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期初會教師發言稿

期初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踏踏實實才是路 兢兢業業才是真 ——期初會教師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今天能在這裡發言,我感到誠惶誠恐,因為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並沒有取得令人嘖嘖稱讚的好成績,只能算是正在努力中。下面,我就班門弄斧,針對自己的具體工作分四個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

  一、 班級管理方面

  針對孩子們的不同情況,我靈活利用學校生生結對的方法,把學生進行分組,讓每個優秀生都找到自己的幫扶對象,讓每個學困生都找到自己要學習的榜樣,同時發揮班幹部、值日班長、衛生監督員、噪聲監督員、路隊監督員以及小組組長、衛生小組組長等人的作用實行分層級的班級管理方式。同時,每兩周班裡會進行總結,實行個人評價與小組評價相結合的方式,為某個方面表現突出的學生或者小組頒發“表揚信”,之後五張表揚信可以換一張獎狀。對於打架、罵人、不完成家庭作業的學生當次一律不給任何錶揚信。這樣,就大大地調動了孩子們各方面表現的積極性,也使得班主任工作順理成章地進行着。

  二、學困生培養方面

  我班楊金楠、楊金昊、李雨歡、張志傑、張子健、張佳良、穆俊美、楊苗、馬得清等同學,學習基礎差而且缺乏興趣,課上聽講不認真,家庭作業基礎題也經常不做,提起學習他們就露出一張苦瓜臉,低頭不語。

  曾經我要求他們每天都把家庭作業交給我檢查,一有不完成我就批評。可是後來我發現他們都能寫完,但是卻都是亂寫,沒有幾個做對的。之後還是伊校長點醒了我,伊校長說:“不一定因為怕你,他們就會愛上學習。小孩子都好表現,你要為他們創造機會,讓他們展示自己學習方面的優勢,慢慢樹立學習的自信心,這樣他們就會產生學習的興趣,學習成績自然就會變好。”

  於是,我安排張子健、楊苗、穆俊美分別去教張佳良、李雨歡、王津鑫把字寫工整,安排楊金楠、李雨歡、張志傑去檢查背誦沒通過的學生,安排楊金昊、張佳良、馬得清檢查生字認讀情況。一段時間下來,我發現這些學困生課間時間經常去做自己的工作,而且工作中一直非常認真,對待同學也很有耐心,經常得到同學的稱讚。我也經常用摸摸頭、豎起大拇指、投以讚許的目光、口頭表揚以及發表揚信等方式鼓勵他們。這以後,每天都能看到他們燦爛的笑容了。

  與此同時,我也精心為他們挑選了“同桌”,也就是幫助他們的人,條件是必須學習成績好、樂於助人、到校較早,最重要的是必須兩人合得來。這就充分地發揮了定位式管理方式的優勢。當然,光靠這一個優秀生也是不行的,也要調動他們組裡其他人多多幫助他。有時候,也有學生不愛幫助別人,於是我就引導他們想一想是不是自己教過別人的知識比沒教過別人的要記得牢,同時強調孫校長培訓一三五時的那句話:“美國學者、著名的學習專家愛德加·戴爾首先發現並提出的學習金字塔理論:“教別人”或者“馬上應用”,可以記住90%的學習內容。”這樣,孩子們教別人的積極性就更強了。課上課下我會經常提醒誰去幫幫誰,或者誰去找誰幫一下,於是班裡形成了主動關注需要幫助的學生、你幫我我幫你的良好風氣。

  漸漸地,這些學困生課上聽講認真了,發言更主動了,有什麼不會的問題主動尋求幫助了,家庭作業做得認真了,到校時間更早了,考試成績也進步了,最難得的是他們變得更加懂事了,待人有禮貌,課間不打鬧,上課不遲到。看着我的所有學生都快樂地、健康地成長,是我作為教師最大的幸福。

  三、 教學方面

  在學習跨越式創新理念之後,我更加明確了語文教學的三個方面:通過課文學習語文的基礎,通過大量閱讀拓寬視野,通過寫話強化語言運用。下面,我就結合這三個方面說說自己的具體做法:

  (一)狠抓基礎

  1、課前預習:我要求學生做到課文讀3遍,生字會認會組詞,用自己的話說說課文寫了什麼內容,自己最喜歡哪個自然段或者哪個句子。要想保證學生能夠預習,我不把時間安排在晚上回家后,而是讓學生中午到校後讀書,完成預習,小組長和值日班長會組織好這項活動。

