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08年縣新華書店集團公司經濟運行總結分析會交流發言

2008年縣新華書店集團公司經濟運行總結分析會交流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2008年縣新華書店集團公司經濟運行總結分析會交流發言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經濟學是什麼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文章標題:2008年縣新華書店集團公司經濟運行總結分析會交流發言

  團結拼搏創佳績經春歷夏煥新顏

  **縣新華書店

  半年來,我店在省出版集團公司、省店、市店的正確領導下,在當地縣委、縣政府及有關部門的關心支持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緊緊圍繞省、市主管部門下達的經濟指標,積極貫徹省出版集團公司和省店兩個工作會議精神,團結一致、奮力拚搏,以困難為動力,克服了學生人數下降等因素給書店經營帶來的困難,圓滿完成了上半年的計劃目標。**縣是一個人口不足35萬的農業小縣,在校學生僅有4.8萬人,今年1-6月,我店實際完成銷售碼洋630萬元,銷售凈收入550萬元,占年計劃的1.6,其中教材銷售佔37,一般圖書銷售佔63;實現利潤24.1萬元,占年計劃的50.2;門市銷售呈現良好增長勢頭,完成銷售11.4萬元,占年計劃的57,比去年同期增長22,實現了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良性互動。市委、市政府授予我店“市級文明單位”和“文明規範服務示範窗口”的榮譽稱號。

  [找材料到 --網上服務最好的文秘資料站點]

  回顧半年來的工作,我店在修內功強內力的基礎上,以“兩個文明”建設為落腳點,努力營造一個和諧健康發展的企業環境,我們有幾點做法和體會,向各位領導和同仁們彙報如下:

  一、打造學習型企業,注重員工素質提高

  我店領導班子深刻認識到,一個有文化品位的企業,必然是一個學習型的企業。而建設企業文化,員工必然是主體。面對當前競爭激烈的圖書市場,作為國有圖書發行企業,如何提高幹職工隊伍的素質,增強競爭意識和憂患意識是至關重要的。為此,我們始終把抓好乾職工的政治理論、文化知識、業務技能學習,提高整體素質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建立過硬的學習制度和措施,對職工進行職業道德教育、榮辱觀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要求每個黨員寫學習心得筆記,支部委員全年不得少於1.5萬字,一般黨員不得少於1萬字,一般職工不得少於5千字,年終進行檢查。同時,在全店上下掀起“更新觀念,轉變作風,創新機制,迎接挑戰”的大討論,為企業的發展獻計獻策,共收到稿件20餘篇,並出專刊一期。今年5-6月,利用淡季時間在全店開展業務大練兵活動,針對每個員工的崗位進行業務技能考核,並獎優罰劣。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和教育,全店黨員幹部和職工學習的氛圍更濃了,學習的慾望增強了,學習的自覺性提高了,確保了全店幹部職工思想不亂,隊伍不散,穩定了思想,提高了素質,為各項工作的實現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證。

  二、建立廉潔型班子,注重班子團結

  我們深深體會到,班子的廉潔、團結、協作,是書店事業向前健康發展的基本保證。我店的具體作法一是凡涉及到各種大修理、房屋裝修、大宗物品的採購等重大經濟開支的問題上,我們始終堅持領導班子集體研究民主決策,向上級主管部門請示,再經店務會通過,並向職工公布,增加透明度,自覺接受群眾監督。二是在中層幹部任免和職工崗位的調配問題上,我們始終堅持任人唯賢,唯才是舉,量才而用的原則,從不封職許願。三是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制度化,每年召開兩次。六月份召開的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班子成員就各自存在的問題和差距,坦誠相見,相互溝通,達成共識,增進了團結,加強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半年來,班子始終堅持“七多”的原則,“多商量,多理解,多交流,多容別人的短處,多記別人的好處,多想別人的難處”,換位思考,精誠團結,分工明確,合作有序,各項工作開展良好,很好地發揮了班子的戰鬥堡壘作用。

  三、建章立制促管理,強企業內功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我店新班子年初組成后,立即把建立書店各項規章制度和內部機構調整提上議事日程。

  一是建立健全了會議學習、考勤、工作、財務管理等制度共14個大類107條細目,對工作各個方面作了周密的制度約束,實現了以前從以人管人管事到現在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轉變。

