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三角形教學反思

認識三角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認識三角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認識三角形教學反思

  三角形的認識是學生初步認識三角形的基礎上進行的,平時生活中學生又經常接觸三角形,對三角形有豐富的感性認識積累。面對學生比較熟悉的學習內容,我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入手,讓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背景出發,在探索和交流過程中掌握知識,鍛煉技能、培養數學思維和方法,同時讓學生在討論中得到學習的經驗。

  上課開始,我就出示主題圖,讓學生結合實際生活發現三角形、感受三角形,並且設置疑點,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為本節課起好頭,上學生主動地去思考三角形的特性。在學習三角形的定義時,我讓學生通過小棒擺三角形、判斷出示的圖形是不是三角形,通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學生理解三角形定義中的關鍵點“線段”和“圍成”,進而讓學生總結出三角形的定義。在學習三角形的特徵時,我讓學生通過我畫在黑板上的三角形,觀察它的特點。這個環節學生對三角形的特點的回答五花八門,有些是三角形的特點,有些雖然不是,但也是和三角形關聯的,我應該給學生以區分。這一點做的不夠好。在學習三角形的底和高時,我採用同桌合作的形式,讓學生自己去學習理解知識點,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合作意識。

  數學學習應給學生帶來快樂。數學其負載的功能不僅僅是讓學習者記住它,掌握它,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體驗學習它的快樂,感受它的魅力。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不僅使學生獲得知識和技能,更關注他們的學習過程,特別是學生對數學的感覺,同時應不斷給學生“成功”的體驗,讓學生快樂地學習。

  當然,在整個教學過程中也有一些不足。例如,對學生的關注不夠,更應該對學生加大鼓勵的力度,讓學生的學習更有動力;對學生的評價有不及時的情況;將學生應該放的更“開”等等。在今後的教育教學活動中,應及時糾正,爭取讓自己的教學變得完美。

  篇二:認識三角形教學反思

  一、大膽操作,勇於探索

  用三角形撕拼的方法驗證“三角形三個內角的和是1800 。”在直觀操作的基礎上,將直觀操作與推理相結合,將有機地把模型轉化為幾何圖形。引導學生通過觀察操作、歸納、推理、猜想、交流、反思、解釋等活動,逐步體會數學知識的產生、形成與應用的過程。通過教師引導學生在具體操作活動中進行獨立思考,鼓勵學生髮表獨立的見解,並與同伴進行交流。學生自主地發現問題、探索問題、獲得結論的學習方式,有利於學生獲得親身研究探索的積極體驗,有效地促進了全體學生積极參与的熱情,解決了數學知識的抽象性與學生形象思維之間的矛盾,讓學生真正動起來,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輕鬆愉快的主動獲取知識。

  二、嘗試成功,體驗快樂

  心理學研究表明:一個人只要體驗到成功的快樂,便會激起再一次追求成功、勝利的信念。因此。我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和實踐任職的水平,努力為起創造成功的條件。如:在簡單的撕拼及猜一猜的遊戲中努力做到全班總動員,學生的積極性異常高漲,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自主探索的時間中。在嘗試成功時,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進而產生對探索知識的濃厚興趣。

  三、存在問題,改進措施

  本節課存在問題:其一,由於時間的限制,在推理驗證的問題上,沒能關注到每一位學生;其二,由於追求驗證方法的多樣性,而學生對平行的判定方法沒有靈活掌握,險些偏離本課的重點。此次教學過程遇到點兒挫折,有待在以後的教學中繼續探索,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信心。

  篇三:認識三角形教學反思

  三角形的認識是學生在初步認識三角形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它是進一步學習三角形有關知識的重要基礎。本節課的教學主要包括三角形的認識、特徵和畫三角形的高,在教學中,我以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為基礎,通過一系列數學活動讓學生來發現新問題,認識新知識。本課的重點我認為是畫三角形的高,所以在課堂上的時間分配主要以該重點合理地展開。儘管學生知道了如何畫高,但一旦三角形沒畫正,學生的三角板就不知道怎麼放了。但是整節課的教學設計還是能體現以下新教材的數學思想:

  一、落實知識和能力,體現兩者的互動發展。

  我在課中讓學生通過做、想、畫、判斷三角形的一系列過程來讓學生感受三角形和三角形的特徵,有效的為三角形的進一步認識做好了鋪墊。在充分感悟了三角形的知識點后,趁熱打鐵,讓學生自己總結三角形的定義,讓學生在感悟中實現了知識的連接,落實了有關的知識,培養了實踐意識,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概括能力。

  二、以學生為主體,將生活經驗數學化。

  我們都知道,小學生學習數學是一種有目的、有意識的行為,需要有一種內部動力來達到學習目的。這種內部動力就是學生學習數學的強烈慾望,只有他們有了這種學習數學的慾望時,才能積極地參與整個教學過程。在整節課中,我力求以學生為主體,將生活經驗數學化。教學“認識三角形”這個內容時,我就是在學生的生活經驗上進行的。先讓學生自己嘗試畫三角形的方法,觀察三角形有幾條邊,幾個定點,幾個角。學生基本能說出這些問題。接着就讓學生根據對三角形已有的認識,概括出什麼事三角形。

  三、重視質疑問難,培養質疑能力

  學生在課堂上能大膽質疑,是他們積極思維的結果,也是主動參與學習的表現。所以在每一個環節的教學中,我都非常注重讓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如:在出示課題后,我就讓學生圍繞課題質疑,學生的思維一下子被打開了,個個踴躍發言:三角形的意義是什麼?三角形可以分為幾類?三角形有什麼作用?三角形有什麼特點?三角形的特性是什麼等問題。這樣,不但提高了學生的質疑能力,而且也使他們明確了這節課的學習方向。由於這些問題是由學生提出,學生在解決這些問題時,個個興趣盎然。課堂氣氛非常活躍,達到了以凝激思的良好效果。儘管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在以後的課堂中出現,但孩子提問的現象是非常有利於數學思維的提高的。

您正在瀏覽: 認識三角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三角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