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教師“創先爭優”講評發言稿

幼兒教師“創先爭優”講評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幼兒教師“創先爭優”講評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幼兒教師“創先爭優”講評發言稿

  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打造優秀幼教團隊

  ------蓋州市站前小學DAIERYA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我是DAIERYA,來自站前小學,是一名普通的幼兒教師。很榮幸能夠有機會與大家交流,暢談感受,不當之處還請各位批評指正!我今天發言的題目是:“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打造優秀幼教團隊”。

  許多人都說,教師只有平凡、只有寂寞,沒有燦爛,沒有輝煌。然而,我自豪,我沸騰,因為我是一名教師,我從事着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一名合格的幼教教師應該具有寬廣的胸懷、進步的思想、淵博的知識、精湛的水平!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一個人,既擁有豐富的學識,又能夠在平凡中幫助別人、影響別人,不一定要轟轟烈烈、叱吒風雲,但一定要踏踏實實、真真切切。多年來,我也正是按照這個標準,嚴格地要求自己。2009年7月,是我人生路上的一個轉折點,我懷着期待、憧憬和忐忑不安的心情,主持學校幼兒園全面工作。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以來,在學校領導班子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學校幼兒園把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打造優秀幼教團隊、提升幼兒園辦園水準作為幼兒園工作的主旋律,強化落實,工作成效顯著。我與幼兒園全體教職工團結協作、奮力進取,爭做學習型、實幹型、修養型幼教教師,我園的發展規模不斷壯大,保教質量顯著提高,家長滿意度和社會讚譽度穩步提升,也是站前小學幼兒園的發展歷程中,令人難忘和值得自豪的階段。

  一、牢記宗旨,堅定信念,在政治學習和業務水平的提升上下功夫,爭做“學習型”幼教教師。

  人的一生要扮演多種角色,有許多事情等着你去做。我覺得自己既是管理者,又是教師,也是個學生。行駛在信息化的高速公路上,深深感到自己的知識是如此的貧乏,需要不斷地接受新的觀念,學習新的知識,因此我對自己提出:文化要向更高層次進修,知識要向更寬領域拓展,業務要向更深處延伸。管理者,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角色。為了扮演好這一角色,我不斷地充實、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調整自己的工作方式。教師,是我始終熱愛的角色。雖然不在教育一線,但我始終不會放棄我的教學業務,抓住時機,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並經常到班級上課、聽課,積极參与教學研討,認真聆聽、及時點撥,把每次活動看作是學習的機會、提高的機會,使自己的教育理念保持領先。學生,應該是我永恆的角色。學海無崖,學無止境。把握時間、抓住重點,充實自己,在思想政治學習和業務水平提升上下功夫,讓自己的知識豐富起來,讓自己在學習中不斷成長起來。作為教師要想自己更加優秀,不僅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不斷深耕,還應在非專業領域廣泛積累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學識,做到“張口能講,提筆能寫,遇事能辦”, “真學、善思、會用”。這不僅是教師能夠做好教學工作的基礎,也是樹立威信、贏得學生與同事尊重的必要條件。這既在於教師在校期間的學習,更在於從教之後的學習與進修。

  “風雨飄搖,歲月如梭”。轉眼間,我已經是有着13年教齡的教師,多少個寒來暑往,多少個日日夜夜,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嘗遍了多少酸甜苦辣,我從豆蔻年華步入了而立之年,我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獻給了學生,獻給了教育事業。在這平凡的崗位上,有辛酸、有疲憊、有汗水,但更有收穫。近年來,我先後被評為營口市級優秀班主任、優秀輔導員,課改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執教的《玲玲的畫》、《世界大國-中國》、《居家安全》等多節公開課被評為營口市級觀摩課,輔導的《紅領巾,我們長大了》、《好大一棵樹》等主題隊會被評為省、市級優秀隊會,撰寫的多篇論文被評為省、市級優秀論文。

  二、紮實進取,真抓實幹,在愛崗敬業和開拓創新的強化上下功夫,爭做“實幹型”幼教教師。

  幹事業體現了一種責任,干成事業體現了一種能力,評價一個教師行不行,除了德的表現外,主要看他肯不肯幹事業,能不能幹成事業。

  感悟一:用奉獻演繹教師風采。

  “身正為范,德高為師”。由於教師職業的特殊性,社會對教師職業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這條路,註定是一條清苦的路,奉獻的路,寂寞的路。我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要具有甘於吃苦、樂於奉獻、耐住寂寞的精神與意志。

  “流血流汗不流淚,留成留敗不留悔”。我在實際工作中,敬重自己的事業,熱愛自己的工作,無論是好崗位,還是一般崗位,無論是大舞台,還是小舞台,都立足崗位干好事,在平凡的幼教崗位上展示教師風采。

