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媽媽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媽媽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媽媽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

  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和各位家長進行交流。說實話,站在這個講台上發言,我是沒有底氣的。因為,****班的孩子都那麼優秀,****在其中並不特別出色;同樣,****班的家長都那麼認真負責,我有時都覺得自己快要屬於不合格的類型了。但是,我還是很珍惜這個和各們家長交流的機會。我想利用15-20分鐘的時間,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對孩子教育的看法,就當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我想談三點我個人的看法:

  第一個方面:理解孩子。

  班主任*老師用一個學期的時間,得到了全班同學的愛護、擁戴和喜歡,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老師理解他們。*老師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他們要什麼,他能夠站在孩子的角度去體諒孩子們的辛苦和壓力,從而幫助他們成長。那麼,作為家長的我們,在這方面是不是也做得非常好呢?

  我先舉兩個例子來說明一下家長和孩子想法的差異性:

  1、周一晚上****給我電話,說:*老師讓你在家長會上發言,你就說說:不上培訓班照樣可以搞好學習。我回:要真是那樣提議,你們班同學家長們會用他們凜冽的眼神把我秒殺掉。她說:沒事,我們班同學再把你給秒回來。

  2、3月的一天,天氣很好,我跟****去踏春,聊起學習,她說:我們班大部分同學說都是為家長而學習。

  這兩件事情雖然不是所有同學的想法,但是還是具有相當的普遍性。“是你們讓我上的培訓班,是為了你們而學習”,在座所有的家長,你們都贊同這個看法嗎?肯定不贊同。為什麼孩子們和家長們的想法有那麼大的差別呢?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和他們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出了問題。孩子們在成長,身體、思想、人生觀、價值觀、獨立性,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即將面臨的另外一個現實問題就是:孩子們的情竇初開。我們現在再也不可能象小學那樣去壓制他們控制他們。我們唯一的辦法就是多和孩子們交流和溝通,首先要理解,才能引導他們向積極的、健康的、向上的方向發展。

  昨晚上和***的爸爸聊了幾句,他說:原本打算5.1放假全家一起回**,但是現在他要參加同學們的方特之行,他用了這樣一個詞:這個活動破壞了我們全家的“和諧”。其實破壞和諧的,不是這次活動,而是孩子們的成長。作為家長,我們要跟上孩子們成長的步伐。在和孩子的交流和溝通這一點上,我是挺佩服***同學媽媽的,她和***的交流就特別多,特別順暢,並且相處的特別融洽。所以,在重要的事情上,家長應該和孩子多交流,理解孩子,取得相對一致的意見,達成共識,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第二點想說的是:肯定自己,欣賞他人。

  這是我曾經策劃想在***宿舍組織的一個活動,主題就叫:肯定自己,欣賞他人。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實施。這個活動的起因是這樣的:去年11月份左右,****入學2個多月,在一次交流中,聽她說起和同宿舍某個同學可能有一點點不愉快。其實只是因為不習慣兩個人語言表達方式而引起的。我非常感謝這位同學的家長,在我冒昧的打擾下(因為之前一直沒有和這個家長交流過),用非常開明的態度給予了我很多的幫助,我們共同解決了這個小問題。這件事情讓我深思:在孩子們第一次面對集體生活的時候,我們家長應該給他們怎樣的引導,讓他們學會如何與同學們和睦相處,在生活中團結友愛,關心他人,同時在這個優秀的集體里,怎樣在肯定自己的同時,學會欣賞他人。

  孩子們的自信來自三個方面:家長的肯定,老師的肯定,同學們的肯定。我們家****在****班並不出色,但是說實話,對於她初中生活的表現,我非常滿意。按理說,她的漂亮比不上**(我喜歡漂亮的人),她的聰明比不上****,她的文筆比不上***,***,她的體育比不上***,***。可是有什麼關係呢?她有屬於她自己的東西:她的獨立性和適應能力不錯,她會規劃好自己的時間讓學習和玩兩不誤,更重要的是她的心態很好,很會調節自己的心情。她曾經說過一句話:我並不比別人強,但是,我也沒有比別人差。她有自信,這就足夠了。

  如果一個孩子每天在家長:你真笨,你很蠢,你將來肯定沒出息……的評價下長大,你讓他怎麼豎立起:我很聰明,我很能幹,我會成就一翻大事業的自信來?

