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向楊岳學習推進黨建先鋒工程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向楊岳學習推進黨建先鋒工程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向楊岳學習推進黨建先鋒工程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標籤:電子工程師 講話稿 工作經驗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向楊岳學習推進黨建先鋒工程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在全縣深入開展向楊岳學習活動

  同志們:

  去年以來,我們在全縣上下廣泛開展了向楊岳同志學習活動,並以此為契機,在全縣農村實施了以“五四三”為目標的黨建先鋒工程。通過近一年時間的努力,我們培養了一批“楊岳式”的“雙強”村黨支部書記和“雙強”農民黨員,發展了一批經濟效益好、帶動作用強、能夠較好改變村組面貌的黨建“先鋒工程”建設項目,營造了一種明爭暗賽建設“冷水溝式”小康村的良好氛圍。黨建“先鋒工程”的實施在農村小康社會建設進程中發揮了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今天,在這裡專門召開全縣黨建“先鋒工程”經驗交流會,我認為很有必要,也很及時。通過上午實地查看,可以看到這項工作已經初顯成效,為下一步深入實施開好了頭,打好了基礎。剛才,宜品部長對前一階段的工作進行了全面客觀的總結,對下步工作進行了紮實周密的安排,講的很好,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要結合工作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就深入實施黨建“先鋒工程”講三點意見。

  一、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對實施黨建“先鋒工程”重要意義的認識

  (一)實施黨建“先鋒工程”,是新形勢下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現實需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是新階段黨的基層組織職能的新概括,也是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務。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為黨在農村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肩負着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最基層,推進農業和農村現代化建設的重任。我們實施“黨建先鋒工程”,圍繞經濟發展抓黨建,目的就在於着眼“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創新黨建工作形式,改革黨建工作方式,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農村基層幹部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推動農村經濟社會的發展,進而全面加強我縣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二)實施黨建“先鋒工程”,是新時期牢牢把握髮展這個主題,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的重要舉措。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不斷加快小康社會建設步伐,是當前的中心任務,也是組織工作的主題。我縣是貧困縣,全縣85的人口是農民,農村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基礎設施面貌距小康目標尚有很大差距,因此上說,我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點和難點在農村。只有農村全面實現了小康,全縣小康目標才有實現的可能。黨建“先鋒工程”就是以黨的建設促進經濟的發展,通過培養和造就一批先進群體,帶領群眾廣開致富門路,大力推進農村現代化建設進程,形成三個文明協調發展的格局。只有這樣,才能使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農村黨員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帶領和組織好廣大農民群眾,不斷加快全縣小康建設步伐。

  (三)實施黨建先鋒工程,是新階段抓住創新這個靈魂,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有效途徑。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也是我們抓好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法寶。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越來越呈現出綜合性、複雜性的特點,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不斷增多。只有從實際出發,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思路,不斷改進黨建工作方法,才能使黨的建設跟上形勢發展的步伐,符合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趨勢,真正做到與時俱進。黨建“先鋒工程”是以黨建為“綱”,以經濟發展為“目”的黨建工作新體系,是對新時期黨建工作如何服務小康社會建設這個命題的新破解,體現了新形勢、新任務對黨員幹部素質提升的新要求。這項工程的實施,將廣大黨員幹部推向了農村發展變革的最前列,有效地拓展了黨建工作內涵,擴大了黨的工作覆蓋面,是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有效途徑。

  二、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進一步加大實施黨建“先鋒工程”的力度

  目前,我縣的黨建“先鋒工程”雖然打開了局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必須看到,當前的工作中還存在着一定的問題,如:不少鄉鎮黨建“先鋒工程”規劃安排缺乏科學依據,憑空設想;一些既定項目停滯不前,沒有實施;部分“楊岳式”支書、黨員培養對象帶頭致富本領還不高,帶領群眾共同致富能力還不強等。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大力度,促進“先鋒工程”高標準實施。

  (一)規劃安排要科學。黨建“先鋒工程”是今後一段時期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總抓手,是統攬農村各項工作的主載體,涵蓋面廣、綜合性強。各鄉鎮在落實這項工作時,要科學、合理地安排工程實施項目。在項目規劃上,要做到高起點與工作實際相結合,實現遠瞻性與可行性的統一。在項目安排上,要走群眾路線,多聽群眾意見,集中群眾意願,爭取群眾支持,引導群眾積极參与黨建“先鋒工程”,實現黨的意志與群眾意願的緊密結合。

  (二)爭創標準要明確。實施黨建“先鋒工程”,必須明確工程實施的標準,把握工程實施的本質。“先鋒工程”的三大標準中,培養選拔“楊岳式”的“雙強”支書是關鍵,培養發展

  “雙強”黨員是基礎,只有形成一個頭雁群體,才能推動一方發展。在這些培養對象的遴選上,不僅要看是否有致富的本領和門路,更要看是否有帶領群眾共同富裕的熱情和願望。只有培養選拔出政治堅定、團結務實、有奉獻精神,能發展一方經濟,保持一方穩定的領路人和帶頭人,才能推動村級經濟的整體發展,才能帶動農村的進步,才能使建設小康村的目標得以實現。