  二是經理室通過與各部門簽訂經營責任狀,把一年的工作目標分解到各部門,明確各部門的責、權、利,確定獎懲標準,徹底改變了過去人浮於事的狀況,做到人人肩上有擔子、有任務、有壓力、有動力。

  三是針對“一費制”政策全面實行,教材教輔征訂面臨的新形勢,班子決策,在原業務科和倉儲部門的基礎上組建市場營銷部,以利於提高教材經營工作的主動性和市場化運作能力。鑒於書店房產多、店面多的情況,成立綜治物業辦公室,加強對店面出租和水電的管理,充分發揮資產的效益作用。此外,還對行政辦公室進行了人力和物力的充實,添置打印複印一體機,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增強了工作的保密性,在原來的基礎上還節省辦公費用45。

  通過建章立制和調整企業內部格局,修內功強內力的做法,內部挖潛,合理配置資源,向內部管

  理要效益,書店事業發展有了一個良好的平台和良性的機制。

  四、以經營工作為中心,促兩個效益增長

  (一)精心謀划,促教材教輔征訂發行再創新高。

  年初,由於人事變動等因素,06春教材教輔征訂工作受到一定影響,給06秋教材教輔征訂工作增加了難度。新班子成立后,高度重視,堅定信心,沉着應對,變壓力為動力,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夯實企業運轉的外部公關基礎。一個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當地各有關部門的支持,在此認識基礎上,我們班子成員與縣委、縣政府和教育、財政、物價等部門以及各中小學校保持密切聯繫,經常登門拜訪,聽取他們對書店工作的建議和意見,得到他們的支持和理解,為各項工作開展,打下良好的公共關係基礎。

  二是進一步密切店校關係。春節前舉辦了新春聯誼會,邀請全縣各中小學校長和縣教育局中層以上幹部參加。既密切了店校關係,聯絡了感情,又簽訂了教輔市場運作協議書,一舉扭轉06春教輔征訂數下降局面,補報訂數11.5萬冊,還略有增長,保證了教材征訂工作的連續性和拓展性。

  三是在用好用足政策上做文章。經過我們的不懈努力,做工作,講政策,將05秋農村未征訂的音樂、美術和綜合實踐活動等科目列入06秋征訂目錄,確保一類教材人手一冊;教輔類讀物採取委託學校聘任代辦人,不列入收費標準的市場化運作操作方式,既減少了我們的經營風險,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是在維護書店主渠道地位上下功夫。我們在今年暑假作業的征訂過程中,發現部分學校有向其他渠道進貨的苗頭,經我們及時向教育部門主要領導彙報,教育紀檢部門對這些學校進行了查處,並給予通報批評,由此杜絕了盜版書通過其他渠道向學校的滲透,從而維護了我們主渠道的地位。

  五是積極貫徹落實教材中標承諾。我們班子成員於六月初分頭深入學校上門調查,就中標服務承諾事宜向他們徵詢意見,並給每個學校發去了意見徵詢函,得到絕大多數學校的理解和支持,為發行好今年秋季教材提供了保障。

  通過半年的工作,我們深深體會到,理順好各種關係既為企業的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又為用好用足“一費制”政策創造有利的條件,徹底扭轉了春季教材教輔征訂數下降的不利局面,為秋季教材教輔征訂工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在學生人數同比下降1275人的情況下,06秋一類教材訂數近52萬冊,較去年同期增長3萬餘冊,人均征訂冊數10.77冊,較去年同期上升0.93冊;同時二三類教材也有較大增長,訂數近35萬冊,比去年同期增長3.7萬餘冊,人均訂數比去年同期上升0.98冊;一二三類教材合計訂數比去年同期增加6.8萬餘冊,人均訂數由去年同期的16.12冊上升到18.03冊。增幅排名全市書店系統第一,人均征訂冊數排名全市第三。做到了教材和教輔齊頭並進。同時我店還非常重視貨款回籠工作,由於班子重視,措施得當,今年春季貨款回籠工作成績可喜,貨款在開學60天之內回收率達100,杜絕了新欠,並清理舊欠貨款60餘萬,占原有舊欠的48,確保了資金正常運轉。