  2、課上學習:根據跨越式二一一的教學模式,我組織學生第一課時初讀課文理解大意,找到生字詞認、寫、用的重難點,再進行有針對性的教學。最重要的是識字之後小組互相檢查,找到讀錯的字圈出來,再反覆地教;課上堅持聽寫,小組互相檢查找到錯字,在生字表或者詞語表中圈出錯字,課餘時間再寫一寫。而第二課時對於要求學生掌握的句段,課上做重點學習。嚴格按照陳曉華老師強調的“抓主要問題、抓朗讀訓練點、抓語言訓練點”的方向組織教學,發揮學生的自主性,老師不過多地講解,以學生的讀和討論為主要課堂教學形式。

  3、複習時專門用一個本,對所有知識點進行全面的複習整理,發現沒掌握好的字詞等及時做記錄,分階段進行複習檢查,消化所有不會的知識點。

  (二)強調閱讀

  “引導學生愛讀書、會讀書、多讀書”,這一直是我的追求。我在強調學生讀好語文書、運用好跨越式的拓展閱讀資料的同時,還強調課外書的閱讀。

  根據孩子的喜好,我總是利用課上的時間向學生推薦一些適合他們讀的書。二年級的時候我還每天堅持讀一個故事給他們聽,課下的時間安排他們在一起交流自己的讀書感受,有時候我也跟學生們談得熱熱鬧鬧。班裡有了圖書角之後,同學們積極捐書,互相交換着讀,閱讀的積極性就更強了。寒暑假的時間,我會安排學生必讀書目和選讀書目,開學會組織學生進行閱讀知識競賽,評選“課外閱讀小明星”、“課外閱讀小能手”。

  三年的時間裡,我向家長推薦了《窗邊的小豆豆》《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如何說孩子才會聽 怎麼聽孩子才肯說》《誰誤解了孩子的行為》等家教書籍,向孩子們推薦了楊紅櫻的《笑貓日記》、《淘氣包馬小跳》系列、非常系列、馬小跳愛科學系列,沈石溪的動物小說系列,湯素蘭的笨狼系列,黃宇的《小屁孩日記》,雷歐幻像的《查理九世》等套裝書,以及《小狗錢錢》《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時代廣場的蟋蟀》《長襪子皮皮》《愛的教育》 等單本書。這些書籍普遍受到了我的新老學生及家長的歡迎。

  有的家長說孩子不愛讀書,我總是用朱校長的那句話跟家長強調“二十一天養成一個好習慣”,只要你堅持陪孩子讀21天,之後孩子就可以自己獨立閱讀了。慶幸的是,很多家長都這樣去做了,所以我們班的孩子沒有幾個不愛閱讀的。

  (三)堅持寫話

  我每天都按跨越式的教學要求安排寫話,第二天上課前檢查,課上再點評,讓學生讀一讀自己寫的好句子、好段落,交流評價后再進行修改。這樣,學生的寫話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每次習作我都堅持上指導課和兩次講評課,每個學生的習作都檢查,不合格的就單獨進行輔導,等所有學生都基本過關了再抄在小作文本上。這樣,使得學生的習作水平大大提高了。

  在學校組織的校園小作家評選活動中,我班有7個同學進行了獨立創作,完成了七本童話小說,得到了我們班所有同學的稱讚。這七本自創童話也成了我們班同學最喜歡的七本書,他們一邊看一邊用鉛筆在書上寫下自己的讀書感受,以及對字詞句等內容的修改。我真為有他們這樣的學生感到驕傲。

  四、 年級組和教研組工作方面

  在這裡我可以毫不謙虛地說,我們原三年級組的教師每個人都在盡最大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無論是教育還是教學,沒有一個人會拖後腿,哪個老師有事,其他人都能主動關心和幫助,特別是歲數最大的邵艷伶老師,她總是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是我們年輕人的楷模。很多時候我們會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作業作文帶回家去批改、備課在家裡準備、放學后辦板報布置教室、跟家長溝通都是很平常的事。所以我認為,無論是我們年級組還是教研組,之所以能夠在班級管理、跨越式教學以及在學校迎接一些檢查等活動中取得一點成績,都是得益於我們團隊的積極上進,認真負責,團結協作和大局意識。作為組長,我只是幫大家分工而已。

  以上這些就是我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可能很多方面做的還不夠好,但我相信:“踏踏實實才是路,兢兢業業才是真”,今後我一定更加努力地學習和工作,讓我的學生更出色。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期初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期初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