  (三)黨員培訓教育要強化。實施黨建“先鋒工程”,必須從教育培訓入手,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帶領群眾致富的本領。要把經常性學習與集中教育培訓結合起來,着力實施“農村基層幹部素質提升計劃”,在全縣進一步構建“普及型”、“提高型”、“骨幹型”的梯級培訓網絡。農村黨支部要抓好農民黨員的普及教育,鄉鎮要切實負責村組幹部的綜合提高型教育,縣委將着重抓好鄉鎮幹部和村支書、主任的重點培訓。在培訓內容上,要把政治理論教育與農村實際工作技能培訓相結合。在培訓方式上,要把請進來與走出去、掌握知識與提高技能、理論培訓與實踐鍛煉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經濟發展力度要加大。實施黨建“先鋒工程”,歸根結底要把工作落實到發展壯大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上來。各鄉鎮黨委和村黨組織要把工作的重點和主要精力放在加快農村經濟發展上,要根據本地優勢和特點,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加快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步伐,進一步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鼓勵引導農民發展多種經營。要對農民致富方式分類指導,對於那些有一定生產種植技術的,鼓勵他們發展特色農業,在帶頭致富的基礎上,創辦示範基地,實現“守土致富”;對於普通青壯年勞動力,加強技能培訓,發展勞務輸出,實現“離土創業”。進一步培育壯大農村經紀人隊伍,發展各類產業協會和專業合作組織,不斷提高農業市場化程度,使廣大農民在廣闊的市場經濟大潮中,得到更多的信息、技術和政策支持,不斷壯大農村經濟。

  (五)管理服務要跟上。鄉鎮黨建“先鋒工程”的實施,離不開鄉村協調配合,各鄉鎮黨委一要抓管理、二要抓服務。一是要切實建立嚴格的考評管理機制,各鄉鎮年初要將黨建“先鋒工程”實施規劃納入年度目標考核之中,通過半年初評,年終總評,確保工程的落實。各村要建立健全黨建“先鋒工程”目標管理責任制,積極推行村幹部創業承諾制,把黨建“先鋒工程”實施情況向群眾進行公開。二是要抓好跟蹤服務。各鄉鎮要對黨建“先鋒工程”實施村提供跟蹤服務,建立聯繫群眾、服務農村的長效機制,對於“先鋒工程”項目實施村要在項目審報、資金安排、村組基礎設施建設上優先安排,重點傾斜。要指派專門的鄉鎮領導幹部對黨建“先鋒工程”項目進行分包協調,充分調動一切力量,抓好工程實施。

  三、以真抓實幹的工作態度,確保黨建“先鋒工程”取得實效

  實施黨建“先鋒工程”,是縣委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加快實現欒川跨越式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新形勢下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迫切需要,事關全局,影響深遠。這項活動要真正取得實效,關鍵在領導,重點在落實。各鄉鎮黨委和各村黨組織要以真抓的意識,狠抓的精神,實抓的作風,善抓的本領,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一是思想認識要到位。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把黨建“先鋒工程”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縣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總載體,不斷加大工程實施力度,全面提高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真正使工程落實到實處,見到實效。

  二是組織領導要到位。各鄉鎮黨委要切實把黨建“先鋒工程”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常抓常議,及時把握工程實施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加以解決,真正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各鄉鎮黨委書記要切實履行基層黨組織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職責,經常深入調查研究,了解“先鋒工程”建設的進展情況,及時解決問題,推動工程的高效實施。作為一名基層黨組織的負責人,抓好黨建是稱職,不抓黨建就是失職。

  三是督查考評要到位。加強督促指導是確保黨建“先鋒工程”取得實效的重要手段。各鄉鎮黨委要經常檢查黨建“先鋒工程”的實施和建設情況,加強具體指導,幫助村黨組織抓好創建工作。縣委年終將結合農村黨建目標責任制考核,對黨建“先鋒工程”建設情況進行檢查和考核,並對檢查考核結果進行通報。

  四是輿論宣傳要到位。實施黨建“先鋒工程”,既要真抓實幹,又要注意輿論宣傳,擴大聲勢,營造濃厚的創建氛圍。要通過多種形式,在農村基層組織的廣大黨員幹部中大力宣傳實施黨建“先鋒工程”的意義、措施、經驗和效果,努力形成良好的環境和氛圍。各鄉鎮要及時總結創建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好經驗、好做法、好事例,發揮典型的示範帶頭作用,推進“先鋒工程”的不斷深入。

  同志們,抓好黨建“先鋒工程”,紮實推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我們的重大責任,我們一定要認真按照縣委的部署,進一步加強領導,全面抓好落實,扎紮實實地推進“先鋒工程”,努力把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為我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向楊岳學習推進黨建先鋒工程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向楊岳學習推進黨建先鋒工程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向楊岳學習推進黨建先鋒工程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向楊岳學習推進黨建先鋒工程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