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挖掘、培養、尊重——淺談如何在企業創先爭優活動中使用人才戰略

挖掘、培養、尊重——淺談如何在企業創先爭優活動中使用人才戰略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挖掘、培養、尊重——淺談如何在企業創先爭優活動中使用人才戰略 標籤:培養孩子 感動中國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楚漢爭霸時,劉邦因重用了張良、韓信等人,打敗了個人能力遠遠在他之上的項羽,而成為漢高祖。三國時期的劉備,無論軍事才能還是謀略水平,在他那圈子裡都排不上號,但以自己的人格魅力籠羅了關羽、張飛、趙雲等猛將,又三顧茅廬請出了諸葛亮,而終於在亂世之中建立起了自己的霸業。

  這說明,人才,歷來都是決定事業成敗的關鍵因素。

  在21世紀的今天,科學技術可謂日新月異,企業在殘酷的商戰中,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因此,人才,特別是掌握着核心技術的高科技人才,逐漸成為商戰中爭奪的焦點,誰擁有了這類人才,誰就等於擁有了安身立命之本,誰擁有的人才更多,誰就更能領跑於行業之巔,而立於不敗之地。

  既然人才如此重要,那麼,愚以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在我們國有企業黨組織的“創先爭優”活動中,首要任務當是要牢牢抓住“人才”這條主線,以便最大限度地發現人才、培養人才、使用人才,充分發揮人才在企業生產經營中的主觀能動作用,使企業內部“創先爭優”之勢能盛行,讓企業煥發出欣欣向榮之蓬勃生機。那麼,要如何才能做到以上這些,或者說,在我們“創先爭優”活動中,該如何使用人才戰略呢?作為一個國有企業的基層黨員,我以自己十多年的工作經歷,結合目前的形勢,認為企業、支部和黨員幹部們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去努力:

  一、精耕細作,締造企業文化,孕育和凝聚優秀人才

  東坡夫子曰: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從此話我至少看到了兩重意思,一是如畫的江山,孕育出了“多少豪傑”,二是眾多的豪傑,也就使得“江山”如此多嬌,竟美麗如畫。當然,還能有其他更多的理解,如豪傑終究不比江山老,“一時”的豪傑雖顯赫,可畢竟“流水青山送六朝”,抑或“青山擋不住,畢竟東流去”……言歸正傳,在此引用東坡夫子的這句話,只是為了更好地牽出企業文化與人才關係的話題。企業文化(或企業)就好比詩中的“江山”,而人才,則是詩中所指的“豪傑”。“江山”美不美,“豪傑”多不多,是此話題中互成因果關係的兩個方面。我認為,在我們的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的“創先爭優”活動中,這互成因果的兩方面需要“兩手抓”,而且“兩手都要硬”。

  在談“兩手抓”之前,我想先談談“精耕細作”一詞。精耕細作原本是農業生產中所用的詞彙,指在種植農作物時花較大的精力去耕耘與培育,我之所以將其與企業文化聯起來,是受了美國管理大師邁克爾·哈默(MichaelHammer)的啟發。他認為,目前許多企業管理者之錯,錯在於將公司當成了一台機器,哪裡出了問題,就去修哪裡,或者是更換零件。他指出企業領導者應該學會將組織視為一種農產品,而非機器,它不是死的,而是一個有機整體。它也有它的生命周期,由許多會成長的人組合而成。領導者,不可能去“修理”人,而只能慢慢地“培養”他們。所以,只有農夫式的領導才有可能締造企業文化,因為企業文化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靠積累與沉澱,要靠教練式的指揮官,帶領全體幹部員工日復一日地去“培育”的,因此,我將締造企業文化稱之為“精耕細作”,一點也不為過。

  那麼,企業文化之於人才,又有多重要呢?我只舉一個例子:一潭死水,就算丟進一塊金子,也泛不起几絲漣漪,而一片茶葉進入一杯沸騰的水,即刻間就融入了其中。這就是企業文化的重要性,一個沸騰的集體,對於人才的接納與包容度,和一個死寂的集體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語的。企業文化對於人而言,無論是不是人才,都可以理解為低層次的行業規範,或高層次的共同信仰與價值體系。它將引領企業和我們朝什麼方向走、怎樣走、走多遠。它看不見、摸不着、有影無形、有音無聲、有道無痕,卻與我們同呼吸、共命運;它買不到、帶不走、拆不開、偷不去,卻只要你置身其中,就自然或不自然地開始了享受它並繼續締造它。不同的環境塑造不同的靈魂,不同的企業文化,造就不一樣的“人才”與“豪傑”,這就是企業文化對於人才的重要所在!

