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2篇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我代表全校師生對各位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此次家長會表示熱烈的歡迎。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也是家庭的希望。國家的繁榮由他們去承載,社會的安定由他們去營造,家庭的興旺發達由他們去繼承、開創和堅守。對孩子的教育任務是繁重而艱巨的,時代變遷、社會進步、觀念的不斷更新,使得教育的理念、內容、形式、方法也在不斷的在更新和變化中,我們的教師在這樣的背景下努力地應對着,但仍感壓力巨大,任重道遠。因此,對孩子的教育需要我們共同攜手,共同呵護,共同經營。

  近兩年來,社會各界加大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力度,紅廟子、李店子、二店子、管莊子、段家嶺五個村委,共同出資為學校修建主席台、重新對花園進行綠化、添置100套演出服裝、購置大量大課間活動用品,尤其是紅廟子村,投資萬餘元更換圖書室暖氣,投入人力物力修繕門口。各村的支持,使學生能在美好的環境中學習和生活,快樂地成長。紅廟子楊百春先生為學校捐資10萬元,添置了彩色打印機、打印複印一體機、液晶彩色電視機、壓膜機、攝像機、筆記本電腦、櫥櫃等大量辦公設備、用品,極大地改善了學校的辦學條件。紅廟子楊軍先生也主動捐資助學,為學生和教師購置各項教育教學活動的獎品。在此,讓我們以熱烈地掌聲,對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心地感謝!

  另外我還要代表孩子和老師們感謝各位家長的努力付出。每天你們都能準時將孩子送到學校上學,無論嚴寒還是酷暑,無論泥濘還是灰塵,你們都日復一日地堅持着。(發言稿 )有時,各別的班因為特殊情況,孩子可能晚放學,就得讓你們等上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但為了孩子,也希望你們能夠理解,我們會盡量縮短您等待的時間。還有,因為我們老師們的工作瑣事繁多,很少能抽出時間去家訪,有時需要各位到學校與老師面談,我們的家長們都能非常及時地放下手中的活兒,來到學校。有時除了給孩子留作業,還要給家長留點,如檢查孩子背誦,給孩子出題等等,可家長們都能配合著老師,把"作業"完成。家長們對孩子們付出實在是太多了,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表示感謝。

  藉此家長會的機會,還要向各位家長說的是,我們的教育教學水平不是很高,我們老師的素質不是很高,但我們很用心,也很努力,一些無法令您滿意的行為我們會改正,還沒有達到您要求的地方我們會不斷地追求。我們學校現在師資比較緊張,而且平均年齡相對較高,上級的各項檢查活動還比較頻繁,老師們的工作壓力較大。除了起早貪黑,有時周六、周日還要加班,還要外出學習。這是我們的現狀,但即便如此,我們也不乏背受傷學生上下樓的老師,備課、閱卷到五六點鐘的老師,與學生共同歡笑與哭泣的老師。所以,我們的工作希望各位的理解與擔待,需要各位的幫助與支持。

  最後,希望各位家長朋友們能在會上暢所欲言,把你們的好的建議和意見留下來,把對孩子和老師的真情留下來,把您孩子一生中難忘的回憶留下。由於時間原因和場地原因我不能一一到各班與各位家長見面。如果有需要和我單獨交流的事情,我在校長室恭候您的大駕光臨。預祝各班家長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紅廟子中心完全小學

  2012年11月22日

  校長在小學年家長會上的講話

  家校共建——我們應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城內小學2016年家長會上的講話

  校長 田雪梅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加家長會。我們召開這次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讓家長多了解學校,多理解教師,加強和學校之間的聯繫,支持、配合學校,真正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給孩子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與氛圍,把城內小學真正辦成大家認知、認可、滿意的學校。

  每一位家長的到來,是對學校工作的配合,對教師的信任,對孩子的尊重。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誠摯的謝意!

  今天我主要說三個方面的意思:一是上學期工作彙報;二是本學期工作要點;三是提幾點建議和要求。

  一、上學期工作彙報

  從上學期任職城內小學校長以來,我通過走訪老校長、老校友和教師團隊、部分家長,深入思考,認真吸收專家意見,結合城內小學實際,用SWOT態勢分析法對學校進行診斷,對城內小學的地理位置、學校規模、硬件設施、教師資源、學生、家長、社會參與、地方資源八個方面進行了科學細緻的分析,從四個層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力求尋找城內小學的最佳發展策略,再現百年老校的風采。

  一是在教師層面,秉持"讓每一位教師都成為一座教育的豐碑"的教育理念,教研方面,組織了教師和全國知名教師面對面聽評課活動;組織了數學學科的"狸米軟件"培訓和"綠網天下"軟件進課堂的試運行;組建課題小組,承接了國家級作文課題;組織教師進行了命題培訓,對各個團隊的成績和教學進行了剖析。生活方面,成立教師花毽隊;教師集體過生日;組織紀念毛澤東誕辰122周年活動;走訪教師,對每一位教師家庭成員、住房和住址、上班方式和所用時間、子女上學和就業、老人健康情況、經濟情況等建立了檔案。

  二是在學生層面,恪守"讓每一個孩子都成為一個快樂的天使"的育人思維,堅持"天天有進步、周周有活動、月月有節日,學期有成效"活動。每周有升旗、晨會、每周一歌、校園廣播、電影欣賞課和閱讀課等;每月有讀書節、淘書節,社會實踐活動課、中學生走進社區孤兒院、養老院,走進消防隊,走進廣播電視台等;學校開展美術、校足球隊、校藍球隊、校足球啦啦隊等社團活動;成立了《中國少年報》城內小學小記者站;組織了校園文明劇表演,獲得了"山西省文明禮儀示範學校"的稱號。