  家長的批評是對孩子們自信的摧殘。

  第二個是欣賞他人。我經常會用這樣的方式和****聊天說話:你覺得你們班誰與人相處得最好:****;哪個男生最紳士:絕大部分男同學都很紳士,***家教特別好。班主任*老師最好的一點是什麼:理解我們。語文*老師的殺手鐧是什麼:溫柔中帶着威嚴。所以作為家長,我們要經常性的肯定孩子,同時也帶着他們去欣賞別人的優點和長處,當他看到別人的長處的時候,無形之中就會朝着那個方面去改進自己。

  第三點,我想說的是:言傳身教。

  並不敢用這個詞,只是因為今天晚上有一個給學校的建議,需要各位家長的配合,所以借用一下這個詞。

  ****讀初中后我為她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是為***宿舍的孩子們寫的一封信,是因為她的第一次集體生活時有些小誤會引起不愉快,我通過這封信來引導她以及和她一樣的孩子們學會如何關心他人,與人和睦相處。這封給***每個孩子一份,別小看只是小小的4*紙,我可是花了不少心思,拿出了做科研課題的精神來做的。為了配合標題:花樣年華,這個封底的圖片就讓我在網上找了一下午。

  第二件事是:融入****班家長群這個新團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其實我在最開始的2個月在群里默默無語的,直到期中考試后才活躍起來,是有原因的。去年秋季運動會,剛入學一個月,同學們都在為集體榮譽感拼搏的時候,她一個很悠閑的看小說偶爾噹噹啦啦隊,我覺得她的主人翁責任感和集體榮譽感不夠。後來我和她好好談了一次:如果我都能融入****班的家長群里,難道還不能讓她融入這個日日相處的****班的集體里嗎?所以我在****班家長群里積極發言,給孩子一個榜樣。這個學期她有很大的變化,包括上次跳繩比賽,雖然由於其它同學跳的更好她沒有入選,但是她一直在跟進為同學們加油,包括這次期中考試,她打電話回來就說:媽媽,我們班**考了年級第一,終於把19班的****給扳下來了,只要我們努力,****班一定會超過19班成為年級第一。在我的引導下,她越來越融入這個集體,琥來越有有主人翁責任感了。

  同時,因為加入到家長群這個新集體,我也收穫頗多:**媽媽、**爸爸、**媽媽等家長的認真負責的態度給了我許多的促進,家長們廣泛的信息、教育孩子的方式都讓我受益匪淺。

  第三件事就是今天晚上給學校的的家長建議書。

  我提這個家長建議書,最重要的是為孩子們爭取晚自習前有更多的空閑時間,有兩個原因:1是我覺得孩子們晚自習前的時間真的不夠,已經影響到洗澡吃飯了,有相當一部分的孩子在洗澡和吃飯之間因為時間的原因只能二選一;第二個是我想為他們爭取多點屬於自己的空閑時間。能力有很多種,不只是成績,快樂有更多種,不只有學習。我不是心疼他們的辛苦,我只是覺得把這種辛苦放在單一的學習里,為的單一的成績這個目的,真的不值得。

  我提建議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我曾經答應過****,我一定要盡最大努力為你們爭取晚自習前的空閑時間。我給****說的很多的是:我們必要首先要敢於嘗試,如果我們連試的機會都不給自己,那成功怎麼會把機會給我們?或許我們的建議因為各種原因並沒有被校方採納,那沒有關係,因為每個人位置不同考慮的因素也不同,但至少我要讓她知道我答應她的事情我真的努力去做了。哪怕只有我一個人贊同這個建議,我也會去提。當然,前提是:徵求*老師的同意,並且以具有相對策略的方式來提。

  每一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所以才會因材施教這個詞,同樣每個家長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我希望將來的家長會不是一個晚上,而是一整天,讓所有的家長都有機會和我們共享他們成功的教育經驗,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借用今天晚上語文*老師的一句話,和家長共勉:讓我們懷着一顆寬容的心,耐心的等待孩子們自己長大。

  最後我說三句話:

  首先代表****班所有的家長,感謝*老師及所有任課老師為孩子們辛勤的付出(鞠躬)。

  其次,我要感謝所有的家長,因為你們的認真負責,教育出這麼優秀的孩子們,讓我的孩子也融入其中,和他們一起學習,共同進步(鞠躬)。

  最後,請各位家長把感謝帶給你們的孩子,感謝他們的努力和勤奮,感謝他們用自己的汗水和辛苦,使****班成為優秀的班級,讓他們成為優秀的自己;他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也是最棒的。我想說的是:無論怎樣,在我們家長的心裡,他們是永遠是我們最大的驕傲(鼓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媽媽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媽媽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