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二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二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二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新課標“倡導對文本的個性化解讀,尊重學生的多元化理解”、“倡導學生的感悟體驗。”因此案例中,教師讓學生潛心會文,充分與文本對話后,談談對春天的感受。當一個學生從文本的字裡行間感受到“春天是活潑的”,教師並未急着去談其它的感受,而是在肯定其會讀書,會思考後,便鎖定“活潑”這一感受,讓學生繼續深入思考,激發想象。這一引一撥,孩子所展示的思維空間竟是如此的廣闊。想象是如此的豐富,假如沒有這一環節的停留、挖掘,學生只是膚淺、走馬觀花似的多元解讀,那麼課堂上情感迸發的鏡頭也就不復存在了!

  學生在課堂上的靈性飛揚,還有賴於教師所營造的一種自由寬鬆的氛圍。新課標所倡導的民主平等的對話,讓學生從各種束縛、禁錮、定勢和依附中超越出來,在師生、生生互動的對話過程中,學生充分展開了思與思的碰撞,心與心的接納,情與情的接觸。基於此學生才會在課堂產生“我也來說說”的大膽想法。當學生產生這些想法,教師除了大加鼓勵,還可幫其“扶上馬,送一程”,讓學生享受成功的愉悅。

  新課標強調要努力開發語文課程資源,充分利用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語文教育資源,豐富學生的語文實踐,拓展學生的語文空間。《找春天》一文語言優美,充滿詩意。學生在熟讀成誦的基礎上,把春天說得更美麗,不但加深對課文的理解,還充分利用文本來拓寬學生寫話的空間。由此可見,教材不應是碼頭,而應是航船。

  一直以來,課堂上只有一種聲音,老師講,學生聽,似乎天經地義。而教師的講是按照自己對教材的理解、自己的思路和意願來設計的。新的教學模式讓教師意識到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相信學生的潛能,把課堂還給孩子”才是素質教育真正的內涵。今天的課堂上,我聽到的是多麼富有童趣的聲音,這聲音源自孩子們獨特感受,這聲音源自孩子們的豐富想象!我感受到他們智慧火花的碰撞,在碰撞中激活了學生的思維,展示了學生的潛能。學生極富創意的發言使我認識到:今天的兒童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和認識能力等方面的發展都不容小視。在課改的今天,學生勇於挑戰的個性正漸漸地嶄露頭角。在充滿想像和夢幻的兒童時期,充分發揚孩子們的個性,引導他們想像,才能在他們的心靈深處燃起一盞難以熄滅的明燈。

  過去,我們的語文課程過於封閉,過於注重語文知識,把學生定格在語文書本世界里,與其他學科及生活、社會缺乏聯繫。語文學科必須從封閉走向開放,學科本位的現象必須改變。在課改教學活動中,看到有的語文課變着花樣滲透各種活動,熱鬧非凡,不管課文的體裁與內容是否適合,也不管知識是否落實到位。我認為,融合也好,溝通也罷,語文課不能脫離其根本,最終目的還是為了讓學生在更廣闊的空間里學語文、用語文。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語文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了小學生必背的70首古詩,在課改實驗中,我將古詩的背誦與學生認字結合起來,旨在通過課外自主地學習古詩,達到促進學生認字的目的。熟知學生卻將古詩與所學課文有機地融合在一起,且比較和諧。它讓我認識到兩點:一是課標中所提倡課內老師的指導與課外自主的學習是學生學習語文的一條重要途徑,二是要重視語言的積累。積累,是表達的基礎,是語言材料內化為個人語言儲備的過程。

  篇二:二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日月潭是我國台灣省的代表性風景名勝,教授《日月潭》這一課時,我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入手:

  一、 引學生細細地“品”

