是多引用一些事例,(如:針對政府工作中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工作態度,可以引用牛玉儒、任長霞的先進事迹),但覺得難度大。而且怎麼利用這些事例來講解教材知識,對我來說也是個大問題。

  2、有些政治常識知識點難解釋

  解釋政治常識比講解經濟常識要難。因為很多政治常識的道理(如我國的國家性質、政府性質)似乎難以解釋,而每一個經濟常識的背後幾乎都有一些原因、道理,教師可以去講解、剖析,最後得出可信的結論。

  總的說來,政治常識的內容比經濟常識要枯燥。這一學期,我鼓勵學生課前兩分鐘讀一些與政治相關的資料(主要是與時政相關的資料,如:關於反台獨,釣魚島問題的由來等),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對《政治生活》這一模塊的興趣。已不全面地實行了一段時間,也不知是否有效。

  三、高三政治備課組以後今努力的方向

  1.更好更嚴格地抓好備課組建設,特別是從備課組成員的思想入手,要不滿足於現狀,做到精益求精。同時,要認真研究在新的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利用多種手段(包括電化、多媒體等)改進政治課教學。

  2.加強校際交流,互通有無;強化對課程改革的有關方針和政策以及有關資料的學習,掌握更多的信息,為今後的教學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3.使備課組內的教研、討論氣氛進一步濃厚起來,通過討論、交流,使備課組成員的知識、理論水平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4.加強同事之間的團結互助、互相關心,為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再作不懈的努力。

  總之,下學期我們高三政治備課組的四位同志都在竭心儘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且大膽推陳出新,在各個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高三政治備課組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三政治備課組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