  三是在家長層面,堅定"讓每一位家長都成為教育的潛在同盟"的信念。開學初的家長義務打掃校園,學生"十個一"作品的創作,親子朗誦會,全校淘書節,讀書節,全校家長會,各種社會實踐活動,每月一期的《陽光校園報》,展示了校園風采,鼓舞了師生士氣,提振了大家的信心。這一切都離不開家長的參與和支持,特別是學校組織的48個校園文明禮儀劇的展演,其中4年級11班和3年級12班的表演被選送上了呂梁市少兒春晚,為學校爭得了榮譽,樹立城內小學形象,凝聚了家長們的心血和汗水。

  四是在學校層面,我們對優秀教師和學生進行了表彰,進行了百年老校的校史資料徵集工作,對學校整體發展進行了五年和三年規劃。我們期待這所百年老校煥發新的生機。

  二、本學期工作要點

  十八屆五中會會指出:提高教育質量,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校長,我認為提升教育質量應該讓教育變得更溫馨,更受孩子歡迎,讓學習生活更加充滿樂趣,同時讓每個人的個性得到最好的張揚,給孩子創設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環境。為此,我們本學期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一)關注教師素養建設,打造幸福教師。

  1、創設高效課堂。狠抓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培養魅力教師。學校第一輪聽評課活動將於本周結束,144名教師參與了活動。

  2、集體備課大教研。學習課標,聽取講座,共同研討。每周一和二下午全校教研。

  3、成立名師工作室。撰寫論文,命題培訓,課堂示範。

  4、開展班級競賽活動。加大班主任工作培訓力度,提升工作水平。

  5、評選感動城內人物。用人格感染人群,用道德塑造形象。

  6、提升活動品位。如趣味運動會,集體生日,讀書活動等等。培養教師健康的心態,積極向上的職業態度,以便給學生提供更好的教育,從而提升職業幸福感。

  (二)關心學生課程建設,深化教育改革。

  1、每天的課程安排:早讀前五分鐘"吟誦經典".每天有課間操和跑操、眼保健操。下午有20分鐘的寫字或背誦大九九乘法表或口算活動。

  2、每周的活動:周一升旗、周二晨會、周三電影欣賞課、閱讀課,每周一歌,每周兩次的紅領巾廣播等。

  3、增設各種社團活動:最強大腦、中國舞、拉丁舞、街舞、架子鼓、小記者、葫蘆絲、腰鼓、航模、機器人科技、象棋、語言表演、美術、足球隊、武術隊、籃球隊、軍樂隊等。開設了軟筆課。

  4、開展主題活動:每月開展外出實踐活動課程,組織校園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

  (三)積極探索互聯網+教育。

  從本學期我們將有一個很"洋氣"的班級,所有同學都使用平板電腦上課,科技范十足。這種模式將大大提高了學生上課積極性和學習效率。

  學校從開學進行了綠網軟件進課堂的安裝和試運行。開學初對全校老師進行了培訓,並對每個教室進行了調試。也給大家發了相關資料。期待我校信息化建設實現"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

  (四)推動文明校園創建活動,加強勞動教育。

  1、開展校內勞動。利用校園一角,開發種植園。

  2、組織校外勞動。滲透勞動教育,組織學生開展校外活動。

  3、鼓勵家務勞動。利用節日進行廣泛宣傳。

  (五)保障措施

  1、成立新的中層團隊,全方位提升管理水平。

  2、召開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定學校章程,完善學校各項制度。

  3、開展安全教育教學能力展示活動,開展校園安全隱患排查和依法治校工作。

  4、加大硬件設施建設投入,安裝監控、校園文化策劃、種植園、足球場鋪設,教師人手一台電腦等。

  三、對家長的幾點建議和要求

  (一)反思自我:孩子的教育我們不能缺失。

  1、好父母都是學習出來的。沒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沒有不需要學習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斷學習提高的結果,需要你們不斷地學習。

  2、爸爸是中國孩子的奢侈品。從開家長會的性別來看,女性佔了90%以上。大多數爸爸都以掙錢養家為借口,缺失了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使孩子的性格有了某種缺陷。以後我們要組織一次爸爸家長會。

  3、學會傾聽。良好的溝通來自於以下三條原則:一是傾聽。讓孩子把話說完,並且聽懂孩子話里的真實意思。二是理解。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是不是有道理。三是建議。指導孩子正確的行動。

  4、捨得為孩子的健康成長買單。給孩子一個單獨的學習空間;給孩子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給孩子每天做早餐;給孩子買幾本喜愛的書。

  (二)尊敬老師:孩子的教育我們相互理解。

  1、你知道教師的壓力有多大嗎?我們的老師每周要上課16—20節課,要批改大量作業;備課、寫教案、做課件、改試卷、寫教學計劃和教學總結、集體備課材料,組織學生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

  2、你知道教師的健康有多差嗎?我們的老師工作環境接觸粉筆灰,容易得支氣管炎;長期伏案,肩頸疼痛;長期站立,靜脈曲張;用嗓過度,聲帶小結。教師工作和心理壓力非常大,精神高度緊張,經常吃過飯就坐下來備課改作業,因此也是腸胃疾病的高危人群。

  (三)關注學校:孩子的教育我們合力共建。

  1、學校的公眾微信號,請你加入,關注學校的動態,並做正面的宣傳。

  2、積極加入家長委員會,給學校提出有益的建議和幫助,成為老師工作的支持者。

  3、學校的校史資料徵集,需要大家的大力支持。

  家長朋友們,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我們的心理是相通的。願我們攜起手來,齊心協力,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身體健康、人格健全的優秀人才!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持!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2篇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2篇 暫無評論