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國土系統集約用地調研發言材料

國土系統集約用地調研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國土系統集約用地調研發言材料

  集約利用土地資源座談會發言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

  根據會議安排,我就我鎮土地資源利用有關情況向各位作簡要彙報:

  一、我鎮土地資源利用現狀

  我鎮土地總面積**畝,經過多年的開發建設,已經開發利用的土地達到**畝(其中居民點用地**畝、工礦用地**畝、道路、水利等用地**畝),占行政區總積的42,是全市用地規模突破4:4:2用地比例的18個鎮區之一。2008年全鎮土地總消耗將近**畝,全年完成國內生產總值**億元,同比增長21;稅收總額**億元,同比增長25;用電總量**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8;引進項目**,引進資金**萬美元,同比增長14。

  近幾年來,國家對土地市場秩序加大治理整頓工作力度,實行“嚴而又嚴”的國土管理政策,並在2004年對農地轉用凍結了半年時間,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相關配套措施和政策,進一步規範我市國土資源管理,正確引導從粗放型經濟向集約型經濟轉型,提倡節約集約用地,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我鎮及時適應了這一形勢,鎮、村、組三級集體轉變用地觀念,依法依規用地,集約高效利用土地資源,努力提高土地效益和產出率。

  二、目前我鎮土地利用存在的主要問題

  1、農保區面積過大,總量達到**畝,實際上我鎮可用耕地只有**多畝,為了保持達到市下達的農保區指標,我們只有將一些不具備耕作條件的園地和林地劃為農保區。再加上水資源污染和環境污染等方面的影響,這些農用地耕作質量差,農業產出效益低,農民得到的實惠極少。

  2、建設用地日趨緊張。2002、2003年是我鎮用地高峰期,年新開工總面積達到**方,隨着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指標的控制和項目投資規模的控制,我鎮近幾年用地數量大為減少,年建設規模只有**萬方左右,儘管如此,建設用地供需矛盾還是日益凸現,按照我鎮**—2010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全鎮**個村(居)委會在建設用地區內實際可利用的土地只剩下**多畝,目前我鎮**、某某、**、**和**村等村委會已經沒有建設用地可用。而且**、**、**、**、**、*6個村佔全鎮農保區總面積的65.67。

  3、閑置土地有待盤活消化。全鎮閑置土地大約有500多畝,一方面是有項目無地用,另一方面是有地無項目,要充分利用全市開展的閑置土地專項處置工作為契機,對閑置土地加大力度盤活消化利用,解決用地結構性失調矛盾。

  三、我鎮集約用地的經驗做法

  1、走“城鎮進圈、工業進園、住宅進區”的集約化發展道路。我鎮最早開發了**工業區,在取得試點的成功經驗后,陸續開發了**、**和**工業區,這三個工業區遠離鎮中心區,總面積達到**多畝,其中**7000多畝,屬於開放式的工業區;**3000多畝,**1000多畝,屬於封閉式的工業區,成為農村新城區,形成了較大的產業聚集效應。目前,**、**工業區工業用地地價不包括“三通一平”達到**元/平方米。

  2、大力提倡自主置辦物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2004、2008年,鎮委、鎮政府根據本鎮實際情況,確定了“**年”和“**年”的工作思路,大力提倡和鼓勵各級集體經濟組織自辦物業,發展集體經濟。2008年全鎮已建成的和在建集體廠房面積達到**萬平方米,廠房租金大約**元/平方米,廠房租出率達到90以上。自建廠房出租不僅產出效益高於賣地,而且把土地支配權掌握在集體手中。

  3、規劃、國土部門積極為招商引資當好用地參謀。在引進項目洽談過程中,要求鎮規劃、國土部門派出工作人員參加,保障項目選址符合城市建設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從而避免出現用地選址在非建設用地區內以及不符合產業結構布局等方面的情況,改變以往規劃跟着項目走為項目跟着規劃走。

  4、村委會收回集體土地,統籌安排使用。目前,為加強對土地資源的調控力度,防範村民小組濫用集體土地,我鎮**等部分村委會將村民小組的集體土地收回,由村委會統一管理、集中使用,促進集約利用土地資源。

  四、推進集約用地,提高土地效益的對策建議

  推進集約用地,提高土地效益,關鍵要抓好規劃、利用和執法三個環節。科學規劃用地是實現集約用地的前提,提高項目引進門檻是實現集約用地的手段,依法依規使用土地是實現集約用地的保障。

  1、提高項目引進門檻。引進項目時,要充分考慮到項目的投資強度、產出效益、科技含量、是否“綠色”產業等方面的因素,嚴把項目審批關,對一些粗放型經濟、技術含量低的末端加工業和有嚴重污染的項目要予以拒簽,保障節約集約用地。

  2、繼續走“工業進園”的集約化發展道路。進一步完善**、**、**工業區的功能布局,做好**工業園、**工業園等園區的開發建設工作。

  3、抓好土地規劃修編,推進集約用地。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四整四聚”工作要求,合理安排用地布局,通過騰挪整合土地資源,促進資源高效集約利用,珍惜和愛護好每一寸土地資源。

  4、按照“管理住、用得好”的目標,強化土地執法監察,嚴格執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規,堅決杜絕亂占濫用現象,切實保護好基本農田和耕地,努力實現保護資源與保護髮展的“雙贏”。

  5、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經濟增長要與土地消耗掛鈎,不能受短期利益的驅動,土地資源利用要充分照顧到長遠利益、群眾利益和全局利益,絕不能“食祖先飯,斷子孫根”。

  6、新的一輪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修編,各項用地指標能否向象某某這樣的鎮區(欠發達鎮)傾斜。

  7、大力推進拆舊建新。從拆舊建新方面挖掘潛力,拓寬土地資源開發渠道,充分利用現有的建設用地,積極改造舊村、空心村,改變單家獨戶式的傳統居住模式,走“農民公寓”的發展道路,挖掘土地資源集約利用。

  《國土系統集約用地調研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國土系統集約用地調研發言材料。

您正在瀏覽: 國土系統集約用地調研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國土系統集約用地調研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