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經驗彙報發言材料

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經驗彙報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經驗彙報發言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文章標題: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經驗彙報發言材料

  努力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新格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找材料到--網上服務最好的文秘資料站點]

  根據會議安排,我把**市近年來在社會治安防控方面的一些做法,與同志們進行交流。我發言的題目是:努力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新格局,主要彙報以下三個方面的情況。

  一、打造新型警察公共關係,啟動引導公眾有序參與社會治安防控工程

  為爭取全社會對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與配合,我們引入了公共關係理念,啟動了引導公眾有序參與社會治安防控工程,走出了一條全面、協調、可持續和跨越式發展之路。

  (一)主動爭取黨委領導對引導公眾有序參與社會治安防控的支持。多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黨委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主動向黨委領導彙報工作,爭取黨委、政府領導的理解與支持。我們每年都要投入近6萬元為市委、市人大、市府和市政協“四大班子”領導,各鎮(街)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及各相關部門負責人、重點企業老總訂閱《人民公安報》,贈閱《**市公安》內部宣傳資料,增進他們對公安工作的了解、理解與支持。1998年創建住戶型多功能警民聯繫點,2002年創建城區警務室,2003年成功召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理論與實踐研討會等都是我們爭取黨委領導理解與支持的結果。多年來的不懈努力換來了市委、市政府領導對社會治安防控工作的共識。前任市委書記**同志在視察**市城區防控工作時,對警務室的做法很感興趣,發出了“與其花錢破案,不如先行防範”的感慨,併當場指示財政部門每年劃撥80萬元專款解決80名協勤人員的工資待遇。全國“二十公”、重慶市“一公”會議后,我們在重慶市局駐**市工作組的幫助指導下,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領導進行專題彙報,得到了市委、政府領導的充分理解與支持,最後市委作出了《中國共產黨**市市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公安工作的決定》,特別是由市委、市府“兩辦”聯合出台了《關於貫徹〈中國共產黨**市市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公安工作的決定〉的實施意見》,這在其他地方是不多見的。從2008年起,落實了人年均4萬元專項公安保障經費,連續三年每年增強警力編製100名,使警力總數與全市人口之比達到萬分之六點八,建立全市公安民警醫療保險和定期體檢制度,建立了民警因公負傷緊急救治網絡,開通了“綠色通道”,重慶市局編髮簡報肯定了我們的做法。2004年11月,我們啟動的引導公眾有序參與社會治安防控工程,已被**市市政府作為全市的科研項目向重慶市科委申報社會軟科學研究項目,目前重慶市科委已立項。

  (二)積極推行局黨委委員和派出所所長聯繫重點企業制度,調動企業參與社會治安防控的積極性。根據企業發展需要,我們推出了警企聯繫制度,局黨委成員和派出所所長分別聯繫2-3個重點企業,經常深入企業調查研究,積極幫助企業及時疏導和化解企業內部存在的不穩定因素。一是積極妥善處理企業與群眾的矛盾,確保企業的社會治安穩定。市局黨委把穩定工作列入工作日程,黨委成員主動上門徵求企業家們的意見與建議,與他們進行深層次的交流與溝通,加深了對“圍繞經濟建設抓穩定,抓好穩定促發展”認識。重慶天助水泥廠在珞璜征地建廠,老總充分認識到穩定和防範工作的重要性,從長遠着想,從大局出發,廠方以略高於市政府規定的經費補償給被征地農民,並將失去土地的農民僱用為企業員工,受到當群眾的歡迎,企業在施工、正常生產和發展中沒有遇到因群眾不滿引發的群體性事件,為企業創造了穩定和諧的社會治安環境。解決了多年來企業與失地農民不和諧這一老大難,對我們有很大啟發。對新入駐**市幾大工業圓區的業主,我們都大力宣傳天助的做法,得到企業家們的重視。2008年我局黨委成員和派出所所長先後與企業聯繫達680餘次,進行法律諮詢500餘次,幫助解決問題170多起。二是協助企業抓好群防隊伍建設,增強內部安全感。為加強企業的防控隊伍建設,切實減少影響企業發展的治安問題,由治安大隊牽頭,各轄區派出所配合,在各企業建立社區警務室,並對警務室的協勤人員進行專業知識培訓,納入派出所的管理之中。重慶鑄鋼廠得知駐地杜市派出所警力嚴重不足,經費緊張的情況后,主動提出由他們出錢聘請5名協勤人員,提供所有辦公設施與設備,成立了警務室,由派出所指定專人對警務室進行業務指導,警務室的健康發展使企業與職工都直接受益。目前,全市已成立企業警務室達30個,培訓企業保安、巡邏人員、調解員等群防隊伍近3000人,各警務室接受群眾報警900餘次,調解糾紛各類600餘次,有力的維護了企業的治安大局穩定。三是及時整治突出治安問題,為企業營造一個良好的投資和創業環境。為確保企業有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治安、經偵等職能部門對企業周圍突出治安問題先後開展了9次專項整治行動,尤其是對干擾企業生產經營,

  侵害企業及法人代表財產和人身安全等直接影響投資環境的違法犯罪活動進行了堅決的打擊和嚴肅的查處,為企業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

