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校新生典禮院長發言稿

高校新生典禮院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校新生典禮院長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高校新生典禮院長發言稿

  ——張新亮

  謝謝大家,不當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各位2016級的新同學們,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全體師生歡迎你們的到來,歡迎你們加入光電信息學院大家庭!

  祝賀各位本科新同學完成人生的重大跨越,由三個月前的高中生轉變成大學生。也祝賀各位研究生新同學順利完成本科階段的學習,向更高目標邁進。祝賀你們。

  同學們,進入華中科技大學,你們要感到由衷的高興。進入華中科技大學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你們就更要感到自豪。

  我們是大光電。我們是全校學生規模最大的學院,我們有2800多名本科生,1100多名研究生。在全校的各種體育比賽中,我們都名列前茅:在全校的華工杯足球比賽中,我們學院曾奪三連冠,今年也是亞軍,我們是華工杯排球賽的冠軍,在學校的田徑運動會上,我們學院也是總分第一名。同學們,我們是名副其實的大光電,我們要有大光電的自豪感!

  我們是強光電。我們有很強的光學和電子學科,學院有光學工程和電子科學與技術兩個一級學科,光學工程是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電子科學與技術中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是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我們的光學工程學科,在2012年的全國學科評估中排名全國第一。在學科平台方面,我們支撐武漢光電國家實驗室,建有激光加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下一代互聯網接入系統國家工程實驗室,我們還有國家集成電路人才培養基地,我們也是國家試點學院,也正在籌建國家示範性微電子學院,可以說我們是名副其實的五星級學院。在科學研究方面,以光學工程學科為例,我們形成了大功率激光及應用、光通信器件及系統、太陽能電池技術三大優勢方向:太陽能電池方面,近兩年本學科連續在Science上發表兩篇論文,在Nature Photonics上發表1篇論文;光通信研究方面,2016年國際最高水平的光纖通信技術會議(OFC’2016)上,本學科有18篇論文被大會接收,位列全球所有學術機構第一位;激光技術研究方面,參與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和二等獎各1項,研究的10000W光纖激光器參加國家十二五代表成果展覽;近5年光學工程學科發表的前30篇論文被引總數4343次,在包括羅切斯特大學光學中心、南安普頓大學光電子中心在內的全球10所知名光學研究機構中居第1位;近5年本學科在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上發文數占這2個刊物發文總量1.57%,同樣也在全球10所知名光學機構中排名第1.在社會服務方面,老一輩帶頭人黃德修教授積極建言獻策,推動了國家光電子信息產業基地落戶武漢;學院兩個學科為武漢q中國光谷經濟規模邁入"萬億俱樂部"做出重要貢獻,服務地方經濟成效十分顯著;依託本學科建設的武漢光電工研院已培育孵化企業60多家;激光加工國家工程中心在溫州、鞍山、廊坊等地設立分中心,參與制定當地激光產業規劃、推動成果轉化和工程示範,累計產值超過20億元;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實驗室提出了IPV6物聯網接入等建議,參與了"寬帶中國"等國家重大專項和武漢"光聯萬物"等地方專項的實施;示範性微電子學院的建設為武漢獲批建設存儲器基地做出了重要貢獻,為武漢地區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獻言獻策;功能陶瓷的成果轉化遍地開花,學院的可調濾波器成果也在國家利器上不可替代。同學們,我們是強光電,我們要有強光電的自豪感!

  我們是名光電。"華科光電"、"華工激光""華工固電"等品牌享譽海內外學術界和工業界甚至政界,校友中既有汪立宏、駱清銘、張靖、蔡威等一批國內外頂尖學者,也有鄭寶用、馬新強、曹向英、陳義紅、向際鷹、何恩培等一批企業精英,也有成都市委書記唐良智、原科技部副部長陳小婭等政界領袖,還有一批活躍在國內外激光、光通信、磁性材料、半導體等領域的骨幹研發人員和工程師,更有一批還在默默奮鬥和不斷進取的年青校友們:有創業精英戀愛筆記創始人付小龍,光電04級的金亦治入選福布斯10位30歲以下創業者榜單,武漢光電國家實驗室的學術新秀王健教授,有中山大學的青年千人蔡鑫倫教授,有獲得優秀自費留學生稱號的MIT的博士生張政,同時在最近三年評選的全球光子學領域十佳研究生中,有四位是我們學院的本科畢業生。華為、中興、烽火通信、光迅、JDSU等企業每年都早早提前訂購學院的碩士和博士研究生;"武漢q中國光谷"200多家激光企業中,一半以上的創始人和高級研發人員都畢業於本學科。同學們,我們是名光電,我們要有名光電的自豪感!

