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三會一課座談交流會發言稿

三會一課座談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三會一課座談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三會一課座談交流會發言稿

  同志們:

  今天這個會是省委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十項行動、百項任務"的一項重要內容。專門就黨支部"三會一課"進行座談交流,在省直機關還是第一次,目的是為了交流推廣"三會一課"的經驗做法,探討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三會一課"的途徑和辦法,提升"三會一課"的質量和水平。剛才,九位同志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交流了開展"三會一課"的做法和經驗,講得都很好。

  下面,我講三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第一,關於如何認識"三會一課"的重要性

  所謂"三會一課"是指: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三會一課"既是一個"老話題",又是一個新課題。說它是老話題,是因為"三會一課"的建立由來已久。說它是新課題,是因為在不同時期、不同階段,有着不同的時代內涵,需要常抓常新。關於這項制度的重要性,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認識:

  一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推動事業發展的高度來認識。黨支部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支部通過堅持"三會一課"制度,經常組織黨員學習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學習黨的歷史、時事政治,學習國家法律法規和科學文化知識,提高黨員思想理論水平和業務工作能力,從而適應新形勢,更好地履行職責、完成任務。二要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來認識。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可以使黨員對黨的工作中的一些重大問題,在黨的會議上進行民主討論,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統一思想,做出決議。同時黨員定期討論支部工作,有利於發揚黨內民主,總結工作經驗,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使黨組織和黨員更好地接受批評和監督。三要從增強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高度來認識。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可以使黨員受到經常性的黨性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怎樣做一個合格黨員的教育,增強黨員意識、黨性觀念,時刻牢記共產黨員身份,在各項工作中自覺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從而發揮黨支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

  第二,關於如何看待"三會一課"的現狀

  近年來"三會一課"開展得怎麼樣,"三會一課"制度的作用發揮得如何,我覺得可以用下面兩句話來概括:一是總體落實較好。二是問題不容忽視。

  總體上看,這些年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對黨支部"三會一課"是高度重視的,絕大多數黨支部對開展"三會一課"認識是到位的,制度是堅持和落實得比較好的,載體也是比較豐富的。大家在實踐中還探索出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不斷豐富和發展了"三會一課"制度的內涵,比如:省國土資源廳機關黨委堅持把"三會一課"作為提高黨員素質修養的有力抓手,作為創新開展黨建工作的有效途徑,作為黨建業務相互融合的實踐平台,通過開展"六個一"活動,建立"三項機制",基層黨建工作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省人口計委堅持"四個一"(每月一次組織生活、每季一次主題實踐活動、每半年一次黨課教育、每年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推進"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做到了規範性、實效性、實踐性的統一,有效提升了"三會一課"質量。省政府辦公廳將"三會一課"同開展"幫聯駐"工作有機結合,將"三會一課"的會場搬到基層和田間地頭,增強了"三會一課"的生動性和吸引力。省女子勞教所黨委、省草業研究所黨委堅持以用為本,緊密結合業務工作開展"三會一課",增強了針對性和實效性。省人民醫院黨委把PDCA循環引入"三會一課",是對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三會一課"的一種有益探索,等等。還有很多好的經驗和做法,這裡我就不一一列舉了。

  但是,當前省直機關黨支部"三會一課"工作是不是已經做得很好了,是不是就沒有什麼問題,回答是否定的。不但存在問題,有些問題還比較突出,主要表現在:一是重視不夠。有的黨組織對"三會一課"的認識不到位,沒有擺到應有的位置,指導檢查不力。二是制度不健全。對"三會一課"的內容、形式、組織以及考核評價等,缺乏規範的制度保障。三是流於形式、缺乏創新。有的黨支部長期不開會,制度形同虛設,應有功能和作用未得到有效發揮。有的開會就是讀文件、念報紙,內容枯燥、形式呆板。四是質量不高、效果不好。有的會前缺乏思想交流和溝通,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不正常,不敢觸及思想、觸及矛盾,不解決實際問題。同時,有的開展"三會一課"的內容記錄簡單、不規範。對這些問題,我們務必引起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解決。

  第三,關於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和改進"三會一課"

  "三會一課"制度是我們黨總結自身建設歷史經驗,建立的有效的組織生活制度。實踐證明,認真堅持"三會一課",對於加強黨支部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三會一課",需要把握好以下四個方面:

  一要與時俱進創新觀念。要充分認識到新形勢下 "三會一課"制度必須堅持、不能丟棄,"三會一課"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切實增強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自覺性和責任感。要堅持把落實"三會一課"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作為增強黨支部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一個重要載體,作為保持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先進性、純潔性的一個有力抓手,不斷提高黨員幹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的思想純潔、組織純潔、作風純潔、隊伍純潔和清正廉潔。

  二要豐富載體創新方法。"三會一課"需要一定形式的載體來支撐,但不能流於形式,更不能搞形式主義。要使"三會一課"始終保持生機活力,必須在載體創新上尋求突破。要在堅持以往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礎上,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根據黨員隊伍的新變化、新特點,特別是機關年輕黨員多、高學歷黨員多的特點,努力創新載體。要創新工作方法,打破"三會一課"的固有模式,從"單一化"轉向"多元化",把"三會一課"與業務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搭建形式多樣的平台,在推進業務工作中開展"三會一課",在加強"三會一課"中推進業務工作的開展。同時,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通過組織開展網上"三會一課"等,利用網絡的適時交互特點,共同交流提高,吸引黨員積极參与。

  三要緊貼實際創新內容。要緊貼形勢和任務需要,針對工作實際和黨員幹部思想作風實際,開展"三會一課"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克服"空對空"的現象。要根據黨在各個時期、不同階段的重點任務和要求,以及本部門本單位職能職責,確定"三會一課"的內容,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把"三會一課"與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和趣味活動等結合起來,增強吸引力。既要重視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教育,又要注意形勢任務教育;既要重視思想作風教育,又要注意業務知識教育,增強教育效果。

  四要健全機制務求實效。要健全責任落實機制,切實推動形成機關黨委、黨支部、黨小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健全督導機制,上級黨組織要加強對下級黨組織開展"三會一課"工作的指導,定期或不定期地進行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要健全考核評價機制,堅持過程性考核與效果性考核相結合,與機關黨建工作年度目標績效管理考核相結合,加強對黨支部"三會一課"質量和效果的考核評價;要將落實"三會一課"情況作為黨支部書記履行基層黨建責任述職的重要內容。要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對"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好、作用發揮好的黨支部,要採取適當的方式,進行表彰獎勵;對制度落實不到位、工作開展不好的黨支部,要查明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總之, "三會一課"制度是黨支部建設的一項基本制度,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載體,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我們要切實把它堅持好、運用好、發揮好,不斷提升"三會一課"的質量和水平,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您正在瀏覽: 三會一課座談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三會一課座談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