  (三)建立“警務公示”制度,讓公眾享有充分的治安形勢知情權。社會治安防控是全社會的事,我們積極拓展與公眾進行溝通與交流的渠道,着力推進警察公共關係進程,大力推行“警務公示”制度,把着眼點放在了引導公眾有序參與上,取得了顯著的社會實效。2008年,我們共向群眾編印、發放治安防範知識宣傳資料15萬餘份,自編《**市公安》宣傳資料10萬餘份,向群眾宣傳治安防範知識與技能,提高公眾的防範意識和能力。同時,利用**市電視台、**市廣播電台,採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先後15次向社會公眾播報全市治安形勢和典型案例,培育和提高了公眾的參與意識和防衛能力。全市各派出所分別在轄區場鎮人群聚集的場所建立了60個“警務公示欄”,開闢了發案情況、案件回放、治安動態和民警提示等專欄,為引導公眾有序參與社會治安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促進了引導公眾的深入發展。

  二、充分挖掘潛能,力求最大限度整合社會治安資源

  (一)以“推進治保會規範化建設”為切入點,深化農村住戶型警民聯繫點工作。針對新形勢下治保會和警民聯繫點鬆散、部分功能弱化的問題,我們組織人員進行專題調研后,及時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恢復治保會和深化警民聯繫點和社區警務工作的報告》,經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同意,利用村鎮換屆選舉之機,每個村都落實了增配1名副村長兼任治保會主任,並按村文書標準解決補貼,將警民聯繫點建設融入治保會建設之中,實現了治保會與警民聯繫點的聯姻,充分發揮其在發動群眾、引導群眾、組織群眾等方面的整體作用,拓寬了公安機關聯繫群眾的渠道,賦予了警民聯繫點新的內涵。2008年11月初,我們還分別向21個派出所派駐由局黨委成員和機關科室主要領導和後備幹部組成的工作組專門指導幫助派出所抓好治安防控基礎建設,經過歷時約80天艱苦細緻的工作,從已檢查驗收的15個派出所轄區的治保會和警民聯繫點的情況看,發展勢頭良好,工作運行正常,治安防範功能日益突顯。我們協助各村、社區、單位恢復了治保會439個,為化解群眾矛盾,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二)加強群防隊伍建設,最大限度地發揮民力優勢。充分開發和整合民力資源,積極培植治安防控新生力量。我們先後建立了以出租車駕駛員、清潔工、送奶工為主要力量的義務治安信息員隊伍,為每人發放了聯繫卡,並實行定期培訓。同時,協助城區各社區建立了以低保人員為主體的義務巡邏隊,各大單位、居民樓院建立了保安員和守樓護院員隊伍,外來人口協管員隊伍。目前,我們在全市培養各種群防隊伍9000餘人,群防群治隊伍基本普及社會各階層、各單位、各行各業,有效地整合了社會治安資源,充分發揮了民力優勢。

  (三)建立一支專兼職相結合的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的法制教育隊伍。為加大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力度,我們抽調了91名派出所領導或法律知識掌握較全面的民警,擔任轄區中小學校的法制副校長或法制輔導員,定期到轄區的中小學校上法制課,舉辦法制講座,配合社區和學校及時掌握青少年思想狀況,做好教育引導。同時,我們加強與市機關工委法制教育輔導團的協作,為老同志提供對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創造條件。目前我們已動員500餘名離退老同志參與到關心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中,組建了21支自願者服務隊。我們還連續兩年堅持為全局在職民警和離退休幹部訂閱《青少年與法》雜誌,讓每個民警都來關心、支持和參與關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長。交警大隊定時創辦的少年交警學校,宣傳交通知識,收到顯著效果。

  三、整合內部警力資源,積極探索新型警務運行機制

  2003年5月起,我們推出了把交警、巡警、110報警“三警合一”,組建交巡警大隊,實現了一警多能,明確了職責,提高了工作效能,促進了**市主城區社會面上的治安秩序明顯好轉,強化了暢通工程,治安防控明顯加強,群眾安全感和信任度有了很大提升。2008年,為強化對全市治安全局的指揮控制,我們又將110報警服務台與指揮中心合併,通過嚴格考試從全局內選拔了9名綜合素質較好的同志充實到指揮控制中心,併到重慶市公安局指揮中心進行了集中培訓,通過一年的運行情況看,實現了運轉協調、指揮高效、反應靈敏的目標。我們還在幾江、德感、白沙、珞璜幾個人口較為密集的鎮(街)推行“三隊一組”警務模式,加大了對社會面的防範與控制。目前,我們基本形成了以指揮控制中心為平台,交巡警和派出所巡邏隊為骨幹,出租車駕駛員等義務治安員和其它群防群治隊伍為輔助力量的點、線、面結合的社會治安綜合防控網絡。

  2008年,我們以“創建平安**,建設平安重慶”為目標,積極引導公眾有序參與社會治安防控,在廣大公眾的參與和監督下,我們先後開展了12次治安專項整治行動,全年共立治安案件****件,查處****件,有務維護了比去年同期****件,全年全市共立刑事案件****件,破案****件,打擊處理***人,實現了“一降兩升”工作目標,在全局民警的努力下,打擊與防範工作呈現了互動互贏局面,社會治安狀況得到明顯改善,廣大人民群眾的安全感也明顯增強。

  謝謝大家。

  《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經驗彙報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經驗彙報發言材料。

您正在瀏覽: 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經驗彙報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經驗彙報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