  所以,同學們,你們要為進入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感到自豪!

  同學們,作為大學生和研究生,你們已經是成熟的青年,我希望你們具有神聖的責任感。你們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對自己的家庭負責、對學院和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對國家負責。進入大學,你走進了一個更為廣闊的空間,你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時間,你需要自己考慮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需要避免,你會面臨很多誘惑的衝擊,你也會經歷很多挫折和彷徨。同學們,選擇的時候,我希望你們多考慮自己的未來、對家庭的責任、對社會的責任。是因為國家對教育的大力投入,是因為父母的含辛茹苦和默默支持,我們才有機會進入大學,成為本科生和研究生,我們要勇敢承擔責任,去回報父母、回報國家。

  同學們,無論是本科生和研究生,我都希望你們制定明確的目標。將來你們中的一部分人也會成為社會科技、教育、經濟、文化、政治等領域的領袖,但是沒有一所大學能夠保證,進了門就會成才。進校時,大家可能都是top 千分之五的學生,但每年學院都有學生會被淘汰,就是因為失去了目標。很多人認為十年寒窗苦讀,進了大學就大功告成,失去目標和缺乏動機。關於目標,我希望大家不要糾結。究竟是讀研呢?還是工作呢?是出國讀研?還是國內讀研?大家都很年青,不要在乎目標是否正確,關鍵的不是目標,而是朝着這個目標努力的過程。在追求自身目標的時候,你在不斷進步,這就是成長。

  在座的本科生同學們,你們到大學來幹什麼呢?大學的功能是創造新的知識、傳播知識、社會服務和經濟發展。同學們,你們是大學體現其功能的主要載體。大學階段最主要的就是學習知識、學會做事、學會為人。學習知識,不僅要重視對系統化知識的獲取,更要有意識地培養思維能力;學會做事,不僅要掌握專業知識,更要提升應用專業知識的能力,要培養自己的創新能力、協作能力、交際能力和管理能力;我想更重要的是學會為人,要培養自己無論是在社會,還是在學校、家庭都是一名優秀的成員,要包容和學會分享,理解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和不同群體甚至不同個人有不同的文化、習俗和習慣,要感恩生活中的一點一滴。

  在座的研究生同學們,隨着年齡的增長,你們會感受更多的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同輩人的進步、個人感情問題、父母在慢慢老去、研究中的學術難題。我希望你們明白這是每一個人都在面對的問題,不是只有你在面對。研究生同學們,要有信心,勇敢地去面對挑戰,勇敢地去追求愛情,勇敢地去面對導師分配的研究課題,勇敢地去經歷!

  同時,作為一名研究生導師,我也給大家的研究生階段的學習和工作提點建議。希望大家注意培養自己四個方面的意識。首先是問題意識,學會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這是研究生的培養目標,我希望大家要有意識地學會闡述一個問題,要講清楚一個問題。不要想當然地接收,要多問,問題在哪裡?我這個課題里究竟是在解決什麼問題?別人有什麼解決方案,我有創新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嗎?第二是交流意識。大家要切記多和同學交流、師兄交流、老師交流。要通過交流,獲得自己課題研究的信息。多和師兄交流、學習,師兄研究了幾年的問題,你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掌握,在此基礎上做出新的工作,這可以使自己的研究有一個很好的起點。多主動和老師交流。老師要面對很多學生,可能不能及時顧及到每一個學生,學生不能被動地在那裡等,要主動去和老師溝通和交流。多和國內外同行溝通交流,及時掌握別人開展的工作,了解國際上的最前沿研究動態。第三是道德意識。我想強調的是學術道德。請大家要牢記學術道德規範,遵守學術誠信,不抄襲他人工作,不篡改實驗數據,注意引用他們文獻等等。請大家注意,你為了個人的私利,做出的不誠信的行為,會直接毀掉導師的學術前途,當然也會毀掉你自己的學術前途。最後是責任意識。我剛才講了各方面的責任,這裡希望大家要勇於承擔課題的責任。大家要明白,你們承擔的工作可能是導師課題中的某一部分,你的進度會影響整個課題的進度。大家是研究生,還是學習的過程,參與課題研究可以提升自己解決問題能力,最終受益的是你自己。大家不要有一種為導師打工的心態,要主動地去承擔課題的責任,完成課題任務,為個人將來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上面我對在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新同學,都講了幾點希望和要求。歸根結底,希望大家明白一點,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同學們,再次恭喜你們進入華中科技大學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學習。祝願大家通過自身的不斷努力,書寫自己的美好人生。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高校新生典禮院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校新生典禮院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