  至於如何締造優秀的企業文化,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甚至,對於相同的情況,不防也“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能抓到老鼠的貓,我們不妨都稱之為好貓。不過,無論怎樣締造,終究都是有個底線和原則的,那就是為天下蒼生着想、為廣大民眾謀福。如國內號稱地產界黃埔軍校的萬科公司,因秉承了象徵“仁愛”的“木”文化(木曰曲直,形實,可固土,生機興發,柔和舒達),從一開始就明確提出“陽光之下無陰影”,誓要將萬科向客戶、員工、媒體、社會公開,以得到監督和鞭策,這充分體現了其“為普通老百姓造房子,讓低收者有尊嚴地活着”的社會責任感,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是其企業文化的精髓部分。當然我們更願意前赴後繼的萬科人,能真正在這一文化的熏陶下,走得更遠些。

  二、伯樂相馬,掌握識才之道,發現和選拔優秀人才

  既然人才是企業中最能動的因素,是決定企業事業成敗最關鍵的因子,那對於企業人才的挖掘與發現,古人已有詩為證:“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那麼,如何進行人才資源的開發,或者說發現人才之道,又該如何呢?愚以為,應該把握好以下幾點:

  1、眼中有才。唐代的李林甫曾在747年主持科舉考試的過程中,創造了無一人被錄取的記錄,事後,他還曾向唐玄宗表示“祝賀”,說什麼“野無遺賢”,成為歷史奇聞。而就在那一年,被後人稱之為“詩聖”的杜甫,在屢試不中的情況下,又一次慘遭淘汰。其實,無論是什麼朝代,什麼地方,都不能絕對地講沒有人才,關鍵是你想不想去發現人才,特別是在21世紀的今天,這個個性張揚的時代,這個百花爭艷的時代,正所謂七十二行,行行有狀元!這便要求我們每一個支部,每一個黨員,都要深入基層,去挖掘、去發現各類優秀的人才,為企業的建設、為國家的富強、為民族的振興添磚加瓦。

  2、慧眼識才。這一點是針對管理者提出的,並且還要求管理者要具有較高的素質與能力。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劉邵曾說:“一流之人,能識一流之善;二流之人,能識二流之善”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和氏璧”是價值連城的稀世珍寶,可聽說當時卞和將此璞玉獻給厲王時,厲王不以為玉,反而斷其右足;后卞和又將其獻給武王,武王仍不識,命斷其左足;直到文王繼位,“和氏璧”才成了寶貝,這就是“慧眼識才”的差別所在。由此看來,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在企業“創先爭優”的活動中,我們需要的,不僅是文王這樣的具有慧眼識才本領的領跑人,還有具有海納百川之胸襟、敢於接受毛遂自薦的管理者。

  3、創造囊狀環境。毛遂自薦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但當時毛遂自薦時所講的一段話可能知道的人不太多。他說:“智士處世,如錐在囊中,其穎立見。”在此,我們要抓住“囊”字這一關鍵因子,他之所以不說“錐在箱中”或“錐在瓮中”,表達的是囊狀環境對於“智士”的重要性。若環境是箱或是瓮,智士恐怕也要成為“籠中困獸”或“瓮中之鱉”的。就企業而言,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要想從來來去去的一線員工中發現優秀人才,的確不太容易,在這種情況下,愚以為應該多設些意見箱,放在員工們觸手可及的地方,讓員工們隨時對生產經營、技術改進、質量提高等諸多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議,並對優秀的建議重獎,以鼓勵更多的人參與,這樣,智士能人,從進廠的第一天開始,就進入了我們的“囊狀環境”,待其正式上崗之日,也許就是其“鋒芒畢露”之時。

  4、重視“共生效應”。《戰國策》中記載了一段淳于髡與齊宣王的故事:齊宣王有一天想讓淳于髡給他舉薦幾位人才,淳于髡馬上就說出了7個,宣王驚訝:“人才難覓,賢士難求,你怎麼一口氣就說出了7位這麼多?”淳曰:人以群分、物以類聚,人才有如名貴之中草藥,平地難覓,而在深山老林之中,往往可以車載而歸。並說:我淳于髡還算個賢士吧,讓我選才,有如河邊汲水、火石取火一樣簡單。用今天的觀點來看,淳先生好像不太謙虛,可道理卻是那個道理。這好比大公司的技術人員轉到小廠工作,小廠方想讓他再推薦幾個這方面的人才,他往往能輕易就說出幾個以前同事的名字來。