  (二)抓門市整改工作,促一般圖書銷售增長。

  元月,我店班子成員深入到門市調研,了解到門市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店容、店貌較差,陳列圖書品種太少,銷售增長緩慢,營業場所利用率不高,營業用的設備不能正常使用,人員結構不合理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我店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給讀者營造一個舒適、優美的購書環境。年初,我店投入資金五萬餘元,添置了新款POS機、電子防盜儀和收銀台,使得我店門市硬件設施躍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同時對店招、內牆、屋頂進行維修,並在店堂內擺放花草,設置長椅、茶几和飲水機,開闢讀者會員休息區,提供網上新書查詢和訂購服務,給讀者創造了一個方便、舒適、溫馨的購書環境。此外充分利用原來閑置的一樓場所,設置獨立的教輔類賣場,營業場所布局更合理,營業面積由原來僅有的200多平米擴大到500多平米,圖書陳列品種也由原來的5000餘種增加到現在的10000餘種,現已形成品種齊全、布局合理、設施完備、環境優雅的圖書賣場。

  二是今年四月一日成立了讀者會員中心。為會員提供最新出版信息和新書目,並為會員搭建各種主題活動、培訓講座、專題報告等交流平台,真正做到“為讀者找書,為書找讀者”。為了凝聚人氣,創造商機,吸引一批固定的讀者群,經理室要求每名職工聯繫發展5名讀者會員。

  三是針對以前門市部門銷售任務不明確,個人任務落實不到位的情況,經理室與連鎖中心簽定了二OO六年度經營責任狀,將年度銷售計劃分解到部門,從而調動了職工的工作積極性。

  四是為了改變以前那種坐等顧客上門的經營方式,更好地捕捉市場需求變化,擴大一般圖書銷售,通過定任務,每人每年推銷購書券3000元,“走出去”,變坐商為行商,以關係營銷的方法提高一般圖書市場佔有率,可為門市增加銷售三萬餘元,目前任務完成大多過半,同時上門征訂《方法總比問題多》、《學哲學 用哲學》、《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讀本》等讀物近千冊,碼洋一萬餘元。

  五是通過舉辦春節有獎銷售活動和四月份“好書伴我行,濃濃新華情”主題促銷活動,“請進來”,奉顧客為上帝,吸引大量讀者進店,實現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也取得了一定的銷售業績,兩次活動共銷售圖書近三萬元。

  五、以塑造企業形象為重點,促精神文明建設

  半年來,我店在抓物質文明建設的同時,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從治理環境臟、亂、差入手,共投入資金10萬餘元對綜合大樓和庭院進行了維修改造、綠化、美化、亮化,使店容店貌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煥發了新顏,為迎接明年省級文明單位評選打下堅實的基礎。

  同時,我店還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的號召,做好包村扶貧工作,積極配合、支持地方經濟建設。春節前為包村點的十戶貧困家庭送去油、米,價值1000餘元;春耕生產時,為包村點送去化肥等生產資料,摺合人民幣2000餘元。我店的包村扶貧工作得到當地縣委、縣政府的肯定,多次被評為包村扶貧先進單位。今年四月,我店又為縣特殊教育學校捐贈了3000元和40多套床上用品,得到當地教育主管部門、學校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縣電視台隨即進行了宣傳報道,展示了書店關愛社會特殊群體的良好企業形象。

  此外,我店非常注重對外宣傳工作,通過多種媒體形式宏揚企業形象。五月八日的《宜春日報》頭版刊發了題為《讀者會員中心裡走出新農民》的文章;同時,我店通過縣電視台《每日資訊》欄目發布每周新書排行榜及書店相關信息,中國新華書店協會網站發布有關我店文章五篇,其中《實施五項工程 打造門市活力》一文,被新華書店總店協會專刊第十五期刊發。

  半年來,雖然我們做了幾件實實在在的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們所做的工作與上級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與兄弟店相比還存在許多不足之處。今後,我們將堅定信心,揚長避短,為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項工作任務、為**縣店煥發新的活力而努力奮鬥!

  《2008年縣新華書店集團公司經濟運行總結分析會交流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2008年縣新華書店集團公司經濟運行總結分析會交流發言。

您正在瀏覽: 2008年縣新華書店集團公司經濟運行總結分析會交流發言
網友評論
2008年縣新華書店集團公司經濟運行總結分析會交流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