  今年以來,我母親因罹患多種疾病,一次次住院,由於我心細並且體貼人,母親非常渴望我能陪伴在身邊照料她。但是,由於幼兒園寒暑假及周六均不放假,我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日時間奔波於學校、醫院之間照料母親,我一直覺得愧對母親。母親常掛在嘴邊的總是:“唉!做老師的總是忙,時間緊,家裡有事兒也不能隨便請假,更不能把幼兒園的孩子們扔下不管,太綁身子了!”母親的話語中有太多的無奈,而我聽在耳里,卻急在心裡,內心中焦急而愧疚。為人兒女,不能在母親的病榻前盡孝,只能眼睜睜的看着母親在病痛中掙扎,內心的痛苦,可想而之。而當我來到學校,看到家長期盼的目光和幼兒園孩子們那一張張純真的笑臉時,我又忘卻了焦躁和不安,重新振作起來,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母親病重期間,主治醫生囑咐我說:“你們做兒女的應該多陪陪你母親,要為你母親多儘儘孝道,你母親的時間不多了,免得以後後悔!”而我卻無言以對,只能以淚洗面。在母親病重期間孩子得了肺炎,高燒不退,愛人知道我既要為母親生病掛心又要為幼兒園工作操心,他就默默地承擔了所有的家務,連續十多天,他每天兩次帶着孩子打吊瓶,雖然他不說,但我知道,他是診所里唯一一個是爸爸領着這麼小的孩子打吊瓶的,而且是一個人陪着孩子的。10月29日,是個令我撕心裂肺的日子,那天我送走我年僅61歲的母親。母親的辭世令我倍受打擊、痛苦萬分,然而更多的是遺憾和深深的愧疚,料理完母親的後事,我把傷痛埋在心底,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

  感悟二:用大愛托起明天的太陽

  “大愛點亮希望,責任勇挑在肩”。教師應該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愛”源於高尚的師德,“愛”意味着無私的奉獻。我認為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出自個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會的需要、教育的需要。這種愛是穩固的、深厚的,是與教師所肩負的社會責任緊密相連的。

  我是一個普通的教師,每天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在幼教園地默默地耕耘着。作為園長,我一貫堅持“什麼都可以放下,什麼都可以讓給別人,惟獨責任例外”。就是這“責任”兩個字,鞭策我敬業愛崗,永遠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09年以來,在學校開展的幼兒園預防傳染病和安全防控工作中,我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認真負責、縝密安排,較好地完成了各項任務。幼兒園無小事,事事育人;教師無小節,節節為楷模。我嚴於律己,做到堅持學習不放鬆,率先垂範,提升自己;堅持掌握班級情況不放鬆,了解每個孩子,加強研究;深入群眾不放鬆,真誠待人,凝聚人心。微笑放在臉上,感謝掛在嘴邊,老師和家長評價我親和力強,家長說我有責任心,因為我把他們的利益、需要放在首位。幼兒來園和離園時,我站在門口與家長親切的問候、交流,虛心聽取意見,熱情和小朋友打招呼,縮短了與家長的距離。

  師愛是一種母愛,但又超越母愛,既要有母愛那顆真誠、熾熱的心,更要有超出母愛的科學和理性。我在實際工作中,努力做到“四勤”--嘴勤、手勤、眼勤、腳勤。嘴勤就是多鼓勵、表揚孩子,有一句話不這樣說嗎“好孩子是誇出來的”。此外,嘴勤還表現在多與家長溝通,在家長面前多誇誇他們的孩子,家長肯定會眉飛色舞地積極配合你的工作。手勤就是多為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為孩子整理衣着、製作教具、玩具,讓幼兒在快樂的氛圍里接受知識、發展能力。眼勤就是多觀察幼兒,看其狀態、表情、語言、動作對突發事件即時處理,就如兒歌說的那樣:“老師的眼睛最大,誰的辮子散了,扣子掉了鞋子反了,衣褲濕了,老師都知道”。腳勤就是經常到孩子中去,多與幼兒接觸,在行為習慣還末養成時要多跟班進行督促檢查。

  感悟三:用創新點燃事業激情。

  不管什麼工作,不管事情大小,都要認真對待、一絲不苟;承擔每一項任務、處理每一件事務,都要兢兢業業,扎紮實實,保證工作的質量和實效。創新是融責任、勇氣、方法、態度等要素於一體的實踐活動,是一切工作取得進步的關鍵因素。2009年,為了打破幼兒園的不利局面,我積極爭取學校領導班子的支持,力求實現新突破。一是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拓展招生渠道。我上任伊始,學校領導班子對幼兒園的發展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我從幼兒園的生源入手狠抓幼兒園形象,我編印了幼兒園宣傳冊,利用休息時間深入到周邊街道社區和偏遠的農村鄉鎮,走街串巷廣發宣傳單、到村鎮廣播、人群集中地講解,克服種種困難,全力做好招生宣傳,大力提高了幼兒園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經過努力,幼兒園生源數量比歷史同期大幅度提高。二是為了加強幼兒園師資力量,由原來的幼兒園外聘臨時教師改為全部由本校經驗豐富的骨幹教師任教。三是立足現有條件強化幼兒園的軟硬件建設,身先士卒,帶領幼兒園教師參加勞動,改善園區面貌,粉刷了教室,改造了幼兒睡床,添置了幼兒活動設施和玩教具,增設了幼兒園食堂。經過努力,幼兒園的師資隊伍強了,幼兒園的“窗口”亮了,幼兒園的知名度提高了,教師的幹勁大了。