  三、適才而用,選擇用才之機,尊重和信任優秀人才

  發現人才是重要的,因為這是使用人才的基礎,但發現人才是為使用人才服務的,使用人才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在我們“創先爭優”活動的過程中,當我們發現了人才,或培育了人才后,萬里長徵才走完第一步。用人要會用,要用好,使其才能發揮到極致。這就是用人之道。

  1、用人必先知人。我們在評價一個人時常常用這麼一個標準:無才無德是廢品,無才有德是次品,有才有德是精品,有才無德是毒品。這說明,衡量一個人是不是人才,光看其才幹是遠遠不夠的。那麼,如何保證我們所選拔的“人才”真正適合於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真正適合於我們企業的生產經營呢?在此我們不妨用諸葛亮先生在其《心書》中所說的7條如何知人之途徑:其一,“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其二,“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其三,“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其四,“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其五,“醉之以酒而觀其性”,其六,“臨之以利而觀其廉”,其七,“期之以事而觀其信”。諸葛亮的這些觀點雖然提出已近兩千年,但在今天看來也還是很有現實意義的,我想我們應該借鑒古人的經驗,以拓寬知人的思路。

  2、用人重在時機。這裡所說時機,包含兩方面的意思,一是人要正當年,二是事要正當時。人的智力、能力和體力都基本遵循一個拋物線狀的發展規律,年齡太小的黃牙小兒,無論閱力還是經歷都較淺薄,自是難當大任,縱是有仲允這樣的天才兒童,最終也終究是難成氣候。而垂暮之老人,卻只能在記憶模糊的深處“憶往夕崢嶸歲月稠”了。所以,用人就不能貽誤時機,要在一個人才華橫溢之際、精力旺盛之時委以重任,以充分發揮其才能,實現人盡其才,反之,則有可能埋沒人才、荒廢人才。時至今日,我們一些單位仍舊在論資排輩,使用人才不是看能力,而是需要熬年頭,這種狀況不儘早改觀,不知還要貽誤多少人才!

  3、適才而用。有這麼一首詩:駿馬能歷險,犁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舍長以就短,智者難為謀;生材貴適用,慎勿多苛求。此詩以馬、牛、車、舟為喻,道明了量才使用的道理,只有人事相宜,才能人盡其用。現代化企業之中,需要的人才是各式各樣的,我們在發現、培養人才的同時,還要注意適才而用和重其所長。再者,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美國前總統林肯曾說過:“我的生活經驗使我深信,沒有缺點的人往往優點也很少。”我們在使用人才時,重要的是用其所長,不要眼睛老盯着人家的過去或缺點不放,而將其超乎常人的特長也一併抹殺於襁褓之中。

  4、信任與尊重人才。“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中國的古訓,在今天的企業管理中,以及黨組織的“創先爭優”活動中,我們不妨也藉以用之,因為建立信任,也是人際交往中的重要原則之一。當然,在信任的基礎上,對人才的尊重也是極其重要的,而尊重的前提,則是我們自己不嫉賢妒能。有這麼一個故事:楚漢相爭,劉邦得勝。欣喜之餘,邦問眾臣:“吾之所以有天下者何?”聽了幾位大臣的回答,他都認為不在點子上,便言道:“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和;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道理很深刻,也很淺顯!

  21世紀,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也是一個人才輩出的時代,各行各業的人才,有如雨後之春筍,此起彼伏,又有如天上之繁星,熠熠生輝。可是,在新的時代里,我們對於人才的需求與競爭,似乎一點也不比原來少,反而總覺得缺口是越來越大。在如此形勢下,在“創先爭優”的主旋律中,孰是孰非,我們分得清楚,孰輕孰重,我們也應該看得明白。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偉大的政黨,是一個優秀的政黨,在又好又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特別是要團結那些能彪炳千秋的優秀人才,那麼,在“創先爭優”人過程中,我們就要努力把人才挖掘出來,並把人才的才能調動出來,因為,這些,正是我們共產主義事業的基石!

您正在瀏覽: 挖掘、培養、尊重——淺談如何在企業創先爭優活動中使用人才戰略
網友評論
挖掘、培養、尊重——淺談如何在企業創先爭優活動中使用人才戰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