  《日月潭》是一篇寫景的文章,景色的秀麗和作者的讚美都蘊含於文章之中,隱藏於文字之下。為讓學生欣賞到這裡的秀麗風光,感悟到作者的讚美之情,我採用了“品讀”的方法,引導學生在讀中品。如品讀第一段的第三句話。剛開始,學生只能淺顯地感覺到這句話美,可是究竟是哪裡美?卻說不出所以然。這時,我讓學生再讀,讀後看看圖和多媒體畫面,再來體會哪裡美,學生就能感受到“樹木茂盛”很美、“群山環繞”很美、“許多名勝古迹”也很美。並且學生還能用動作演示的方法來理解“群山環繞”這個難點詞。這時再指導朗讀就使“品”得以深化。教師的示範品讀意在情激情中調動學生的興奮點,使學生融入文章之中,使教師、學生、作者三者的情感產生共鳴。在“品”中培養學生對語言的感悟,在“品”中培養學生的協作互助能力。

  二、 讓學生真正地“活”。

  小語教學是學生在教師引導下學習語言的實踐活動。為使學生“生動活潑主動地得到發展”,教學應是沒有強制的活動,禁錮的要解放,潛在的要誘發,從而激發學生求知的慾望。為了讓學生能在課堂中真正地活起來,相信學生的能力,把課堂還給學生。在理解課文的過程中,重在引導。相信學生能把書讀好,一次沒有讀出來沒關係,讓他們繼續讀,直到能讀出來為止。如“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綠。”這句話,剛開始學生只覺着美,可是到底怎麼美卻感受不到。

  這時我就讓學生再讀,並且邊讀邊看圖體會。果然學生自己通過讀、看,感受到了“湖水碧綠”很美,我及時肯定了他們的讀法,並鼓勵他們再讀看能不能又有新的體會。於是,學生又通過自己讀感受到了“很深”也說明日月潭美。就通過這樣短短的一句話讓學生真正感受到了讀書的過程,而不是簡單地給他們一個結果。這種過程就是一種活。

  新世紀,人們疾呼,要把語文課上成真正的語文課。什麼是真正的語文課呢?我想,能夠讓學生體會到一種生活的樂趣,能夠豐富學生語言的積累,能夠讓學生的潛能得以發展,能夠讓學生獲得一定的學習方法,也算是一種真正的語文課吧。這也正是我在這節課中努力追求的。

  篇三:二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對話的過程,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從書面語言中獲取信息,引導學生與文本對話,引導學生探究性、創造性地感受、理解、評價、鑒賞文本。

  為了幫助學生整體感知課文DD葡萄溝真是個好地方,教學中我不把課文講得支離破碎,導入時,通過課件中的新疆圖片 , 先讓學生從感官上了解葡萄溝盛產葡萄的特點,而且給人以美的感受,使學生興趣盎然地投入到學習中去,從而為自己主動有效地學習奠定了基礎。

  我是根據課文內容表達的情感和本班學生已能自主讀文,比較讀文的特點,設計了這個問題:“你覺得哪句話寫得好,打動了你的心,就讀……”目的是鼓勵學生有自己的想法,選擇自己喜愛的部分,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一讀,在自由的環境里,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

  閱讀教學中,讓學生理解重點詞語是提高教學效果的關鍵,我先讓學生在屏幕上觀察茂密的枝葉,然後在涼棚的下面出示了閃動的新疆的孩子在乘涼,以引起學生的注意。這樣學生可以主動地把語言文字與其代表的具體生動的動態畫面聯繫起來,從而快速準確地理解了詞語。

  由於我所教的孩子大部分是從農村來的,只見過紫色和青色的葡萄,沒有見過紅的、白的、暗紅的,無法理解“五光十色”這個詞的美,我又利用了課件演示不同色彩的大串的葡萄,以動畫的形式相繼出示,這樣解決了教學難點。經過討論、敘述后理解了“五光十色”並能說句話,這樣不僅訓練了學生的想象力,而且還進行了課外延伸,引導學生主動思維的學習方式和習慣。

  指導朗讀中,我的激勵性評價突出了重點,如“能不能把你的理解展現在臉上和聲音上讀給同桌聽”……通過評價讀文情況並展現自評、互評,有得於培養學生初步的語文素養,即:比較、反饋、傾聽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