  三、積極樂觀、心胸寬廣,在團結協作和廉潔自律的招法上下功夫,爭做“修養型” 幼教教師。

  幼兒教師不僅要具有知識與能力的素質,更應該具有良好的師德修養。一個具備良好師德修養的幼兒教師帶給幼兒的不僅是各方面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積極、樂觀、向上的態度以及人格的完整。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系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則師德為本,要培養適合時代需要的高素質人才,教師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養至關重要。做一個“修養型”的幼教教師,主要是品格、思想、處世、廉潔、情趣等方面的修養。

  我是一個情感豐富的人。我站在站前小學這片沃土上已經13個年頭,我對站前小學有感情,對站前小學的人更有感情。用自己的真情去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營造和諧、溫馨的家園一直是我所追求的。

  第一、民主決策

  團結是一個人與多人的關係,不能只講自己,不想別人,不能總是自己站在高處,而貶低別人。誠實守信,誠實乃做人之基礎,處世之要則,更是搞好團結的重要條件。進入一個新集體,在思想上樹立全局觀,調整心態,修正言行。通過會議、個別交談、閑聊等途徑,進行自我修鍊、情感溝通,角色心理位置互換。在工作中,不了解的就虛心請教,不急於表態,遇事共同商量,集體決策。在處理事務上,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注意營造一種融洽、舒心的氛圍。我覺得我們幼兒園全體教職工是一個坦誠合作,樂於奉獻,銳意進取的團隊。在工作中,盡量做到多一點商量、少一點命令,將自己溶身於教職工之中,注重把愛帶給每一位教師,積極看待教師的閃光點,營造一個人人平等、寬鬆、融洽的人際氛圍。充分調動了教職工的內驅力,她們以更高的熱情投入幼兒教育,以更好的質量服務幼兒家長,讓百姓滿意。

  第二、學會理解

  只有學會理解,才能學會關愛。每個人都有個性,每個人都有脾氣,每個人都有不順心的時候。每當老師們出現情緒波動的時候,我都會以接納、允許、寬容,等待的態度去對待。常說“理解萬歲”,正因為有了理解,我覺得每一天都是美好、快樂的,我的心態總是平和、樂觀的。

  第三、學會欣賞

  在我的眼裡,每位教師都有閃光點。有的熱情大方、有的思維敏捷、有的老練沉着、有的勤懇塌實、有的幽默可愛,從她們身上我也在不斷地吸取,來彌補自己的不足。因為學會了欣賞,所以我也不斷地進步。

  第四、學會溝通

  說實話,我以前很怕做人的思想工作,我覺得自己不會說一大套一大套的話。為了克服這一缺點,我為自己建立了每周談心制度,並認真做好記錄。在一次次面對面的溝通中,我發現溝通是件非常有意義、而且非常愉快的事。溝通並不是件難事,溝通需要的就是真誠。通過溝通,我們相互了解、相互提醒、相互提高、相互信任。溝通使我們的心貼得更近了。

  第五、學會合作

  我喜歡合作,合作帶來快樂,合作帶來成功。和班子成員的合作,和教師們的合作,和後勤間的合作,不管和誰合作,我都能合作得很愉快。因為我們彼此都是那麼的熟悉和了解,我們有了合作的默契。今年6月,營口市局開展玩教具大賽,由於我園年輕教師短缺,我親自動手,帶領幼兒園班主任製作玩教具、上錄像觀摩課,被評為營口地區玩教具製作三等獎。

  通過做“修養型”教師,促進了教師意識的提升,促進了教育教學質量的進步,促進了師生關係的融洽,形成了黨風帶師風,師風帶學風,學風帶園風的良性循環。可以說站前小學幼兒園是一個溫馨的小家園,小家園的發展要靠我們每一個人的聰明和才智。

  “關山初度塵未洗,揚鞭策馬再奮蹄”,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只有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樂於奉獻的思想境界、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再接再厲,努力拚搏,才能不辜負教育局黨委、學校領導班子和同志們的關懷與厚望!“人間春色本無價,筆底耕耘總有情。甘將心血化時雨,潤出桃花片片紅。”讓我們用慈愛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我將用自己的雙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全力打造優秀的幼教團隊!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幼兒教師“創先爭優”講評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教師“創先爭優”講評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